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易,且行且珍惜

看《爱上跑步的13周》里面看到这句话:你做得越多,你能做得也就越多。是与“欲取先予”一样的道理一样的吧。

最近因为搬家,中间中断了一周的跑步,每天就像是霜打了的茄子,提不起劲儿,恢复跑步了两天,人很累,却容易集中。在大姨妈的第一天,坚持走了25分钟,肚子有点隐隐的作疼,却也在可忍受的范围内。

跑步,健身,读书,写字,想来,是现在最重要的事情。怀孕不是的,工作不是的,心情愉悦和保持内心充盈才是最重要的,这个世界上,活得久的人才有资格说长寿秘诀,而活得久的人,都是耐心十足的人。现在的我们呵,都太着急,着急成功,着急成为人生赢家。

有时候想想,真的成为人生赢家之后了的现实会是什么样?不还是在为这个名声背负更大的压力,然后努力去维持世人眼中的形象,想想也是挺累的。

我还是喜欢按部就班的方式,压力太大,容易走极端,用年轻时的身体换来年老时的富庶,即便是拥有家财万贯,却也遗憾无福消受。年少时,以为熬夜刷剧,写作业,听歌聊天,是一种潮流,却在年级稍长一点以后,发现身体健康,身材匀称,拥有自信迷人的外表和微笑,才是通行这个世界的门票。那些所谓的青春期的迷茫与忧伤,除了自欺欺人的自我迷恋,就只剩下了博取这个世界关注的一点记忆罢了。

在《小别离》里面,方朵的生活无疑是最幸福的,所以她无需操心家里是否有钱送自己出国,而是真的从内心里不愿意离开父母而担心被送出国,可以肆无忌惮的离家出走,也可以撒谎去看偶像的歌迷见面会。没有琴琴的困窘,用成绩来掩饰生活的自卑,没有小宇的缺爱,用调皮捣蛋来吸引父亲的关注。所以呵,有时候生活无忧,是别人用付出和努力,来为自己赢来的一片安定,有一个不需要为生活操心的环境,才有更多专注于自我发展的需要。

有很多人都说,目前我无法选择我梦想的那条路,因为我还有沉重的原生家庭,我需要去做一份即便是辛苦加班熬夜,却工资高,能让自己更快的爬上人生巅峰,帮助家里摆脱贫困的现状,这就是现实的无奈,有多少人,是可以有条件,依着自己的性子,去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了?换个角度说,有多少人,在目标明确,唯利是图的社会里,会健康成长为有自己清晰的规划,愿意倾注全力而去实现的梦想之路?

于是,浑浑噩噩过了一生,在追逐名利的过程中,逐渐忘了,自己曾经也梦想过成为一个正直的警察,或者文艺的作者,也曾希望站在舞台中央起舞的是自己,却发现,现在想的却是,走了这条专注的路,带来的是否是安定有序,不用为柴米油盐酱醋茶操心的生活?

现实呵,就是被钱的金属铜臭味道给熏出了一种历史折旧的错觉,慢慢变成我们每个人单一的价值取向,这个社会,也演变成,只有有钱才是成功的价值观。

琴琴妈妈认为如此,方朵妈妈也认为如此,重点高中,重点大学,好工作,华尔街才是人生圆满。

其实,人生不只有一种过法,我不否认钱的重要性,但是,钱不是人生的唯一目标,或者,活成别人眼中的成功人士,不是我们每人个人都要追逐的方向。

社会应该是多元的,在物质丰盈之后,能够有更多精神上,心理上的追求,也就是马斯诺需求层次论里面的最高一层,精神层面的满足——自我实现。我想,大多数人,都还在下面最基础的层次挣扎,都还没有到思考自己自我实现应该通过什么方式,就算意识到,也还在为一点眼前的一些烦恼而纠结。在二十多岁以后,也逐渐意识到,取悦别人很容易,取悦自己却很难。

有人说:"你这么擅长安慰彼此,一定度过了许多许多自己安慰自己的日子吧。” 我们总是在深夜安慰自己,鼓励自己第二天面对血淋淋的现实,却发现,也只能自己安慰自己,因为没有人理解你内心的焦灼和痛苦,光鲜的外表下,没有人知道你复杂的情感。

看完《女王乔安》和《小别离》,放大了的内心戏,原来生活的残忍一直在被我们故意忽视。好像每一个人都不容易,却无法站在对方立场上去想问题。有的人,认为回归自己曾经的生活,就是一种成功,有的人,认为出国镀金就是一种成功。眼看着同事怀孕了都要保密,为了不被人说闲话,以免岗位不保,苦苦支撑着,加班深夜。我在感叹她不容易时,才站在她的立场上想了一下:她需要钱,需要给自己的孩子一个更好的环境,她的年龄已经不容许她轻易的换工作,而目前,即便是这个公司有千般不好,却也是她目前所有生活的保障,我不能要求她跟我一样,心有怨气,就罢手不干了,其实我是在逃避,我害怕失败,害怕面对无法解决的困难和难题。突然间的理解,更加觉得生活其实不易,那么多的抱怨,除了安慰到自己,欺骗自己以外,没有任何效益。

学着去包容这个世界上别人的目标,也算是今天的一点成长吧。立场不同,不可轻易置喙。不要轻易去吐槽了,这个世界,还是努力大于吐槽的人多,因为,我现在也还没有想清楚,以后要怎么走呀。重新写作的日子里,希望能够自己给自己找到更加明确的目标,怎么实现,就看自己下一步的行动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