涠洲岛,下次一起,再去一次吧......(附带攻略哦)

旅行不能改变生活现状;​ 但是可以改善生活状态。


我是一个地道的陕西北方旱鸭子,所以对海边情有独钟。

漫步在海边、吹吹海风、捡捡贝壳、听听海浪的声音.....

两耳不闻手机事,一心安静听海声。对于我们来说,是难得的时光。

去年17年12月份初的时候,公司集体组织去了涠洲岛,这也是我第一次知道这个涠洲岛这个地方。


涠洲岛


坐标:涠洲岛,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北部湾海域中部,北临广西北海市,东望雷州半岛,东南与斜阳岛毗邻,南与海南岛隔海相望,西面面向越南。

涠洲岛总面积24.74平方千米 ,岛的最高海拔79米。岛内景区包括鳄鱼山景区、滴水丹屏景区、石螺口景区、天主教堂景区和五彩滩景区等。

涠洲岛是火山喷发堆凝而成的岛屿,有海蚀、海积及溶岩等景观,有“蓬莱岛”之称,是中国地质年龄最年轻的火山岛,也是广西最大的海岛。

我们的第一站是西安-南宁。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出发-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到达南宁已是下午,安排住宿后去了北海老街。


北海老街


老街形成于1927年前后,但它的起源却要追溯到19世纪初。自那时起,一批西洋建筑陆续在北海建成,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文化融合,最终形成了我们今天所见到的骑楼老街。这些骑楼并不是西洋建筑的简单翻版,从深层文化根源来看,它体内流动着的是中华民族灿烂文明的血液,是东西方文化碰撞的一个美丽的结晶。老街左右的小店也很有特色。

早起开始赶往码头,出发涠洲岛。目前去涠洲岛没有能直接到达岛上的交通工具,所以都需要到北海,乘船是上涠洲岛的唯一方式。北海主要的客运码头是北海国际客运港,也是北海唯一去涠洲岛及海南岛的船舶港口。

​去程天气较好,我们坐的是北游12号,一路上几乎没有什么风浪,没有体会到晕船,还愉快的在船上打起了扑克牌。一个半小时后到达涠洲岛。开始上岛啦。迎面一阵海风吹呀。

住宿安排妥当后,稍作休息,便开始进行环岛啦,环岛的交通工具一般2种:电动车、景区电瓶车,我们选择的是电动车,租金一般一人一天60-80左右。

环岛的第一站是涠洲岛天主教堂(涠洲岛天主教堂位于涠洲岛盛塘村的天主教堂,掩映在一片绿影婆娑的芭蕉林和菠萝蜜树林中,是清末“雷廉”地区一座最为宏伟的教堂。因位于盛塘村,故而又名盛塘天主教堂。)偶遇天主教堂唱诗班,一会时间两对新人都在拍婚纱照,在主的见证下,宣誓爱情,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天主教堂


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天主教堂里面还是很适合拍照的,一片具有文艺气息的墙。


离开天主教堂,便到了涠洲岛五彩滩,(涠洲岛五彩滩,原名芝麻滩,是因沙滩上有许多像芝麻一样的黑色的小石粒而出名。退潮后的芝麻滩格外的漂亮,巨大的火山岩石一层一层的,在阳光的照射下特别的壮面。大片大片的火山熔岩裸露出来,特别的宽阔。)

涠洲岛五彩滩


大海啊......

吃过简单的午餐,下午五彩公路环海漫游海边沙滩漫步,贝壳沙滩漫步,沙滩旁边有吊桥,我们去的是淡季,人并不多,躺在吊床上,听海的声音,温柔的海风拂过脸颊。没有高楼。没有汽车、没有吵杂。


贝壳沙滩,淡蓝色的海水,温柔的海风,嬉笑打闹


环岛第一天的行程结束了。到了涠洲岛,晚餐当然离不了海鲜。皮皮虾、小龙虾、白灼虾、想想就流口水......

​环岛第二天的行程先去的是活火山国家地质公园。是中国最大最年轻的火山岛,岛上地质、地貌多样,海洋生物繁多是进行科研、教育、考察的良好场所。


活火山国家地质公园


火山口


天涯有天涯海角,涠洲岛有海枯石烂


到处都是火山爆发遗留的痕迹


到处都是火山爆发遗留的痕迹


情定涠洲


我拍的最喜欢的一张照片​


风中凌乱



活火山国家地质公园是一个很壮观的地方,景区不太适合穿拖鞋哦,因为公园里都是火山石,会扎脚的,也是一个不错的拍照地。

下午去了南湾海鲜市场。

到当地海鲜市场可以看到什么是真正的生猛海鲜,可自己尝试加工或岛民代加工,品尝新鲜的海鲜,吃货们一定不能错过。涠洲岛海鲜市场防止游客被宰,市场外面有执法人员监督,有放公共称,称也是准确的,如个人在市场买的海鲜,称觉得不对的,可以在外面公共称上称一下,一般不会存在缺斤少两的。


南湾海鲜市场,随手拍了几张


南湾海鲜市场,随手拍了几张


南湾海鲜市场,随手拍了几张


精挑细选了自己喜欢吃的海鲜,骑着小毛驴带回住宿地,交给岛民加工去了,趁着这点时间,又骑着小毛驴去了石螺口观看日落。

渔夫打鱼归来,海边落日余晖......


海边好多被渔夫丢掉的小鱼儿,都死掉了。


晚上的海鲜大餐


最后一天的涠洲岛是自由活动。睡到自然醒,骑着小毛驴,突突突的又出去了,陆陆续续去了岛上几个不知名的小地方,这个季节的太阳和风都是温柔的,舒服,自由。下午整天都在海边僵尸躺,因为明天就要启程回西安啦,这样安静的地方,躺在海边就已经是最最最惬意的啦。


摘木瓜


最后一天的涠洲岛时光,海边僵尸躺  



涠洲岛返程回西安可以总结三个字:海-陆-空、早早收拾好行李赶往码头,原定8.30的船,受海风影响,得12点才能出发,就这样在码头等了4个小时。(天气影响时有发生。)在码头吃了一碗泡面,放了早上剩下的鸡蛋。真的好好吃。(真的是饿了)


终于等到的12点的船,终于安心的上了船,以为过2小时就安静的达到南宁了,才觉得天真了。也是托海风的福,体验了一把海上过山车,不,可以说比过山车还刺激。坐过山车也没这么晕,刚开始一船人激动的呀,不到十分钟,该吐的吐,晕的晕,什么话梅,晕车贴,这时候基本没用。当时的内心啊, 这个船,再也不要坐第二次了......

挨过了2小时,终于到了。因为船耽误了,一路赶到机场。晚到达咸阳机场,结束了一整天的海陆空。还是西安冻死人的天气比较亲切。


终于落地



给大家捋了一点小小攻略:

1.关于上岛:目前去涠洲岛没有能直接到达岛上的交通工具,所以都需要到北海,乘船是上涠洲岛的唯一方式。北海主要的客运码头是北海国际客运港,也是北海唯一去涠洲岛及海南岛的船舶港口。

北海--涠洲岛,每天开多少航班是根据当时人流量及天气状况来决定的,一般会在前一天下午公布第二天的航班,每天常规航班是往返各三趟。去程:8:30、11:30、15:45。返程:10:00、14:30、17:00(船票航班时间前后会有1-1.5小时的浮动)。像重大节假日,天气恶劣等情况,航班调整比较大,具体以客运港口公示为准。

正常情况下都是开快船的,慢船只有在风浪或者节假日游客比较多的情况下才会开的、名称以“飞”开头的船身较小,载客量也相对较少,较颠簸,相对易晕船、呕吐、行程需要约1-1.5小时。若想避免晕船,可选择船身较大的“北游12”、“北游16”(原北部湾1、3号只有风浪特大的时候才运行)载客量大,相对平稳,如易晕船的游客坐应该会舒服很多的。行程也会根据淡旺季有所变动,约1-2小时。但海运开航班是根据天气及运力情况而定的,无法人为指定的,也没办法提前确定具体航班具体船只名称。

2.关于买票:门票即上岛费,岛上景点均不用单独买门票(除鳄鱼山公园需检查门票外),115元/人;学生、老人凭相关证件60元/人;1.4米以下儿童免票。现在购票方式也比较多,各大旅游网站都可购票,携程,去哪儿,或者旅游公司也有代售的,也可关注北海涠洲岛微信公众号,微信购票,也可以由当地客栈老板代买,但是当地老板代买会相对收取5-20元不等的手续费。所以网上购票即可。

3.关于住宿:建议提前网上预订,根据个人经济能力看。淡季住宿还是比较好定的,旺季的话住比较紧张的,要去涠洲岛一定要提前预定,预定的渠道也是比较多的。目前岛上还有很多酒店正在修建中。

4.关于吃饭: 如果说三亚的海鲜是18岁,那么涠洲岛的海鲜就是16岁。这是当时我们领队形容的涠洲岛海鲜,足以说明,味道鲜嫩,事实也正如此。之前讲过南湾海鲜市场,一定不可错过的海鲜盛宴。除了海鲜,岛上目前还是有很多其他的吃饭地方,基本是可以解决大众需求的。

5.涠洲岛具有强烈地域特色的客家文化,盛产香蕉,木瓜也是很好吃的,所以香蕉也很便宜,有的老人说自己一辈子也没有出过岛。因为无论是原著居民还是游客一次的上岛费也是不便宜的。

6.准备物资:防晒是首要的,高原、海边、晒黑的速度超乎你的想象(特殊人除外、哈哈哈)防晒霜,最好是50倍的,太阳帽、太阳镜、袖T恤,外套,短裤,防晒服,运动鞋,拖鞋或凉鞋,也可根据气温携带衣服。要游泳的可以带上泳衣,天气晴好可以下海游泳、女士记得带上好看的裙子、披肩、海边是任何风格最好的拍摄地。小手电(晚上可用以在海边捉螃蟹)雨具、及个人生活日用品。个人的相关有效证件和优惠证件(优惠证件用在购置门票上,如有优惠退相应门票费用,60岁以上请携带老年证)

涠洲岛是2001年12月份才开始投资开发的,所以大部分人只知道三亚,却忽略了涠洲岛,去过三亚,个人觉得已经完全成为了一个人人人的地方,到处都是现代的商业气息,而涠洲岛,一个正在成长的景区,自然、纯净。希望我们这些来游玩的人,只留下足迹,别留下垃圾。

涠洲岛并不是很大的,一般正常游玩3-4天即可,一个散心的好地方,若时间允许,多待几天也无妨。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我们每个人的都期待的生活。

旅行不能改变生活现状;​

但是可以改善生活状态。

享受旅行的时光,离开家,去一个全新的地方,换一个不一样的好心情,邂逅一个新的自己。


文章原创撰写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整理不易,多谢支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