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手到大师——《刻意练习》读书笔记(转载)

从新手到大师——《刻意练习》读书笔记

kean

声乐,写作,生意


本读书笔记共计5500字。

本书由两位作者撰写,一位是心理学家,一位是科学作家。

书中首先驳斥了“一万小时定律的理论”,从科学和心理学的角度来论证“刻意练习的重要性。”

而刻意练习的本质,主要在于长时记忆的培养。

大多数人都认为,一些在特定领域的潜力,会受到天生才能的限制,实际上人的大脑具有可适应性,而通过训练则可以创造属于我们的长时记忆。

同时也需知悉,努力练习和有效练习完全是两个概念。

而只有在一定量的正确练习下,才能实现有效改进。

在所有行业和领域内,提高水平的有效方法,全都遵循一些基本原则,而这些原则,正是所说的“刻意练习”。

写在前边的关于应用《刻意练习》的个人案例,方便对下文理解。

比如我想练习写人物对话。我先去买了一本关于对话写作的训练书籍,然后收集优秀电影的台词并进行摘抄,在获取对话写作的一些基础知识后,我会拆分这些知识结构,分析我原本作品人物对话中不好的地方,并且和行业杰出人物所写进行比对,确定要写好人物对话,我需要练习哪几个技能。

做好这些后,我就开始建立我的刻意练习目标——这个月内,专门去练习第1个技能。

确立好目标后,我的写作工作也开始变得更有趣味性,我会在工作工程时常检测自己是否有做好这第1个技能的标准,并且努力的保持对第1个技能的训练,建立即时的反馈。

在工作结束后,会去回头检查自己所写是否达到要求,有哪些需要改建的地方,以确保自己能够获得更多的反馈以及即时调整训练方法。

这个过程中,我也建立了更有质量的心里表征(下文会说到),即如何书写出更好的人物对话。当我自身建立这个概念至少,对我来说,关于写作的高质量心里表征遍逐渐建立取来。

这个,便是将刻意练习运用在实践中的流程。

第一部分:有目的的练习

在进行刻意练习之前,需要去花时间去了解某些更为基础的练习。比如唱歌中的气息基础练习和传声基础练习。

1、我们学习一项技能的时候,当我们通过自学或是教练指导来到一定程度后,我们这项技能便会变成下意识的举动。但是这其中很重要的一个问题是,一旦我们在某项技能中达到一定的水平,能够自然的使用出来,那也就意味着我们不再进步。

这样的自动化的“天真练习”,因为没有目的性,所以阻碍着我们的提高。

2、所谓有目的的练习,可以理解为,我去练习一首歌,那么我就需要唱准所有音调,并且不犯错误。这个便是我们练习的目的。也只有制定了这样的目的,才能够检验我们的练习是不是有效的。

3、至于目标的制定,我们可以去考察,我们应该如何做,才能做到唱准所有的音调,从而去进行针对性的练习。这是提高的基础,同时也能从练习中得到反馈,从而进一步提高我们的专注程度。

4、有目的的练习需要我们面对挑战,一直呆在舒适区,同样是阻碍提高的要素之一。我们需要制造更的挑战,每次都去尝试更高的难度。

5、当我们遇到障碍的时候,最好是能够从另外一个方向去思考提高的办法,比如我们常用的练习方法,仍然没有能够解决我们的问题,让我们得以提高。同时这也是老师或者教练的重要性,他们或许曾经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可以让你从另外一个方面去提高。

6、以上的,仅是提高练习水准的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则是我们练习的方式,需要符合最强大最有效的方式这一既定要求。这种方法,就是“刻意练习”。

第二部分:大脑的适应能力

大脑的结构和功能并不是固定不变的,通过刻意的练习,便刻意改变我们大脑的运作方式。

1、要改变大脑适应能力,首先我们需要先走出舒适区。走出舒适区,切忌走得太多, 在距离舒适区不远的“甜蜜点”上停留,才能够长期的走在舒适区外围。也就意味着,我们每次的挑战和改变,只需要在我们舒适区之外,牵引着我们一直就可以。

虽然行为的改变越大,大脑结构改变也就越大,但是因为人类身体趋于维持稳定性,所以过大的改变往往会失败。

2、经常性的训练会改变大脑中受挑战区域的特质,让大脑重新布线,以适应更强的挑战。而年龄越小的训练者,这样的改变也就会越明显。

3、传统的学习方法和刻意练习关键性的区别就是,它不会带你走出舒适区。刻意练习则要求挑战体内的平衡。

第三部分:心理表征

心理表征是我们大脑正在思考的东西相对应的心理结构,这个结构刻意是具体或抽象的。比如我们想起蒙娜丽莎,就会想想起那副著名的油画,想起狗这个单词,就会想起它的特点。刻意练习的目的,就是创建有效的心理表征。

简单点说,就是面对一件事情,如何去做,这一系列的思考过程,就是你对于这个事情的心里表征。

1、刻意练习,包括创建更加有效的心理表征,以让你在练习的时候可以使用这些心理表征。例如唱歌,想要一种更好的唱歌姿态,可以进行细节化的想象,以此来创建我们的心理表征。

2、将练习时间花在什么地方很重要。在进行某项练习时,投入在正确项目上的精力决定了不同练习者的层次划分。同时这也能够帮助我们创建更高质量的心理表征。

3、杰出人物和其他人差异,正是心理表征质量与数量的差异。例如歌唱中面对超高音的唱法,杰出者会对如何合理运用气息和声带以及腔体共同作用去运作有着更为准确的心理表征,能够使他们在面对这件事情的时候,能够更快更精准的做出反应,而这,也正是新手和专家之间的差别。

4、音乐家在练习一个新的作品时,往往会对这个作品缺乏更为充分的理解,这样就会造成练习低效。优秀的音乐家则一般都会对作品有着更为有质量的心理表征,可以运用这些心理表征来指导自己练习。这样一来,他们心中就会有一个概念,会明白他们做的这些练习倒地是好的还是不好的,以及如何改进。

5、高质量的心理表征,有时可以是你有多敏锐的观察自己的错误,有多细心去理解你所需要练习的东西。这些心理表征的差异化,正是决定你练习有效程度的重要因素。不断的高效练习,也会让你逐渐拉开与别人的距离。

第四部分:黄金标准

1、刻意练习首先需要得到合理发展的行业或领域,简而言之,就是可以通过绩效或者评分来看出水平,并且最杰出的从业者已经达到一定水平。

其次刻意练习需要一个已经达到一定水平的导师。

2、辨认出一个行业的杰出任务,研究他为什么与别人不同。一旦发现他的某些方法对你管用,那么就继续做下去,如果不管用,就马上停下来。

越能够调整自己的练习方法,模仿那些杰出人物,那么练习也可能更有效。

3、最佳的方法,是找到优秀的导师。

第五部分:在工作中运用刻意练习原则

1、为了拓展我们的工作能力,我们需要将自己逼出舒适区,并且要注意给自己相关的反馈。反馈的重要性在于,我们要时常检验自己在工作中的表现,检查我们的工作,是否达到了我们的目的,是否可以做得更好,应该怎么样才能提升,其实也就相当于自己担当了导师的职责。

2、我们常会有三种错误思想,一是觉得自己不行,但实际上,人人都刻意通过正确的训练来帮助自己大幅提高。二是觉得只要在一件事情上坚持足够长的时间就会提高,但实际上如果以相同的方式去做而不加改进,只会让自己水平缓慢下滑。三是足够的刻苦和努力就能提高,但是实际情况是,如果找不到正确的提高方法,即使加倍努力,更多的时候也只能原地踏步。

3、边干边学是将工作转换成为刻意练习一种极好的办法。首先要明确工作中需要练习的目标,如果可以将工作方式改变成为这个目标的练习方式那是最好。重要的是,有目标的将工作变为练习,能够更好的建立工作反馈,知道自己哪些做好了,哪些没做好。所以设立工作中的练习目标和建立反馈非常重要。

4、需要注意,我们设立目标的原则,是将自己逼迫出舒适区, 让刻意练习一直停留在舒适区之外的地方,这样才能够获得长足进步。工作中,我们也要常常问自己,自己建立刻意练习的方法,有没有将自己逼迫出舒适区,自己的工作有没有提供关于绩效和表现的即时反馈。

5、我们需要努力去研究行业中真正意义上成功人士平时的工作方式,找出他的行为模式和心里表征的特点。简而言之,就是他到底是做了什么事情,才能够获得行业中的成功的。去研究他们在工作中的思考过程

6、传统练习将更多的聚焦放在传授知识上,而刻意练习则是聚焦在绩效和表现上。所需要学习的知识,都是为了这两点服务。就比如是学唱歌的呼吸,在了解了大致的呼吸理论后,则是应该开始进行练习,在练习中去感受更详细的东西,做到边学边实践。

第六部分:在生活中运用刻意练习的原则

刻意练习,针对的是每一个想要切实提高自己,想要学习唱歌,画画,编程,写出伟大小说的人。它也针对哪些想要掌控自己的人生,不向命运低头,不甘心于现状的人。

1、找一位好导师。有些老师知道如何去教,知道学习技能的正确顺序和练习方法。但是要注意辨别老师的资质。

2、专注和投入至关重要。比如下棋,如果只是和别人去下棋,那么很难得到有效提高,只有单独研究特级大事的棋局,才能有可能提高。如果训练的时候是在走神,并且只是好玩,那么将难以进步。

3、专注是改进练习的秘诀。哪怕是长跑这样看似漫无目的且重复动作的运动,以正确的方式来关注那些动作,也会带来更大的进步。就像业余歌手会更为关注练习时对歌声的表达以及唱歌时那种愉悦的感觉。专业歌手则会全神贯注的观察声音技巧和呼吸控制等方面。

4、更短的练习时间,可以帮助建立更好的注意力。哪怕是哪些经过多年练习的专家,也没有办法长时间的高专注。而这样,实际上是很影响练习效果的。

无导师,又如何进行刻意练习呢?

1、自己设计练习方法:首先我们需要通过各种途径(互联网或是教材),来找到常见的技能训练方法。在训练的过程中,检验这个练习是否在我们的舒适区之外(就是需要我们努力去做一些我们无法做到的事情)。练习的同时,我们要注意建立练习目的和即时反馈,即明白我们在这个练习中需要练习哪些东西,练习结束后要去检测我们有哪些做得不好的地方。这是相当重要的,同样也增加了练习的趣味性。

举一个自我设计练习的例子。一个学马戏团演出指挥的学生,发现自己存在问题就是无法在表演期间让观众感到兴趣。但是平时他并没有太多的表演机会去实践。于是他在下班高峰期,和人们攀谈,努力使得人们为他停下脚步。他刻意练习的过程在于,他会用手表准确记下和人们对话的持续时间,并且每天都会去做笔记,反思这其中哪些方法管用,哪些方法不管用。

2、三个F的原则:专注(focus)、反馈(feed back)、纠正(fix it)

在建立有效的练习目的后,专注的去练习,并且在练习中建立即时反馈,并且在练习结束后反思并纠正他。

比如我想提高写作技巧,那么我会先观察我在写作中薄弱点,比如是对话。那么就先找资料或是研究大师的作品,应该如何写对话,分解出结构,然后按照大师的写作方式,设定一个练习目的,写好人物对话。

有了这个练习目的后,我在我的写作工作中去进行刻意练习,将关注点建立在人物对话之上,并且在工作工程中不断的效验自己所写出来的对话和大师的差别,最后在工作结束的消息时间,进行对比,并且纠正我所犯的错误,然后以加深印象。

如何越过瓶颈期?

1、以新的方式挑战自己。比如改变自己的训练方式,改变自己的训练内容,改变自己的练习目的,甚至是改变自己的训练日程。

2、攻克特定的弱点。很多时候阻碍我们进步,都是因为我们存在特定的弱点。那么我们就必须针对这些弱点来进行练习。

如何保持练习的动力?

1、抛开三分钟热度想法,建立长久的概念。就比如减重,不是这段时间,我应该要保持什么样的饮食,而是我以后要保持什么样的饮食。当建立了这样的概念,才不会矫枉过正,而是开始真正考虑一点一点的改变,直至收获最终的成果。

2、弱化停下脚步的理由。其实最有效的是,始终留出固定的时间来练习。

3、让练习变得更高效。有两个方法:1、保持充足睡眠和身体健康。2、练习课时间限制在1个小时以内。

4、一旦练习一段时间,并且能够看到成果,那么这个练习就会成为动机的一部分。所以练习的方式方法非常重要。

5、外部动机最强烈的方式是社会动机,即获得他人的认可。可以常常将练习内容与人分享,展示练习的成果。

6、寻找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7、精心设置目标。将漫长的总目标,分解成分为一系列可控的小目标,每次只关注它们其中一个。在每达到一个小目标的时候,给自己一个小小的奖励。

第七部分:成为杰出人物的路线图

第一阶段:产生兴趣。

这个阶段,大人以一种好玩的方式,向孩子们介绍他们最终从事的领域或者行业。比如要培养孩子学习音乐,可以买儿童钢琴给孩子当玩具。这里要注意,那只是“玩具”。

一开始,父母会以孩子的心态和孩子玩耍,会把孩子慢慢向那件“玩具”的真正目的上面去引导。比如向孩子解释钢琴其实是为了弹出美妙的声音。

同时也有研究发现,那些杰出人物,通常都会选择父母特别感兴趣的领域或行业。

如果是有兄弟姐妹,那么兄弟姐妹在从事这项行业获得的正面反馈,也会是动力之一。比如会因为唱歌得到父母的夸奖。

第二阶段:变得认真。

通常这个时候,已经开始接触教练或者导师了。

而教练或导师是否知道如何引导孩子保持动机,以及清楚应该如何进行教训,这相当重要。

当然,在这里边,父母也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比如帮孩子制定练习日程,建立反馈和纠正,摆正孩子的心态,及时给予鼓励和支持,并且在孩子犯错的时候及时纠正。

也可以找到孩子喜欢的方式——比如参加音乐会表演,比如让孩子享受因为练习而获得他人的赞美。

第三阶段:全力投入。

到了这个阶段,学生通常会找最好的老师来指导自己,同时学生的期望值也会提高到了一定的程度,直到他们尽最大可能改进为止。

这个时候,家人要做的就是尽可能的支持学生的发展,不管是从物质还是精神上。

第四阶段:开拓创新

首先,创新离不开刻意练习。很多创新是对旧有事物不断反思的结果。但是这有个前提,正确意义上的创新者,几乎无一例外的在各自领域里以及工作很长时间并且有所成就。

其次,需要明白,创新实际也是通过积累。是不断由各种微小进展堆砌起来,最后形成质的飞跃,并不是忽然就能形成。

最后的总结,运用刻意练习分为以下几个方法:

1、有目的的去练习。

2、创建更有质量的心里表征。

3、寻找行业的杰出人物,进行分析、模仿和比对。

4、在练习中及时建立反馈,并且多多进行分析和改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