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水的猫也会爱上的岛:最爱涠洲岛

夏天来了,赶海的日子到了。

作为一只喵,对于“湿身”这件事情有种与生俱来的抗拒,加上童年时一次溺水的不愉快记忆,所以在山与水之间,我更多地选择了前者作为旅行目的地。

但大海深邃的魅力无人可以抗拒,那一片深蓝永远连接着你内心深处的潮汐,让你忍不住要“为了看她不顾一切”。

好在,有些海、有些岛,就算你不谙水性、不想下水,只是信步走走也能找到海的乐趣。

如果说海滩是大海与陆地亲吻留下的吻痕,那海岛就是他们的孩子,散落在海角天边。这些孩子们各有各的性格,各有各的美。今天开始小喵就为大家来说一说那些就算是“怕水的猫”也会爱上的岛吧。

北海涠洲岛,一直是在小喵心目中排第一位的国内海岛,虽已多次到访,仍是“相看两不厌”。

涠洲岛,位于广西北海市北部湾海域,北临北海,东望雷州半岛,南边与海南岛隔海相望,西面朝向越南。它是中国最年轻的火山岛,在《中国国家地理杂志》“选美中国”活动评选的“十大中国最美海岛”中排名第二位。

Cat Tips:

去涠洲岛必得先到北海。北海国际港码头每天 8 : 30、11:15、.16:00有班船开往涠洲岛,快船一小时左右到达,慢船2到3小时到达。单程票价120元/人。回程时间是9:45、14:30、17:15。节假日船票非常紧张,需提前预订。需要注意的是,航船经常会因为台风、大雾等天气原因停航或延误,去涠洲岛之前一定得留意当地未来一周的天气情况,否则你很可能到了北海却上不了岛,或者是被困岛上。

上岛费(门票):115元/人。虽然也有在北海码头搭乘私人快艇在贝壳沙滩”偷渡“上岛的人,但是岛上必去的“火山公园”等景点是需要验票的。所以小喵建议您即使是”偷渡“上岛还是得乖乖购买门票。

几乎所有攻略建议的“最佳游玩时间”都是每年的4月-11月,但是小喵却要建议你选择冬天去涠洲岛。不仅可以避开汹涌的人潮,慢慢享受“无人的沙滩”;而且这里冬天气候温和无严寒,夏天的烈日变成了冬日的暖阳,照在身上别提多舒服了,更不用说比旺季更实惠的岛上食宿交通了。

涠洲岛四面环海,气候宜人,不仅有着超长的沙滩和海岸线,更有着迷人的火山海蚀地貌风景,而且每一处海岸的风景都各不相同、各有风情。

在岛上,你可以租部单车或是电动车,骑着它去岛上的各个角落里转转。这里有路面平坦的“绿道”环绕贯穿全岛,带你到那些最值得一看的景点;你也可以离开大路走走小路,去那些海岛腹地深度的小村子里看看岛民的生活,去海边的树林里面“探探险”。

骑着车,去“鳄鱼山公园”看火山熔岩沉积后的千姿百态;去“五彩滩”看退潮后阳光折射下的五色迷人海滩;去滴水丹屏看太自然海蚀创造的石崖奇观;去石螺口看海浪看最璀璨的日落;光着脚丫去贝壳沙滩漫步拾贝,观赏最通灵剔透的日出;去盛塘村看由珊瑚石砌成的天主教堂;去探索隐藏在小村深处的“圣母堂”,去“蓝桥”拍一组人像大片……

Cat Tips:

不论是哪个海滩,都只有在退潮的才能看到它的全貌。环岛前一定向当地人问清楚当天的涨退潮和日出日落时间,根据时间安排最合理的骑行路线。如果想看到涠洲岛最美的一面,一天的时间肯定是不够的,一定得在岛上小住一两日,用两三天的时间慢慢去看。

岛不算特别大,但是所有景点跑一圈也有几十公里,所以交通工具是很有必要的。一般在客栈就能租到车。租用电动车的朋友,出发前检查一下电池的状态,中途休息吃饭的时候别忘了给车子充充电,否则电池耗尽你就只有推车的份儿了。

鳄鱼山公园(火山地质公园)

鳄鱼山公园,位于涠洲岛南部西岬角,是三面环水的半岛,象一条在海面向前游动、正张嘴欲吞食的大鳄鱼,因此而得名。

鳄鱼山公园是涠洲岛最值得一去的景点之一,是整个涠洲岛火山地质景观的精华所在,拥有震憾人心的火山、海蚀景观。在这里不仅可看到最完整的火山活动遗迹,还可与灯塔合影,或在长廊上眺望整个南湾,也可以在海蚀坑中拾贝。如果运气好,在退潮后的大小坑洞里,你会发现活珊瑚和来不及撤退的鱼虾们,十分有趣。

从灯塔处沿左边木质阶梯走到山底,就可以看见鳄鱼山火山口遗址了,它是涠洲岛五个火山口之一,最近一次喷发距今一万年,当时喷出的岩浆布满了狭长的海岸,周边形成一片褐红色的火山岩。

不远处是一个从步行道下穿过的海蚀坑,右侧褐红色的岩壁显得十分高耸,开始侵蚀崖壁的海蚀通道,藏龟洞就是其中一处。贼佬洞是一个隐藏在岩壁上灌木丛中的小洞,洞的下方是个巨大的海蚀坑,退潮的话,可以下去捡一些珊瑚遗骸。

再往前走,会看到海蚀拱桥,这是海蚀洞被冲刷、风化到晚期的经典之作。海蚀桥附近是岛上最密集的火山弹区域,非常壮观。

后面的月亮湾是一块高几十米,宽一百多米的弧形海蚀崖,崖顶布满了仙人掌,脚下是大片珊瑚遗骸堆砌成的沙滩。

灯塔旁边有个观景平台,在这里可以远眺南湾。

Cat Tips:

从检票口到景区步行大约要15分钟,也可以坐观光车代步,费用为20元,停在鳄鱼山灯塔处。木栈道全程走完大概需要2-3小时。

滴水丹屏

位于涠洲岛滴水村南岸边,是位于涠洲岛西南部的一段海边石崖,崖壁上的石缝间常有水点点滴落,犹如珠帘垂挂,因此也叫滴水岩。

由于海蚀作用,滴水丹屏的层层纹理在朱红色的岩石上显得很清晰,尤其在夕阳的映照之下更为美丽。

滴水丹屏的海滩非常不错,靠近水边的沙子很细腻,中间铺满了碎珊瑚,再往岸边就是松树林。

Cat Tips:

这里的沙滩和鳄鱼山相连,趁着落潮的时候,还可以沿着海岸一直走到鳄鱼山那边去。这对那些想省掉门票钱的“偷渡客”来说是个“福音”。(嘘!就当我没说过)不过海岸布满礁石,表面湿滑,行走有一定难度。同时还得密切注意涨落潮的时间,否则涨潮后被困礁石上可就不那么愉快了。

五彩滩

五彩滩位于涠洲岛东海岸,这里没有白净的沙滩,有的是贝壳和火山石磨细成的黑沙石,因貌似芝麻而又被人称为芝麻滩。

海岸边是陡峭的海蚀崖,走下沙滩不远就是是岛上面积最大的海蚀平台。这些平台平坦而宽阔,退潮时宽度可达上百米,十分壮观。与鳄鱼山的火山景观相比,小喵觉得五彩滩更让我惊叹。

平台上布满一道道的海蚀沟,形成的岩石千姿百态,置身其中,感觉自己就像是来到了外星世界。

有些地方,海水在岩石上留下的切割线笔直工整,不知情的人会以为这是人力造成,让人不得不感叹大自然造物的神奇。

平台上的岩石、青苔和海水在阳光的照映下,闪耀着五彩斑斓,如梦似幻。

Cat Tips:

这些美景,在涨潮的时候你是看不到的。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五彩滩的石头很湿滑,行走时务必小心摔跤。

石螺口

石螺口海滩位于涠洲岛西部海岸,这里海水清澈、沙滩宽阔厚软。在这里,你可以租把躺椅悠闲地吹吹海风、打打瞌睡,也可以下海游泳或者坐摩托、体验潜水。

石螺口海滩附近海水清澈、海底有许多珊瑚,所以这里也是潜水的好去处。你可以请专业潜水教练,由他带着体验浮潜;也可以租船出海,自己“一个猛子扎下去”,看看珊瑚和小鱼。

因为绝佳的地理位置,加上附近海面上的渔船作背景,这里也是涠洲岛上最适合赏日落的地方之一。

Cat Tips:

傍晚时分也是渔民们渔获而归的时候,常有渔民在沙滩边兜售刚打捞上来的海鲜,可以买一点带回客栈去加工,但别忘了砍砍价。

贝壳沙滩

贝壳沙滩是位于涠洲岛东北部海岸至北部海岸的海滩,这片海滩海水清澈、沙子洁白松软,非常适合散步和拾贝。

贝壳沙滩十分绵长,而且游客稀少,因此保留了更多的原生态景色,也吸引着许多喜欢清静的游人前往。

Cat Tips:

从涠洲岛正东方的日出海岸,一直向北,最后到岛西北部的蓝桥(即中石化原油码头),这延绵将近六公里的海滩都属于贝壳沙滩。其中东北端的苏牛角坑村附近的海滩、东部沟门村一带的海滩和牛栏山一带的海滩景色最美。其中东部的贝壳沙滩是观赏日出的好地方,而西北部蓝桥一带则适合看日落。

天主教堂

涠洲岛上的天主教堂位于涠洲岛东北部的盛塘村,由法国巴黎外方传教会于1853年修建。它是整个北海地区建造的最早的教堂,如今依然是宗教活动场所;现在村中80%的人仍信奉天主教,据说来这里祈祷很灵验。

虽然年代久远,但是教堂的主体建筑依旧保存完好。当时还没有钢筋水泥,建筑材料全取自岛上的珊瑚、岩石和石灰,显得很特别。它是典型的文艺复兴时期法国哥特式教堂,有着高耸的罗马式尖塔。与周围低矮的民居相比,显得尤为壮观醒目。

教堂内可自由参观,需脱帽且保持安静。你可以在教堂里面静心而坐,看看教堂里面的陈列与装饰,感受一下这里神圣的氛围。

祭台间后有着彩色玻璃,大厅两侧有着尖拱大窗,阳光照入的时候,尤其美丽。

Cat Tips:

教堂的外面栽有百年芒果树和菠萝蜜树,附近还有很多卖东西的小摊,农贸市场在中午及下午有海鲜卖。

圣母堂

圣母堂位于涠洲岛城仔村内,建于1882年,是一座欧洲乡村哥特式建筑。

圣母堂外墙斑驳沧桑,内部却非常整洁而宁静,还拥有一个朴实的小庭院,这些也是不少游客喜欢来此取景拍照的原因。

圣母堂又叫圣母庙,是由晚清时来华的法国传教士所建。教堂前面是一座三层方形钟楼,正面雕着"圣母堂"三字,钟楼后是长方形的教堂与一座两层的小楼。据说当年修建二堂的法国神父,就葬在圣母堂中。

Cat Tips:

通往圣母堂的交通不太便利,需要通过一条乡村土路,而且该教堂一般情况并不对外开放。不过在游客罕至的城仔村里转转,又是另一种田园味道。

蓝桥(中石化原油码头)

中石化原油码头位于涠洲岛北部,从涠洲客运码头上可以眺望到这座长长的蓝色海上建筑,大家也称它为“蓝桥”。

中石化原油码头原本是中国石化集团兴建的30万吨级原油码头,可停泊巨型油轮,它接岸引桥长度2898米,是目前国内离岸最远的原油码头。不过其建设后期由于审批程序原因致使一直没有投入使用,如今反倒成了一道美丽的旅游景观。

这座已被荒废的接岸引桥,却成了一处摄影胜地,随便拍一拍就能出人像大片。这里也是岛民们的海钓好去处。

Cat Tips:

这座码头从前是开放的,但由于有游客不慎从桥上翻落海中,所以现在码头入口设置了大门,为安全起见禁止人们进入。不过你还是可以注意安全的情况下,跟看门人套套近乎,或趁着他打盹儿的间隙悄悄溜进去看看。

猪仔岭

猪仔岭位于涠洲岛南部,地处月牙形海湾较为中心的位置。这座苍翠的小岛实际是一块孤立于海上的巨大岩石,因远观此岛形似一头匍匐着的肥猪,拥有小小的双眼、短短的耳朵、高高的前额,以及丰盈的身躯,因此得名。

猪仔岭距离涠洲岛约100米,两者之间有乱石堆成的小路通往其上,退潮时可以通过小路步行上岛,但在涨潮时这条路会被海水淹没。不过在没有掌握当日潮汐的确切时间前,不建议上岛,以免因未及时下岛而被困。

Cat Tips:

其实从鳄鱼山远观此岛,景色更美。

南湾

南湾位于涠洲岛的最南端,是岛上最繁华、人流最密集的地方,过去涠洲岛的客运老码头就在这里。

在南湾街上遍布着大大小小百余家商铺和特色酒吧小店,既有土著的岛民开的,也有外地人在这里开的店。

如果说在岛上其他地方看的是风景,在南湾体验的就是一种浓浓的生活气息。看看岸边晒网的渔夫,逛逛小街和菜市场,看看夕阳下暮归的渔船……

Cat Tips:

如果你在岛上时间不太宽裕,可以选择住在南湾,这里去几个著名的景点都比较方便。南湾还有岛上唯一的一个海鲜市场,品种很多,价格也比较便宜。

当然,你在岛上也可以什么都不做,就躺在客栈的吊床上看看海发发呆,和客栈老板喝喝茶聊聊天。

岛上许多居民家里都养了猫,漫游岛上,到处都能发现喵星人的身影。这些猫儿大多慵懒而亲人,摸摸他们柔滑的皮毛,和他们交交朋友,能让你浮躁的心慢慢安静下来。

除了猫儿,岛上还有许多友善的狗狗。他们或不是四处溜达闲逛,就是在院子里舒服地晒太阳,或是海滩上悠闲地看海……

趁着落潮的时候,去海滩的浅湾石缝里去抓抓螃蟹,看看海螺、捞捞小鱼,也能让你像孩子一样乐和一整天。

海鲜吃腻了,可以尝尝岛上自产的香蕉、杨桃和菠萝蜜。这里的香蕉个头很小,味道却十分香甜,而且价格超级便宜,淡季的时候,一块钱就能买到一小串。据说岛上的猪也是吃香蕉长大的,所以猪肉的味道也特别清甜。

涠洲岛的美,美在它独特壮观的地质地貌,美在蔚蓝的海水洁白的沙滩,美在淳朴善良的渔夫乡民,美在那种宁静悠闲的慢节拍。

作者介绍:

魔小喵,一只爱旅行的猫,和你分享有温度的旅行故事和生活感悟。

微博:@魔小喵旅行记

魔旅行原创文章,未经许可请勿转载。浏览更多魔小喵的文章,请关注魔旅行同名:头条号、搜狐号、网易号,魔小喵旅行记"同名新浪微博、一点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