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写作”到“世界和平”

内容创业火了以后,一些专门教授写作的公众号也火了起来。

今天我在一个流量10万+以上的文章里看到一段留言。

一个读者问:我写的文章没有深度怎么办?

我以为作者的回答会像很多“政治正确”的观点一样:多读书,多思考。

没想到作者回复说:为什么要有深度呢,不用有深度。

他的理由是,对大多数人来说,娱乐才是强需求。很多人平时刷朋友圈,本来就只想看一些轻松愉快、有情感共鸣的文章,比如鸡汤啊,吐槽啊,或者一些娱乐八卦等,并不想看什么有深度的文章。如果追求深度,人会去读书,而不是刷微信。

在今天中国,在一些三四线城市,很多人是没有学习进步的需求的。下了班,和朋友一起约约火锅,打打麻将,顺便聊一下最近的新闻八卦,这样的生活多惬意。除了北上广深因为竞争压力比较大,很多年轻人下了班也主动上各种训练营培训班,可这部分毕竟是少数。所以如果是以推广为目的的写作,没必要写太有深度的文章,大多数读者根本没有耐心读下去。

这又回到写作的初衷的问题上。

如果是以推广为目的的写作,当然是更多的读者爱看什么就写什么。

但每个人写作的目的不同。有的人是为了推广、增粉,进而实现商业上的价值。

这种写作也很好,让会写字的人用一种更体面的方式赚到钱,提高生活质量。

我唯一担心的是,有一个词叫做“反向塑造”,就是你的产品,你的客户,也会反过来塑造和定义你。如果一直写这种快餐式的文章,会不会让人越来越丧失深入思考的能力。

最近还有一种声音就是提醒读者要警惕这种爆米花式的文章,就是既满足了人们阅读的快感,又满足了接受信息的幻觉,但是毫无营养,对读者的思考和实际生活毫无裨益。

我更喜欢《月亮与六便士》中毛姆的观点:作者应该从写作的乐趣中,从郁积在他心头的思想的发泄中取得写作的酬报,对于作品成功或失败,收到称誉或者诋毁,都应该淡然处之。

写作的本质在我看来,就是思考和记录。写作过程本身就能获得极大地愉悦感。

那为什么不私下里写,还要公开写呢?

因为写作还有另一个很重要的外部功能,就是社交。

人们常说,见字如面。我不认识你,但我通过你的文字,可以了解你。

但是这种社交功能只能作为文章发出后的外部效应,如果一开始就奔着这个目的去的,就会沦为一种取悦读者的写作方式。

那就不是真正的写作,而是卖人设。而卖人设,我们知道,风险很大,一旦拉近现实,就容易人设崩塌。

我开了公众号,在我们这样的小城,我是我认识的人中第一个开个人公众号开始写文章的人。一开始我还有所顾忌,更了好几篇都没在朋友圈发。后来自己越写越嗨,很开心,想把这种开心分享出去,就开始在自己的朋友圈转。慢慢的,身边的人都知道我在写公号了。

偶尔见面,有人会开玩笑的说,你这是要当作家啊。我就会很尴尬,说,写着玩呢。

我真的是写着玩呢。

闲暇时间,有人追剧,有人打麻将,有人玩游戏,每个人都有自己花费时间的方式。我闲暇时间看看书,写点东西,大家获得的快乐是一样的,甚至我还觉得我更快乐一点。

我倒是不担心自己写的不深入。我怕的是自己写的不真实。

我希望文字记录的是我真实的想法,希望有一天回忆往事的时候可以拿来和自己对话,希望有一天孩子长大了,能够有一个途径探知妈妈的心路历程,这就够了。

写到这儿,我忽然想到,不仅是写作这件事,很多事情都需要做这样的思考:你做这件事的初衷(标准、考量)究竟是为了别人还是自己?

甚至我们的人生都需要做这种思考:你这一生究竟是为他人而活还是为自己而活?

我以前每次听到别人说“人这一辈子不光是为自己活的”,我都深不以为然。

我们当然不全为自己活,但我们得先为自己活。人只有满足了自己的人生预期,才有余力和资格去帮扶身边的人。

我觉得中国现在的人际关系尤其是家庭关系中存在的很多问题,根源就在于很多人不是为自己活的,而是为他人活的。

父母不是为自己活的,是为子女活的。最典型的就是情感破裂的夫妻,“为了孩子”不离婚,而这个理由似乎天然的成立,会得到周围很多人的认可。

孩子也不是为自己活的,是为父母活的。在孩子的婚姻选择、职业选择等重大人生问题上,有多少人是完全基于自己的个人意愿,而不掺杂一点父母的期待的?

正是因为每个家庭成员都是为了对方活着,所以我对你的人生就有了部分的话语权,所以我们分不清彼此的界限,我就是你,你就是我,我们彼此相爱相杀。

我之前的文章里说,每个人都有一个永恒的主题。你看李笑来,写了那么多文章,都是在写成长。而我,无论写什么,都是在写自由。

我标榜自己是一个自由主义者。自由,不是为所欲为,而是每个人都在自己的边界内主动选择,不越界,也不受外界干预。

在写作的时候,遵循本心,不受文章评判的影响,吸引真正价值观一致的人。

在关系里,遵循本心,不受“以爱之名”的绑架,也不以爱的名义绑架他人,让爱成为深深地理解和接纳。

在工作中,遵循本心,不受金钱的胁迫和奴役,做你最想做的事。

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无时无刻不在做着选择。我真的希望每个人都能在自己的边界内认真对待自己的选择,只认真对待自己的选择,不影响他人,也不被他人影响,那就真的“世界和平”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