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写了四个月简书的人对你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简书上写字已经四个月了,时间过得真快,回首望时,每一天都仿佛在昨天。

在这四个月里,我一直坚持着写,说是写,的确名副其实,因为我没有电脑。就是有电脑也没有用,我用不上,除了晚上,我没有自己的时间。我不是学生或白领,只是一个农民工,干着强度大又危险的苦力活。

白天总在不停地从一个地方奔往另一个地方,没有办公室坐。晚上也没有独立的宿舍,我和十几个工友挤在一个房间里,就如学生时代的大通铺。

我只是在手机上下载了这个软件。我的每一个字每一个标点,都是我一笔一划用手指在手机屏幕上划出来的,跟在纸上用钢笔写一模一样。写久了,手指发热发麻,两眼酸涩,就要歇一会。

一些照片,很多也是我用手机直接拍出来的。因为我没有掌握其它更好的办法,不过这样,也让我减少了很多提笔忘字的尴尬,而我拍照的技术也有长进。

我不懂什么修图,有些有明显水印的图也直接上了,因为开始我不知道什么叫水印。我不知哪种输入法好,哪种流畅,辨识率高。

甚至最开始,我不知网络上排版前面不空格,段落之间空一行。我都是段落前面空两格,象以前写作文一样,手机上一格两格区别不明显,有时多点或少点一下,不小心发出去,就会参差不齐。有时一段几百字,密密麻麻,特别长,也没注意排版是否美观。

你们如果不小心看到我前面的文字,你们千万莫笑我的幼稚与笨拙,那时我真的不会弄。我以为只要写好,往专题一投,编辑收录了会替我纠些错,替我重新排版的。

我都不会如何粘贴与复制,特别是一些选择性的复制,有时想要挪动或选择,没注意,直接将一些文字弄得不见了。或者写着,别人一个电话或一条信息来了,我手快点了,没有保存,等再回来一看,刚刚写的啥都没了,无奈只得从头再来。

至于那些加粗的黑体字,斜体字,也是后来我跟热心的简友学的。

也许你们真的要掩嘴窃笑了,我是不是故意自黑,还真不是,也没那个必要。我只是一名老高中生,人到中年,又一直从事一线的体力劳动,从没摸过电脑。

我做空调维修工作已经十多年了,一直拿着扳手螺丝刀行走在魔都的大街小巷,别墅高楼。我对风机马达,压缩机,氟利昂的熟悉程度远远高于电脑一千万倍。

我总是行走在两个极端,越是天寒地冻大雪纷飞或者烈日炎炎洒汗即干,空调使用率高,我们越是忙,当然我们希望多一些这样的日子。

就如《卖炭翁》里说的“心忧炭贱愿天寒”,或是“要想日子妙,天天高温熬。”哪怕天天零下7,8度或者高温40度,别人都窝在家里不想出门半步。我却欣喜得要命,将严寒酷暑饥饿疲累丢进垃圾桶,依然到处健步如飞。

只有在这样的天气里,我才可以多一些收入,用我的一双手养活自己以及在农村的爹娘和儿女,才可以让他们摆脱一些卑微与尴尬,增添一些体面和自信。

有好多简友看到我写的文字,以为我从事写作很多年了,当我说只是一个一线的技术工人,只是偶尔抽点时间写,很多人都很感慨并有些许佩服。

说实话,写文字真的是我的一种爱好,我一直坚持着。有时一个念头一个想法冒出来,要么是没时间,要么就是神乏力疲,不想动弹,等到可以写时,又必须思索回忆酝酿老半天。所以经常是一篇文章断断续续,边凑边写,等弄到自己比较满意时,已是两三天之后的事了。

原来我都是自己直接写在本子上自己收藏,很多就是一个人孤芳自赏。偶尔发现了简书,下载之后一看,真的是相见恨晚,相交甚欢。

从此我的文章总算有一个落脚点了,仿佛灵魂有了一个归宿。不仅自己可以浏览收藏,还会不经意间收到别的朋友的点赞和评论,这是一件多么值得高兴的事儿,同时又能看那么多优秀写手的热门文章,既能学到一些技能,又可以增长见识,拓宽思路。打开简书,成了我频繁摆弄手机的最大原因。

我是从农村出来的,在农村浸润了二十多年,又长期从事一线底层的工作,我所接触的人大多数是普通的劳动者。他们的悲欢喜乐,他们的酸甜苦辣,我都有深深的感触,因此我写的文章题材大多都是底层劳动者和农村的。

我没有读多少书,其实我很渴望读书,特别是一个人在一个角落静静地读,静静地品味并静静地吸收。但有时又实在没有时间,四周乱哄哄一片,只能一点一滴在深夜里挤,被子一盖,将外面的嘈杂拒于千里之外,一个人神游于书山墨海中,啥也不顾。

不管怎样,我是一个虔诚爱好文字的人,简书是我最好的伙伴。我一直在写字的路上前行,默默耕耘。我怀着梦想,并以梦想作为翅膀,虽然天空没有留下痕迹,但我依然执拗地飞翔。因为我相信远方,只要奋力前行,一定会有蓝天白云,一定会有春暖花开。

我现在每天都尽量抽时间,争取每天更新一篇,不管是诗,还是散文,我都会用心的去写。我坚信,苦心人,天不负,天道总归酬勤。

我吃了很多苦,遭了很多罪,不管是在老家农村还是在大都市打工,但我都以乐覌的心态面对,我从不会过度地沉溺于失望之中,更不会让绝望将我笼罩。因为尼采说过:受苦的人,没有悲观的权利。

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不忘初心,拔开迷茫困苦的迷雾,守住一方心灵的净土,做自己所喜欢的事,坚持自己的坚持。

我一直在学习,不放弃,我没有什么大气的经验分享给你们,也没有什么震撼人心的语句激励你前行。我会捧出我的一颗真心,将我的所思所想,所接触的人和故事毫无保留的奉献给你们。

每每看到有陌生的简友关注,给出中肯的评论甚至喜欢和打赏,我都心存感激。你们可能无法想象,你有心的一条评论,你真心的一个赞赏,会给我这个打工仔多么无穷的力量。

我真的要谢谢你们,谢谢简书,陪伴了我四个月,让我不断进步,每天都在成长,让我在这四个月里过的多么的丰富而踏实。

让我知道,一个人再怎么渺小,微不足道,也一样可以拥有强大的内心,只要努力奋发向上,身上也会发出光芒,哪怕再微弱,也能给别人些许希望。

我知道,如果我的存在,能给周围的人带来温暖,那么,我的生命便获得了意义,这就如同简书在我生命中的存生一样。

对于那些喜欢写作的人,你们不要因为没上首页就垂头丧气,耿耿于怀,甚至就此搁笔。只要你能坚持,保持勤奋,一直写下去,存一颗晶莹感恩之心,一定也会写出好文章来,到那时,首页必定会向你敞开胸怀。就如同我,啥都不会,依然不曾妥协,总算从无到有,从有到收获更多,逐渐走向成熟。

我这拿扳手尖嘴钳布满老茧的手,都可以在手机上一笔一划用心写着,并日渐成长,收获着愈积愈厚的幸福,并也越来越快乐,你们还有什么可犹疑的呢。

朋友们,拥有一颗平常心,无悔自己的人生。坚持吧,让简书成为你精神上的朋友,带着你飞翔,它是温暖的,它会让你的梦想开出花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比如说,眼睛视力下降、白内障,比如说中耳炎、耳朵听力下降,比如说记忆力下降,这些都同样可以归类在循环减弱引起。当然...
    c2d0f89799f8阅读 238评论 0 0
  • 曾几何时,坐车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只有单位上有头有脸的人物才有资格享用,像我辈小老百姓是连想都别想的事情。 刚上班时...
    侠骨柔柔情阅读 643评论 0 0
  • 1. 常见的类型转化符号 1.1 is : 用于判断一个实例是否是某一种类型** 1.2 as? 和 as! 的使...
    DwightChan阅读 808评论 0 2
  • ――1――要造反 08年,社交软件已渐渐进入人们的生活,好多单身青年都热衷并上心于虚拟世界的聊天谈笑,学电脑的人也...
    小十二c阅读 329评论 0 1
  • 文 麦穗早上起床,窗外白茫茫一片,果然不抱期待惊喜来的最快。以最快速度飞奔到窗外,看着眼前铺天满地的白,眼神慢...
    麦穗的小屋阅读 25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