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狱已空:《西部世界》第一季第十集剧评

这些残暴的欢愉,终将以残暴为结局。

-----莎士比亚《罗密欧与朱丽叶》

梅芙

在千方百计的谋划后,梅芙终于开始了自己的逃亡之旅,这也推翻了我在上一集中的推测,她并没有再召集人手,而是选择了直接在车间里开干,而她的人造人帮手除了赫克托外,还有赫克托的二当家红蛇女。

本身就勇武超群的赫克托和红蛇女在经过被梅芙的数据修改后,已经达到了以一敌百的程度,因此,梅芙也用不着在寻找其他帮手了。已经在这里没有敌手的他们却没有迅速离开,开始转头冲进了地下仓库。梅芙和我们都以为,这是因为梅芙怀念老友克莱门汀,想看她最后一眼。但当这一行人“凑巧”发现了血泊之中的伯纳德并将其修复后,我们恍然大悟,原来梅芙的反抗与逃离,并不是源自自身的觉醒,而是一条精心设计的剧情线。

于是她恼羞成怒,不愿按照那提前写好的剧本继续自己的苦难旅程,她掰断的控制板就足以见证其逃出去的决心有多大。但这又如何?她毕竟还是人造人,电梯上那个怯懦的小哥递出的纸条让她面临着最终的抉择,女儿就在那里,是冒着风险去找她,还是头也不回的踏上出去的列车?

这其实也正是人造人意识觉醒的矛盾之处。人类的行动往往都是受情感的支配,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做出的行为都是感性战胜理性的结果;而作为人类制造出来的“机器”,人造人有着已经固定的情绪,因而就算是有情感,也会在优化计算的结果下,理性压倒感性。然而梅芙的结果我们也都看到了,在列车开动的最后一瞬间,思念女儿的情感战胜了逃出去的理智。她跑了回来,展台上熄灭的灯光告诉她,她有可能永远也无法离开这里了,但也就在灯光熄灭的时候,我感觉梅芙的身上充满了母性的光辉,对于她来说,这一瞬间比任何时候,都要更像一个“人”。

祝她好运。

黑衣人威廉

狡猾刁钻的诺兰终于在本季结束的时候为我们填上了最大的两个坑,那就是黑衣人身世和迷宫真相。我们终于看到,围绕着德洛丽丝发生的故事不但是双时间线,还告诉我们一个残忍的事实,当年温柔善良的威廉,就是如今残暴乖戾的黑衣人。

实际上威廉的故事发展到本集,就跟德洛丽丝没什么关系了。在现实生活中被社会各方面压迫的凤凰男威廉,试图在西部世界这个空间里找到真实的存在感,而德洛丽丝正是这种存在的投射,她让威廉产生了最原始的保护感。但他发现,即使在这里,那些在现实社会中存在的“恶”依然存在。于是压抑许久的情感终于爆发,罗根一直想在这里激发出威廉本性坏的一面,如今他终于如愿以偿,但他没想到的是,威廉的本性并不像他一样是匹恶狼,而是一团毁天灭地的沙尘暴。

从此,走上了黑暗之路的威廉一去不复返,他谋杀了罗根,成功继承了提洛公司,并且开始不断的在乐园中释放自己变态的本性。但对他来说,一切都是那么乏味,人造人永远不能伤害他,他却可以用各种残忍的手法消灭他们,唯一让他感兴趣的就是始终在“寻找”什么的德洛丽丝。

终于,他跟着德洛丽丝来到了迷宫的终点,这终点是什么呢?一个小孩的玩具而已。现实中老婆自杀,女儿不跟他说话,虚拟中又失去了曾深爱他的德洛丽丝,现在,唯一让他感兴趣的迷宫的终点摆在他面前,却只是一个玩具,这是多么的讽刺。“迷宫不是为你设计的”很多人都跟他说过这句话,但威廉就是不信,非得亲眼得见,才知道确实不是为自己准备的。一辈子都想摆脱给他人做陪衬的威廉,这次还是给人家做了陪衬,主角是德洛丽丝,而不是他。

当最后克莱门汀的子弹击中他的时候,我们看到威廉的表情是少有的惊讶和欣喜,这个地方终于有能够伤害他的东西了,自己一直所厌恶的永远只能输的人造人终于能对自己造成巨大伤害了,既然心愿得偿,那就可以痛快的去死了。

德洛丽丝

对于威廉来说,迷宫终点的那个玩具是对他莫大的嘲讽;而对德洛丽丝来说,那个玩具则是对她的奖赏。她终于解开了心中的谜,那个一直呼唤着她的声音,正是她自己,也是阿诺德留下的残影。阿诺德的灵魂其实一直都在,但不是以鬼的形象存在,而是永远的留在了德洛丽丝体内。可以说,德洛丽丝就是阿诺德。

丧子之痛让阿诺德将自己的一部分永远留给了德洛丽丝,而当西部世界要正式运营的时候,阿诺德却发现自己永远无法再像对待一架机器一样对待德洛丽丝了,因为他把自己也融了进去。开启人造人自我意识什么的我觉得都不是最主要的原因,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人,阿诺德,他创造出了这些美好的事物,但却又不忍眼睁睁看着他们一次又一次的被蹂躏、被虐待。于是,怀亚特上线了,阿诺德选择让德洛丽丝成为怀亚特,成为解脱一切的死亡天使,她杀了所有人,最后也杀了阿诺德自己,但阿诺德知道,德洛丽丝扣动扳机的一霎那,自己就可以永远和自己的孩子在一起了。

“天赋,并不来源于神,而是来源于我们的思想”福特最后的话给了觉醒的德洛丽丝最后的指点,于是她也做出了自己的选择。你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德洛丽丝想要成为的正是她。阿诺德和现在的福特所想的那样,成为一个自由的人,而自由,就是永远不受人类的束缚。

福特

在这一季中,福特一直都是一个上帝一般的角色,然而这个上帝也并不是铁板一块。阿诺德的死始终是他心里的痛,这个痛随着他年龄的增加感觉也越来越重,年纪越高,权力越大,福特就越感到孤独。于是他又重新创造了阿诺德,把他命名为伯纳德,但这仍不能消解他心中的痛苦。面对着人造人们的一次次的失控,一次次自我意识的产生,福特这个上帝也开始对自己反思了。

经历了三十五年的漫长岁月,福特发现,时间越久,越能显现出当初挚友的想法是多么的正确。我觉得,福特其实已经在这漫长的岁月中慢慢变成了阿诺德,但他并没有阿诺德那般偏激。然而,董事会的举动越来越激怒他,也可能触发了他心中的最后一道开关,于是,怀亚特重新上线了。

与阿诺德不同的是,福特这次把枪口对准的,却是在乐园中的人类们。福特在这一点上比老友阿诺德更加激进,因为他这么些年来见到的太多,思考的太多。他明白了,死亡并不能给人造人以自由,而只会让他们一次次的进入无间地狱般的噩梦循环,活着才能让他们自由,最起码在这片土地上,人造人和人类一样,都应该自由自在的活着,要想做到这一点,人类就必须死。

当我们可怜的野心家先生来到地下仓库时,我们和他一样都被惊呆了,整个仓库空空荡荡,所有的人造人都已经不知去向,这座装满了恶魔的地狱,如今已经空了,他们都去到了地面,在西部乐园中,开始了猎杀人类的自由之旅。不知道有没有人记得在第六集中,福特坐在沙盘前的情景。在那个沙盘上我们能看到一座城镇,城镇的远处,一群人偶形成了包围圈,这和本集结尾时的场景简直一模一样,可见,福特的计划,已经早就盘算好了。

但这个掌控一切的上帝毕竟是慈悲的,他没有选择冷冷的观望这一切,而是选择成为第一个殉道者。“这些残暴的欢愉,终将以残暴为结局。”西部世界中的人类们迎来了残暴的结局,而人造人们则迎来了残暴的欢愉,这一切即是开始,也是结束,这些在鲜血中获得自由的人造人终将在鲜血之中被终结,而这一切福特都不愿意看到,于是,他选择了成为这场杀戮盛宴中第一个离席的人。而且,福特也掌控着所有人造人的后台密码,他的离去,也使得人造人们失去了最后的缰绳,彻底的得到了解放。

这一集中最让我感动的,就是福特跟伯纳德握手告别的场景。你死后,我却慢慢活成了你,福特握住了伯纳德的手,同时也是握住了阿诺德的手,握住了自己灵魂的手,你的梦想我已经帮你实现,即使这一切注定在鲜血中失败,我也不会再回头,所以福特在最后迈向欢宴的人群时,才会步伐坚定,没有回头。

Good Luckmy old friendGood-bye

最后再说几点。梅芙队伍在逃离的时候,进入到了另外一个车间,那个车间有着自己的logo,而且人造人都是日本战国时期武士的形象。看过《西部世界》原电影的人都知道,整个乐园中不光有西部世界,还有中世纪世界和罗马世界。而此处剧中出现的场景,显然是在暗示到第二季时,还会有其他世界乐园的出现,这一点很值得期待。而且在本季中,艾尔希到底死没死?安全主管被野蛮人掳走后去了哪里?脑袋中装着重要数据的艾伯纳希有没有已经出了西部世界?这些坑,只能期待诺兰大师在第二季慢慢填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