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争霸十三

吴越构兵事不休,夫差复仇越请降

越国,姒姓,原是东南地区于越部落,不归中原统属。后尧舜时期,版图扩张,越地归中原管辖,舜帝便是出生在越国上虞。越国当时生产力极为低下,舜带领百姓耕种,狩猎,教百姓织渔网,制作木船。后来,舜因为功绩与孝行,得到了尧的认可,尧将两女儿娥皇女英嫁于舜,后来传位于舜。尧的儿子丹朱,因不满于舜即位,起兵造反,舜帝为避免内乱,往故乡上虞以避免内乱,舜是众望所归,众大臣都来舜这集会,丹朱自知不得人心。舜传位于禹,禹诛杀丹朱。舜在们期间,越国生产力大幅上升。舜所在地,百姓云集,不少楚地的百姓也移居到越地,舜聚百姓成市,成了绍兴,越民便由于越与楚民相融合。

大禹在位期间,为百姓去除水患,三过家门而不入。终于在越国会稽驾崩,夏启为禹在绍兴建立禹王陵。

禹虽然传位于益,但益的能力与势力不如夏启,夏启将公天下,变成家天下,破坏禅让制,当时天下部落有支持家天下的,也有支持公天下的,产生了长达数百年的纷争,夏朝传位至夏少康,为了保护和守护禹王陵,封庶子无余在此。

越地远离中原,地方民风悍勇,越统治者常常力量微弱,不通于中原。周武王一统中原,大量分封诸侯,到周成王时,分封有功的臣子与嫡系后人,楚熊绎为子爵,越夫谭为夏朝后裔,封为侯爵。春秋时期,越国见吴国自称王爵,也自称王爵。周不认可,将越贬为子爵。越子允常,勤于兵务,不断扩张领土,周室已经微弱,允常又自称王爵。

越国自从无余封地于会稽,到越王允常,有三十余世。吴自通中原后,习得战法,与列国建交,越国也不甘落后,招贤纳士,精于冶铁炼剑,允常送‘鱼肠’,‘磐郢’,‘湛卢’给吴王,向吴示好和学习车战之术,越国实力大增,后楚吴争伐加剧,楚拉拢越国,越国由向吴臣服到转成与吴攻伐。

吴王余祭四年,率师征伐越国,抓获越宗族成员,削掉他们的膝盖,用作船夫,在“余皇”大船上服侍。一天,余祭在船上醉卧,越宗人解下余祭的刀,将余祭刺杀,余祭的从人发现,杀死越宗人。

楚灵王时,率师伐吴,越君允常,也想报吴侵略之仇,令大夫常寿过,帅师与楚会合,楚以薳启疆为先锋,被吴击败。

吴伍子胥在边界上垒石为关,名石门关,以兵防守,越范蠡也在浙江口筑城据守,名为固陵。

吴王阖闾,准备伐楚,要求越国一起出兵,越不同意,阖闾大怒,引兵伐越,在槜李大败越兵,大肆掠夺一番而回。

阖闾伐楚得胜后,身在楚都,阖闾弟弟夫概假称阖闾兵败,自称为王,吴太子波据守吴都,夫概请越子允常一起进兵进攻吴都,事成后割五城给越,后夫概兵败,越允常恐不敌吴兵,班师而回。

楚昭王夫人因失节自缢而死,越正亲楚仇吴,将宗女嫁于楚昭王为夫人。

阖闾自败楚得胜后,诸侯畏服,乘着越王允常新丧,率师伐越,伍子胥劝止不听,后被越击败,重伤而死。

吴太孙夫差即位,葬阖闾于破楚门外的海涌山,穿山打洞,用鱼肠剑陪葬。其他剑甲六千副,金玉珠宝,充满其中。葬完,杀尽工人殉葬。三天后,有人看见埋葬的地方,有老虎蹲在上现,命名为虎丘山,后来秦始皇令人挖山寻剑,没有找到,挖的地方成了深洞,正是现在的虎丘剑池。

夫差葬完阖闾,矢志报仇,每次让侍者站在庭中,夫差经过时,侍者大喊,夫差,你忘记越王杀你祖父的大仇了吗?夫差喊道,不敢忘。夫差命子胥,伯嚭在太湖练水兵,又训练士卒射技。

周敬王二十六年,吴王夫差服丧己满,在太庙祭祀完比,起倾国兵马,用子胥为大将,伯嚭副之,从太湖沿水路攻越。

范蠡,生于楚国宛城,出身贫寒,博学多才,文武兼备,胸中素有大志,常在乡里助人为乐,又助乡里抵挡草寇。范蠡二十,楚宛令文种听说范蠡英雄事迹,来见范蠡,两人一见如故,结为兄弟。后文种为范蠡在楚国求仕,楚国贪腐之风盛行,非权贵不能入仕,二人又见晋楚息兵,中原暮气沉沉,文种也生出退意,文种听说越允常正在招贤纳士,范蠡先去越求仕。范蠡二十二岁,仕于越国,越允常用范蠡为大夫,负责边境防御事项。范蠡二十五岁,邀请兄弟文种入越,文种善于政务,允常即拜文种为大夫,处理政务。范蠡文种在越期间,不受重视。

越王勾践集群臣商议,范蠡说,吴因先君战死,矢志报仇,三年期间厉兵秣马,打造战船,训练水兵,准备充足;吴军携恨而来,齐心聚力,不可阻挡,我们应收兵拒守。文种说,以臣的愚见,不如低头谢罪,然后请和,等吴退兵后再作打算。勾践说,两位卿家说的,不是最好的办法,吴国与我们是世仇,如果吴来讨伐,我们不敢出战,别人会以为我们没有能力与吴为敌。

勾践招国中的壮丁,起三万兵,在椒山下迎击吴兵。刚开始,吴兵稍微退却,损伤百多人,勾践乘胜进兵,行至数里,正遇到夫差大军,两军各自布成阵势。夫差站在船头,亲自击鼓,吴兵勇士倍增,忽然江中北风大起,江面波涛汹涌,子胥,伯嚭乘着余皇大船,顺风而下,都用强弓硬弩,箭矢如雨倾泻而来,越兵受风所阻,所射箭矢半道折回。越兵不能抵挡,大败而回。吴兵分三路追击,越将灵姑浮舟覆溺水而死,胥犴中箭身亡,吴兵乘胜追逐,越兵死伤不计其数。

勾践来到固城自保,吴兵围城,水泄不漏,以阻绝越兵水粮。幸好山顶上有大泉,泉中有鱼,越兵能以此为食,勾践合范蠡坚守,自己率兵冲出重围,回到会稽山,只剩五千兵马。勾践叹道,自先君到寡人,越国三十年没有经过这样的大败,寡人悔不听文种,范蠡的建议,以至于如此。

吴兵加紧进攻固城,子胥攻左,伯嚭攻右。范蠡向勾践告急,一天三次。越王十分惊恐,文种说,现在事情已经十分紧急,如果现在向吴请降,还不算晚。勾践问,如果吴不同意,应该怎么办。文种说,吴国有太宰伯嚭,这个人贪财好色,忌功嫉能,虽然与子胥同朝,但内心不合。吴王害怕子胥,喜欢接近伯嚭,伯嚭喜欢投吴王所好。如果去暗访太宰营中,讨他的欢心,然后与他定下请成的约定,太宰再向吴王进言,吴王必然听从。就算子胥知道了阻止,也没有用了。勾践问,要见太宰,用什么作为贿赂。文种说,军中所缺少的,是女色,寻找美女献给太宰,上天如果保佑越国,伯嚭必然同意。

勾践便让人到都城,请越夫人在宫中挑选美丽的人八个,衣着华丽,另有白二十双,黄金千镒,让文种深夜来见伯嚭。

欲知伯嚭是否为越国善言,请听下回分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