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章

最近这个网红简直火到不行,各路文章、电商、小店都有ta的身影,ta就是——粽子

今天,小编就跟大家来扒透这款节日美味!

史料中关于粽子的记载,始于东汉。当时的粽子包成牛角状,称为“角黍”。西晋周处《风土记》称:“古人以菰叶裹黍米煮成,尖角,如粽榈叶心之形。”说每年在夏至和端午这两个节日都吃这种食品。而以粽子来纪念跳入汨罗江的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是最温情的美好传说,一直被延续至今。可见粽子文化积淀之深厚。


少不了的粽子三件套

粽子发展至今,在全国各地,种类纷繁多样,但是无论怎么变化,都离不开三样基础材料:米、叶和绳。

最常见的粽子,就是糯米做的,始于唐代。其实古时候粽子叫称为“角黍”,就是因为它是大黄米,也就是“黏黍”做的,现在也有用黄米做的,比如山东知名的黄米红枣粽。

在台湾,还有一种叫粿粽,就是用糯米打成年糕状,再把糖炒的瘦肉丝裹在里面,包成粽子,味道也很赞。

粽子也叫“筒粽”,最早的时候粽子是用竹筒包的,把糯米装进竹筒烧烤出来,但是没有馅料的居多。接着就是用竹叶、芦苇叶,也有芭蕉叶和莲叶包的。

据说还有种奇异的叶子在台湾嘉义,生长在峭壁上,叫山猪耳,它比竹叶更厚更韧,还自带幽香,是包粽子的最好材料。在广东中山还有一种芦兜,用来包粽子,据说可以持久不坏。

还有最常见的就是芦苇叶,在湖北西部城镇的秭归,也就是屈原的老家,依然延续传统的包粽子法。将芦苇叶用沸水烫软,两张叶子叠着卷成一个圆锥形,倒入糯米,放入大枣,最后再用一张叶片在两张叶交缝处压实,包成三角锥形,最后用芦苇扎紧,大火煮开即可食用。

图片来自携程攻略社区@否极来泰宁

端午节有一种五色绳,说是小孩子带在身上可以驱赶蛇虫,但是它最早的用处就是来包粽子,之后也有稻草绳、棉麻绳,更至于现在也有用塑料绳的。而我们美食林理事食神蔡澜说过:塑料绳包的那颗粽子,不吃也罢!


大大小小、方的尖的

关于粽子的形状,以前有菱粽、丸子粽、百索粽和牛角一样的角黍,但是都被岁月给淘汰了,只剩下无聊的三角、四角、枕头或长方形的,有点可惜。比如北方的粽子个头较大,为斜四角形或三角形;南方粽子的代表品种,广东粽子与北京粽子相反,个头较小,外形别致,正面方形,后面隆起一只尖角,状如锥子;江南苏州的粽子就是细而长的四角形,嘉兴的粽子是长方形,海南的粽子个头更大,一个可重达半斤,也是神奇!


花样百出的馅料

粽子馅料就像是月饼馅料一样,一直是人们热于讨论的话题,甚至还在网上发起甜党、咸党的争论。其实,因为各个地区的人群、食材及口味不同,粽子馅料也是花样百出,各出奇招。

甜党

北京甜党:北方粽子的代表品种,个头较大,斜四角形或三角形。既有糯米粽,也有农村里的大黄米粽。黏韧而清香,别具风味,北京粽子多以红枣、豆沙做馅,少数也采用果脯为馅。

山东甜党:在诸多品种的粽子里,辈份最大,资格最老的,当首推山东黄米粽子。选用黄黏米包裹的粽子黏糯,夹以红枣,制品风味独特,食用时,可根据习惯,佐以白糖,增加甜味。

西安甜党:蜂蜜凉粽子始于唐代,是由唐韦巨源宴请中宗皇帝的“烧尾宴”上的“赐绯含香粽”演化而来的,注释是“蜜淋”,意思是给粽子淋上蜂蜜。在凉粽子上淋上蜂蜜,是一种理想的夏令食品。具有凉甜芳香、沁人肺腑的特点。

咸党

广东咸党:南方粽子的代表,个头较小,外形别致的锥子形。冬叶包裹着糯米、绿豆、咸蛋黄、冬菇、花生、五花肉及莲子,是传统裹蒸粽做法,丰富的材料充盈了口感的满足。

闽南咸党:厦门、泉州的烧肉粽、碱粽皆驰名海内外。烧肉粽精工巧作,糯米必选上乘,猪肉择三层块头,先卤得又香又烂,再加上香菇、虾米、莲子及卤肉汤、白糖等,吃时蘸调蒜泥、芥辣、红辣酱、萝卜酸等多样佐料,糯香嫩滑,油润不腻。闽南话“热”与“烧”同含义,所谓“烧肉粽”,就是要趁热而食的粽子,热食则更有风味。

海南咸党:海南的半公斤奇葩大粽子,一般一个成人可饱餐一顿!用鱿鱼、虾仁、咸蛋黄、叉烧肉等作夹馅,用特色的柊叶捆扎成锥形,煮熟后浓香交织、令人垂涎。

辣党

四川辣党:四川人嗜辣,所以粽子也辣,四川的辣粽,甚至是四川千古流传的名点小吃之一。其制法是先把糯米、红豆浸泡5至6小时,将水倒出,放入椒粉、川盐、味精和少许腊肉,用粽子叶包成约60克一个的四角粽。煮熟后食之,香辣适口,风味独特。四川也有甜粽。

甜or咸

苏州甜or咸:苏州粽子是呈长而细的四角形,有种窈窕之感。有鲜肉、枣泥、豆沙、猪油夹沙等品种,具有配料讲究、制作精细等特色。如猪油夹沙粽子,选用上等红小豆,煮熟后去皮滤沙,再加入成倍的砂糖和适量的油脂制成馅,裹扎时馅里还夹有一块肥肉,煮熟后晶亮甜美,油润清香。

嘉兴甜or咸:浙江嘉兴粽子历史悠久闻名华夏,嘉兴粽子为长方形,有鲜肉、豆沙、八宝、鸡肉粽等品种。嘉兴粽子当推“五芳斋”为最,素有“江南粽子大王”之称。它的粽子从选料、制作到烹煮都有独到之处。米要上等白糯米,肉从猪后腿精选,粽子煮熟后,肥肉的油渗入米内,入口鲜美,肥而不腻。

甜咸兼具

潮州甜咸兼具:潮州粽子完全打败了甜、咸之争,两种口味包在一个粽子里,你要吃就全部吃掉。有一半咸,如肥猪肉和栗子的馅料,一般甜,是豆沙馅;风味独特,汕头妈祖宫的粽子最出名。

说了这么多粽子的知识,是不是多了些装B的资本呢?做吃货,就要做一个有美食文化的吃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拨粽思乡,踏实学习;食粽遥思,玩转端午 标签:其他发布于 2017-05-23 17:44:12 说起端午,你会想...
    shine9609阅读 220评论 0 0
  • 第7辑 浓情端午飘粽香 黄石市龚家巷小学小风筝班 2017-6-9 卷首语...
    木铧犁阅读 1,769评论 0 9
  • 武汉的早点摊上,油炸类食物花样超多。油条、糯米鸡、面窝、油香、糍粑、酥饺、苕面窝(红薯面窝)……甜咸皆有,任君选择...
    懒厨餐厅阅读 1,569评论 0 0
  • Part 5 棕球 潮汕地区管粽子叫“粽球”。与其他地区最大的区别是潮汕粽球有甜、咸双拼馅料。 ◆推荐餐厅◆ 【老...
    Shirley唐一泓阅读 447评论 0 0
  • 西安,所有吃货公认的美食之都,丝绸之路的起点,这里连接了炎黄子孙和西域文明,有众多回民的定居和文化的融合,兼容异域...
    好吃的呆兽阅读 33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