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娇救志明:余春娇真的配不上张志明,但我还是希望他们在一起

“砖头喔!砖头啵!”

《春娇救志明》主题曲 - 五月天

跟你开始于那漫春天 那春天

是我这一生最温暖

干冰于水中会冒烟 等于我

遇上春娇得到改变

填词我不会的 等一下唱副歌

尽管音调错 好真心的我

余春娇搭救张志明

搭救了他整个生命 赐他生命

扮王馨 ~ 平

余春娇大过张志明

但是她矮过张志明

志明低能

但是他始终帅气过黄晓明

仿似飞碟般难寻找吗 我不怕

定会找出相处方法

始终喜欢伊健长发吗 想我留吗

那我现在可以马上留 好嘛

扮护士多一次

为我包扎感情

最后一次啦 我会乖乖的

余春娇请跟住志明

然后 请都跟着志明

志明人品 靠谱过黎明

余春娇请嫁给志明

下半生交托给志明

变小双侠

才能够在地球上维系和平


词:张志明  曲:五月天

不同于动辄搬出大师或者人生赢家当作自己爱情导师的那些人,我一直把两位年轻导演的爱情观奉为神祇。

一个是于正,一个是彭浩翔。

我一直认为他们俩简直是情圣,醉心于男女情爱的研究,偶尔信手拍些东西赚钱,就被很多饮食男女追捧为爱情经典,这其实是对观众的降维攻击。

于妈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在他的《笑傲江湖》开播之前接受腾讯采访时说的。他说:

“一个男人一辈子至少会遇到三个女人,第一个女人是初恋;第二个女人是最爱,你很喜欢她但是不能在一起;第三个是你老婆,她会陪你走完后半生。”

于正版的《笑傲江湖》,令狐冲的初恋是小师妹岳灵珊,老婆是任盈盈,最爱的是陈乔恩版的东方不败。

令狐冲一直不承认自己最爱东方不败,最后于正设计了让东方不败和任盈盈换心,还是让令狐冲和最爱在一起了。

后来的《宫锁连城》的大结局里,也讨论到“最爱”的问题。

醒黛公主问自己的父亲老皇帝:“皇阿玛,您说你最爱的女人是谁啊?”

老皇帝答:“最爱……最,是个独占的字眼啊。最大的爱是什么?不是占有,不是争取,而是放手,而是成全。爱,本来就是一件非常复杂,而且很难很难的事情。

小公主听完之后恍然大悟,决定放开自己爱的男人恒泰和连城在一起,而把自己锁在房间里日夜诵经礼佛。

小奴婢们担心公主出家,就来求恒泰把公主请出来。恒泰问,公主在房间里诵的什么经文?小奴婢答:

“汝爱我心,我怜汝色。以是因缘,经百千劫,常在缠缚。”

我把这句话一直用作我的微信签名。


1

喜欢彭浩翔是在因为《志明与春娇》。

志明和春娇在香港分别是再普通不过的男生和女生的名字,相当于我们这边的小明和小红。彭导给片子取名为《志明与春娇》,就相当于写了一篇叫《小明和小红》的命题作文,还拿了当年香港金像奖的最佳剧本。

据说,剧本是彭浩翔和麦曦因两个人合写的。彭胖写张志明,麦曦因写余春娇,有对手戏的时候,两个人就把写好的碰一下。通常他们在一起碰剧本的时候都会因为价值观有分歧,比如“志明怎么被你写得这么渣啊”“切,你以为你写的春娇好到哪去,也太作了吧”,然后不欢而散。

但是为了电影顺利拍摄,两人还得硬着头皮改剧本,最后把剧本磨到自己勉强接受了对方的爱情观为止。

这件事至少透露了两点:一是,片中的张志明其实就是彭浩翔本人;二是,彭胖对爱情问题真的很感兴趣,而且一直在探求男女间该如何和睦相处的相处之道。

《志明与春娇》拍完不久,彭胖特意在个人博客上开了一个专栏解答读者来信询问的感情问题,当起了爱情导师,非常受欢迎。后来有很多大刊编辑邀请他把这个专栏放到他们的杂志。再后来他干脆把这些答信的文章集结成书,名字叫作《爱的地下教育》。

我摘选了书的第一篇,感兴趣的可以点击图片,放大观看。

2

志明与春娇其实是讲了一个“姐弟恋”的故事。

我之前说过,我从来不看好姐弟恋,而且大部分人都不看好。

而且志明和春娇两个人,用他们的共同好友公公的评价就是:五个字…姣婆遇着脂粉客。

又是姐弟恋,又是一个骚娘们一个好色鬼。在周围人普遍看衰他们俩恋情的时候,彭浩翔偏不信邪,一口气拍了三部志明和春娇的故事,穷尽了你能想象到的所有他们相处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告诉你们,其实是可以的。

《志明与春娇》里,余春娇问了张志明最想问的那个问题:

“你介不介意啊?”

“介意什么”

“我年纪比你大”

“但我比你高啊”

《春娇与志明》里,当时正值香港导演北上,彭导就也让志明和春娇北上去了北京。张志明遇到了E罩杯的空姐杨幂,余春娇遇到了比她大的安全男徐峥。都是自己曾经的理想型,但是最后发现还是戒不掉彼此。

到了第三部《春娇救志明》,彭胖又给这对已经经历了七年之痒的恋人设计了三重考验。先是被志明当成是妹妹的“干妈”要求志明为她捐精,再是春娇发现志明和她不靠谱的爸爸越来越像,担心张志明会像她爸爸抛弃她妈妈一样抛弃她。最后安排两人经历一次天灾,看看两个人的感情能否经受得住生死的考验。

结局当然是他们经受住了姐弟恋、诱惑、时间和天灾的考验,春娇答应了志明的求婚。

这也是彭浩翔一直以来坚持的。


3

当然,都是因为张志明就是彭浩翔。

余春娇只是个普通港女,有很多,但张志明却只有一个。

余春娇很作,又多疑,最让人忍不了的是还喜欢扮圣母装成熟总在批评他说,“你为什么永远长不大”。

这时彭导就会把自己代入成张志明,思考“如果我遇到余春娇这样的大龄作女该怎么办”。

和她暧昧时,就假不正经地套路她。

比如,春娇问他在哪?他说,六個六。

其实就是7-11

还有不得不提的,in 55lW !

正式交往以后,不断地创造情趣,为爱情保鲜。

把干冰倒进马桶

看到路边有人在洗车,就能联想到《CSI》(《犯罪现场调查》)

吵架了,就扮王馨平给她唱《别问我是谁》。

《春娇救志明》里,余春娇又不高兴了,志明就导演了一出苦肉计的戏码,不料被春娇识破。她像往常一样地教育他:

“张志明你够了!为什么每次我们吵架的时候,你就想一出烂戏把我哄回来?你成熟一点啊”

但是没走多远,就看到为她布置的一个小型演唱会,“趷趷刚”敲架子鼓,充气娃娃伴舞,张志明一边唱着“余春娇请嫁给志明、下半生交付给志明,变小双侠,才能维护世界和平”,一边跪地求婚。把她逗得又哭又笑,最终答应了他。


4

彭浩翔在《爱的地下教育》里说过,

“凡尘没几个圣人,大都是些相濡以沫的贱人。”

其实最贱的就是他本人了,明明知道余春娇配不上张志明,还想方设法地让他们在一起。

我也希望他们在一起,因为我想看他们在一起后彭导还要怎么折磨自己,才能让凡人的我们越来越相信爱情。

为了证明彭浩翔真的是撩妹圣手,我说一个我在电影里发现的细节。

八年前的《志明与春娇》,里面最感人的一幕是,张志明带着余春娇到漫春天开房。余春娇说你去洗澡吧,没想到张志明一动没动,搂着春娇说:

“有些事不用在一晚内做完的,我又不赶时间”

八年过去了,在《春娇救志明》里,张志明拒绝了给美丽的“干妈”捐精。春娇很感动,回房间后主动上来跟志明亲热,俩人腻歪了一会,正准备办事时,志明却说:

“今天太晚了,明天再说吧。因为……一个晚上不够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