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娇救志明》|张志明,其实是你拯救了我


文/明至

其实,张志明是个好男人。

观影之前,太多的文章都在指责张志明,说他幼稚、不负责任,长不大云云,太多的文章都在心疼余春娇。可是,当我怀着种种预设,真正观看完电影后,却由衷心疼张志明。这部影片,说是春娇救志明,其实是志明救春娇。

春娇,是一个心伤未愈的人。从小生长的破碎家庭,玩世不恭的老爸,都让她有一种强烈的不安全感,以及害怕被抛弃的恐惧。她在原生家庭里受到的创伤,没有得到治愈和成长,并延续下来,带到她与张志明的交往之中。

小时候,父亲的不辞而别,让余春娇有强烈的被抛弃感。在潜意识中,她对男性是指责与不信任的。因此,她在与张志明的恋爱中,也未曾摆脱这种影响。面对张志明,她并没有真正信任他。当问题出现,她也首先选择指责与逃避。

当她看到“疑似暧昧”的短信时,第一反应并不是开诚布公,与张志明进行直接沟通,而是截图并和姐妹们讨论。这样的处理方式,显现出她对问题的犹疑与回避,缺乏一种成熟自主的方式,去担当自己的亲密关系。

当志明在加油站,向她提出结婚的想法时,她无法接受这种“随意”的方式,觉得是一种太过潦草的态度,却也不肯直接表达自己的感受,而是只说一句“以后再说”,留下志明一个人摸不着头脑,不知她为何又生气。

当两人在台北遇到地震,志明“抛弃”她,自己钻到桌子下面时,她的不安全感终于全面爆发。即便,志明当时在不断呼唤她,并将桌子拉过来,但是她也始终无法原谅——张志明,终于像父亲一样抛弃了自己。于是,她坚决和他分手。

张德芬曾说:“在亲密关系中,我们都会无意识地把爱人,当成小时候的父母,继续和他完成我们未完成的课题。”在影片中,春娇也无意识地将志明,当成小时候抛弃自己的父亲,和他完成“抛弃”与“被抛弃”的课题。

春娇总是说:“我很怕遇到像我爸那样的男人。”在与志明的恋爱中,她的指责,猜忌,不安全感,很多时候也并不是因为志明真的做了什么,或是没做什么,而是她在潜意识中,将志明当成了自己的父亲,去指责,去依恋。

于是,她看不见志明的真实存在,只将他当成一个“幼稚、不负责任”的父亲替身,去完成童年时候,未完成的“对父亲的改造”。她一直以“年长、成熟”的角色自居,想要完成对志明的改造——正如想要改造自己的父亲一般。

因此,当志明买回达利的作品时,她并不理解,志明作为一名广告人士,应有的艺术品位与追求,而是简单粗暴,将他定义为“幼稚、没用、浪费钱”。志明喜欢的电动滑板,也被她称为是“三分钟热度”。至始至终,她未曾真正理解他。

长久以来,春娇生活在一个茧里,未曾真正看见志明,看见世界。一旦志明没有按照她预期的方式回应她,便被她视为不爱她。其实,这只是她自己的模式发作而已。她的作茧自缚,不仅辛苦自己,也让亲密的爱人倍感疲惫。

但是,即便如此,志明依然不离不弃。多少次,春娇都说“要不我们还是算了”,志明都想要继续坚持,自己改变多一点,去努力经营彼此的感情。志明在平时,看似神经大条,实际却温柔体贴,很在乎春娇的感受。

当他意识到,“干妈”的借精生子,让春娇很不开心时,会坚决拒绝。当他发现,春娇不喜欢达利的艺术时,会想办法找出它的“实用性”,哄她开心。当他被春娇分手时,还会去陪春娇妈妈买菜,想办法挽回这一段感情。

在春春的生日会上,即便被所有人当成空气,受尽冷落与忽视,他也依然穿着“小双侠”的衣服,在一旁眼巴巴看着春娇,默默守护她。甚至,不惜费劲心机,排演一场“大龙凤”的闹剧,只为重新与春娇和好。

很多人都说,是春娇在等待志明长大。其实,是志明在为春娇疗伤。同样是面对问题,相比起春娇的“忍滚狠”,志明的“直男式”思维,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显得更加耿直,更加勇敢,更加可爱。

正如春娇对志明说的:“我也只是一个小女人,想有一个人可以保护我。”这一刻,春娇还是那个小时候被抛弃的女孩,瑟瑟发抖,需要温暖。她将志明,当成父亲的替身,去指责,去索取。而志明,始终爱她深沉,不离不弃。

最终,春娇与父亲的和解,迎来她的治愈。当父亲对她,坦诚内心的歉意,说出那句久违的“对不起”时,春娇一瞬间泪流满面。她将自己的头,枕在父亲的肩头,多年的恩怨终于消解。这对父与女,重新建立起信任与理解。

正如春娇父亲所说:“不要逃避。”面对原生家庭的问题,像鸵鸟一样逃避是没有办法的,最重要的就是去看见这一点,并且以一个成年的姿态,去重新修复与父母的关系,完成自己的人生功课,让自己的心灵得到治愈。

周丽瑗说过:“亲密关系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给每个人疗愈自己的机会。”春娇在和志明的相处中,看见自己的猜疑,指责,不安全感。每一次她在发作之时,志明都表现出深深的理解。而这份理解,就是一种疗愈。

毕竟,我们最深层次的匮乏、伤痛,只有在最亲密的关系中,才能暴露出来。如果我们在关系中,一遇见问题,就选择逃避,或离开,那不管谈多少次恋爱,都只是在旧伤中不断轮回。只有当我们从匮乏的人,得到疗愈,成为完整的人,方是亲密关系中的自我实现。

因此,谢谢你,张志明。当我每一次心灰意冷,想要放弃之时,谢谢你不离不弃,抓紧我的手。当我每一次想要退缩和逃避,谢谢你的包容和坚持。当我每一次暴露自己的伤口,谢谢你的温柔体恤和理解。谢谢你,一直以来的陪伴。

最终,我多年的心伤,终于得到治愈。我终于可以放下执念,破茧而出,去拥抱更真实的世界,去与全然的你相爱。谢谢你,温柔而坚定,陪伴我完成这一次生命的破茧。你的爱,照亮我,温暖我。你比想象中,更成熟,更勇敢,更有担当。

你总说,是我让你长大的。

其实,是你拯救了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