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一款app,轻松掌握超高的自学能力

去年年底,李笑来卖了一本关于自身成长的书《七年——就是一辈子》,吸收一批忠实读者加入其建立的一个社群:新生大学。

自媒体正在盛行的当下,直播间、朋友圈都有着巨大商业价值,不像过去论坛需要几百万浏览量才能产生效益。以前是中心化网络,现在是去中心化网络。而未来发展的趋势是走向分布式网络。社群就是分布式网络的一种形式。创办新生大学无疑是一个走在前端的想法。

这本《七年》是一本众创书,未来还会持续更新。它把读者们组织起来,实践书中理念。当他们能胜任时,以作者的身份为这本书续写自己成长中累积的概念和方法论。而笑来作为发起者首先为这本书提供框架与范例。

掌握些知识不难,人类无论身处何种环境下,都会对周围抽象与具体的事物进行输入。有时候满足幻想,娱乐,有时候迫于生活,工作,最好的是出于好奇,兴趣与渴求。

持续并系统地深入掌握知识与技能,大量实践与练习我们称之为学习。而新生大学社群召集一批愿意学习,不断进步,更新自己的操作系统的人。

七年就是一辈子


社会上大多数人离开学堂,做一份能养活自己甚至家人的工作,渐渐满足于这种生存的状态。工作外的生活他们只需要消遣娱乐,抱怨生活压力,怀念逝去梦想,给下一辈讲讲大道理。

成长止于刚工作的那两年,一切沦为习惯,静止到时间变化都没意义。临死时回顾一生可能意识到这辈子的生命早就止于二、三十岁,除了拿儿女长大成人作为一点慰藉。

而那些不愿思想固化、被动选择的少数逐渐走向不一样的道路。被多数人不理解,学习阻力大,孤独成为一个客观事实伴随着前行。而“事实上你并不孤独。”笑来作为少数人中的一员,在新东方授课时,就反复跟自己的学生强调过:世上有人和你一样,也正在努力着

新生大学社群把这类少数人聚集,消除孤独不说,更是成长之间的交流分享,产生惊喜。每个人的背景、专业技能迥异,但成长的方法论以及思考是共通的,互相启发,少走弯路。

社群内容:


笑来把这个社群比方成“健脑房”。现在物质丰富的时代,为有一副健康的身体,大家频入健身房。而健脑房则是给大脑锻炼,通过学习不断增加自己大脑皮层的沟回。

健脑房都有哪些器械呢?——书(必读书目)、周末讲座与陆续开设的课程。

读原版书,目前指定必读书目四本是用英语的一种体现,更是促进思考的源泉。很多人是第一次完整看完,写了读书笔记。进而练习写的能力。而社群里的浓缩书就是提供原材料给需要思考、需要总结学习的人。

周六的付费讲座,把新生大学的未来规划以及目前在做的事情,观察到的问题以及阶段性总结分享。比如如何写作,用英语的问题,如何增加公共号的流量,还有成员分享入群以来的成长心得等等。

课程开设:独立思考、读懂数据、有效沟通、理财、幸福感、学会编程、用英语七门通识课程。其标准是

原本学校里就应该教,就应该教好的,但学校里就是不教,或者就是没教好的…… 只读书本没用的,要靠长期实践才能真正掌握并熟练使用的…

预修课程有两门:写作作为梳理思考的一种方式,演讲作为分享自己思考结果的形式,它们是通识教育中最最基础的技能。目前在社群里正展开的活动都说明了对写的重视。也可以从课程设置中预见以后活动开展的走向。

在这短短几个月里,社群的成员们都陆续发表文章,开通公共号。无论进步大小,我们都见证了改变,解决写作的各种问题以及品尝阶段性的小成果。写作这个基本要求也是为众创书籍的延续做准备。

那么归根结底,成为新生大学成员,日常工作就是自学。自学,虽然说法上叫自学,并不排除学的过程中找老师,找导师。自学其实并不完全是个独自的行为,因为本质上来看,一切的学习都必然含有社交因素,当然这也是我创建自学者社群的根本原因。

我一直对自学概念是有误区的,以为是独自默默刻苦,变成大牛了再出来展示。然而自学在英语中是“self-teaching”,自己教自己,不管是进步还是遇到问题都可以交流分享。努力发展成为进取型人格,重视过程中的改进多于结果。

有人入群一两个月,没有发表过一篇文章,说自己默默每日在写。其实发表出来会收到反馈进步能更快。真诚地去交流,不和别人比较,只看自己是否进步,这样逐渐摆脱表现型倾向的行为才是掌握高超自学能力必不可少的经历。

不仅仅是对自学概念有了新认知,还有对理想的理解。以前总以为“成为……”“能够做……”这种说明目标就是理想,原来这只是理想的终点描述。理想除了终点,还包括起点和路径。如果在起点时对自己认知有偏差,盲目开始,痛苦坚持,最后可能就轻易放弃了。

而路径无数,想要获得安全、便捷的路径,一定要做对的事情,而不是把事情做对。做到这点,就要对自学的对象观察细致,掌握最少必要知识

新生大学成员的两个任务:


除自身成长之外,就是寻找战友。

正如上面谈到的,学习含有社交因素,高质量的交流理想状态经历三个阶段:共同目标,并肩战斗,共享成果。

战友起码得有三个特征:一技之长,追求进步,真诚热情

新生大学的三个原则:


真诚,行动,分享。

实实在在的教育,而不是高高在上的东西。所谓实实在在的教育,本质上就是“谁都别装”,反过来说就是“真诚”,对自己真诚,对别人真诚,对这个世界真诚。

没有行动就没有改变。

分享是真正意义上的交流。分享值得分享的,知识、经验、快乐……那些因分享而产生积累。

最重要的一点是:

我们要对原则笃信到这个程度:不真诚、不行动、不分享,就感觉活着没意思,活着没意义,甚至干脆活不下去的地步。

两个成长中的问题解决:


一. 怎么实施理想?

先别急着去解决大问题,从小目标开始。给自己设定小目标,然后选择路径,然后达成。

在这个过程中,耐心就养成了。更为重要的是,明白了几个特简单的道理:

1. 无论多难的东⻄,都可以拆分成很多个不那么难的小块,逐个突破就 好;

2. 做得越多,能突破的越多,反正改善是一直可以体会到的;

3. 当你看到别人很熟练的时候,估计他也如此费劲过;

4. 当别人看到你熟练的时候,根本不知道你背后曾经有多么吃力.

二, 在意进步但关注它产生焦虑怎么办?

那么一个办法解决焦虑又持续关注:记录我做过的事情。

记录好处在于关注过程,而非成果.具有治愈效果:

偶尔焦虑的时候,拿出来看看,知道自己已经做了很多注定会产生结果的事儿,注定会改变自己未来的事儿,于是,那些因为自己做错了、因为自己做得不够好的事儿,就不会引起太大的焦虑。

总结


加入新生大学社群有半年了,认识了一批行动力强又真诚的人们。有人激励了我去达成早睡早起的习惯,虽然目前又退步了;有人促使我建立了一个背诵群,每日背诵已长达两个月;还有养成清晨坐享的小练习。

更重要的是,我对自己日后的目标达成越来明确,对写作这件事情越来越重视。思考多了,大脑受情绪控制的情况减少,幸福感丰富起来,人会变得健康积极一些。

当然,进步总有回弹的时候,多做反馈少焦虑,我比以前更实实在在的着眼于去改变,去行动。而不是逃避,轻易放弃。


欢迎关注!

总结李笑来的讲座以及引用的音频文稿如下:

《 没朋友难以幸福,没战友难以成就》《100 天过去了,你有什么进步吗》

《新生大学的原则:真诚、行动和分享》《新生大学社群成员日常》

《社群的目前进展与未来发展》《如何把英语真的用起来》

书:《新生——七年就是一辈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