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香水里的不解之谜

图片归作者所有

很多年后,他坐在扶手椅里,原来自己迷恋的竟是............

1,

晚夏后的黄昏,郁热的街巷空空落落,一轮西沉的红日,趁着一片青橙的天空。

大大的落地窗前,昏黄细碎的暮光,穿过斑驳老旧的地板缝,在地板上变成一道一道晕黄的细线,碰到原木色家具的犄角,一折为二,折射在天花板上影影绰绰颤抖个不停。

他,不言不语的的坐在扶手椅里,看一本大部头的书籍,一会儿用手扶一下滑至鼻梁处瓶底厚的镜片,要么就是用手去摸面前桌几上已经冷掉的茶,到了嘴边是冷掉的,又放了下来,继续专注手里的大部头,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

她,斜斜的倚靠在他对面的高椅背沙发里,两只脚交叠在沙发上,怀间抱了个枕头,手里捧一本白玛写的小说,一会儿笑,一会儿皱眉,一会儿撮手指头,所有的情绪都随着故事的情节,跌宕起伏。

累了,软绵绵的让整个人陷进沙发里,微闭上眼眸,捧书的手交叠在胸前,一副慵倦模样。

对面的他,在她的笑里,眉目里,抬一下眼皮,眨两下眼睛,端详一会儿对面傻呆呆的人儿,微笑着摇摇头,继续看他的大部头。

她,看累了,揉揉发痛的眼睛,伸伸懒腰,屋子里踱来踱去,活动着腿脚,以此引起他的注意。

他,远远望见她,走起路来,懒洋洋的,不穿胸衣,身子软绵绵的,屁股扭来扭去,尽他饱看。

踱够了,走到他面前,双手把他瓶底儿厚的镜子,摘下来,在他微眯着的眼睛里,两只手用力的揉搓他的脸。

他笑笑,把她推向一边,继续专注手里的大部头。

她,噘着小嘴,让自己倒进沙发里,怀抱着枕头,捧起小说,故意把书翻的哗啦哗啦响,一边翻动书页,一边翻着白眼嘟囔,“下辈子变成你手里的大部头,起码还能让你捧在手里,趁机钻进你的眼睛里,进入你的脑子里,占距在你的心尖儿。“

他,笑着,在也憋不住,放下大部头,站起来,搂住她,捏着她的脸蛋儿,尽他想的起来的柔情蜜意的戏言戏语,低低耳语个不停。

咯咯咯的笑声在空气里回荡,“哐”的一声大部头掉在了斑驳的地板上,随后白玛的小说x也飞落在落地窗边,室内安静了片刻,响起袍子窸窸窣窣的响声,一片旖旎。

夜暮降临,华灯初上,室外霓虹的灯光,穿过落地窗,点点星星的洒入室内,他的脸埋在她的脖颈间,微眯着眼眸,深深吸吸一口脖颈处,发丝间的味道,喃喃自语道真香啊,这个味道让我着迷~

她呢喃软语,做不成大部头,变成烟雾,穿过口鼻,盘踞在你的脑海里,萦绕在你的心间也是极好的~

她,喜爱香水,桌子上一排精致的瓶子,里面装满了不同气味的液体,可每次她身上的味道,好像又不同于瓶子里的味道。

每次他问,是不是爱这些精致的瓶子,她都调皮的回答,反正是你爱的味道,没有之一,其次才是这些瓶子。

很多年后,他坐在扶手椅里,还依然觉得空气里漂浮着,她的味道。

现在,他也算香水业余界的半个专家了,只为寻找盘踞在脑海,那一丝挥之不去的记忆,萦绕在心间的那一抹酸意。

2,

一个暮秋的午后,驱车至附近的香氛店,只为找到那一抹诱惑至自己心痒难眠的味道。

听见,店铺里的小姑娘,正给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在喋喋不休的介绍着,品牌,历史,等等~

思绪又游离至九光年以外了,犹记得那年,她也喋喋不休的只为说服自己,用她喜欢的味道,当时觉得烦的,现在竟然历历记在心间。

她说,

男香里藏着辛晓琪的《味道》。

无论多久,你在哪里,我都能够寻回来…

二十岁时,姑娘口中的男人味儿,可能是你蓝球场上肆意挥洒后的味道。

二十五岁时,姑娘口中的男人味儿,可能是沐浴后,遗留在发间的味道。

三十岁时,姑娘口中的男人味儿,可能是你深夜一碗面条的味道。

三十五岁时,姑娘口中的男人味儿,可能是你加班深夜后,端给你的一杯热茶的味道。

四十岁时,姑娘口中的男人味儿,应该是辛晓琪的味道。

五十岁,………

六十岁,……….

八十岁,……….

做男人,也许不能总是很快乐,但可以很简单。

别让姑娘记忆中的味道只有,你的脏衣服,臭袜子,邋遢的松紧裤,剪裁糟糕的西服,褶皱的衬衫,一成不变的方头皮鞋。

她记忆中的味道,应该是回味无穷的眷恋!

她,于我,是无穷的眷恋吗?

直到,店铺的小姑娘,唤我,我才知道,自己刚刚云游去了~

欠然的笑笑,出门~

既然是味道,就留在心间吧!

3,

漫无目的的游荡在都市的霓虹下,广场的大屏幕,正在播放“小黑裙。”

经典的黑裙子,让他记起了,她最常穿的小黑裙,每次她小黑裙,都要搭配黑裙子!

走进去,是一个科普讲座,台上一抹黑色的身影,隔着人群,影影绰绰的不真切…

味道,确是那样的熟悉,声音也好像变的亲切了,站定,听她娓娓道来:

一种气味怎能引领时尚?

能否引领时尚那是品牌商的事儿,但它可以让你久久回味,难以忘怀!

香水是无形的,没有固定的形态,瞬息万变,并会很快消失,怎么会拥有文化和历史?

它不像时装,音乐,设计等大众认为的伟大艺术一样,香水可能是最不被人理解,又最不被人欣赏的艺术品,因为它更像是女人的玩意儿~

殊不知,20世纪是香水的天下,各种创意从出不穷。它兴起于19世纪前,历史可以追溯至公元前3000年左右。(感兴趣的,可以关注我,看我上一篇香水历史的文)

香水的确是值得让人钟情的东西,每一滴香水,除去本身的主调以外,都会有不同的基调让人回味,因为喷洒的人不同,经历不同,闻的人心境不同,故事的结局也会不一样。

你挑选的香水,如同你专属的标签一样,时刻萦绕在你身边,带给你五彩缤纷的世界,带给身边人愉悦的心境。

舞会中

五光十色的灯光,闪着细碎的光,此时的香水应该是充满魅力的芳香调,或木质调。这样的夜晚,不适合书卷气。

改变,一成不变的认知

但有时,我又会建议你,不要只是喷洒所谓适合你风格的香水,因为它们很可能与你并不相配。

如果你是普通的上班族,你就只喷洒睿智的香水,如果你是调情高手,就只喷洒魅惑的香水,这样一成不变,你就妄想成为别人眼中特殊的存在,也妄想它们能搭配你的裙子和妆容,因为香水它是善变的,如同女人,可又有章可循。

别让你的认识禁锢你的思想,偶尔的恶作剧对保持鲜活的生命很有必要。如果你平时是鲜花般的姑娘,我怂勇你在舞会或深夜的派对中,试试不带鲜花调的香水,会让人对你耳目一新。

如果你是都市的“白骨精”偶尔用用男士的香水,又能怎么样呢?

打扮的花枝招展,活的简单些,别让你的认识禁锢了你的思想,只是香水而已,试试换换又何仿?

台下响起连绵的掌声,他也不例外,拍的格外卖力,不觉间,手都拍红了…

所有人都回头,看他,他才从异样的眼光中被拉了回来,原来已经到了提问环节。


巴洛克风格


常见术语:Parfum 、EDP、EDT、EDC

香水浓度

香水按其所含香精浓度划分,分为以下几种:

1、Parfum,即浓香精。香精含量为20%以上,最为高级,香气十分持久,价格也较贵。目前国内也只有香奈尔还在继续做。

2、Eau de Parfum (简称E.D.P.),也写作“Parfum de Toilette”,香精含量为15%,所用乙醇浓度在75%-90%之间,一般习惯称淡香精,留香时间可达6小时左右。

3、Eau de Toilette (简称E.D.T)即淡香水,又叫盥用水,香精含量为8%-15%,持续时间3-4小时。

4、Eau de Cologn,即古龙水,香精含量为4%-8%。男性香水多半属于此等级。

5、Eau Fraiche,即清淡香水,香精含量为1%-3%,市面上的剃须水、香水剂等都属于这一等级,可给人带来神清气爽的感觉,但留香时间较短。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互动:一些长见问题

香水可以保存多久

这要看是什么香水,一小部分香水几年后就变质了,但我们收藏的一部分香水几乎没有保质期,如果你想让香水保存很久,那就避光保存。可见光,含有能量光子,足以破坏化学链。暴露在阳光下的香水,短短一周就会发现光化学变质,而弱光下保存的香水,可以保持200年,如果你不想让香水很快用完,就放进盒子里保存。

香水中含有动物成份吗

大多数情况下,答案是无。

香水业中最经典的动物成份配料主要有三种,一种是麝香,哺乳动物,麝香囊的腺体产生。

第二种是麝猫香料,麝猫经过惊吓后,下体会分泌一种有粪便味道的糊糊。

第二种是龙涎香,是抹香鲸的肠道分泌物,类似结石。

纯天然的香水对人体更好吗

受过专业训练的销售人员,会告诉你,我们品牌的天然成份比较高,甚至有一些会直接说全部是天然成分。专业的调香师会告诉你,人美学角度看,绝少有100%纯天然的香水。他们相信,将天然物和合成物合在一起才是最好的。

香水对环境有害吗

曾经有人问过,气味在空气中消失后去了哪儿?我对这个好奇宝宝表示,你的求知欲真强啊。答案是它们进入了降解和在利用的伟大巡环中,这是自然母亲的杰作。

摩擦会“擦伤”香水吗

毫过疑问,像搽防晒油和润肤霜一样用力的将香水涂抹在身体上是错误的,这样会让香分子瞬间爆炸,摩擦是不对的,会让香水温度升高,大部分气提前挥发。

香水喷洒在任何人身上味道都是一样的吗

肯定不是啦,不然怎么会有那句经典的:“闻香识女人。”香水喷洒在100个人身人,会有100种不同的味道,前调也许一样,中调也许相似,但基调一定不同,也一定让100个人回味。

我应该在换季时更换香水吗

无绝对,但你应该根据不同的场合,心境,穿衣,见的人,爱的人等等来选择香水。

有一句话,共勉,你不会一件衣服穿一辈子,同样,也不会一瓶香水用一生。

看着大家一个接一个问题,他终举手问了他了然于心的问题。

选香水最关心的应该是什么问题

如果是我,我最关心的是“你爱的味道。”没有之一。

迎着惊异的目光,他走向穿着黑裙子的她,相拥那一刻,她脖颈处发丝间熟悉的味道,他知道让自己难眠的那一抹惆怅消失了……

所谓的一见钟情,又何必拘泥于视觉呢,嗅觉更妙不可言,不是吗?
姑娘们,让自己沉浸在香水里吧,它能为你寻觅到,你想遇见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