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章

西安,所有吃货公认的美食之都,丝绸之路的起点,这里连接了炎黄子孙和西域文明,有众多回民的定居和文化的融合,兼容异域风情,神秘而古老。

很多人发现西安的大街小巷都洋溢着面食的芬芳,油泼秦椒辣子biangbiang面、岐山哨子面、鲜香的羊肉泡馍,以及让人不能自拔的腊汁肉夹馍……

所以大家说:西安还有啥美食,不就是各种面么?

真的是这样吗?

用西安网友的话说:“幼稚”!

大西安的美食可多了去了!

这一次游哥就请来西安土著田野,给大家讲讲除了面,西安到底还有哪些特别的美味!

西安人每天会吃什么?

问了一下周围的非西安的朋友,不外乎以下几种回答:

被误解的多了,不少外地人就理所当然地认为,西安就是遍地的面!面!面!

然鹅,大西安除了面食,好吃的可不仅仅这些。尤其是很多南方小伙伴喜欢的甜食,西安人一样做得是得心应手,甚至有些品类都成了美食江湖上的传说。

“什么?西安还有好吃的甜食!”肯定有不少筒子疑问。可是,可是真的是一大票啊,虽然不敢比神马甜食之都,但是还是够晃眼的了。

如果有外地朋友来西安,不妨带着他们试活一下本土甜食,个个风格迥异,还能当手信,蛮好。ps.排名不分先后

甑糕 | 传说唐朝皇上都吃过

估计十个西安娃里,八个都吃过这个吧,非常传统的本土甜食,一般都当作早餐来吃。很多人把甑叫做jing,其实正确念法应该是zeng(四声)。

据说唐朝的烧尾宴上就出现了这道小吃,当时名曰“水晶龙凤糕”,现如今,甑糕也流入民间。这种甜食是用糯米、红枣或蜜枣等做成的,热着吃软糯、凉着吃筋道。

推荐:洒金桥北口的胖子甑糕、大皮院东口的安守忠


水晶饼 | 本土点心的大招牌

西安人逢年过节必送的手信之一,几乎在长安城内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种点心金面银帮,起皮掉酥,口感油多而不腻,糖重而渗甜,具有浓郁的玫瑰芳香。

历史上记载,水晶饼是宋代本地民众赞美名相寇准而制作的糕点,一直流传至今。据说,在当时关中一带,水晶饼曾与燕窝、银耳、金华火腿齐名。

推荐:德懋恭(西安分店众多)


柿子饼 | 曾是李自成的干粮

说到柿子饼,没来过西安或者前面不加定语的话,估计连本土的西安人也分不清吧。西安有两种,一种是那种削皮晒干的,还有一种就是这种黄桂柿子饼。

这东西传说当年李自成在西安称王,粮食短缺,老百姓就用柿子和了面粉做成了柿子饼当干粮。当然,现在这东西可细发多了,有各种各样的馅料,适合买一个边走边吃,但是当心烫嘴。

推荐:北广济街老徐家、北院门附近的伊古斋


镜糕 | 西安娃的街边小吃

人气超高的街边小吃,时常出没在幼儿园门口。小小一块,造型浑圆,用竹签子扎起来可以边走边吃。

现在人为了时髦,也给这种传统甜点加上了点新潮元素。有的是在镜糕上画蜡笔小新、哆啦A梦,有的则是用藕粉来做,一下子健康了不少。这种多是流动小摊,不过味道尚可。

推荐:西羊市马琳家、老韩家藕粉镜糕


蜂蜜凉粽 | 流动着的神秘存在

西安夏季很讨人喜欢的一道甜食,继承了回民善用玫瑰、桂花等香料的传统,同时也把西安人处理大米的风范体现得淋漓尽致。

蜂蜜粽子有纯大米的,也有夹豆沙馅的,糯米做得很瓷实,浇上蜂蜜、玫瑰等酱汁后,甜滋滋的很好吃。这种多也是流动摊贩,尤其天热的时候到处都是。

推荐:西羊市东口路南的赵佳宝甜食


八宝稀饭 | 很瓷实的“硬通货”

西安本土甜食的代表作,跟南方的截然不同,稠稠的浓浓的,配料相当丰富。喝下一碗暖暖的,饱腹感十足。

这种八宝稀饭一般都是现来现做,按碗售卖,价位也很亲民,作为晚饭或者夜宵最合适不过。

推荐:洒金桥志亮灌汤蒸饺(美食林风味)、大皮院西口雅沛轩


元宵 | 西安人的“汤圆”

过节的时候,南方人兴吃汤圆,而西安人则对这传统的元宵情有独钟。

元宵都是一个个现滚出来的,圆滚滚的一个吃下去特实在,馅料也是五花八门,从传统的芝麻、五仁到现如今的水果、巧克力,应有尽有。

推荐:大皮院彦彬元宵、北梢门元宵


江米糕 | 坊上专供的小吃

记得小时候,每次爷爷从西仓逛回来都会带上一包江米糕,拿回来的时候还温温的,咬上一口,满手流的都是里面的糖馅。

坊上不少地方都有卖这样的江米糕,个头大还不贵。坊上的江米糕都不错,皮很脆馅料很甜,是甜食党的大爱。

推荐:西羊市老马家


柿子糊塌 | 本土最牛时令甜食

又一个神一般的存在,每年秋天开始售卖,直到第二年三四月份(现在正是时候啊)。过了这个季想再吃,就要等候来年柿子下来的时候。

柿子糊塌跟柿子饼口感完全不同,外皮酥脆、内瓤软和,咬上一口满满都是柿子泥,香甜可口,一定要趁热吃。

推荐:洒金桥刘明家(大皮院也有分号)


蓼花糖 | 慈禧赐名的甜食

源自三原的甜食,但在西安人心中地位颇重,据说已有490多年的制作史。这种糖以糯米为主料,外表包裹着全是芝麻,里边则是雪白的蜂窝状糖心,吃起来别有风味。

清朝时,慈禧太后携光绪皇帝来到西安,对地方官员奉献给她的僚花糖大加赞赏。她见糖的形状酷似在草原上见到过的蓼花,便饶有兴趣地说了出来。后来人们便选用“僚”的谐音,改称为蓼花糖。

推荐:小东门永兴坊内三原蓼花糖


南糖 | 核桃芝麻做成的甜点

依旧是清真美食里的扛鼎之作,用核桃、芝麻、麦芽糖、蜂蜜和白糖做成,基本上都是纯手工制作,多层酥松,香甜可口。

这种糖在坊上很常见,核桃酥、花生酥都是其代表作,蛮适合当作手信送朋友、家人。

推荐:麻家十字西北角马庚南糖

所以,看了这么多美食,还认为西安只有面食吗?是不是已经被馋得不要不要得,准备来西安做个快乐的吃货了?心动不如行动,快点去吧!

想吃更多西安美食,不妨亲自去一趟西安吧!携程美食林为你精心挑选了众多当地优质餐厅,不仅有价格亲民的风味餐厅,也有着不可错过的星级餐厅,打开携程旅行app,找到“美食林”输入目的地,就能看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上在西安吃肉夹馍,中午就可以到成都吃火锅!这个愿望今年就可以实现啦!连接成都和西安的西成高铁于5月8号试通车完成...
    好吃的呆兽阅读 192评论 0 1
  • 旅行中最开心的莫过于吃到当地特色美食,这里有网友们推荐的特色小吃,你吃过几个? 1.成都 甜水面 @井道:超级爱成...
    好吃的呆兽阅读 373评论 0 2
  • 作为吃货的你,一定吃过潮汕火锅或者潮汕牛肉丸。那么游哥问你,你知道潮汕在哪儿吗? 恩,这个问题可能你还真不一定能答...
    好吃的呆兽阅读 514评论 0 1
  • 上 海 @疯小虾:最好吃的城市当然是上海啦,一个第一食品商店解决所有口味好不好!当地美食,小笼包,生煎,蝴蝶酥,烧...
    好吃的呆兽阅读 382评论 0 1
  • SVN与GIT的区别 概念SVN:集中化的版本控制系统GIT: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 文件记录方式SVN:记录每个文件...
    Koudle阅读 1,69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