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他人(三十五)生活不易,且行且珍惜————从老汤到于勒叔叔的解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迷上一部电视剧《奇葩一家亲》。对此迷恋略说一二。

首先很喜欢“奇葩”这个词,原本它的含义是指奇特而美丽的花朵,常用来比喻珍贵奇特的盛貌或非常出众的事物。后来网络语言的使用,渐渐的,这个词的味道演变成了这样:奇特的人或事,超出常人理解,世上少有。也可以理解为:奇特的人、异于常人的人、犯二的人(的确很二的人),或为另类;

其次是“飘逸”一词,在我理解的范围里,我眼中的“飘逸”应该是对生活抱有一种乐观豁达的态度,自然洒脱,遇大事能够泰然处之,玩的是一种心跳的感觉,更是一种生活境界!而剧中主演汤立春就是“飘逸”的主角;

最后是“遗产”,其实说白了就是钱,如果剧里把遗产这部分删去,那么剧本也就失去了发展下去的可能性,也就没什么看头了,当然了,你要说如果没有这个“遗产”的纠纷编剧也会另外安排啦,是的。但是我想说的是一部作品的主线索是不可或缺的。因为“遗产”使得整部剧本上演了一出出精彩的闹剧。我一直在捉摸着汤家会怎么分这笔遗产,所以看得我是心花怒放,合不拢嘴,前仰后合,唉声叹气,泣不成声…….总之,我喜欢这部剧,用心看,然后有所悟。

剧的开场是汤立春从大牢里放出来,他的儿子汤姜开车来接。但是一开始两父子就相互没给好脸色,因此老爹让儿子给扔半道上了。那天是老爷子的生日,本该一家人乐乐呵呵,一起给老爷子祝寿,可是一家人却不让汤立春这个大儿子进家门,只能蹲坐外头。在老汤家三儿的说情下好歹进了家。若说家人气气也就算,但是事情的严重性是汤立春欠了一堆人的债,原因是集资做生意时被叫马有财的家伙骗了不少钱财。被集资的这帮人却找上了家门,在老爷子的大寿上大闹,那一桌子的寿宴被掀翻了个斯巴烂。当天老爷子被气的心脏病发作,抢救无效,离开了人世,寿辰竟这样变成了葬礼!

汤立春对自己的大狱经历是这样评价的:“我是经济犯罪,高智商,一般人玩不了。”他总喜欢说做人要“飘逸”点,而他也是这样做的。汤立春几乎没在家人面前真正的哭过,要说有那就是在他父亲和小妈突然离世后嚎啕大哭过,其次就是为给儿子结婚准备的一万块钱礼金被人抢了去,在婚礼现场他掩面低着而哭。这两个镜头也是最感动我的地方。

或许是导演为了塑造一个奇葩的人物形象,或许作为男人,汤立春不应该轻易掉眼泪,总觉得这是个值得我尊重的人,即使是蹲过大牢的人!

当大家还在沉浸于责怪老汤的不孝之时,一场真正的闹剧即将上演。因为老爷子在世时瞒着儿子们投资了一笔股份,折成现金是二百四十万。通过家庭会议,得知老爷子在遗嘱中已经将这笔遗产一并留给了老汤一个人。人们常说不怕富人钱多就怕穷人一夜爆富,这种天上掉馅饼的事儿是福也是祸。这回苦恼的是老汤了,他玩着玩着突然飘逸不起来了。这世上,钱的分配是永远都分不清楚的,怎么分都有人嫌少。唯独老三一个留学博士对钱不感冒(但在最后为了女朋友也要了八十万),所以搞得老汤几次在老爷子的遗像前哭诉,自己没有处理好遗产的事情。没有把一家人聚起来。

尽管汤家在遗产上怎么起冲突,我多少都可以理解,老汤为的是还债,而那些所谓的债主其实都是些生活很艰难的底层老百姓,汤家老二为的是学区房,孩子的上学问题,为下一代生活的好些;汤姜更是为了体面地活着,有尊严地活着。可能在某个时刻我会对周小满(汤家老二媳妇)为了钱不顾一切,变换各种法子来,暴露出人性的刻薄,自私,龌龊而感到愤然。还有颜小元不惜牺牲自己的那份真爱混进汤家来骗钱,虽然是令人可憎恶的,但是更多的也还是理解,因为她的目的纯粹是为了救患有尿毒症的母亲,这是奔着救命钱去的。他们或自私,或为伟大与否,似乎没有经历过生活的艰难与不易的人是没有资格评论的,这是一群为了活命的人,为了活的更好的人。然而,人有时其实是很可笑可悲又可怜的。尤其是小人物的命运,也许老天爷的一个小小的玩笑就会让他们置于命运的阴暗和深渊之中。

遗产经历了几个波折,终于有一天分好了。那天在签约现场,各路的债主们却疯狂地找到汤立春,当场就闹成了一锅粥,大伙打成一片,然而躲起来的马有财一个无意识的失误将烟头丢在了流倒的汽油上,就这样,“轰隆”的一声爆炸,洗车中心炸为灰土,二百四十万瞬间化为乌有。此时,现场所有的人,在一片混乱中停止了一切声音。每个人的美梦都破灭了!汤立春仰天大叫:“苍天啊,可不能这样对我们老汤家啊……苍天啊,可不能这样玩我们小老百姓啊!”一个所谓的“玩”字,是对人们,对生活多么大的讽刺,更是小老百姓多么真实的写照,他们玩不起,也不想玩。然而,生活意外连连,是祸总是躲不过。生活就是生活,生活原本如此。

既然活着不易,就只有尽情活出点飘逸,活出些奇葩,活的比昨天更好。

汤立春这人小人物的人生经历让我不自觉想到了莫泊桑笔下的“于勒”形象。二者有相似之处却又不尽相同。他们都是由金钱而穿线出的人物,而于勒是假象的变富有,是否富有全凭一封书信,也是菲利普夫妇一厢情愿或是自我欺骗的相信于勒也许会变富有。可是,汤立春是真的由贫变富了,他手里攥着二百四十万的大权,应该说,汤立春是中国的于勒,是有钱的于勒哥哥!但是,总觉得汤立春过的比莫泊桑小说中的于勒还要累。他不仅要面对着家人每天对他忽冷忽热的脸色,光是一个弟媳周小满就把搞的晕头转向,他也总是想尽一切好办法来应对周小满撒泼打滚,寻死觅活的雷人举动。更可怕的是他背后站着一群蠢蠢欲动的大债主,把他们逼急了,随时随地都有可能闹出人命。而且,汤立春虽然有了继承遗产的特权,也算是有钱人了,但是在这笔钱落地,兑现,并分清楚之前他依然是个穷人。

于勒尽管被送到了美洲,可是生活却过得不好,很难实现一家人发财的美梦。所以一贫如洗是不变的事实!但他也许可以一人吃饱,其他不顾,至少于勒身上没有巨额的债务,没有那么多人时时来找他讨债,也没有人为地直接威胁到他的生命。如果说于勒有一笔债,那就是欠家人的一笔巨额感情债。至于于勒最后有没有饿死,这是莫泊桑在小说中没有交代的。所以就小说中的内容而言,汤立春确实更累。那是各种精神折磨带来的身心疲惫。然而从两者的命运走向看,汤立春更有希望,活的更明朗。于勒则前途未卜。看到最后,汤立春的身上让人读到一种温暖,感受到了一份浓浓亲情。

汤立春凭借着自己的“飘逸”这点聪明使周围的人越来越信任和帮助他,最后由一个人人追打斥责的老汤成为了一个对家庭和社会有用的立体人!尤其是在他实现分遗产的这个过程中,已经慢慢的将他的勤劳,善良,大度传递给了身边的人。而这些身边的人,也都接受了曾经犯过“大错”的他。可是于勒呢,菲利普夫妇得知他没有变富有反而是个穷酸样时,远远的躲开了他。全然不顾他是否已经自力更生,变得有爱心。这多少让我感到一股无奈的凉意。于勒最后的命运会怎么样,他有没有选择回家?如果回家了,菲利普一家会接受他吗?

这个结局莫泊桑没有告诉我们。

应该说于勒和老汤所面对的社会现实是同样残酷的,但如何在残酷面前成为真正的勇士,我觉得“飘逸”这点精气神儿很重要!总之,从这两个人物的命运身上我们应该读出了些什么,读懂了点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