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自己写作训练营打卡#2/6 10篇文章我学到了什么?

我是从2016年12月30号才知道有简书这个写作平台子的,从31号开始在简书发送自己的文章,至今共发文章11篇,收获102个喜欢,写作给我带来很多欣喜和快乐。

说真的,没有参加写作训练营的时候,对新媒体是不了解的,只是单纯因为自己比较喜欢写点东西,完全是按照自己的喜好在写文章。

 听了弗兰克老师两节课,学到了非常多的知识,

学习以后,才知道关于新媒体、公众号,有很多的知识都是需要系统学习的。

下面用所学知识,完成作业,进一步提升写作基础技能。

 对简书30日热门专栏的文章,进行了题目浏览,深度阅读了10篇文章 ,通过阅读、拆解,收获很多。

与大家分享:

一、拥有独立思想的女生是怎样的?

   点开文章的理由:“思想独立的女人 ”吸引了我,我也算是个思想独立的女人。想知道他写的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读后感:这是一篇,人生感悟的文章。看完以后感觉舒心、励志。

思想独立的灵魂是提升生活质量的关键,只有内心强大的人,思想才会独立。

文章的观点:向读者表述了他眼里的拥有独立思想的女生的样子。

论据:用自己日常身边人的样子、电影中男人眼中这样的女人的样子,生活中独立思想的名人的样子,来支持自己的观点。能与读者产生共鸣,特别是女性读者。

收获:文章引用知乎上的评论开始。让我学会,在媒体平台寻找素材。

金句:在自己的世界里,享受孤独,人间有味是清欢!大千世界里,不会寂寞,找寻大海的方向,还有诗和远方即阅过世间铅华,也能坐旋转木马  !带着最微薄的行李和最丰盛的自己在世间流浪  忽晴忽雨的江湖,有梦为马,随处可栖~

穿山渡河漂洋过海看风景;听歌读书云淡风轻看回忆。一个人过四季,你只需要向前走。下雨天,也不过只要等天晴。时间很长,我们水到渠成;天冷记得多加衣,一个人也有可以有好风景。

2017年,愿每个女生都疯狂羡慕优秀的自己!


思路决定出路

二、我为什么要努力?

点开文章的理由:“为什么要努力”。我现在努力的写作,是想通过写作学习更多的知识,提升涵养和气质,让灵魂充满香气。

读后感:这是一篇有点伤感的故事。感动到我、励志。

文章的主题:只要努力,你想要的,命运都会给你。

论据:通篇没有直接说为什么要努力。用故事支持主题,用亲身经历的几个生活里的故事,来说明为什么要努力。故事贴近生活,贴近每一个人,感动读者,与读者产生共鸣。

收获:作者的细节描写很出彩,故事讲得丝丝入扣。让我学会,关注身边的细节,关注生活的细节才是写作的源泉。

金句:这世上本没有什么熬不下去的日子,熬着熬着就过去了。

拼命努力,也只是期望我在乎的为数不多的几个人能够过的好。

说实话,我不相信努力的人会一生落魄,时运不济可能会有,但没人会一辈子都时运不济。只要你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地付出,你想要的,命运都会给你。

我有时候看着都不知道说些什么,这世上没有什么是容易的,不要总想着走捷径,不要总想着抄近道。

因为该摔的跟头,一个都不会少。

愿你执迷不悟时,少受点伤,愿你幡然醒悟时,物是人是。

三、该是多喜欢那个姑娘,才能写出这样的情书

点开文章的理由:感觉是个民国故事,想知道是什么故事?我有一些怀旧情结。

读后感:是一篇人物介绍。由情书引出写情书的作家的情感故事,感人,结合了《朗诵者》这个热点。

文章的主题:名人的情感故事。

由情书引出故事,结合热点,由浅层层深入,引人入胜,令人向往。

收获:与热点综艺节目相结合,也是收集素材的一种方式。其次,对近代文学知识、人物传记的阅读也是十分关键。

金句:“不要愁老之将至,你老了一定很可爱。而且,假如你老了十岁,我当然也同样老了十岁,世界也老了十岁,上帝也老了十岁,一切都是一样。”

“我一天一天明白你的平凡,同时却一天一天愈更深切地爱你。你如照镜子,你不会看得见你特别好的所在,但你如走进我的心里来时,你一定能知道自己是怎样好法。”

朱生豪与宋清如


四、从现在起,培养五个获益终生的思维习惯

点开的理由:想知道是什么思维习惯可以获益终生。

读后感:这是一篇个人总结的经验与读者分享的文章。通过读者问题,提出观点思维习惯是导致出色的人和普通人的差距。

文章的主题思维决定行动,行动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

论据:提出2个意识,2个思维,1个换位思考,并分别用故事和理论知识来支持每一个思维习惯的观点。

     其中还有叫swot的分析方法,感觉很专业,很牛。读者无法反驳,因为根本没有见过。

收获:文章的写作模式、结构值得模仿;重点是思想认知得到提升,专业知识的学习运用很牛。

金句:千万不要对任何事物抱有成见。这里的成见,指的是现成的看法与既有的观念。

标签化的思维习惯有时能帮助我们更加方便快捷地认知与判断,但它更多时候,成为了一种思维枷锁,凝固成了我们前行道路上的藩篱与阻碍。

刻板成见是个害人不浅的东西,它不仅让你变得偏执而封闭,目光短浅,更会殃及你思维的独立性,影响你与他人良性关系的建立。

没有什么问题是不能沟通的,没有什么矛盾是不能解决的。

很多时候,看似山穷水尽,但只要多往前探一步,多问一嘴,多做一些,一切都会大有不同。

嘴勤的穷人能问出金马驹,腿勤的匹夫能跑出三千里。

办法都是人想出来的。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如果我们多运用一些经济学方面的知识来认识生活,多用一些价值导向思维来评判是非对错,长久坚持下来,一切都会变得井井有条,效率也会高很多。

从本质上来看,想让别人帮助你做某事,或是想通过你的努力获得你想要得到的收益,就必须从根本上看待问题,搞清楚你所拥有的交换筹码与对方的现实所需。

看看自己手里有什么,再想想对方那里缺什么东西。

思维决定行动,行动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

五、敢不敢从年初开始,做几件年尾才能见成效的事

点开文章的理由:我目前做的事,写作,就是一件需要年初制定计划、年尾才能见成效的事情。

读后感:励志方法。写作方法独特,吸引人。

文章的主题:坚持、专注的做一些重要但不紧急的事。

论据:通过故事引出主题,通过故事层层深入,进一步论证主题。有吸引力、有说服力。

收获:除了内容实用。作者的这种讲故事的手法,独特,比单调的说教吸引人,幽默,增加趣味,值得学习。

金句:世间所有道理,仔细品味起来,皆为废话。践行后方知是金子,践行不下来,还是废话。

做一些重要但不紧急的事,做一些别人三天两天追不上的事,期间不要急着跟自己要成果,短时间能出成果的事,别人花同样短的时间也能做出来,那你就相当于做了无用功了。

年初的时候,做一些重要但不紧急的事,中间默默坚持,控制装逼欲,闷声发大财,年底出成绩;

年轻的时候,专拿出个三年五载的时间,在某一领域精耕细作,逐步精进,少与人攀比,把三十岁前当谜面,把四十岁后当谜底。舍得放长线,才能钓大鱼。”

图片来自原文章

六、你的人格完善程度决定着你的发展高度

上一个思维导图,这也是学习内容的巩固。

收获:做一个善良、真诚、自律的人,然后踏踏实实的做好写作这件事,是我的人生追求。

金句:一个人的价值,并不是由他的知识和能力的存量决定的,而是要看他能不能定义问题,并想尽办法将他解决掉。具备这样的特质,OK,他就是牛人。”

一个人在真正踏入社会之前所培养起来的人格特质,一定会在他日后的工作乃至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展现出来,并产生不同的影响。

真正在根本上左右一个人一生的发展轨迹的,不是命运,不是运气,不是外因,甚至不是一时的学历和能力,而是你,具备着怎样的人格。

安下心来,扎实向前,且行且思,且行且看,我们的路都有很远很远。

���

自己做的思维导图

七、2017年,公众号写作的未来在哪里?

点开的理由:这个应该是所有写公众好的人比较关心的话题。

 读后感:属于认知类,公众号是新生事物,告诉读者到底是什么?

主题:公众号的写作,只是时代的一种形式,而不是目的。少一点套路,多一点真诚是理想的状态。

论据:通过对现象的分析,比对,来说明自己的看法。对公众号界的大V,取大家熟知的5个号,进行逐一分析,来支持主题。

金句:生命力持久的作者,必定是靠内功驱动内容的。

靠招式包装的作者,很容易在时间的洗牌当中被淘汰。

少一点套路,多一点真诚是理想的状态。

但套路总是不长久的。作者和市场,像是弹吉他的两只手。作者如同右手,弹得正兴起,市场这只左手只要突然变一个和弦,调子就会立马跟不上。

真正的出路,只能是寻找市场和走心的平衡点。再者不断修炼内功,做好应对一切潮流的变化。

只要你对写作怀有足够的热情,就充满机会。

是淡泊名利,还是激流勇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无数高山林立在远方,遮云蔽日,亘古的文字从千年前传到今天,依旧荡气回肠。每想到这里,阅读与写作,便充满了喜悦。

收获:1、提高了对写作的认知。经典文学的作者,只写作品,不考虑出售。比较单纯,作品的深度、持久度、文学价值很高。

           2、了解了传统写作与公众号写作的相通之处、不同之处。

      公众号作者实际上既是作者、编辑、又是出版商,既要写文章,又要运作商品(文章)。

   但是商品一定是会更新换代的。只有商品的品质足够好、带给大家的价值足够大,才能立足于市场。

唯有不断修炼内功,应对潮流的变化。面对善变的未来,戒骄戒燥。在没有被掏空之前,要不断获取新的沉淀和积累。

读古典诗词到底有什么用?

  点开的理由:对古诗词的喜爱

  主题:古诗词的韵味、魅力及作用

 论据:用大量的对古诗词的分类、解读、文字对比来说明古诗词在现代生活的作用。

 收获:学到了古诗词的知识,感受了古诗词的魅力,写作的提高离不开古诗词的理解和运用。


自己做的思维导图


金句:诗词的美学不能拯救生活,却能净化生活。它是精神荒漠里永远的绿色植物。在万丈红尘中,只要一股书卷气扑面而来,春风又绿江南岸,天地日月星辰仿佛有了灵气。

当诗词融入到血液,生活和记忆里,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汉语力量。

白纸黑字的方寸间,俄而有了不可言喻的美。

生活,总是行到水穷处,却难得坐看云起时。

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幸而,在柴米油盐诗以外,总有诗的声音,令人一往情深。


九、让阅读变得很有价值的10个妙招

点开的理由:想知道阅读的价值。

读后感:这是一篇货真价实的干活,方法类,高品质的输出。

主题:如何把一本书做成不同的服务,变成有偿服务

  论据:10种方法

 收获:刷新认知,让你看到时代的变化,看到知识变现的方法。

   10个妙招,是新媒体时代的产物。也是作者花费时间、经历、智慧总结出的一条出路,前提是:要坚持读书、认真读书,有东西分享,才能获取价值。

理念可以接受,“靠读书挣钱的方法”写的有点直白,有需求就有市场。是这个时代的供需关系,能看见市场商机的人,说明是有敏锐的商业嗅觉,能够实现收益,是眼光,是智慧,是选择! 背后有努力和坚持。

每一招要想做到做好,都不是一朝一夕能实现的,可以作为一个目标去努力,不管最后能不能挣到钱,都是赚的。

十、如果你想提高写作能力,我推荐这6本书

点开的理由:想要提高写作能力。

读后感:很实用,对书的描述很好,推荐很到位。

主题:推荐主题书籍

论据:对6本书描述,理解,有说服力

收获:1、知道了很好的提高写作的书籍。

           2、学到了写书评的方法。


自己做的思维导图


总结: 阅读的十篇文章,主题比较集中,与我目前的需要有直接关系。

通过深读、拆解文章,收获满满:

一是文章的内容让自己收获了很多的知识,有阅读知识、写作知识、历史资料、古典诗词。

二是每一篇文章的写作风格、代入方式各有不同,深入的研究,能帮助自己找到自己最擅长、最喜欢的定位。

三是刷新了认知,知道了时代变化对写作带来的机会和问题。

四是了解了传统写作与网络时代的写作的相通之处、不同之处,为自己找准定位,提供了帮助。

通过10篇文章的学习,有几点是不管时代怎么变化,都要坚持的原则:

一是先做人,后做事。

二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学习的重要性,

三是坚持是走向幸福、自由的唯一出路。

四是机会永远是给做好准备的人。

坚持写作、阅读,是我目前要做的主要的事情,给机会做好准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