穿越神农山

神农山

风含情来水含笑,山水怡情人如春。春光大好,快莫辜负这美好的诱人春色,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趁着假日休闲时光,约上三两好友一起向神农山出发。

神农山风景区是国家5A级旅游区,地处河南焦作,太行山脉。传说,神农山在古代是炎帝部落活动很频繁的地方,炎帝神农氏在这里辨五谷、尝百草、设坛祭天,故而得名神农山。

神农氏

算来今年已经是第三次爬神农山了。哈,你一定会纳闷儿了吧?什么好地方啊,还要不厌其烦地的三番五次地前往。其实现在登山不纯粹是为了锻炼身体,更主要的是为了享受那份放松的心情,享受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物我两忘的状态。晒晒太阳,吹吹山风,遛遛腿儿出出汗。深深呼吸着天然氧吧,暂时忘却尘事喧嚣。哈,心情畅快惬意,快乐逍遥似神仙了。

观景台

把目标定为神农山,一是因为路途相对较近,驱车一个小时左右就可以顺利抵达,利用一天时间上山下山绰绰有余。二是在景区内爬山,管理设施到位,比较安全。三是山上景色壮美,风光旖旎,道路小有难度,具有一定挑战性。因此吸引众多驴友争相前来。

我们爬山从来不走“寻常路”,每次都是绕道后山攀援而上,下山的时候才顺路从正门出去。嘘,可不是为了逃票哈。如果按部就班,循规蹈矩走寻常的景区道路,也没什么新奇,不仅人多,也无甚惊险刺激,那还叫什么驴友嘛。

雪中神农山

每一次到神农山,都能领略到不同的迷人风光。初登神农山时,天气乍暖还寒,山上积雪未融,山阳和山阴完全是两个不同的季节。就像老舍先生的文章,最妙的是下点小雪吧。刚刚身边还是春意盎然,生机一片,转过一个山头,眼前的景色就全变换了模样。

淡装素裹下的山坡,披一袭黄白相间的裙袍,似一位沉静典雅的美人,含情脉脉巧笑倩兮,似乎在欢迎着你的到来。树荫里的残雪在阳光照射下散发出炫目的光彩 ,偶而一只小松鼠机警的从树丛里飞快窜过。空气清冽干净,涧中时有鸟鸣,不禁使人瞬间忘却旅途的劳顿。

山寺桃花始盛开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又登神农山时,正是桃花盛开的季节。热情洋溢的桃花簇拥在道路两旁,争先恐后迎接着过往的游客,伴随着你自山脚下一路蜿蜒而上。

山上的色彩渐次丰富起来,满山遍野点缀着粉的白的桃花。一树繁英,灼灼绽放,引无数行人竞折腰。一群猴子在树上嬉戏打闹,跳来窜去,腾空一跃间,花枝乱颤,落英缤纷,飘飘扬扬洒起一阵桃花雨。

猕猴

这次,神农山又会带来什么样的惊喜呢?顺着山路缓缓而行,沿着一段曲曲折折的长长的公路走到山脚下。巍峨雄山拔地而起,斧削峭壁矗立眼前。这四亿年前的海底世界,不知道经过多少裂变和蜕化,才沧海化桑田,形成如今这雄旷奇绝的特殊面貌。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面前,人们只有惊奇赞叹的资格。

抬望眼,遥挂在悬壁上的临川寺是此行的第一目标。拾阶而上,山路倾斜度开始逐渐加大。腿渐渐变得沉重起来,呼吸也感到有点急促,背上的包似乎越来越重了。初登山时的疲备感阵阵袭来,这个疲劳期是最考验人了,等过了疲劳期,身体完全活动开反而会轻松些。

道险且阻

好在不时被身边的美景所吸引,足以抵消身体的疲惫。一路说笑着,不觉来到了临川寺,走到这里,感觉才真正开始爬山。道路越来越陡,其实很多地方己无路可走,只有手脚并用,在乱石中攀爬。

低头爬了一个多小时,己是满身大汗。稍作停息,下面就要去征服传说中的“兽道”了。神农山中有一条因陡峭而被嵌满铁环的山道,它每次都深深吸引着我。这条神秘的“铁环兽道”,颇受驴友们喜爱,不断的有驴友慕名而来,探其神秘,挑战自我,感受其在险峰处的绝美风景。

兽道

乱石嶙峋中,手脚已没有可攀爬之物。顺着山中雨水冲刷的沟壑,艰难的慢慢向上挪动。正在绝望处,手边突然出现一个镶嵌在石壁中的铁环,哦,已经到了最具有挑战性的“兽道”。赶紧牢牢抓住铁环,脚下寻找到一点点凸起的支撑点,臂上加力,下面友人帮忙推着,顺势拉起身子,握牢第二个铁环。

现在有点明白为什么称做“兽道”了,这段路根本就没法走,只能像兽类一样四脚着壁攀援而上。这时候只嫌手笨腿短,铁环间隔也太远了,每一步得先观察好牢固的落脚点,以免脚下打滑或碎石下滚,算好是先出左脚还是右脚,几乎直上直下的岩壁,根本没有一点余地让你回转调整。

莲翘

小心翼翼,一步一挪,胆战心惊地爬上来,回头看,虽只有百余米的距离,但是高度一下就升上来了。尽管腿还在打着哆嗦,但这成功的满足和喜悦感还是不言而喻的。

来到了山顶缓坡地带,面前豁然开朗,这里面积较大,地势平缓开阔。猝不及防的,一片金灿灿的花海撞入眼帘。哇,从来没看到过如此满山遍野的耀眼的连翘花,神农山又给人带来一个大大的惊喜。

山顶索道

在经历了一番艰难登到山顶这一刻,沿着舒缓的山路随心所欲漫步花丛,湛蓝的天空下和风轻吹,蝴蝶蜜蜂在身旁翩翩起舞,周身沉浸于静溢温暖的花的海洋,温馨倦意,身心舒畅,有登顶的成就和喜悦,有精疲力尽后的轻松与痛快。此时此刻,只愿置身此山中,长醉不愿醒。

再往前走就到了观景台,我们每次在这里休息就餐补充体力。“人游山峡里,宛如画图中”。这里谷壑纵横,奇峰林立,景色绝佳,令人叹为观止。

紫金顶

凭栏远眺,巨峰凛冽,万仞雄浑 。脚下沟壑千尺,深不见底。峡谷两岸林木葱茏,野花飘香,异峰怪石,千姿百态,如一幅巨大的山水画卷展现眼前 。谈笑间,使人顿感荡气回肠,豪情万丈,所带食物仿佛也有了不一样的美味。

神农极顶已遥遥可见,再有三分之一路程就可到达山顶祭天坛。这最后的一段路可不太好走,雄、险、奇、绝,长长的台阶绵延起伏,犹如一条神龙盘横在太行之巅。由于它酷似一条巨龙,蜿蜒的山体又像人工堆砌的长城一样,所以地质专家给了它一个形象的名字——“龙脊长城”。

龙脊长城

山本无路岩做径,人若有胆崖上行。龙脊长城如一条神灵活现的巨龙,盘旋在崇山峻岭之间守护着神坛。崎岖蜿蜒的龙脊长城,迂回曲折,跌宕起伏,时而开阔时而狭隘,时而陡峭时而平坦。

恰似凭空扶栏微风起,驭龙奴云登天处。行人游走其上,云雾缭绕中时隐时现,犹如神龙托着在云中穿行。张开双臂临风凭眺,一览众山尽收眼底,恨不能生出双翼,御风展翅翱翔,与天公试比高。

登到一天门,一松孤立崖上,枝干苍劲虬曲,躬身伸臂作迎客状,啊,这就是传说中的白皮松了。“神农白鹤松,九州一奇观”。神农山素有“天然植物园”的美称,更有天下一绝的白松岭。白松岭是神农山最具代表性的地质景观,生长于悬崖绝岭之巅的白鹤松,为我国珍奇树种,居世界五大美人松之首。

白皮松

一鼓作气,穿过二天门,来到南天门。嗬!终于顺利登上神农紫金顶,炎帝神农山设坛祭天的地方。“索道连苍岭,巅峰接碧天。 奇松叠晴翠,神庙笼香烟。”紫金顶是神农坛的主峰,海拔1028米,号称“中天玉柱”。其顶部为100平方米的平台,四周为悬崖峭壁,悬崖上生长着古老的白松。

相传太上老君曾在此筑炉炼丹,峰顶常年紫气环绕,金光流溢,与南顶武当并誉海内外。紫金顶上还有一个长、宽、深约1米的石坑,相传是伏羲氏卧听风声、悟画八卦之处,名叫“八卦坑”。

神农极顶

“群峰壁立太行头,天险黄河一望收。”站在紫金顶上,极目远眺,群山起伏,谷壑纵横,云雾蔼蔼,山中有谷,谷中有山,俯瞰缭绕飘渺的太行山脉,使人颇有“山登绝顶我为峰”的豪迈气概。

面对此情此景,一路的疲劳困顿瞬间烟消云散。阳光总在风雨后,美景总在绝险处。向上的道路总是艰难的,只有经过一番风霜苦,才得梅花扑鼻香。只要坚定信心,努力攀登,就能欣赏到不一样的风景,就能领略到与众不同的人生。

神农山

美哉,神农山!壮哉,神农山!

依依挥别,悠然下山。回头遥望暮色中的神农山,山在云端,云在山间,恍惚间我们像刚从天际中走出来一般。苍莽浩渺,幽静神秘的神农山,默默的目送着你,仿佛在诉说,你见,或者不见,我就在这里,不悲不喜。你来,或者不来,我就在这里,不来不去。默然守望,寂静欢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