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常见设计模式七:代理模式

对于开发人员来说,设计模式有时候就是一道坎,但是设计模式又非常有用,过了这道坎,它可以让你水平提高一个档次。而在android开发中,必要的了解一些设计模式又是必须的,因为设计模式在Android源码中,可以说是无处不在。对于想系统的学习设计模式的同学,这里推荐一本书,《大话设计模式》。


Android常用设计模式系列:

面向对象的基础特征
面向对象的设计原则
单例模式
模板模式
适配器模式
工厂模式
代理模式
原型模式
策略模式
Build模式
观察者模式
装饰者模式
中介模式
门面模式


代理模式

代理模式是非常常见的设计模式之一,写个笔记,记录一下我的学习过程和心得。

首先了解一些代理模式的定义。

为其他对象提供一种代理以控制这个对象的访问。

涉及角色及说明:

Subject(抽象主题类):接口或者抽象类,声明真实主题与代理的共同接口方法。
RealSubject(真实主题类):也叫做被代理类或被委托类,定义了代理所表示的真实对象,负责具体业务逻辑的执行,客户端可以通过代理类间接的调用真实主题类的方法。
Proxy(代理类):也叫委托类,持有对真实主题类的引用,在其所实现的接口方法中调用真实主题类中相应的接口方法执行。
Client(客户端类):使用代理模式的地方。

理解:

  • 代理模式属于结构型模式。
  • 代理模式也叫委托模式。
  • 生活中,比如代购、打官司等等,实际上都是一种代理模式。

以海外代购为例,在国内的人想买国外的东西只能去找国外的人去进行代购。

1 创建抽象主题类

人都是有购买这个方法的:

    public interface People {
        void buy();//购买
    }

2 创建真实主题类

国内的人想购买某些产品,定义具体的购买过程:

    public class Domestic implements People {

        @Override
        public void buy() {//具体实现
            System.out.println("国内要买一个包");
        }
    }

3 创建代理类

海外的代购党需要知道是谁(持有真实主题类的引用)想购买啥产品:

     public class Oversea implements People {
        People mPeople;//持有People类的引用

        public Oversea(People people) {
            mPeople = people;
        }

        @Override
        public void buy() {
            System.out.println("我是海外代购:");
            mPeople.buy();//调用了被代理者的buy()方法,
        }
    }

5 客户端测试:

     public void test() {
        People domestic = new Domestic();        //创建国内购买人
        People oversea = new Oversea(domestic);  //创建海外代购类并将domestic作为构造函数传递
        oversea.buy();                           //调用海外代购的buy()
    }

输出结果:

我是海外代购:
国内要买一个包

静态代理与动态代理

从代码的角度来分,代理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静态代理,另一种是动态代理。

  • 静态代理就是在程序运行前就已经存在代理类的字节码文件,代理类和委托类的关系在运行前就确定了。上面的例子实现就是静态代理。
  • 动态代理类的源码是在程序运行期间根据反射等机制动态的生成,所以不存在代理类的字节码文件。代理类和委托类的关系是在程序运行时确定。
      下面我们实现动态代理,Java提供了动态的代理接口InvocationHandler,实现该接口需要重写invoke()方法:
1 创建动态代理类
    public class DynamicProxy implements InvocationHandler {//实现InvocationHandler接口
        private Object obj;//被代理的对象

        public DynamicProxy(Object obj) {
            this.obj = obj;
        }

        //重写invoke()方法
        @Override
        public Object invoke(Object proxy, Method method, Object[] args) throws Throwable {
            System.out.println("海外动态代理调用方法: "+method.getName());
            Object result = method.invoke(obj, args);//调用被代理的对象的方法
            return result;
        }
    }
2 修改客户端的测试方法:
    public void test() {
        People domestic = new Domestic();                                 //创建国内购买人
        DynamicProxy proxy = new DynamicProxy(domestic);                  //创建动态代理
        ClassLoader classLoader = domestic.getClass().getClassLoader();   //获取ClassLoader
        People oversea = (People) Proxy.newProxyInstance(classLoader, new Class[]{People.class}, proxy); //通过 Proxy 创建海外代购实例 ,实际上通过反射来实现的。
        oversea.buy();//调用海外代购的buy()
    }

输出结果:

海外动态代理调用方法: buy
国内要买一个包

静态代理与动态代理比较

静态代理的缺点:

静态代理如果接口新增一个方法,除了所有实现类(真实主题类)需要实现这个方法外,所有代理类也需要实现此方法。增加了代码维护的复杂度。
代理对象只服务于一种类型的对象,如果要服务多类型的对象。必须要为每一种对象都进行代理,静态代理在程序规模稍大时就无法胜任了。

动态代理的优点:

可以通过一个代理类完成全部的代理功能,接口中声明的所有方法都被转移到调用处理器一个集中的方法中处理(InvocationHandler.invoke)。当接口方法数量较多时,我们可以进行灵活处理,而不需要像静态代理那样每一个方法进行中转。
动态代理的应用使我们的类职责更加单一,复用性更强。

动态代理的缺点:

不能对类进行代理,只能对接口进行代理,如果我们的类没有实现任何接口,那么就不能使用这种方式进行动态代理(因为$Proxy()这个类集成了Proxy,Java的集成不允许出现多个父类)。

广泛应用

总结

总结一下代理模式的优缺点

优点

代理作为调用者和真实主题的中间层,降低了模块间和系统的耦合性。
可以以一个小对象代理一个大对象,达到优化系统提高运行速度的目的。
代理对象能够控制调用者的访问权限,起到了保护真实主题的作用。

缺点

由于在调用者和真实主题之间增加了代理对象,因此可能会造成请求的处理速度变慢。
实现代理模式需要额外的工作(有些代理模式的实现非常复杂),从而增加了系统实现的复杂度。

适用场景

当一个对象不能或者不想直接访问另一个对象时,可以通过一个代理对象来间接访问。为保证客户端使用的透明性,委托对象和代理对象要实现同样的接口。
被访问的对象不想暴露全部内容时,可以通过代理去掉不想被访问的内容。

根据适用范围,代理模式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 远程代理:为一个对象在不同的地址空间提供局部代表,这样系统可以将Server部分的事项隐藏。
  • 虚拟代理:如果要创建一个资源消耗较大的对象,可以先用一个代理对象表示,在真正需要的时候才真正创建。
  • 保护代理:用代理对象控制对一个对象的访问,给不同的用户提供不同的访问权限。
  • 智能引用:在引用原始对象的时候附加额外操作,并对指向原始对象的引用增加引用计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