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教育新月刊002·校园欺凌》上线

卷首语

在这个和平的时代,我们热情洋溢,幸福无比,然而在世间却有那么一部分人——他们的内心充满黑暗,缺乏自信,没有安全感,甚至觉得这世间只剩仇恨。他们于是想要报复,以至于最后走上犯罪的道路!或许有人会说,这是罪有应得,那如果我们身边的人正在成长为这种人,你还会这样无动于衷吗?

没错,本期我们教育专题月刊主题,讲的就是校园欺凌——这个容易忽视却不容忽视的问题。它或许正在萌芽,或许正在我们宝贝身边上演!那作为家长要如何正确对待此事,是以暴制暴?还是冷眼旁观?

——教育专题月刊编辑:小熊话保险

俗话说,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在复杂多变的社会里这样,而相对纯洁的学校也不例外。总有那么一部分“善”“弱”之人,不经意受到欺侮,毒打甚至残害,这就是校园欺凌。这种现象滋生以来,就尤为可怕,且有史以来没有受到社会和国家的大力重视。

熊孩子,人人可厌,校园霸凌者却弱化示之。当悲剧袭来时,我们又是一种怎样的痛心疾首。原来,一切因果早已种下,欺凌就是种子,一旦处理不及时,酝酿之后爆发也就厉害了。因此,我们对它的重视就显得刻不容缓。

校园欺凌者,教育之毒瘤也。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国家、社会、家庭都应如此,从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践行,教育上支持,还学校一片净土,还孩子心里一片健康。

——教育专题审稿编辑:一浅疏影

目录

1.校园欺凌,远不止你想象的样子

作者:天空的影舞者

大多数人们对于校园欺凌的认知,仅停留在恶作剧、殴打等直观的行为上。其实,并非殴打辱骂、流血冲突这种有着强烈视觉冲击的行为才算得上是“暴力”,更多隐形的暴力行为在校园广泛存在着,并未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

欺凌行为往往不是一个人或者几个人的举动,它的背后,往往可能是一个集体意志的全部沦陷。这种集体意志带来的影响,远比我们想象的可怕。

2.陕西学生遇袭9死10伤,又是校园暴力埋祸,你家孩子真的安全吗?

作者:叶叶未央

心理学家分析发现:

经历过童年校园欺凌的人,缺乏自信和乐观,也较难与他人建立健康的社交关系,容易自我否定并产生焦虑;

还有一方面更致命的因素:如果无法排解小时候被欺凌的阴影,很可能成长为毒瘤,在未知的一天发酵出难以想象的后果。

3.校园霸凌可以接受,熊孩子却必须暴打?!二者之间差别在哪?

作者:实梦阁

因为熊孩子伤害的是大量成年屌丝的利益,校园霸凌伤害的是处于弱势的未成年人;熊孩子背后站着的是他们强势护短的父母,而校园霸凌受害者是没有父母保护的无助小孩。

欺软怕硬从来都是人之常情。屌丝们厌恶熊孩子,但是又没有能力或者碍于情面无法对付对方的父母,于是只能在网上喊打喊骂泄愤。

校园霸凌的受害者多半是没有父母关爱或者父母也没力量的弱势群体,而霸凌施行者们往往自己相当强势,或者有对强悍的父母。那么弱者的眼泪有谁能看的见?强者永远是让人惧怕的。

4.叩问:校园欺凌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

作者:田园泥土香教育

在学校、在家庭,一旦孩子的行为带有蓄意和侮辱性质,受害孩子不仅会遭受身体上的屈辱,还会形成心理伤害。那么,校园欺凌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不健全的心里?复仇的心里?自杀的心里?

现在,我们回过头来把目光再次转向“校园欺凌”这个话题。其实,“校园欺凌”,就是“后天习得恶的模仿”! 让学生远离校园欺凌,就是,我们的老师、我们的父母,要以身作则,不要给学生提供暴力建议的环境,让孩子没有模仿的对象!

5.【写给二丫】聊聊怎样应对校园暴力

作者:芬兰墨轩

这是一封写给自己宝贝的信,但是却值得我们每一位妈妈去精读,应对突如其来的暴力事件?如何求助?

其实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自己变得优秀了,自然就会吸引优秀的人,优秀的人怎么会轻易欺负别人呢?所以让自己站在高处,也是一种有效的预防校园暴力的方法。

6.面对校园暴力,我们可以成为置身事外的那个人吗?

作者:天空的影舞者

即便是在小学和初中,看上去天真无邪、纯洁善良的孩子们,可能也会在某个时刻做出魔鬼的举动。需要我们引起重视的是,这些暴力行为往往不是一个人或者几个人的举动,它的背后,往往可能是一个集体意志的全部沦陷。

以暴制暴终究不是正途,逃避同样也不是长久之计。教育是解决校园暴力的有效手段。当校园暴力真的发生在孩子身边的时候,每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家长给予的支持才是他们心中最大的靠山。

7.作为家长,面对校园暴力,我们能做些什么?

作者:滆湖小虾米

面对校园暴力,我们不能以暴制暴,也不能退缩回避,我认为如果做到以下四点,就能很好地面对校园暴力。

第一,要尽量和老师尤其是班主任保持良好的关系。第二,要教会孩子欣赏他人。第三,要鼓励孩子结交朋友。第四,同时要与孩子保持良好的沟通!

8.校园暴力事件,错的不只是施暴者

作者:夕小颜的陌上花

在现实中,我很反感施暴者多年后悔改顿悟,向受害者道歉的情形。不是没必要,而是没资格。

施暴者道歉,会让自己的良心好受点。那受害者呢?难道不是一种二次伤害吗?道歉这种形式,究竟谁的收益更大?其实,对受害者最好的道歉,就是不提往事,那些污浊不堪的记忆,还是静静沉淀在时间长河里吧。

以上是2018年教育专题第二期月刊,感谢各位作者的“辛勤劳作”,同时也感谢各位教育专题的工作人员的付出!

欢迎您的留言建议,我们会不断改进,越做越好。

寄语各教育板块的作者:优秀作品将会被收入月刊文集哦,期待您的投稿~

关于下期月刊主题以及更多活动请关注:月刊备选专题

【投稿请关注】教育

专题主编:子皿悠悠

审稿编辑:一浅疏影西瓜甜甜99月上独行浣之初澄澄黄子皿悠悠、薄荷小姑娘

实习编辑:薄荷小姑娘一块钢

月刊编辑:小熊话保险

社群管理:陈凯乐一块钢百合8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