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易,且行且珍惜

文/点苍

图片转自网络
01

最近我家先生因意外事故住进了省医院骨创科,一住便是十几日,仍在等待手术。

这十几日里,同一病房的病友来来去去。因为这里是本省重点骨创专科,病人也特别多,光骨创科就占了三层楼,不但狭小的病室里住满病人,连过道里躺着病人,实在是拥挤不堪,再加上各家陪护人员,老式的住院楼简直人满为患。

可是正是在这样拥塞、弥漫着消毒药水刺鼻味道的地方,聚集了来自全云南省的各种因意外事故造成重创的骨伤病人。

来自不同地方、操着不同方言的人们来来往往,时间一长,渐渐成了熟人,谈话的内容也越来越广泛,交往也渐至密切。

上周,同病室一位七旬老人因为伤势严重,不得不转入ICU 病房。接着住进来的,是一位不满二十岁的湖南籍男孩,因骑摩托车发生意外导致骨折,可是因为他小小年纪就患有糖尿病,因而手术变得复杂和麻烦许多,所以才从地方医院转到这所省级医院。

说也奇怪,住院病人通常都有家人照看,可是邻床这位男生却没有家人陪护,从入院到每日的陪护都是一个面孔黝黑,年纪与他相仿的男孩。

陪护男孩和他陪护的病人一样操不太标准的南方普通话,细问之下,才知道两个人均为湖南籍,小小年纪便到云南打工、经商。

02

躺在病床上等手术的男孩,整日抱着手机忙于和女友聊天。唯有陪护他的男孩,每日昼伏夜出。因为常常失踪,或是长睡不起而被护士们训斥,他却总是揉着惺松的睡眼对着医生护士们答非所问,但即使受到责备,他也从不生气,笑眯眯处理完医生护士们交待的事情,继续又趴在病床边睡去,睡到流口水,路过的医护人员和家属们都取笑他的时候,他也丝毫不会被打扰。

我家先生是个热心的人,经常提醒隔壁陪护的男孩一些照顾病人的常识,要么提醒他买饭之类的琐事,也常把水果或食物分享给他们,久而久之,便慢慢熟络起来,经常一起闲聊。

后来才得知,两个湖南籍的男孩来云南已经多年,两人未及成年就在外打工,帮人卖过药材,当过问题少年修习所的教官,现在两人合伙在滇东北一个县城开了一家小烧烤店。

他们是远亲,也是很好的朋友,两人小小年纪出来打拼,也无家人关顾。尽管他们还不到二十岁,可是人生阅历已是许多二三十岁的人无可比拟的。

陪护的男孩性格很开朗,喜欢和我们夫妻聊天,也很愿意听从我们的建议和意见。我们常会把一些成熟的人生看法和观点讲给他听,他也将从前在药材店里学到的辨别真假药材的经验传授给我们。

他的年纪在我们眼里还是个孩子,可是他的阅历与谈吐,远远超过二十岁的同龄人。

开始时,他总是很得意地讲述他的生活经验与走南闯北的阅历。他说别看他初中没读完,他那些上了大学的同学也不见得比他发展得好,得意之情溢于言表。

我说,也许现在你觉得那些念书念得好的人不如你,可是长远来看,你的发展后劲还是不如他们,因为那些念了大学的孩子,他们有文化,所以在职业上选择的余地就比你大,而你所能做的只是一些基本的工作,比如帮卖药材,开个小烧烤店。就算你们同样一个月赚三千块,但有文化的人赚三千块可能要比你赚三千块钱要轻松得多。

他听了,若有所思点点头。

我说你小小年纪在外漂泊,不觉得辛苦吗?

他想了想说,我长这么大好像就没人管过我。

我问他,你希望你的下一代也过你这样的生活吗?

他摇摇头。

我说,你记得你要好好努力,将来让你的孩子受好的教育,这样才会一代人过得比一代人好。

我又给他举了个例子,我说,我们那个地方有很多农村出来的土豪,他们没有文化,但是确实让我很佩服,因为他们在有了钱以后,第一意识就是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城里来念最好的学校。从幼儿园到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甚至会考虑将来把子女送出国。因为他们觉得虽然自己是有了钱,但不是每一代人都可以没文化就能赚大钱,也因为自己吃过许多没文化的亏,所以觉得自己的下一代再不能没文化,最起码,要脱离农村,脱离自己原有的社会阶层。

男孩书读得不多,但悟性很好。听完我说的话,他似有所悟,笑着对我们说,我明白了,还是得多读书。

他说,你们的生活思路太清晰了,哪像我糊里糊涂的。

我说,毕竟你还小,你的年纪在我们眼里,还真是个孩子,可是以你的能力和阅历已经很了不起了。

他不太好意思地说,哪里哪里!没有没有!

03

的确,在我身边许多与他同龄、甚至比他年长许多的年轻人,要么还在上学,不懂事,也没吃过苦,吃饭、睡觉、穿衣、甚至理发都还要老妈操心,要么就算已经工作,也是彻彻底底的啃老族,可是眼前这个男孩,却在同龄的人还在父母的温柔乡里时,独自背井离乡在外打拼。

因为家庭环境与出身的原因,他们起点很低,没有文化,没有背景,只能到处打临工赚钱养活自己。他们生活很简单,需求也很低,一床一饭便可知足。他们没有被人细心关顾过,所以不知这个年纪的幸福是什么,只知凡事靠自己一个人。

这样的孩子,在现在的中国还很多很多,尤其在大城市里。

在都市繁华光鲜的外表之下,在那些不起眼的行业里,那些小吃店里端盘子洗碗的孩子,送外卖的小哥,挂在玻璃大厦墙壁外面清洁玻璃的蜘蛛人,还有保安、巡防以及其他各行各业里的临时工,他们很多都是这样的孩子,因为没有一个好的出身,注定没有一个高的起点,所以小小年纪就要独自为自己的生存而奋斗。

因为缺少文化,没有背景,他们生活在社会最低层,做着城市青年不愿意做的工作,用辛苦的劳动换来自己的衣食住行。

这样的孩子总让人觉得有些心疼,他们的出身注定一生会付出比别人多的艰辛与汗水才能有所收获,他们的道路注定曲折,但他们从未放弃努力。

病室里的男孩很乐观,每天见到我总是笑眯眯地和我聊天,他觉得我和我家先生都是生活思路非常清晰的人,所以他很愿意与我们交谈。

我们也总是不余遗力给予他赞扬和鼓励。

在他眼里,我们是成功人士,我说我们并非成功人士,只不过年纪比你大,人生已经进入相对稳定的阶段,所以让你感觉看问题成熟一些,生活也稳定一些。

他点点头说是这样的,但也不知自己什么时候能过上这样安定幸福的生活。

我对他说,你这么努力,那是早晚的事。

不过我还是很哆嗦地重复一句,记得以后一定要让你的孩子好好念书,不要让他再像你这样辛苦。

他还是笑眯眯地点头。

04

我和我老公都是典型的城市孩子,从小家境都不算差,成长过程中也总是该吃就吃,该穿就穿,没怎么过过缺衣少食的日子。

在教育方面也没有因为家境而受限,工作以后也都在了体制内单位,工作稳定,收入稳定,所以对于这些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年轻人接触并不多,也很难像这样与他们交谈,听到他们的心声。

可是对于这些生存不易的孩子,我们从来没有过歧视或是偏见,他们中很多人都很善良,很勤奋,很能吃苦。

很多时候,我会觉得,如果城里的孩子能与他们多一些接触与交流,是否会感觉到自己的幸福,会珍惜自己所享受的一切,是否会在学习和工作中多一些踏实与认真,在对待一些生活条件和文化层次不如自己的人时,能不能多一些善意,少一些偏见和歧视。

城市,不只是城里孩子的城市,如果没有这些来自农村辛苦工作的孩子,大概许多行业会瘫痪,运作会停滞。

所以,希望生活在城市的我们,对于这些来自农村的孩子——无论他们是大学毕业留在城市工作也好,因为没有文化和背景从事低端行业也好,都希望能他们能被城市善待。

城市的孩子也应自珍自重。我们衣食无忧地长大,也不过是因为我们命好,生在城市罢了。往上数三代,谁不是农村来的孩子呢?

生活不易,无论农村孩子还是城里孩子,每个人都且行且珍惜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校放映了一部老电影,黑白的,名字叫做《东京物语》。起初看时,只觉得人物之间的对话好无趣,既缓慢又啰嗦,完全没有任...
    夏个夏天阅读 942评论 3 15
  • 上周日晚《明日之子》终极站在万众期待的目光中拉开帷幕,除了一众颜值在线的小鲜肉,最有看点的当属薛之谦赛道的几位原创...
    林清洛阅读 1,224评论 14 14
  • 某日在办公室,偶然抬头看一看窗外,不远处清晰的看到这样一幕:在一处高耸矗立的楼房墙面上,一位高空作业人员正在进行着...
    M曼君阅读 266评论 0 2
  • 今天是大年初十,刚缓过新年的气息,但是我的妈妈却已上了好几天的班,我妈生活在农村,识字不多,也没找到什么高大上的工...
    truest阅读 119评论 0 0
  • 雅琪, 知道吗?我今天最开心的事,就是接到你妈妈报喜电话,她说你考的不错,能听出来,她很开心,我真为你高兴! 想想...
    风信子在简书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