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文叨叨写作营,我学到了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始写作两个月以后,最初的新鲜兴奋、激情满怀劲头过了,陷入了焦虑与迷茫,每写出一篇文章,自己都不太满意,要改却无从下手。很希望能进行学习,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

从朋友的分享中看到了文叨叨写作营的开营消息。其中有一点吸引了我:小班授课,学员文章亲自点评,针对每个人的问题,一对一解疑答疑。

之前就有关注她的简书,文章记录的虽然只是她自己点滴的生活和思考,文字却有打动人心的力量。喜欢她朴实的文风,也佩服于她的职业经历(5年时间做到图书总编辑,跨行进入互联网,3年从小白做到百度高级产品经理人,又裸辞进军自媒体),于是毫不犹豫的报了名。

昨天晚上,在脑洞大开的毕业典礼中结束了21天写作营。我毫无例外的失眠了,想要写点什么的欲望一直在脑中盘桓不去。

我想说一说我在这个21天写作营中到底学到了什么。

1、学着做一个细节控

从进群开始就深切感受到文叨叨老师是一个细节控,她自己也笑称自己有强迫症

她给每个人都发了入学通知书,按报名的顺序编好学号。一进群要求学员群昵称必须按统一的格式修改(学号|名称|个性标签)。

听课群和聊天群严格分开,而且不到闲聊时间(晚上7点后),聊天群也不能随意发言。起初随心所欲惯了的众人哀嚎一片。

等真正开营才发现这些都是小case,真正丧心病狂的在后面。

课程的内容、课表安排、作业的形式细化到了每一天。

对作业打卡的要求更是龟毛,作业提交的时间、标题格式、邮件内容形式都有严格的规定,不按规定就视为缺勤。(直接上图直观感受下

龟毛的作业打卡方式

我就有一次因为邮箱出问题作业提交不成功,虽然第二天补交,仍然被记了缺勤。

还有提问答疑的形式、毕业典礼的每一个环节、毕业证书的设计,老师都将强迫症的特性表现得淋漓尽致。

很多人可能不理解,觉得这些都是小事,无关宏旨。规定太严苛,缺乏人情味。

我却恰恰最欣赏老师这一点。这些看似严苛又麻烦的规定,却能够更快地让事情条理清晰,极大地方便管理,减少时间精力的无端耗费,而且更能够让我们养成细致严谨的做事习惯。

就像她告诉我们说:“不要认为这些细节不重要,其实你的写作、个人品牌的创立、做任何事,都是通过这些细节累积而成的,它传达的是一种做事认真,细致的态度。”

俗话说得好:“细节决定成败。”如果我们连小的事情都做不好,怎么能让人信服自己是个做大事的料呢?

有一首著名的英国民谣:

“失了一颗铁钉,丢了一只马蹄铁;丢了一只马蹄铁,折了一匹战马;折了一匹战马,损了一位国王;损了一位国王,输了一场战争;输了一场战争,亡了一个帝国。”

其中提到的故事在历史上曾真实地发生过,它也提醒着我们细节是如此的重要。

受老师的影响,我也在学着做一个细节控。

写文章要反复的检查修改,力求主题明确,文通句顺,尽量不出现错别字,不影响读者的阅读体验。文章排版也是修了又修,改了又改,尽量让它美颜出镜,而不是素颜扑街。

2、做事之前先理清“概念”

叨叨老师有一句名言:聪明人理清“概念”再上路,只有莽夫撸起袖子就开干。

什么叫理清概念?我的理解就是明确目的,抓住本质。

你写作的目的不同,价值导向不同,角度和方法也必然不同。

是为了自嗨?那么怎么写都行,夸夸其谈、高谈阔论、曲高和寡也没关系,自己高兴就好。

是为了对他人有用?那么就要站在读者的角度,考虑他们想要知道什么,你怎样表达才能让他们接受,从而影响他们的行为。

做事一样如此,抓住本质,才能采取相应的策略应对。否则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越忙越一团糟

比如孩子感冒,你就得弄清到底是因为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如此才能对症下药。你什么都没有搞清楚,胡乱地让孩子吃药,不仅不能让她病快点好,反而还要加重她的病情。

很喜欢看《琅琊榜》,剧中梅长苏就是个有智慧的人,而不是撸起袖子蛮干的莽夫。

其中有个情节是言侯言阙认为梁帝自私冷酷,不仅冤屈了林氏一门,而且为君不正,不思为民,专注排除异己,让国家变得乌烟瘴气,完全成了一个昏君。

于是他在祭坛下面埋上炸药,准备趁年终尾祭的机会炸死梁帝。

梅长苏赶去劝阻,指出其如果惊天一炸,也只能泄一己之愤,非但不能洗脱林氏一门的冤屈,各皇子专权夺位,内乱不止,还会引来各国趁虚而入,引起战争,生灵涂炭,反而与他还国家一个清明的初衷相悖,陷言氏一族于不忠不义。

梅长苏看穿了言侯忠于国家、心怀大义的本质,轻易就劝服了他,化解了一场危机。

磨刀不误砍柴功”,做事情前先花点时间理清思路,明确目标,抓住本质,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

3、写作要走心,要真诚

这个写作营老师没有教取标题、开头结尾的方法,虽然教授了文章结构、5种题材的基本写作模板、怎样讲故事,怎样训练语言,但她是从概念的角度,让我们认识到怎么样才是专业的写作,什么样的文章才是好文章。

她反复强调的是:写作是与人进行交流,要真诚,忌“假大空”。

深以为然,看过很多很多的文章,有些文章初一看,语言生动,好词不断,金句频出,特别优美,却不能带给人更深层次的感触,看过就忘,不能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

而一些大家如白居易,如朱自清,如老舍,如毕淑敏,他们的作品看起来似乎没有什么出彩之处,语言平实,所述也不过是生活琐事,所见所闻,一粥一饭,一花一叶,平常如与人闲聊,却仍能打动人心。

这其中固然有文化底蕴、眼界学识上的差异,最大的区别可能就是是否走心,是否真诚。

我们常在写作中不知不觉的就端起了架子,以指导者的身份,以高大上的语言,空洞乏味的进行说教,连自己都觉得虚假,别说打动别人。

写作应该是什么?

写作是真诚的表达,是摘下面具,呈现真实的自己,用我手写我心,把我的经验总结出来,把我的感悟记录下来,把我的方法告诉给你,把我的见闻形成思考,把我的故事讲给你听。

也许这样的写作产生不了什么价值,可谁说每一次写作就一定要产生价值?又有谁说这样的写作不会对别人产生影响呢?

在刚刚进营的时候,我是处于很紧绷的状态。总想着尽快写出好的文章,却往往不遂人愿。憋着劲儿的写,写出的东西自己都看不下去,手机里存了一堆的废稿,每次交作业都焦虑无比。

后来几天我不再强求自己。作业就记录我身边的所见所闻。有一天我就把跟两个孩子一起包饺子的场景写成了小片段,却意外地受到了老师的表扬。老师在我的毕业证书上评价说后面我放松了,文字反而越来越动人了。

这次事件更让我感觉到,写作一定要写自己内心真正有思考有感触的东西,真诚才是最打动人心的力量。

21天的写作营是一个很烧脑的体验,课程虽然结束了,但课程的精髓还需要慢慢的消化,吸收,融合,贯通

也许短期内还看不出来我有什么明显进步,但它对我的思维方式产生了影响,也消除了我前期的焦虑,让我的写作状态更放松,这个体验弥足珍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