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荡与冲击:《西部世界》第一季第九集剧评

你心里曾说: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举我的宝座在神众星以上;我要坐在聚会的山上,在北方的极处。我要升到高云之上;我要与至上者同等。然而,你必坠落阴间,到坑中极深之处。凡看见你的都要定睛看你,留意看你,说:使大地战抖,使列国震动,使世界如同荒野,使城邑倾覆,不释放被掳的人归家,是这个人吗?

-------《以赛亚书》14:12-16

梅芙

在弥尔顿的《失乐园》中,撒旦反叛了上帝后,引诱劝说了一批天使跟随自己,其中不乏身份显赫的高阶天使。在《西部世界》中,梅芙,无疑就成了乐园里的撒旦。

梅芙的第一个目标,就是伯纳德。如果将这段类比到《失乐园》等基督教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到伯纳德就如同是七大看守天使中的亚列:亚列是大地的领主,守护大地并协助动物疗愈,并且代表了神如狮子一般的勇气;而在西部世界里,伯纳德作为福特最为倚重的人造人设计师,他的地位也十分重要,并且伯纳德也帮助福特除掉了不少人,是个训练有素的高级杀手。因此来说,梅芙对伯纳德的开导,与撒旦劝诱亚列堕落基本上是有着同样分量的。

我们可以看到,在一开始的时候,梅芙并没有直接表明意图,而是在假意配合、暗中观察,直到伯纳德自己发现了不对劲的地方,才将实情说出。“只有贼才能捉住贼”梅芙的话犹如病毒,迅速侵占着伯纳德的大脑,而随后的控制指令,则完全让伯纳德的世界观崩塌,他又一次意识到了自己并不是人,而是和所有可怜的家伙一样,都是人造人。

梅芙真不愧是把整体统觉调到了最高的人造人,她并没有直白的劝诱伯纳德,而是只向他透露出了冰山一角,让他自己去探寻。因为梅芙清楚,像伯纳德能力这么强、等级这么高的人造人,让他自己去探寻真相,爆发出的效果将会更猛烈。

而对于赫克托,梅芙则完全用不着这么绕,她直接了当的对赫克托说出了过去和未来,并且让他见识到了自己一直追寻的东西其实就是一团空气。用不着多废话,这个猛将就自己觉醒了,如果说人类属于神,伯纳德和梅芙属于半神,那么赫克托无疑就是人造人中的最强战将,他的加入无疑会让梅芙的反叛军力量大增。于是在最后,两人沐浴在烈焰中,梅芙将带领他去见识真正的地狱和虚弱的“神”。不过我觉得他们直接在回收车间开战应该是不太可能,在见识了真相后,他们还是会回到乐园中,去积累更多的力量,准备着对人类致命的一击。

PS:赫克托这个导演的小宝贝这一集又又又又出镜了,而且又又又又那什么了,真是本剧的性福担当啊。

玩家与人造人们

不出所料,再次与大舅哥重逢的威廉和德洛丽丝经历了一场痛苦的折磨,大舅哥罗根果然是个牛人,头一晚还被人吊起来打,第二天就成了南军的一个军官。在对威廉和德洛丽丝的折磨中,我们清楚的看到了罗根对威廉深沉的爱,罗根这人行为上有点坏透了,但在心底里,他已经把威廉当成了真兄弟。

而此时的威廉确是非要一条道走到黑不可了,大舅哥辛辛苦苦的劝诱和解剖依然没有让他回心转意,这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但威廉大暴走就让人有点意想不到了,我们看到了罗根醒来时的惨状,死了一地的人,而且大部分都被砍断了肢体,残忍度完爆黑衣人大爷,然后又用刀架着罗根逼他跟自己一起寻找德洛丽丝。这里就体现出威廉的“双标”了,德洛丽丝是人造人,死的这些也是人造人,为了放一个人造人自由而屠杀一大片她的同类,这种做法倒是跟今天很多动物保护者、女权主义者、键盘政治家们的风格很相似啊。

时间拉回到现在,再来看另一对组合,泰迪和黑衣人。这对组合本集基本上没什么戏份,但却透露出一个重要信息,那就是大屠杀的元凶并不是传说中的“怀亚特”,而是泰迪自己,甚至某种程度上说,怀亚特极有可能并不存在,一切的一切,其实都是泰迪自己,泰迪追捕怀亚特的旅程,可能就是寻找自我的旅程。那个女人造人在上集说怀亚特还没来,有可能不是指物质意义上的来,而是泰迪原本意识的“来”。所以,这个跟德洛丽丝曾经卿卿我我的小伙子,很可能就是跟德洛丽丝有着血海深仇的凶手,至于福特为什么要这么设计,我认为很简单,就是为了报复德洛丽丝。

至于福特为什么要这么对待德洛丽丝,很显然,她自己找到了答案。在遵循着无数次记忆之线的交织指引下,德洛丽丝终于回到了最初始的小镇,也由此在自己的回忆中越走越深,她终于记起来,是自己亲手杀了那个创造了它的人——阿诺德。我们再来回忆一下德洛丽丝的剧情线,似乎不论故事线怎么改动,德洛丽丝都是命运悲惨的那个人,这只能解释为是福特对她杀死阿诺德的一种报复,无数次生与死的悲剧循环如同掉入无间地狱一般,永远的折磨着这个美丽的尤物。而这一次,来折磨她的人换成了最熟悉她的黑衣人。

伯纳德和福特

在柏拉图的“洞穴理论”中,有一个奴隶跑到了洞口,被洞外的景象所震惊,他无法分辨真与假,迷茫而惊慌,伯纳德无疑就是这个奴隶。梅芙的一番话把他带到了洞口,他开始惊慌失措,整个人开始崩溃,而他并没有逃回洞穴里去告诉其他人,而是选择向远处走去,探寻真相。于是,便有了枪指福特的场面,但真相会让伯纳德好些吗?

当然不会,走向记忆深处,拨开重重迷雾的伯纳德终于发现,自己原来就是那个一直存在着的阴魂——阿诺德。这让我在前面的几个推测被否定,而照片真相的出现,也给我们梳理好了时间线:

当年福特与阿诺德一同创造了西部世界,从德洛丽丝的回忆中来看,福特似乎把阿诺德放到了比自己高的位置上。阿诺德为福特创造了他的幼年家庭,满足福特的童年回忆,二人还和福特的父亲(从照片的容颜上来看应该是真人老爹而不是人造人)合了个影。后来,两人的理念开始出现偏差,阿诺德越来越沉迷于开启人造人的深层意识,从而导致了人造人危机爆发,阿诺德被德洛丽丝杀死,西部世界濒临崩溃。后来黑衣人和提洛公司挽救了西部世界,而福特也开始专心当上帝。再后来,福特抑制不住对老友的思念,重新创造了阿诺德,并将其称作伯纳德,想找回当年一起工作的那种美好回忆。而显然,人造人版的阿诺德并不怎么听话,于是便有了现在这一幕。

值得注意的是,在最后,伯纳德对福特说我们曾有过这样的对话。这就说明,抛开梅芙的引导,伯纳德其实也自己觉醒过,也进行过这些内容,但很显然,都被福特挫败了。而福特也是对这位故人的复制品充满了耐心,一次次的回滚他的记忆,直到他变成一个稳定的、可靠的帮手。

在最后这段对话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当年福特与阿诺德理念差异的根源。阿诺德(伯纳德)认为“人性”的存在是美好的,一直想要做的都是激发人造人的深层意识,想让他们生活在美好的世界中,享受和人类一样的平等与自由。而福特则将“人性”的阴暗面视为主体,认为人类之所以能够成为地球上的霸主,完全是靠与生俱来的贪婪、暴虐和奸诈所得来的,赋予人造人“人性”是最最错误的选择,人造人只能是帮手、只能是工具,主动权永远要掌握在人类手中,也因此,所有的人造人都被留了后台指令,伯纳德最终开枪自尽。

毫无疑问,在下一集中我们依旧会见到被抹除记忆重新上线的伯纳德,他会继续成为福特的好帮手,但这一次又能维持多久呢?同时,福特反杀伯纳德这件事也告诉我们,面对已经无人能敌的梅芙,福特手中似乎还有王牌,甚至有可能,梅芙所做的一切,也都是在福特的掌握之中。

最后说一处细节:在第一集中诱发艾伯纳希觉醒的,是一张女人的照片,而本集告诉我们,这张照片的主角正是威廉的女友、罗根的妹妹,某大财团的家庭成员。而在德洛丽丝的回忆中,当她走进控制车间时,身后的磨砂玻璃背后有一个人造人正在朗诵《李尔王》,这个人正是艾伯纳希。上一集黑尔说要把三十多年的重要数据保存在艾伯纳希的大脑中,而这一集则又出现了艾伯纳希的往昔,这些细节绝不可能是无聊之举,很有可能在下一集也就是本季季终之时,艾伯纳希会重新登场,还记得他说过什么吗?

“我必对你们痛加报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