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识女人-- 要拥有一支属于自己的香水!

女人所有的服饰、妆容和佩饰皆有形,唯有香水无形,幽幽围绕于身。香水的魔力看不见、听不到、摸不着,只能去嗅、去感觉、去品味。所谓“闻香识女人”,香水是件无形的华服,可以体现一个女人的优雅、品味与浪漫。在西方,人们用“wear”(穿)来表示抹香水,可见香水礼仪和穿着打扮礼仪一样细致讲究,不容有失。


一、香水的等级分类

我们一般按照香水的赋香率(香水所含香精的浓度)来划分香水的等级,香水赋香率越高,也就代表酒精浓度较低、香精的比例也就比较高,香水也会比较持久,香水中添加的香精浓度的差异,就决定了香水的等级。

香精(Parfum):赋香率大约为 18-25%,留香时间相对较长,可达 7-9 小时之久。价格最贵,适合晚宴、表演等隆重场合。

淡香精(Eau de Parfum):赋香率约为 10-15%,留香时间为 5 小时左右。适合在营造某种氛围时使用,或是因工作场合或活动环境不太适合时常补香时,可以选择淡香精。

淡香水(Eau de Toilette):赋香率约为 10-15%,留香时间为 2-3 小时。淡香水比较容易挥发,通常清晨使用后,中午休息时可以再补香。第一次尝试使用香水的人可以选择淡香水(不容易出错),其清爽的香气从居家到办公都适宜。

古龙水(Eau de Cologne):赋香率约为 3-7%,留香时间为 1-2 小时。价格最为便宜,适合在运动之后、洗澡之后,或者想转换心情及恢复精神时使用。

二、香水的使用手法

香水一般是直接涂抹或喷洒在肌肤上。但也还有另外一种方法,即先将香水喷洒在空气中,再走进香雾,让香水均匀地落在身体各处,留下淡淡的清香。

香精是以“点”、香水是“线”、古龙水是以“面”的方式使用,香水浓度越低擦得越广,是擦香水高明的秘诀。也就是说,对于浓度较高的香精,可以利用指尖沾上一点香水擦在身体 3、4 个部位上;若是浓度较低的香水,涂抹的范围则可以更宽一点,涂抹的身体部位也可以更多;古龙水因浓度非常低,可以自由喷洒使用。需注意,不管是浓香水还是淡香水,都应在身体的多个部位都抹上香水,因为若把香水集中在一个地方,香气比较散发不出来,而且也较容易挥发掉。不可以擦得过浓,适量的擦在每个部位,让肌肤微湿就可以。如果擦得过量,用棉花沾点乙醇轻轻擦掉一些,香味就不会太浓了。

三、如何正确地使用香水?

1、香水的使用部位

切记,不要为遮盖体味而将香水喷在腋下等容易出汗的地方,香水混合汗味、体味反而容易产生一股怪味,这是件非常糟糕的事。香水要抹在温度高且不受阳光暴晒的身体部位。温度高可以使香气散发出来(基本上身体内侧的温度比外侧的高),但香水是化学物品,如果受到紫外线的照射会在肌肤上产生斑点。适合喷洒香水的身体部位有:

(1)左右手腕静脉处:抹于手腕内侧脉搏跳动的地方,脉搏跳动会激发香水的味道;且这个地方温度高,经常活动,香气很容易散发。

(2)双耳后侧、后颈部:而后的温度高且不受紫外线照射,很适合抹香水。脖子后面也可抹香水因为头发可以遮挡紫外线的照射。

(3)手肘内侧:手肘内侧属于体温高的部位,只要移动手肘就会散发出芬芳的香气。

(4)腰部左右两侧:想要飘着淡淡的香时请擦于此处。若是用餐,则请抹于腰部以下,这是基本的礼貌。

(5)大腿内侧:大腿内侧温度很高,加上香气是由下而上散发的,很适合擦香水。

(6)膝盖内侧:在膝盖内侧抹上香水,能使你站起来时,由下往上散发出香气。补擦香水时,直接擦在丝袜上就可以了。

(7)脚踝内侧:擦在脚踝内侧,走路时会散发出香味。

2、香水的使用手法

香水一般是直接涂抹或喷洒在肌肤上。但也还有另外一种方法,即先将香水喷洒在空气中,再走进香雾,让香水均匀地落在身体各处,留下淡淡的清香。

香精是以“点”、香水是“线”、古龙水是以“面”的方式使用,香水浓度越低擦得越广,是擦香水高明的秘诀。对于浓度较高的香水,可以利用指尖沾上一点香水擦在肌肤上,若是浓度较低的香水,涂抹的范围则可以更宽一点。需注意,不管是浓香水还是淡香水,都应在身体的六、七个部位都抹上香水,因为若把香水集中在一个地方,香气比较散发不出来,而且也较容易挥发掉。不可以擦得过浓,适量的擦在每个部位,让肌肤微湿就可以。如果擦得过量,用棉花沾点乙醇轻轻擦掉一些,香味就不会太浓了。

四、如何根据不同的季节选择适宜的香水?

喜欢的香水,不管季节的变化,总会希望随时都能使用。然而,香气却会被季节或天气的改变左右,所以使用香水的重要观念是“不能一瓶用到底”。气温高时香味较浓,气温低时味道就不会那么浓。此外,湿度较高时,香味比较容易残留,湿度低的时候,香味挥发较快。

生机勃勃的春季气温偏低,一般伴随着蒙蒙细雨,适宜选用拥有清新花香和水果花香的香水;炎热干燥的夏季,动辄汗流浃背,适合气味清新、挥发性较高的香水,如青涩植物香型、天然草木香型或甜度较为收敛的复合花香型香水;凉爽的秋季,本来就属于香味的季节,可使用香味较浓、略带辛辣味的植物香型香水;寒冷的冬季则适合用清甜花型和辛辣调的香水,浓浓的香氛可以驱走寒气。

五、如何根据不同场合选择适宜的香水?

(1)在严肃的会议场合千万不能用浓香水。在日常办公时也不要用个性强烈的香水。一般来说,在办公场合使用香水,别人在距你一米之内能够闻到,一米之外几乎闻不到,这样的香味浓度才不致失礼。

(2)在重要的商务约谈场合,若首次见面不了解对方的喜好,最好少用或不用香水。

(3)如果去参加宴会,香水涂抹在腰部以下是基本的礼貌,因为过浓的香水会影响食物的味道或降低食欲。

(4)白天宜选择淡香水,晚上则可以使用浓香水,特别是在约会、舞会的场合,可以使用有自己个性的香水。

(5)在医院、葬礼的场合不能使用香水。如你是去医院看病,香水有可能会影响医生;如果是去探望病人,更不应该使用香水,这跟探病送花花香要淡同理,因为病人对香味比较敏感,怕引起其不适。在葬礼上使用香水就如同穿着华丽的衣裳一样,是极其不礼貌的行为。而品酒会则是强调食物香味的场合,最好不要用香水,就算是你自己没关系,也难免会影响别人。

(6)参加品酒会时,也不要喷香水,因为当空气中有香水味时,很难感受到葡萄酒中那些精细的香味,会影响品酒。

六、使用香水的其他注意事项

(1)出门前 20 分钟抹好香水,因为上完香水 20-30 分钟之后散发出来的味道才好问。建议在上妆之前抹好香水,这样上完妆估计也差不多了,也可以避免因出门匆忙而将香水抹得太浓。

(2)香水不要直接喷洒在金银饰品、珠宝等配饰上。香水是化学物品,会使饰品失去光泽。

(3)有人喜欢将香水喷在领口、裙摆等地方。但要注意的是,一些棉织品、丝织品、人造丝、纤维丝、皮毛等材质的衣服容易留下斑点,不要直接喷洒香水在这些衣物上。颜色淡而薄的衣服也不能直接喷香水在上面。

(4)香水只要开封,寿命顶多 3-5 年。每次使用之后应将盖子盖好(不能用脏了的手直接接触瓶口,以免污染香水),避免香水氧化变质,并将香水放在阴凉干燥的地方。短时间之内不会再用的香水,可以用保鲜膜包好,放进冰箱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