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行老十的刘彻能当太子,全靠这个女人骂汉景帝是“老狗”

薄皇后

汉景帝刘启的原配是薄皇后,曾是是祖母薄太后给他指定的太子妃,可怜的是她从太子妃到皇后一直得不到景帝的宠爱,也没有子嗣。

景帝前元二年(公元前155年),薄太后(太皇太后)病逝,薄皇后最大的靠山没了,便被景帝无情地废掉,于悄无声息中死掉了。 薄皇后没有儿子,皇位继承人只能在嫔妃的儿子之中选择。 景帝按照无嫡立长的原则,立庶长子刘荣为太子,刘荣比较老实,没有大优点,也没有大缺点。皇太子没有重大过错不能轻易废掉,按说,刘荣就是下一届皇帝。 但是我们知道,汉景帝之后的皇帝并不是刘荣,而是汉武帝刘彻。 刘荣是怎么丢掉太子之位的?

是他那个智商情商双重低下的母亲把他的皇太子之位搞丢了。 刘荣的母亲栗姬年轻时是风姿绰约、艳冠京城的美人,且能歌善舞。由于景帝跟薄皇后毫无感情,就把所有的爱情给了她。景帝前三个儿子即长子刘荣、次子刘德、三子刘阏于都是栗姬所生,可见,刘启对她宠爱有加,本来,她未来的皇太后之位妥妥的。

可她忘记了现在的景帝已不再是当初单纯的太子刘启,他是皇帝,让他在万千后宫佳丽面前独宠她一人是多么不切实际的事情。她不甘、怨恨、嫉妒,一旦景帝喜欢上别的女人,她就无法接受,脾气越来越暴躁,且经常在景帝面前口无遮拦,形色毕露。景帝也越来越厌烦,于是疏远她冷落她,本来太子之母理所当然被立为皇后,景帝却迟迟不肯给她这份荣耀。

栗姬

就在栗姬与景帝的关系越闹越僵时,一个女人在她背后补了一刀。 此人就是景帝的姐姐馆陶公主刘嫖。 馆陶公主是景帝唯一同父同母的亲姐姐,在景帝面前说话很有分量。景帝的几位美人都是靠刘嫖而见到景帝的,她们得到的尊贵和宠爱都超过栗姬,栗姬一日比一日怨怒。 

有一日,馆陶公主来拜访栗姬,提出想把自己的女儿许配给太子刘荣做太子妃。在馆陶公主看来,向栗姬提婚,遭到栗姬拒绝。而以自己长公主的身份,这桩门当户对的亲事肯定能成。孰料,嫉妒起来的女人是不会考虑后果的,想起馆陶公主数次给景帝进献美人,栗姬干脆一口回绝了馆陶公主的提亲,这让馆陶公主颜面扫地。馆陶公主十分恼火,决定寻找其他的人选。

景帝十四子,长子刘荣、次子刘德、三子刘阏于都是栗姬所生;刘余好治宫室苑囿狗马,口吃;刘非有才却为人骄奢;刘端为人贼戾,又不能近女色;刘彭祖巧佞卑谄;刘胜沉溺声色;刘发生母身微,母子都不受宠;接来下,就是自幼聪明伶俐,母子都深受景帝喜爱的--景帝第十子,王娡之子,四岁的胶东王刘彻。

栗姬把馆陶公主拒之门外时,一个聪明女人却巴不得与馆陶公主建立良好关系。 此人就是汉武帝的母亲王夫人。 王夫人是位传奇女子,她入宫以前结了婚,生了一个女儿,她母亲硬把她从女婿家抢回来,送进太子东宫。 王夫人入宫时已经曾经沧海,她没有小女孩儿天真浪漫的想法,不去幻想着独占皇帝的感情,而是审时度势考虑怎样行事对她最有利。她入宫以后生了三个女儿,最后才生了一个儿子。

这个儿子小名叫“彘”,大名叫刘彻,是景帝的第十个儿子。 刘彻排在这个顺序,本来没有继位的可能,他越过前面九个哥哥,登上太子宝座,除了他自身条件比较优秀,就是他有一个善于审时度势、当机立断的母亲。

王夫人与馆陶公主一拍即合,联合发力,把栗姬的儿子刘荣从皇太子之位上拉下来,让刘彻坐了上去。 栗姬把馆陶公主拒之门外,王夫人却看中馆陶公主的巨大能量,她对馆陶公主曲意奉迎,把馆陶公主奉承得很舒服。馆陶公主主动提出把爱女阿娇嫁给王夫人的儿子,王夫人忙不迭地答应下来。为了与馆陶公主捆绑得更紧一些,王夫人还把自己的三女儿许给了馆陶公主的二儿子,两人成为一条绳拴着的两只蚂蚱,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馆陶公主刘嫖

为了让女儿成为一国之母,也为了报复栗姬,馆陶公主不时在景帝面前说栗姬的坏话,还经常夸赞刘彻,景帝也认为刘彻德才兼备,而且又有从前他母亲梦日入怀的祥兆,所以对刘彻愈发宠爱。

有一次,馆陶公主对景帝谗言:"栗姬和各位贵夫人及宠姬聚会,常常让侍从在他们背后吐口水诅咒,施用巫蛊之术。"在汉代,人们对巫蛊之术深信不疑,"媚道"即女性争宠施用的邪术,方式多种,有的十分残忍血腥,"祝唾其背"是最简单易行的巫术。景帝因此恼恨栗姬。但是因为早期对栗姬感情深厚,仍旧存有善念。且馆陶公主所言并无实物证据,景帝也并未将栗姬治罪。

但后来,栗姬做了一件事彻底伤透了景帝的心,让景帝有了废太子的想法。 景帝生了一场重病,心情也不好,他怕自己一病不起,跟栗姬说,我把我的姬妾儿女交给你了,我百年以后,你要善待他们。其实,景帝此言已有托孤和立栗姬为后的打算,但栗姬听完这话,反而更加暴怒起来,她非但不愿意照顾其他受宠的姬妾子女,甚至对景帝出言不逊,骂景帝“老狗”

景帝对她的态度也相当不满,却还是忍耐下来,只差没有发作而已。 懂得适时而动的王夫人(即刘彻之母)知道景帝恼怒栗姬,但要废掉太子,还需要加一把火,这把火必须时机合适火候得当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王夫人暗中派人催促大臣奏请立栗姬为皇后。

大臣上奏:"'子以母贵,母以子贵。'今太子母无号,宜立为皇后。"景帝本来就在气头上,听此言论,勃然大怒:"这是你应该说的话吗!"于是下令论罪处死大臣,又废掉太子刘荣,改封临江王。 永远断绝了栗姬将来当皇太后的可能性。 栗姬抑郁成疾,不久去世了。 刘荣被废为临江王,仅仅过了两年,他因为一点过错被有关部门审查,吓得自杀了。 王夫人的儿子刘彻成为新太子,王夫人母以子贵,顺理成章,登上皇后宝座。

刘彻

人生如打牌,有的人握着一把好牌,却输得一败涂地,如栗姬。而有的人手中的牌虽不够好,但善于动脑,审时度势,把握时机,赢得盆满钵满,如王夫人。

一个冲动任性的母亲会毁了儿子,一个成熟理智的母亲会成全儿子。如果不是栗姬的暴脾气和狭窄的心胸毁了儿子刘荣,就没有后来的汉武帝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