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渣张志明的三次洗白如何毁了余春娇?

看完《春娇救志明》我想明白了两个问题:

第一,为什么最近看这种男主幡然醒悟的反转happy ending越来越感到尴尬?

第二,为什么时隔八年,电影拍到第三部,女粉丝们始终对余春娇和张志明的故事“戒不掉、忘不了” ?

我想这两个问题或许拥有同一个答案。

春娇的闺蜜说,人一辈子这么长,总要爱上几个人渣。可问题是,人渣们在电影里最终总会被洗白,而在现实中却总不那么幸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志明的第一次洗白

就像今天许多爱情故事都始于“你发个定位给我”,余春娇和张志明的第一个故事范本也是从认识三天约还是不约开始的。

当余春娇从交往了五年的男票家搬出来,跟张志明驱车抵达九龙塘的漫春天爱情酒店,种种意外成就了一段“有些事不用一晚上做完,我们又不赶时间”的禁欲系圣经。

其实做完还是没做完并不是事情的重点,重点是,余春娇认真了。

当女人认真地切入恋爱模式,就会非常恐怖,因为她们会开始做计划。余春娇首先计划的是,把自己的手机卡转到跟张志明相同的网络,以节约短信费。翻译成普通话场景相当于,办个情侣套餐。

春娇:你的手机网络不会换吧?我午饭就去办,签十八个月的合约。

志明: 我……应该不会换吧

这是这对后巷抽烟男女互撩的第五天,余春娇已经在设想未来至少十八个月的稳定关系了。

那么对张志明来说,这意味着什么呢?旁观的老铁们代替他讲了出来:上星期在后巷认识的化妆小姐,才认识几天就要跟你办情侣套餐,那么急进,你自己小心一点吧。

春娇一认真,志明就怂了。

志明:不造,我都不造自己在干什么。

春娇:你都成年了,自己想干什么都不造嘛?

按照常理,关系发展到这里,一般就会戛然而止了。这样余春娇就可以从这次的经历中总结出一条Tips:吞云吐雾的暧昧聊骚,对女人来说是爱情的前戏,对男人来说可能就是他想要的全部了。“姣婆遇上脂粉客”,翻译成普通话不过是,骚浪贱遇上大渣男。

然而不幸的是,渣男张志明在电影结束前被洗白了。

春娇:你老是这样子,话说一半又没一半,我都不造你在说啥

志明:我也不造你在说啥

春娇:我是说,我不造你是不是对我……

志明:我是……

春娇:感觉不到,你又没说过

志明:……

张志明实在接不下去了,这时他灵机一动,强行掏出余春娇的手机,翻出了他们刚开始撩骚时他发给她的一条短信: n 55!w !

一串乱码的短信,成了洗白的神器,Tips遂即变成了:约来的,也可以是真爱。

于是,电影里的余春娇,和看电影的李春娇王春娇们,就这样错失了一次认清自我重新做人的大好机会,开始对人渣们心怀幻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志明的第二次洗白

时间从2009年来到了2012年,随着张志明从香港公调到北京,相恋三年的余春娇和张志明分手了。

当然,异地并不是导致分手的根本原因。根本的原因是……笑话了,分手还需要原因吗?

但是张志明跟杨幂扮演的尚优优勾搭在一起的主客观原因还是十分明确的:客观上,空姐尚优优肤白胸大且主动,还有一个好名字;主观上,张志明刚刚分手又初到异乡,身心都比较空虚,最重要的是,一个男人对于寂寞的忍耐力基本是可推导的,不要忘了当年张志明在给余春娇发乱码时,跟前女友分手也不过一周。

这是春娇志明三部曲里遭到诟病最多的一部,因为当余春娇再次出场,摇身一变,成为了小三。这时沉浸在满满代入感里的李春娇王春娇们不干了:我怎么就被彭胖子写成小三了呢,还是跟大幂幂抢?

其实人生从来都是这么被动,我们以为摆脱了导演的操控,就能彻底主宰自己的角色了?如果我们能不由自主地爱上一个人渣,我们当然也有身不由己成为小三的可能。

劈开双腿的张志明当然也是身不由己的。身不由己地着急换新车,身不由己地对旧车念念不忘。王家卫老师曾经告诉我们,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春娇:我很努力地想摆脱张志明,最后我发现,我变成了另一个张志明。

志明:要不一起泡个澡吧

在跟前任纠缠不清这件事上,张志明也是老司机了。跟春娇在一起的时候,他也曾背着她去给前女友安抚情伤。余春娇应该不愿承认张志明是人渣,相比之下,说情种可能更容易接受,就像志明自己说的,他毕竟还是重感情的。

感情一旦泛滥,新欢旧爱,谁都不忍伤害。可以说也是没什么新套路了。

志明:她撞车了,我得回去看看她

春娇:你答应过陪我的

志明:要是她没事,我尽快赶回来,好吗?

在车祸中受惊的尚优优抱着张志明的大腿,央求着不要走,张志明默默地摁掉了余春娇的来电。

按照常理,关系发展到这里,基本就不会有什么好下场了。这样余春娇可以从这一次的教训中总结出另一条Tips:如何正确区分渣男与情种?渣男上一个甩一个谁都不想负责,情种见一个爱一个谁都不想辜负。

然而不幸的是,渣男张志明在电影结束前被洗白了。

他跟尚优优摊牌,勇敢地提出分手。

优优:你如果一直忘不了她,为什么要跟我在一起?

志明:我以为我能够忘记她,但那天见到她以后,所有的回忆都跑回来了……

但此时,余春娇已经携备胎赶往北京南站,即将登上开往上海的高铁了,张志明灵机一动,把自己事先拍好的cosplay王馨平的MV《别问我是谁》发到了余春娇的邮箱。张志明知道,那是春娇KTV的必点曲目,更何况,她最喜欢看他Gay里Gay气的样子了。

这一次的洗白神器是一支反串MV,Tips也就变成了:只要他真的爱你,就算渣男也会为你改变。

于是,电影里的余春娇,和看电影的李春娇王春娇们,就这样错失了一次认清自我重新做人的大好机会,又继续对人渣们心怀幻想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志明的第三次洗白

时间转眼到了2017年,张志明真的为余春娇做出了改变,怕狗的他突破了自我,把春娇的“然后”接来一起住,于是我们在大银幕上看到了一个由狗、男、女组成的和谐的三口之家。

然而表面的和谐下暗藏危机,姐弟恋的bug在这个年龄段凸显出来。张志明正值风华,而余春娇……怎么说呢,如果某个月大姨妈没来,不知道是更担心怀孕了,还是更担心绝经了。

志明:为什么这阵子我总觉得你很多疑?

春娇:假如你最近觉得我很多疑,就代表我潜意识里认为你这个人很不靠谱

不靠谱分别从以下一些方面得到佐证:遛狗时教小姑娘滑滑板啦,把洗完澡不穿内衣就在客厅走来走去的“干妈”实则是干妹叫到家里住啦,被求捐精也不明确表态啦,花大几万块买个破玩具还说是给春娇挂首饰的啦,不小心玩儿了别人家的孩子就突然想自己生一个啦……

矛盾最终的爆发,源于《奇葩说》第四季的一期辩题:遇到危险,伴侣手刀逃跑,该不该原谅TA?

当然张志明也没有手刀逃跑那么夸张,他只不过在地震时自己躲到桌子下面,然后朝着惊慌失措一动都不敢动的春娇疾呼:快过来快过来!

春娇:我不想整天提心吊胆,我不想做那个被抛弃的人

志明:那算我错咯,对不起咯。

春娇:我不想要一个长不大的男孩,不如算了

不知道余春娇这时是否会想起五年前的北京南站,张志明曾经信誓旦旦地发誓:我知道这么久以来,我没有为你做过什么,对不起,但我真的想改,我的朋友说我中四以后就没长大过,但我真的想好好学着做一个有担当的人。

按照常理,这段八年的关系发展到这里,就该彻底收场了。这样余春娇至少可以从这牺牲掉的八年时光里总结出一条Tips:长不大,不过是渣男为自私立的一面旗。可能女人真正在意的并不是男人是否长大,而是这个男人是否有真的走进过、了解过、在意过,她的心。

然而不幸的是,渣男张志明在电影结束前被洗白了。

他做出了一个男人一生中最艰难的决定:求婚!可过去那么多年的吵吵闹闹分分合合中,他的小骚贱、小俏皮、小咸湿、小恶趣味已经被统统刷了个遍了,余春娇怕是早已产生抗体了吧,这次还能用什么呢?张志明灵机一动:放大招当属回忆杀!

于是让我们回到一切最初的最初,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导演彭浩翔听了五月天的一首以两个人名命名的歌曲,萌生了拍一部电影的想法,这首歌叫作《志明与春娇》。没错,张志明就要改编这首歌。八年来他和余春娇在三部曲里经历的所有新梗旧梗全都被塞进了歌里,就连王馨平、黄晓明,和春娇的初恋男友郑伊健,全都没有放过。然后,在一个所有亲友在场的露天广场上,大。声。唱。出。来。

志明:余春娇,是你让我长大的,如果不是你的话,我想我没有办法成为一个男人,谢谢你拯救我。

毫无疑问,这场路演求婚成为第三代洗白神器,Tips在这时变成了:女人可以拯救一个长不大的男人。

于是,电影里的余春娇,和看电影的李春娇王春娇们,就这样错失了一次认清自我重新做人的大好机会,又双叒叕对人渣们心怀幻想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张志明用一串乱码、一支MV、一场路演完成了三次华丽洗白,余春娇李春娇王春娇们从此再也没能从对人渣的幻想中走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