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春娇,你的张志明真的长大了

文/莫愁

01

下午一个人去看了《春娇救志明》,候场的时候我买了一杯大可,坐在影院的沙发上暗想:不管这部电影讲了什么,我都希望他们分手,春娇和志明,就走到这里就好。

我还记得曾在某一天重温第二部《春娇与志明》之后,我写过一篇文叫: 我爱你是真的,但我不要我们在一起了。那时候我是希望他们分手的,因为我真的不希望他们继续在爱里折磨了。

在前两部电影里,讲述了春娇与志明的心动,相爱,异地,吵架,劈腿,分手,同居,和好,几乎所有恋爱中男女会遇到的事情,他们都经历了个遍。这也正是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这部电影的原因,因为我们都是余春娇,我们也都是张志明。

张志明身上有大多数男生都有的缺点:贪玩,长不大,花心,三分钟热度。而余春娇身上也有大多数女孩都有的缺点:爱作,多疑、敏感、矫情。每个女生都是余春娇,可未必每个女生都会那么幸运,能够遇到那个愿意为她长大的“张志明”。



02

余春娇一直想要一段安定的感情,因为小时候父亲抛弃她和母亲的缘故,她一直很害怕遇到一个像父亲一样长不大的男人。她不想向她妈妈一样坚强,她不想做那个被丢下的人,所以她敏感多疑,她需要很多很多的安全感。

于是余春娇总是在失望过后对张志明说:“不如算了吧。”

余春娇怕张志明是浪子,不想泊岸。

没错,前两部的张志明的确有很多槽点。在春娇妈妈生日的那天,志明忘记了约好的饭局。为了和志明一起吃饭,春娇改了和朋友们聚餐的地点,结果志明忙于工作把春娇晾在一边,春娇被朋友们质疑“到底是他陪你的,还是你来陪他的。”

可电影拍到了第三部,40岁的余春娇开始敏感多疑,而36岁的张志明却依然是个“长不大”的男孩。春娇一直觉得志明只会逃避问题,只考虑自己,而她其实也会把自己的不安全感,童年阴影等发泄在张志明身上。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两人去台湾旅游时碰上地震,张志明去救余春娇,春娇因为害怕死死拽着门把手不放,张志明无奈搬桌子来让她避难,没想到桌子被卡住了。这一举动被春娇曲解成了张志明在紧急关头丢下她,只考虑自己,没有跟她一起死。

春娇对志明说:“我是一个女人,我希望能有个男人让我依靠而不是像你这种永远长不大的,每一次到了最紧张的关头,你就会抛弃所有的东西,牺牲所有的东西,满足你自己成全你自己。”

看到这里的时候,坐在我旁边的两个姑娘在小声讨论:“其实张志明的做法是对的。”是啊,旁观者都知道张志明的做法是对的,只是那时候敏感的春娇想不到而已。



03

《春娇志明》的前两部里,一直在给我们塑造一个长不大的张志明,于是很多人说张志明是小男孩,不成熟,花心,自私,只考虑自己,遇到事情只会逃避。

电影拍到第三部,有人问,张志明长大了吗?

我想没有。他还是没有长大,还是不够成熟。

他是那个会把干冰放进马桶里的张志明。

也是那个偷偷用双面胶在弹珠游戏中作弊的张志明。

他是那买个花掉所有奖金买完“达利”可怜巴巴的告诉春娇说它可以挂首饰的张志明。

也是那个在加油站突然就对春娇说想要生个孩子却什么都没有准备好的张志明。

张志明还是那么不成熟,余春娇还是离不开他。

而其实真正让春娇爱上的,也正是张志明的这些孩子气。



04

余春娇不是没有遇见过更好的,在第二部的时候,春娇遇到愿意从马桶给自己掏手机的徐峥。他是个成熟稳重的暖男,为她把一切安排得井井有条,对她小心照顾,只是最后,她还是在最后关头选择了张志明。

这个世界上,比张志明好的男人有千千万万个,可春娇要的,只有志明。那是在巷口共点一支烟的小暧昧,是马桶里干冰蒸腾的恶趣味。我想只有余春娇自己知道,张志明那些看似不成熟的恶趣味和小把戏,对她来说有多重要。

张志明说过很多次对不起,把余春娇惹哭过无数次。

余春娇说过很多次算了吧,最后都笑中带泪原谅他。

张志明说:“我小时候就很喜欢便利店的肉酱意粉,很多人都问我,你为什么喜欢吃?它真的是有点咸,肉也不多,喜欢就是喜欢。我喜欢她是因为,我觉得她好,她什么都好。”

到头来,余春娇还是忘不了那个长不大的张志明,张志明也同样戒不掉那个总是说着“不如算了吧”的作女余春娇。

我想最好的爱情就是,哪怕你不够完美,我还是愿意爱你。



05

在看到最后张志明认真的对春娇说:“余春娇,是你让我长大的。如果没有你的话,我想我没有办法成为一个男人,谢谢你拯救了我。对不起,但我真的不能没有你。”

我一边用力咬着可乐吸管一边掉眼泪,我改变了想法,我希望余春娇,嫁给张志明。

我想告诉余春娇,张志明真的长大了。

他会在拒绝了从小一起长大的干妈想借精生子的要求之后,干妈问:我没有给你们俩的感情造成影响吧?春娇连忙说没有,志明看了一眼春娇说:有,你让我们彼此更加了解。

他会耐心的教春娇妈妈玩微博,陪春娇妈妈买菜,会帮春娇爸爸找人拍婚纱照。在外面玩时间晚了也会记得早点回家,面对陌生女孩的搭讪也懂得保持距离。

他会在春娇离开后,像个小孩一样上演一场苦肉戏,也会像个少年一样在街头唱歌,当着所有人的面向春娇求婚。

他注意到春娇之前看着爸爸未婚妻手上的戒指,眼神复杂;最后向她求婚时,掏出一只更大的钻戒笑着往她手上套。

整整七年,张志明终于为余春娇戴上了那枚戒指。

外星人在走之前对春娇说:“你从哪里开始怀疑爱情,就从哪里开始解决问题。” 最后,春娇完成了与父亲、与志明、与自己的和解,她救了志明,也救了自己。

其实余春娇真正想要的并不是一个成熟可靠的男人,而是张志明。不管是幼稚小孩子气的张志明,还是有责任感有担当的张志明,她从头到尾爱的,也就只是那个张志明而已。

长得像张志明不行,声音像张志明不行,脾气像张志明不行,不是张志明就不行。

他没有那么好,可我就是想爱他到老。

愿你,也能找到属于你的春娇与志明。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