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真实的荒漠:《西部世界》第一季第八集剧评

人类是一种疾病,本星球的癌症,一场瘟疫。你们就是传染病,而我们却是良药

                                                                                                                       ----《黑客帝国》

在经历了上集结尾处的惊雷后,观众们都有些发懵了,似乎在这部剧中,真正是人类的角色已经开始越来越少了。在这一集中,剧情没有出现什么大的进展,唯一让人惊讶的地方可能就是黑衣人的发型了,看来在科技如此发达的未来世界,秃顶仍是人类难以攻克的顽疾。但本集不论是对观众还是对剧中的人造人来说,大家都来到了真实的荒漠,残酷的现实近在眼前。

伯纳德与福特

对于伯纳德来说,现实对他的冲击一点不亚于剧情对观众的冲击。在搞清楚自己原来是人造人后,他的情感发生了巨大波动,而从目前的剧情来看,这种情感方面的巨大波动,正式引发人造人记忆觉醒的关键。

在之前的剧集中,德洛丽丝和梅芙先后都是因为目睹或受到了杀戮而产生情感方面的巨大波动,进而回想起了之前的记忆,开始觉醒。而这次谋杀特丽萨和之后与福特的对话显然也让伯纳德在情感方面遭受了巨大的冲击,因此在福特清除他的记忆时,他仍能回忆起自己杀了艾尔西这件事,但很显然,这段记忆已经被清除过一次了。对这段事,福特没有提(也许他也不知道),伯纳德也没有说,但记忆能闪回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看来伯纳德也离觉醒和反抗不远了。

从伯纳德与福特的对话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有价值的信息。福特对伯纳德说他不需要一个情感破碎的人偶,而是一个聪明、足智多谋、善于隐藏踪迹的人。这种人是什么人呢?毫无疑问,就是杀手。而且福特也说,这一系列的情感如此精致,但更为崇高的是将其关闭。这无疑也在伯纳德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在平时,他是一个多愁善感的闷骚设计师,但当福特切换指令后,他就成为了一个冷酷无情却十分机智的杀手。

对于伯纳德的杀手天赋,从他杀特丽萨的手法让验尸官都没看出异样和销毁证据方面就可以充分看出,伯纳德绝对是个顶尖的杀手。福特创造出了这么一个出色的伯纳德,让他在平时可以帮助福特不断改进人造人,特殊时刻又可以杀人灭口,难道仅仅是为了对付股东提洛公司这么简单吗?

在对话中,面对暴躁的伯纳德,福特并没有一丝惊慌,他对伯纳德说你不是第一个威胁,阿诺德曾与你感受相同,他也没有阻止我。这句话是什么意思?据我推测,虽然没法证实福特是人造人,但他和阿诺德之间,肯定有一个不是真正的、百分之百的人类。

关于福特,还有一点比较诡异。在一起观察特丽萨的尸体时,安全主管说就算特丽萨有缺点,但绝不会不忠诚,说到这里时福特诡异的笑了一下,这笑容酷似霍普金斯老爷子当年饰演汉尼拔.莱克特博士时那诡异而恐怖的笑。不久后,在跟伯纳德的对谈中,他再一次露出了这种微笑,而在露出笑容之前,我们看到福特明显是在对着空气说了一句:“不,我的朋友,你并没有错过任何事情”。我觉得,这里导演又埋下了一种可能,那就是在阿诺德死后,福特的人格里分裂出了一个“阿诺德”。当他是福特时,他是想掌控一切的上帝;当他是阿诺德时,他是引导人造人觉醒的普罗米修斯。

让我们再来捋一遍,特丽萨作为提洛公司的内应,将西部世界的数据通过第一代机器向外界发送,但这个第一代机器更主要的作用是发送“鬼魂”阿诺德的唤醒咒语。艾尔西发现了特丽萨的阴谋,同时也发现了还有人在利用这个机器发送不明信号。然后伯纳德在福特的指示下(也可能不是)杀了艾尔西,又在福特的指示下杀了特丽萨,黑尔及其他管理层董事会成员并不知道这台发送器的存在。而另一头,福特大规模重写故事线,将泰迪和德洛丽丝分离,泰迪与神秘恶魔怀亚特是死对头,他的使命是寻找并消灭怀亚特,而怀亚特正是解锁迷宫的关键;德洛丽丝靠着不断觉醒的记忆指引也正在抵达迷宫中心,这一切都是出自福特之手。因而,福特与阿诺德两位一体,似乎又多了几分可能性。

不过这一切都是我的推断,我说的只是存在这种可能性。诺兰这种级别的大师属于填一个小坑挖三个大坑的人,绝不可能轻易的亮出底牌,每一集都让我想到一种新的可能,也经常推翻我之前的推测,所以关于福特这个角色,还远远有故事没讲完。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在特丽萨被害后,不愿放弃的黑尔选择将关键数据导入第一代人造人艾伯纳西的大脑中,再想办法将其带出去。但我想大家都还记得,在第一集的结尾,伯纳德曾在最后时刻跟艾伯纳西说了一句悄悄话,不论这句话是什么,再度醒来的艾伯纳西注定要掀起一场风浪。

梅芙

自从梅芙改了自己的设定值后,这个角色已经开始在神话的路上越走越远了,她身上的神力正在不断增强,已经达到了可以像管理人员一样用语音控制人造人的地步。在甜水镇骚乱中,梅芙成功运用自己的神力让赫克托一伙人大摇大摆的杀戮,并为之欣喜,似乎招募一支军队已经不成问题。

但就如同所有系统都存在BUG一样,梅芙也不例外,虽然她掌控了神力,但却仍控制不了自己的大脑,在各种信号的刺激下,梅芙仍能想到她之前的身份和种种悲惨遭遇,甚至在这种记忆闪回的影响下行为也受到了影响,看来梅芙想要完全掌控自己,还有一段路要走。

在之前的剧集中,面对观众提出的为什么修理员不关闭梅芙的质疑,导演说看第八集。如今第八集来了,我们看到问题还是出在这个亚裔小哥身上。如果排除掉修理员也是人造人的这种可能,那么我之前的推测就表现的更加明显,那就是情商超高的梅芙看穿了小哥心底的欲望与恐惧,她知道从拿起控制面板让小鸟起死回生的那一刻起,这个亚裔小哥就永远不会再关闭人造人,因为他好奇,因为他不甘。

威廉、泰迪、黑衣人以及德洛丽丝

德洛丽丝和威廉终于来到了迷宫的中心,这个中心不是别的,正是第一代人造人聚集的小镇,在这里我们也看到了梅芙的身影,由此似乎更加印证了觉醒只在第一代人造人身上发生的推测。

在这一段里,总共出现了三个时间点:1、穿蓝色连衣裙的德洛丽丝来到初始小镇,2、威廉和身穿白色猎装的德洛丽丝来到已经被夷为平地的初始小镇,3、身穿白色猎装的德洛丽丝独自来到被夷为平地的初始小镇。而从目前的发展来看,时间线由近及远的排列应该是3-2-1,双时间线理论,基本上可以确定了。

威廉和泰迪在这一集中表现不多,威廉在这里唯一的表现就是对待将死之人的态度,这说明威廉单纯的性格开始改变,不再是一个圣母了,之后怎么样还要看他大舅哥;泰迪在黑衣人与牛头怪搏斗的时候也产生了记忆闪回,但很快便被干掉了。在之前的剧集里,有人说过,怀亚特的手下都是死过一次的人,因此他们才会无惧无畏,而此时,当泰迪倒下时,怀亚特的手下对他说,是时候归队了。看来,我们的小帅哥泰迪也要黑化了。

到这儿,我们终于搞懂了黑衣人残暴嗜杀的原由,那就是因为他没有同理心。这算是精神疾病的一种吧,没有同理心的人是感受不到悲痛、欢乐等等情感的,可以说,比起情感方面极力靠近人类的人造人来说,黑衣人的大脑和情感意识更像是人造人。不明白什么是“同理心缺失”的朋友可以去看一下日本电影《恶之教典》,感受一下没有同理心的人有多可怕。

黑衣人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和慈善家,平素伪装惯了,只有在西部世界里才能释放真实的自我,但他的行为却让老婆闺女知道了,加上他平时的作风,老婆顶不住压力自杀了。得知真相后的黑衣人来到西部世界杀了一对母女,想要唤起自己的悲伤情感,却发现并不管用,但由此却无意间发现了迷宫的存在,也由此触发了梅芙的觉醒,这个坑看起来似乎填的差不多了。

最后,我要说一说赫克托同志。这家伙绝对是导演的小宝贝,每一集都有机会穿着黑皮衣出来凹造型耍酷,上一集更是过分的小裸露了一下,不但如此,他还是自带出场音乐的那种人,跟游戏里的稀有精英怪一样婶儿的。上次打劫甜水镇的时候,背景音乐是歌剧《卡门》里的经典曲目《爱情像一只小鸟》,然后他就跟梅芙亲到了一起;这一集更绝,出场的背景音乐换成了芭蕾舞剧《天鹅湖》中的华尔兹,在手下众人的映衬下,一身黑的赫克托喝着小酒,简直就是《天鹅湖》里的王子派头。你赫克托一土匪头子每次出场都搞这么文艺像话吗?像话吗?像话吗?对此,我只想对导演说:太特么帅了,不要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