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公园 2017 GIF 大会不完全场记第一天(2017.1.13)

前言:门票是孟老师送的,我自己已经提前购买了 GIF 2018 的票,GIF 现场气氛极好,导演组牛逼,美女极多。

异常温馨的提示:图文顺序是,先文后配图。

有点迟到了,下图是 798 艺术区内 79罐 极客公园 GIF 2017 的会场正门 (好像有点过曝了,只能将就看了)

图片发1自简书App1111111

我的通行证(夜光的哟,不信可以来我家,拉上窗帘,关了灯给你验证一下,谢绝男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换通行证区域拍的大疆 RoboMasters

大疆 RoboMasters


朝夕日历 CEO 程昊 :在小程序时代打造一个时间管理工具

这里程昊主要谈的有以下几点:

一、介绍朝夕日历:一款时间管理的工具,早期在微信服务号上推广,节省了开发时间,有助于快速的积累大量用户(我的解读:微信生态对小工具类产品很合适)

二、 既然微信生态这么好,对于朝夕日历来说,是必做小程序的,但做小程序需要做好下面 3 个准备

「短期不可高估,长期不可低估」:短期小程序无法带来太多惊艳的体验,原因是目前的小程序是 3 个月赶工出来的,还在初级阶段,只能解决一个产品最最最主要的需求(我的例子:猫眼电影的小程序可以订票,但没法看待映的电影信息),长期小程序很可能会在物联网领域爆发,程昊原话:“我觉得这可能也是比较好的一种状态,如果微信未来真的是瞄准物联网的状态的话,它现在确实更多的打压一点线上,扶植一点线下。因为线下太慢了。无论是做智能硬件,即使说铺二维码这件事情,在线下都需要一个过程。因为实际上,虽然我们很多言论都是说机会在线下,但是实际上线上还是有很大的机会的。包括这几天看各种各样的数据,线上的机会并不小。但是如果微信不特别克制一点线上的话,很有可能线上一下子就爆了,各种线下的创业者就没有心思做线下,可能做线上了,这个跟他的长远战略可能会有一些影响。”

「在平台上做大平台的难度大」(我的理解:微信作为一款“用完即走”的产品当然很难做平台级、沉浸感强、粘性高的动作)

「小而美 or SaaS」

非常温馨的提示:SaaS 是 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的简称,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软件的成熟, 在 21 世纪开始兴起的一种完全创新的软件应用模式。用我的人话说就是相比传统 To B 软件通过线下安装维护来提供服务,SaaS 产品可以直接通过网页在线上提供服务,具有免安装、无需自己维护(售卖 SaaS 的公司会帮你维护 )、可定制(有需求直接找卖 SaaS 的公司提,网页端修改起来异常高效)等特点。

好,回到主题,「小而美 or SaaS」,程昊原话: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在小程序上做工具,可能不太适合做的大而重,可能更适合做一个小而美的工具,或者说做一个 SaaS。大家原来都觉得小而美,就是要把东西做的小,其实并不是。小程序,为什么我觉得它未来很有价值,它可以把用户的这一端做的很小,把所有复杂的事情放在云上去做。这也是符合未来物联网的大趋势。所以我觉得在小程序上适合做小而美和 SaaS。

三、程昊还分享了创业者在开发小程序时的一些思路,有三点,就是场景化、传播和交易。

场景化:(我的理解:像我刚才说的,只能解决一个产品最最最主要的需求,最好是一个场景)

传播:(我的理解:产品要好到用户主动帮忙拉新用户)

交易:(我的理解:要有变现手段就更好了)

最后,程昊表示朝夕日历通过 AI 人工智能来做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的“对话式”做切入点,解决时间管理问题。


Goggle Assistant 产品经理 Anantica Singh :从印度河谷到硅谷— Google 产品人的十年之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Anantica 老师先是讲了自己和家人去了印尼的科摩多岛度假,坐船时,船长也是 Google 翻译的忠实用户。Anantica 老师很高兴的看到能在印尼这样的小岛上,都有人热烈的拥护着 Google 的产品。

Anantica 老师回顾过去十年的工作经验,从 Google 搜索到 Google Assistant,再到印度的 Google 分部,到底是什么驱使着 Google 生产出服务于所有人的产品,包括这样的一个印尼小岛上的人们,通过产品使他们的生活更美好。

所以接下来就到了我个人非常喜欢的部分,Anantica 老师提出建议第一:“遵循我们的激情和内心”(从心,也就是“怂”)

Anantica 老师的母亲是南印度地区首位女性的警官,同时也是整个印度地区首位警局局长,父亲从小就在森林中长大,还是一个飞行员,父母从小就教育 Anantica 老师,只要你有兴趣、有激情,你就有动力去努力追寻最高的目标——所有的兴趣都可能是你人生的引领。

第二:条条大路通梦想

第三:追寻意义和影响:要追寻意义和影响。或者换句话说想一下是什么让你夜不能寐,或者你人生的意义究竟在哪里要去追寻它。

Anantica 老师表示,是自己擅长创造的能力,引领自己到 Google 的。

第四:设计人人受用的产品

Anantica 老师尝试为身边的社区提供更多的网络服务来服务尽可能多的人,但还是太少了,直到 Google 把她调到总部负责 Google 搜索部门的业务。

Anantica 老师谈了 Google 趋势,下图显示的就是 Google 所统计的全球总体来看最热门的一些搜索话题。很多的学者和研究人员都乐意用 Google 的趋势来了解我们的用户究竟关心什么问题,他们又是怎么搜索的。


Google - Year In Search 2016

(我很喜欢这个视频)


这个蓝色的线代表 Google 趋势预测的未来流感发展的趋势,它的数据基础是到底有多少人搜索了流感症状。而黄色的线条代表疾控中心的真实数据,它的数据基础是到底过去十年里,有多少是已报告病例。可以看到这两个线条实际上是非常吻合,可见 Google 预测的准确度。

第五:珍视你的独特视角

在这个模块下 Anantica 老师重点讲了 Goggle Assistant 的奥义:“与 Google 对话”(简单说其实和 siri 一样,也是基于自然语义分析的智能助手)因为对话是最基本也是最自然的一种方式,Google Assistant 实际上是基于 Google 17 年 Google 在机器学习、以及人工智能方面所取得的技术基础。


Google Assistant 是一种跨越平台和设备的一种全方位的体验,用户通过 Google Assistant 可以以一种非常自然的方式完成各种任务,比如说你可以从家了解到怎么去你的单位,还有你在家里的时候也可以进行这样的语音操作。而要真正让 Google Assistant 发挥用处,就要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多的服务。

下图是已经与 Google 合作的品牌

Anantica Singh


摩拜单车创始人、总裁 胡玮炜:点燃共享单车的到底是什么?

有趣的是,胡玮炜的前老板正是极客公园的 CEO 张鹏,她就跟张鹏说:我想做一个产品,能够让人们在城市里随时随地可以骑到自行车。张鹏当时看着她,你疯了吧,这是一个太大的坑。

胡玮炜对张鹏说:不是你教我说要相信「相信」的力量吗?他说:「姑娘,我其实还有一句话没有跟你说,他说除了要相信「相信」的力量,你还要学会计算的力量。」张鹏当时提出最大的异议就是,摩拜单车的自行车肯定会全部都被偷光,所以不如单点突破。下图是我拍的美美的胡总。


胡玮炜


接下来胡玮炜用倒叙的方式来讲讲摩拜单车在过去 9 各月的状态,以及它为什么能引发流行。

一 信用积分:一共 100 分,用户每骑行一次,用户的信用分会增加一分,如果用户举报一个违停,用户的信用分会再增加一分,而被举报的人,信用分会被减掉 20 分。如果用户的总体的信用分低于 80 分,其每半小时出行的成本就会变成 100 元。

这是摩拜单车在用技术的力量完善「善」

二 停车问题 摩拜单车上用了 GPS 定位和自动锁的方式,能让用户追踪到你的车到底在哪里,能够让用户打开 APP 的时候,知道附近有多少车,可以去哪里找车,能看到这个车的状态是什么。

另外从自行车的产品层面摩拜也看到很多问题。经过对很多公共自行车的调研,摩拜发现这些自行车的轮胎需要充气,也容易掉链子,时间长了还会生锈,摩拜认为这几个问题都是急需解决的问题。所以摩拜通过设计和创新的方法,几乎是从零开始,重新打造了一辆自行车。

所以大家看到的摩拜单车是有显眼的轮毂,全铝的车身不会生锈,智能锁也能方便定位和运营。而且也重新设计了传动部分,做了轴传动,这中间花了很长的时间和精力。其中那个智能锁摩拜就做了八代。


哈哈哈哈,热力图显示摩拜单车在半夜 4 点还有很多人使用,后面的哥们说:“工程师下班”。

胡总原话:我刚刚说了那么多,其实就是想告诉大家,让自行车回归的到底是什么?其实自行车对很多人来说都代表着不同的东西:最基础的东西就是便利、简单;从情感层面上,可能是自在、有趣;而共享单车可能还代表着一个很重要的点,那就是「被信任」。它背后有城市的英雄主义,有人与人之间的连接,有城市的复兴,有每个人的参与感。甚至还有每个人都可以通过骑行的方式来改变这个城市的可能性

其实我自己也很多次的问自己,为什么摩拜单车在这么快的速度内,在不到 9 个月的时间里面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摩拜单车已经充当了一元钱的婚车,充当了一元钱的模特,充当了一元钱开 party 的道具,它变成人们生活当中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存在,变成城市里的一个象征。这个背后是什么?其实这就是科技的力量,是科技成为了让我们相信很多东西的一个基础。

这也是为什么我一直愿意说科技是中性的。我觉得科技上所有的东西都是人性的折射,科技可以放大人性善的一面,也可以放大人性恶的一面,它取决于你的产品到底是什么样的,摩拜单车的出现和流行,就是想要用科技的力量来无限的放大人性善的一面,以及城市的责任感的一面。


DJI 大疆创始人 杨硕 :从无人机到机器人,大疆的又一次创新

杨硕先谈到了大疆的 MAVIC PRO 飞行器被极客公园评为 2016 年度智慧硬件,今天他主要想讲讲 RoboMasters ,杨硕:大疆创新不仅是一家无人机公司,更是一家机器人公司(我的理解:其实就是人工智能公司,只是细分领域不一样)

一、大疆创新开办了一个叫 RoboMasters 机器人比赛(形式为互相射击,非格斗)

二、给学生更多帮助:RoboMasters 机器人比赛已经成为一个让大学二年级三年级的学生,能够通过两三个月的时间就已经掌握的技术。在制作整套系统的时候,学生就可以学到 Linux 操作系统的使用原理,机器人操作系统的原理,以及各种识别、目标检测和运动估计的算法。

三、让工程师成为明星:大疆通过升级比赛规模和形式,来让整个过程变得更“酷”

我的理解:杨硕先生通过机器人比赛去帮助学生、工程师、来进军整个智能机器人领域,这种互助形式的战略让吃相非常好看,赞一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