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张志明和余春娇是否应该继续在一起

注:非影评,有些剧透,请谨慎阅读。


我和Why一起去看的《春娇救志明》,看完后我一直在思考春娇与志明究竟适不适合在一起,应不应该继续在一起,他们和好的原因,只是因为“余春娇让张志明长大了”吗?


1

我看这个系列第一部的时候刚满18岁,没去过香港,不懂香港职场男女那些事情。那时候我刚谈恋爱,觉得爱情是一辈子的事情,爱一个姑娘不管合适不合适,就是要爱一辈子。当时我觉得这部电影蛮不错,但不懂其中况味,所以除了一句“我们还有时间不着急”以外,都差不多忘记其他了。


第二部我干脆就没看过,直到这一部,已经是快八年过去了。


Why不一样,没看过第一部,反而看过第二部,然后我俩一起看了最新这部《春娇救志明》。我在大学宿舍里见到张志明和余春娇初次相遇时,Why还在念小学六年级。所以我刚认识Why时,就对她唱了李志的《和你在一起》,“可是你比我,小了六岁”。朋友知道这个年龄差后直呼我禽兽,我觉得过分,因为你怎么不觉得余春娇禽兽呢?


后来我补看了第二部,原来这是一个分手又复合的故事。志明和春娇分手的原因其实没那么复杂,不过是日常情侣生活需要面对的那些事情,正如大多数情侣分手的原因都不复杂一样。


分手后,张志明在去北京的飞机上遇见了空姐尚优优,一个高颜值大长腿大波妹,然后被倒追了。然后余春娇也去北京做店长,先是被逼着和一个“梁朝伟”相亲,接着完美错过了黄晓明,然后最终因为上厕所被锁住阴差阳错和徐峥在一起了。


彭浩翔挺过分的,这两人偷情是去度假山庄洗泡泡浴,徐峥就带着余春娇去自己的母校清华大学,坐在校园草坪上沐浴社会主义大学的春风化雨。


这也难怪余春娇会接受和张志明偷情,虽然春娇自我反省了无数次,张志明打个电话她还是会去见他。


2

单从颜值上看,余春娇应该颜值还不错,但是张志明待遇明显要更好。


2012年,张志明去北京工作,在飞机上就遇见了尚优优,然后就被倒追了。到了2017年,张志明36岁了,在西环码头遛狗玩儿滑板,还会不断有美女搭讪,童年一起长大的“干妈”还想来借精生子……这充分说明张志明颜值高,因为不是谁都会在飞机上被空姐搭讪的,更何况当时张志明坐的还是经济舱。



(西环码头没有这么多美女的)


但颜值高并不是张志明的错啊。况且36岁的张志明,已经早不是31岁的张志明了,对余春娇体贴许多,温柔许多,理解许多,想和余春娇结婚了,想生孩子了,准备和春娇一起在香港贷款买房了。张志明与尚优优分手后,往返北京香港两地工作没出过轨,陪余春娇的渣男爸爸去洗浴中心总是提前回来,还拒绝了干妈的借精要求……但最终,还是因为在台湾的一场小地震,余春娇认为他“只顾自己”(其实根本没有),然后把他甩了。


到影片的高潮部分,张志明竟然通过假扮自己被黑社会抓,然后在露天搭台唱起了全片的主题曲求婚余春娇。于是,余春娇在已经说了“张志明我真的好中意你,但不如算了”,转身头也不回走了以后,竟然因为这首露天摇滚表演,答应了张志明的求婚,最后居然就这么和好了。而以这种幼稚的方式追回余春娇,张志明的理由居然是余春娇让自己长大了。


我觉得累死了,从2009年谈到2017年,我都25岁危机了,如果不是电影,早就该结束了。即便张志明帅,但过了这么多年,对于余春娇来说,该淡的也就淡掉了,该降低的内分泌激素也该降低了。


而余春娇,似乎对张志明也没那么有性魅力了,两个人大脑中因为对方而产生的苯乙胺、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脑内咖、可体松、催产素按照常理来说,肯定早就没有了。连余春娇在台北的酒店里,穿着护士装和张志明调情,都显得那么搞笑。于是蒋梦婷演的“干妈”不穿bra地出现在镜头前时,Why要去遮我的眼睛,而余春娇穿着护士情趣装出现的时候,Why在旁边对我说了一句,“好可怜哦”。


所以,如果第二部结束两人重新在一起还请有可原,而第三部都又过去四五年,两人又分了整整一部电影,居然还是最后在一起,这就真的让人有点抓狂了。余春娇和张志明,你们俩还要试多少次啊!你们两个根本就不合适!你们怎么可以在一起呢!你们只是为了拍第四部、给自己的人生加戏,给房子攒首付对不对!


所以那晚我和Why在回家路上聊起来,都觉得这个结局除了让人觉得无厘头以外,一点儿也不感动。最大的莫名其妙是,张志明用这么幼稚搞怪神经的方式,这么张志明的方式挽回了余春娇,然后竟然说自己长大了,这种睁眼说瞎话他自己信吗?


即便张志明在导演的安排下把自己都骗了,但对此深深怀疑了整整一部电影的余春娇,在最后一分钟,也居然就这么“相信”了?


3

那晚没有想得明白,后来我去看了第二部。发现第二部两个人都遇到了传统意义上“更对”的那个人,但又总觉得那个“更对”的人,又都差了点什么。


其实我挺喜欢尚优优的,她胸大腿长颜值高对张志明特别好,是不是知识分子倒是不太清楚,但很有生活情趣和品味,考虑到张志明是个广告人,两人在智识上应该没什么差距,颜值身材年纪上都更加“般配”。


然而,张志明与尚优优睡了大半年以后,脑内苯乙胺下降,因此愉悦感降低;去甲肾上腺素和多巴胺下降,因此情绪不再高亢;脑内咖和可体松降低,因此身体不再被麻痹;而最关键的,因为催产素降低,因此他也不再专一。于是头脑开始清醒,身体开始厌倦,兴奋感、幸福感和新鲜感都开始丧失,365天以后,张志明不想跟尚优优在一起了,这可以理解。


徐峥也有点被故意黑了,他作为一名中年成功男性,有房有户有车有事业,是北京的超一等公民,虽然恋爱经历偏少,但宽厚大度,善良体贴,张志明缺的他都有,张志明有的他都没有。像徐峥演的这枚男子,倒是看起来最适合余春娇的。


余春娇的原生家庭,父亲是个渣男,对她影响很大,因此很没有安全感,但徐峥是个好男人。余春娇有年龄的焦虑,也很没有安全感,但在徐峥比她大,在徐峥面前春娇就是个小孩子。余春娇可以在徐峥面前说很幼稚神经的话,分析路边洗车是杀人事件,徐峥觉得特别可爱,但在张志明面前,她就还要批评张志明可不可以不要这么幼稚。


从合适的层面上讲,余春娇需要的,不就是徐峥这样的男人吗?不能这么瞧不起清华大学毕业的男生吧?


然而余春娇,就是怎么也忘不掉张志明,张志明也忘不掉余春娇。两个人在一起这么不合适,比两个人和自己更合适的人在一起,似乎总是要多一点什么东西,这只是单纯的虐恋吗?


或者说,按照一般的解释,两个人不适合又分不掉,只是单纯的不想承受长期在一起又分手的那种痛苦吗?



(港大薄扶林道旁边的一家Cafe兼展厅)


4

确实可以肯定一件事情,两个人在台北分手后,一定都是特别痛苦的。饰演张志明的余文乐出戏后接受采访时说,“有些人就是怎么分也分不掉的。”


我觉得余文乐懂张志明,他根本就不想去讲,为何最后张志明怎么长大了,因为逻辑上根本说不通。“我长大了”只不过是张志明追回余春娇的修辞术而已。


相信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两个人还会不断重演之前的博弈、矛盾与和好,张志明就是啥也不干,余春娇还是会不安,还是会和闺蜜吐槽,还是会怀疑他。


两个人这么不合适,还是不断地在一起,首要的合理解释是,可能真的承受不了在一起那么多年后还分开的那种痛苦。


两个长时间在一起的人,分手的外部刺激,两个人肯定都痛苦得不得了。按照我的偶像麦俊的说法,那是会有物理的疼痛的。但这也不该是两个人最终还要在一起的原因,因为就算是最沉重的悲恸,最痛苦的失恋,过了一年以后,也不会完全像第一天一样那么痛了,这也是情绪、感性、大脑的正常反应。


所以这种痛苦,也不该是两个人最终都无法分手的根本原因啊。我感到绝望,难道两个人想要继续在一起,就只能诉诸于“余春娇让张志明长大了”这种恶俗无聊、羞辱智力的奇葩原因了吗?这实在是太悲哀了。


5

突然有一天我觉得,如果说两个人分不掉的原因不能从两人的合适中去找,那不如从两个人的不合适中去寻找,这样一想,我终于找到了余春娇和张志明继续在一起的原因。


合适有用吗?尚优优合适张志明,徐峥合适余春娇,还不是都分手了,他们之间的感情,有一切外在的合适,却缺乏了张志明和余春娇对彼此最吸引的那一部分,就是两个人各自特殊的性格资源。


张志明长得帅这个因素其实没什么用,在八年后早就相看两厌,不能持续制造激情了。但余春娇还是忘不掉张志明,就在于他有少年气息,给人无限的遐想和期待,有无穷无尽而难以捉摸的性格资源。这一点反过来,余春娇对张志明来说也是一样的,由于颜值设定的差距,这个问题对余春娇这一方来说,还要更严重一些。


恋人之间,协调对彼此的期待,这个过程总是有数不清的矛盾,张志明和余春娇就是典例,他们俩都不断让对方失望,分分合合,两个人始终都无法给对方一种稳定的“对期待的期待”,总是大起大落,总是伴随着矛盾不安、怀疑争吵。所以在这时候,他们闹得累了,又都期待能在关系中有一种稳定的“对期待的期待”。


但是一旦有了稳定的“对期待的期待”呢?余春娇和徐峥在一起的时候,和谐得不得了,稳定得不得了,但又不刺激了,不好玩了,不痛快了,失去了一种维持爱情的最必要的感觉,这种感觉非要形容概括的话,就是那种“平凡里的不可思议”的感觉。


这种在平凡生活中的“不可思议”的感觉,正是张志明和余春娇彼此最大的魅力所在,最无穷无尽的、莫名其妙的、无法预期的性格资源所在。


余春娇这个人,一点也不像尚优优那么体贴,宽容,温柔,反而不安多疑、无理取闹,但是,她会在家里模仿小双侠啊!她会准备给自己的耻毛染发啊!她会把一个简单的旅行手册,做成那样美不胜收的模样啊!所以这个人,有什么资格说张志明幼稚啊?你们俩最吸引对方的,说得专业学术一点叫“性格资源”,其实不就是这种莫名其妙、无法预测、神经兮兮、充满意外么?


这么想我终于明白了,余春娇和张志明之所以最终在一起,他们彼此对对方八年了还能够持续分泌情愫,其实也是可以解释的……就是因为这两个人还能够不断给对方制造“不可思议”,而且这种制造不是违背自己意志的,是随时随地、予取予求、自觉自愿、双宿双飞的。



(在台北街头走得都自带BGM)


这样两个人在一起,就根本不是为了安安生生地生活,就是为了drama,就是要故意不安,故意说对方幼稚,口头希望对方长大,但其实根本就是屁话,他们都不希望对方真的长大,他们就是喜欢在“幽幽暗暗反反复复中追问”,根本就不喜欢什么“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才是真”,就是要一个玩滑板买手办,一个没事在家扮小双侠,一个时不时不安紧张,一个不定期来一场摇滚表白。


所以我觉得余春娇和张志明这两个神经病还是继续在一起吧,但我坚决抵制电影里“张志明长大了,所以余春娇原谅他了”恶俗的理由。这个理由,完全是出于电影票房考虑,对庸俗爱情观的刻意迎合,对本片优秀细节的前功尽弃,对观众智力的不屑一顾。


余春娇其实就是希望张志明永远这么幼稚,能够被甩了以后装作被黑社会抓了,能够在关键时刻来一场摇滚求婚,不断进入电影climax一般的生活高潮,然后在这其中,两人都像电影男女主角一样,各种身体激素在顶点时分大量分泌,幸福得无以复加、不能自拔。


只不过这样风林火山的情侣,在电影以外,还是比较难以长久的。但对于这样的人来说,长久又不具备什么自给自足、不证自明的正当性,所以长久算屁呀,谈恋爱谈得自带BGM才是最重要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