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吃喝玩乐购最全攻略,带你玩转海滨之城~

北海是一个浪漫的海滨城市,气候宜人,风光旖旎,全年花红柳绿,四季瓜果飘香。洁白如雪的银滩,风光秀美的涠洲岛,波光粼粼的星岛湖,红树林、冠头岭、珠海路老街、古汉墓等等,这一切组合成了美丽富饶风景如画的北海。加之空气清新怡人,负离子含量极高,堪称中国最大的城市氧吧,被称为“中国最适宜居住的城市”。

北海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也是中国西部唯一具备空港、海港、高速公路和铁路的城市,更是享誉海内外的旅游休闲度假胜地,有着“中国十大休闲城市”的称号。

必玩景点

北部湾广场

北部湾广场地处北海市中心,广场中央矗立着15米高的巨型人工珠贝雕塑“南珠魂”,是北海的城市标志。广场周围则是北海市最繁华的商业区,坐落着启东商场、华联商厦、新力购物中心等大型购物场所。

“南珠魂”雕塑以水池、珠贝、人作素材,表达大海、珍珠、劳动者的主题。雕塑的底座是一座喷水池,当中竖立着钢筋水泥制成的三面一体的珍珠贝。珍珠贝壳向三面张开,当中镶嵌着一颗不锈钢制造的“大珍珠”,水池里有三尊大型青铜雕像。

到达方式:可乘坐公交1、2、3、5、6、9、10、12、13、15、16、17路以及双层巴士旅游专线在北部湾广场站下。

冠头岭国家森林公园

冠头岭国家森林公园坐落于北海市区最西端,是一处既有森林又有海蚀礁石群的景区,同时也是欣赏日出日落的好地方。景区里的主峰望楼岭海拔120米,是北海市区最高点,登上山顶可远眺周边海岸风光。

冠头岭是一个免费开放的景区,成为了当地许多新人拍摄婚纱外景的胜地。游客来这里可以在海边走走、拾拾贝壳,也可以登上山顶欣赏海景和夕阳,是一处不错的休闲之地。此外,这里曾经是明代的海防要塞,曾在主峰望楼岭侧边设立炮台,至今炮台的遗迹依稀可辨。

到达方式:从北海市区北部湾广场坐6路公车,2元到终点就是冠头岭景区。

海洋之窗

海洋之窗是一家位于北海市区内的大型水族馆,这里拥有巨大的活体珊瑚展缸,可以看到形态各异的各种珊瑚,不乏珍稀品种。对于孩子们来说,这里是极佳的海洋知识科普世界,还可欣赏精彩的人鲨共舞表演。

到达方式:市内3路、5路公交车直达景区正门。

银滩

银滩是位于北海南部的著名海滨度假区,它由银滩公园、海滩公园、恒利海洋运动度假娱乐中心以及酒店群组成。这里拥有细腻的银白色沙滩,是下海游泳和玩水上项目的胜地,还可来欣赏水柱可达70米高的音乐喷泉。

银滩沙滩上的沙子很特别,是银白色的,而且沙质十分细腻,在海滩上漫步几乎都不会留下脚印。由于是上等的石英砂,整个沙滩在阳光的照射下会泛出银色的光,很是好看,这片沙滩也因此被称为“银滩”。有意思的是,你可以看到沙滩上很多小螃蟹钻出洞来晒太阳,把身边的沙子搓成小球,很是呆萌可爱。

这里的沙滩很平缓,海水退潮快,涨潮慢,而且没有鲨鱼,是特别理想的海滨浴场和海上运动场所。每年3-11月,长达9个月的时间都适合下海游泳,游泳时泳装、沙滩鞋之类的装备最好自己准备好,沙滩附近有小店可以租售,只是性价比不高。浴场内冲凉20元,存包25元一个储物箱,另外需交20元押金。沙滩上有卡丁车、沙滩排球足球、水上摩托等收费的娱乐项目,还有沙滩椅可以租借,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傍晚在海边一直躺到太阳下山 ,惬意得很。

银滩白天的紫外线很强烈,日出和日落时是银滩最佳的旅游时间。清晨四五点适合拍日出、散步,下午四五点则可以拍日落、下海游泳。这两个时间段拍照的光线最温柔,下海游泳也不易晒伤。如果不想人多,早点出发会比较好。

到达方式:乘3路公交到银滩站即是;或乘102到三号路银滩站下车,步行约15分钟到达。

涠洲岛

位于北海南部的涠洲岛是我国最大的死火山岛,岛上层峦叠嶂的火山岩石是一大奇景,而滴水丹屏的日落和五彩滩的日出也非常漂亮。涠洲岛还是我国著名的潜水胜地,而对于吃货而言,这里价廉味美的海鲜不容错过。

涠洲岛上景观资源丰富,有火山熔岩景观——鳄鱼山景区;介绍火山演变形成的涠洲岛国家地质博物馆;朱帘长挂的滴水丹屏;还有许多形似海豹海豚、海马海星的礁石岩洞,如仙人洞等;另有位于盛堂村的天主教堂,还有印证着中西合璧的历史足迹三婆庙及圣母庙。

游涠洲岛最好是停留一个晚上,领略夕阳西下及太阳初升的神韵,日落在滴水丹屏到石螺口一线观看,日出在五彩滩到天主教堂以外的东线观看。

到达方式:可乘3路公交车到北海国际客运码头,再乘快船(单程约1.5小时)或慢船(单程3小时)前往涠洲岛。

鳄鱼山景区

鳄鱼山景区又叫鳄鱼山公园,位于涠洲岛南湾西侧的鳄鱼岭,是整个涠洲岛火山地质景观的精华所在。在这里不仅可看到最完整的火山活动遗迹,还可与灯塔合影,或在长廊上眺望整个南湾,也可以在退潮后在海蚀坑中拾贝。

鳄鱼山景区内有:鳄鱼山灯塔、汤翁台、火山口遗址、龙宫探奇、藏龟洞、贼佬洞、百兽闹海、海蚀拱桥、月亮湾、珊瑚沉积岩、海枯石烂、月亮广场等景点。还有火山弹冲击坑、古树化石、水帘洞、海蚀柱、海蚀墩等地质奇观。游览整个景区约需3个多小时。

到达方式:涠洲岛内步行或者骑行前往。

五彩滩

五彩滩位于涠洲岛东海岸,这里没有白净的沙滩,有的是贝壳和火山石磨细成的黑沙石,因貌似芝麻而又称芝麻滩。这里可以看到国内罕见的海蚀崖、海蚀平台、海蚀洞地质景观,与鳄鱼山的火山景观相比,这里更为震撼。

建议退潮的时候去五彩滩,只有这个时候,你才能看到这些神奇的地质景观。你可以留意平台上一道道的海蚀沟,这些海蚀沟在涨潮的时候,你是看不到的。平台上的青苔和海水在朝阳的照映下,五彩斑斓,十分漂亮。大部分的人会选择拍照留念,记录下这些美丽的时刻。

到达方式:涠洲岛内步行或者骑行前往。

天主教堂

涠洲岛上的天主教堂位于涠洲岛东北部的盛塘村,村中80%的人信奉天主教。这座始建于1853年的天主教堂是法国巴黎外方传教会在整个北海地区建造的最早的教堂,如今依然是宗教活动场所,据说来这里祈祷很灵验。

虽然这座天主教堂的年代久远,但是它的主体建筑依旧保存的较为完好。当时还没有钢筋水泥,建筑材料全取自岛上的珊瑚、岩石和石灰,显得很特别。它是典型的文艺复兴时期法国哥特式教堂,有着高耸的罗马式尖塔。与周围低矮的民居相比,教堂显得尤为壮观醒目。

到达方式:涠洲岛内步行或者骑行前往。

滴水丹屏

滴水丹屏是位于涠洲岛西南部的一段海边石崖,崖壁上的石缝间常有水点点滴落,犹如珠帘垂挂,因此也叫滴水岩。滴水丹屏拥有层层叠叠的海蚀纹理,又拥有一片沙滩,是拍照赏景的胜地,同时也是观赏日落的绝佳之处。

由于海蚀作用,滴水丹屏的层层纹理在朱红色的岩石上显得很清晰,尤其在夕阳的映照之下更为美丽。又因为绝佳的地理位置,加上附近海面上的渔船作背景,这里也成为涠洲岛上最适合赏日落的地方。每当天晴时的傍晚时分,这里将呈现令人陶醉的海边晚霞。

到达方式:涠洲岛内步行或者骑行前往。

石螺口海滩

石螺口海滩位于涠洲岛西部海岸,这里海水清澈、沙滩宽阔厚软,保持着涠洲岛特有的原始与自然。在这里,你可以租把躺椅悠闲地吹吹海风、打打瞌睡,也可以下海游泳或者坐摩托、体验潜水,这里的夕阳也很美。

石螺口海滩附近海水清澈、海底有许多珊瑚,所以这里成为潜水运动的好去处。这里可以请专业潜水教练,由他带着体验浮潜,也可以玩水上摩托、沙滩摩托,还可以租船出海体验短暂的渔民生活,这些活动都可以谈价格。

到达方式:涠洲岛内步行或者骑行前往。

北海老街

北海老街位于珠海路及中山路区域,是一条始建于1883年的街道。这条1.44公里长的老街两旁,分布着英法德等国领事馆旧址,以及德国森宝洋行旧址和天主教堂女修院旧址等许多中西合璧的骑楼式建筑,见证了北海曾经的繁华。

老街的入口处竖有一门楼式牌坊,明显是新造的,门额上镶嵌着一块石匾,上书“升平街”三个楷书大字。老街上的建筑大多为二至三层,可能因为它太老,承受不住岁月,所以老街上的屋子,其墻面有的老旧破损严重,有的门窗斑驳不堪,但大多墙柱墙面已经修缮加固过了。

到达方式:乘坐2路公交车到北海老街下车。

北海海底世界

北海海底世界坐落于北海海滨公园内,是北海老牌的海族馆。这里可以看到种类丰富的海洋生物,如活体珊瑚、鲨鱼、海龟等,以及一些珍稀生物的标本。

这里还拥有长长的海底观光隧道,更有“人鲨大战”等精彩的演出。

到达方式:市区内乘坐3路到海滨公园或者9路公交到湖南北路下车,步行即可到达。

金海湾红树林

金海湾红树林位于北海市区东南方约15公里处,是一处景色优美的滨海湿地。在这里可以行走于延伸向湿地深处的木栈桥,欣赏海边大片的沙地红树林,也可以去沙滩上赶海、拾贝、捉蟹,或是看渔民们挖沙虫。

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休闲度假旅游区由红树林观光带、金滩和主园区三部份构成,红树林是一种生在海滨湿地,并且周期性浸泡在海水中的植物。涨潮时,只看到这种植物的部分树冠,退潮时,它那带有海泥芬芳的树干则露出海面。金海湾景区内约有七种红树林,每当退潮时,这些红树林密密匝匝非常壮观,有时也能在这里看到从红树林丛中成群而起的水鸟。

位于红树林和大海之间,是一片原生态的沙滩,金海湾的沙滩金黄一片,经常能看到在沙滩上挖沙虫的渔民,放眼望去,还能看到一些渔船游弋在海中,颇具渔家风情。

到达方式:在市中心乘坐3路公交车到达北海银滩,然后坐乘出租车到达景区。

北海美食

海鲜

北海的海就是北部湾,是中国四大渔场之一。北海是吃海鲜的好地方,种类齐全,价格低廉。龙虾、班节虾、花虾、弹虾、石斑鱼、鲳鱼、泥鯭鱼、彩衣、鱿鱼、墨鱼、八爪鱼、沙虫、泥丁、花蟹、青蟹、膏蟹、圣子螺、花甲螺、香螺、响螺、黄帝螺、油鳝、鲍鱼……应有尽有。海鲜多以白灼,可以突出海鲜本身的清鲜。

虾饼

虾饼作为一种大众面点,距今已有近200多年的历史。清代文学家袁枚在《随园食单》有载:“虾饼,生虾肉、葱、盐、花椒、甜酒脚少许,加水和面,香油灼透”。做好的虾饼色呈金黄,外脆里软,香鲜可口。

花蟹粥

花蟹营养丰富,内含大量蛋白质和微量元素。北海人特别习惯把这种蟹拆开后混着大米煮成粥,味道鲜美,小孩子尤其爱吃。还可以根据个人的口味添加一些葱沫、香菜等调味品,不仅可以消除蟹的腥味,还会有独特口感。

沙虫

沙虫形似肠子,又名沙肠虫,生活在海边的沙地里,味道鲜美脆嫩,是北海一带的特产,类似北方渤海湾的海肠。一根小木签将沙虫腹部刺破,将腹内的沙土及内脏清洗干净,再反复用清水将表面的滑浆洗净,佐以葱姜,以大火快炒,色白如雪,入口香脆带甜,嚼劲十足,堪称稀珍。有胆量的话,还可以生吃,营养丰富。

北海购物

北海濒临的北部湾是中国沿海四大渔场之一,海产品十分丰富。主要海特产有珍珠、海参、鲍鱼、鱼翅、沙虫、石斑、鱿鱼、墨鱼、对虾及各种贝类。其中珍珠是最为有名。北海是南珠的故乡,这里出产的珍珠素有“西珠不如东珠,东珠不如南珠”之称,为珠中极品。北海地处亚热带,一年四季有水蜜桃、苹果、西瓜、梨、葡萄等。其中以涠洲岛产的香蕉、木菠萝较出名,另外合浦县出产的龙眼也是极为有名。用热带水果制作的各种果干是游人必买之物。

每年4-11月是北海旅游的最好时间。在这期间,北海阳光充足,海水温暖,银滩上总是游人无数。这期间涠洲岛上更是赏日出、观海景、游海岛、吃海鲜的最佳时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