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不知道写什么的时候…

你好,2017

一眨眼,2017过去二十天了。我回过神来的时候,想搞年度计划都晚了。计划该从第一天开始执行不是吗?原谅我有强迫症。离开简书一阵子了,拖延导致我从去年想写一篇文章拖到了今年,我如果再不写也许这个月就过去了。

一月,辗转跑了几个城市,火车上度过了新年的伊始。真不敢想象,一直以来蜷缩在安乐窝里的我,也开始了南来北往的征程。

想到去年很喜欢的一部电影《七月与安生》,七月骨子里是向往自由的安生,而安生确是渴望安定的七月。憋在象牙塔许久的女生,心底里对自由对狂放不羁的极度热爱。七月那么的羡慕安生,可以到外面闯世界。我特别理解七月,因为我就是那样的女孩。

我一直是有些软弱有些怯弱的,曾经面对这个世界想要干点什么却什么都不敢做。但见到那种可以背包旅行敢爱敢恨的女子,甚至看到她们喝酒狂饮她们的刺青,心中都有隐隐的羡慕和快感。有时候,我觉得性格憋久了只差一个爆发一个点。好女孩的内心都住着一个隐藏的魔鬼。

新年里我去北京面试了编剧进修班,尝试去学习我想要学习的东西。回家之后,得知第一本长篇小说签约了书和影视版权。在我写啊写啊,度过没有方向的一年之后,终于迎来了意外的惊喜。

写作之路

我一向以为自己是喜欢写作的。

有人一开始就知道自己想要干什么。像泰勒.斯威夫特,中国给她起了个名字叫“霉霉”,可我更爱叫她泰勒。她从小就明确知道自己喜欢音乐,想要开属于自己的演唱会。十几岁起就苦心研究音乐,她一步步都在通往梦想的道路上努力。才27岁的她就已经带来了风靡全球的音乐。

但也许大多数人的梦想,不是那么容易被发现的。就像村上春树,游游荡荡,28岁才刚刚开始写自己的第一部小说,之前他没有特别写小说的欲望。一个没有梦想的人生是稳定的,无趣的。每天上班,下班,吃饭,睡觉,可是总觉得生活里缺少点什么。

就像写作。我从萌发这个念想到如今,用了快要十年的时间。正式写作不到一年时间。一直以来,写作这个念头并不是这么清晰。我初中语文就不错,例如获得过语文竞赛第一名啊。但在数理化独占鳌头的时代,语文好不算什么的。我不是一个特别有想法的人,也是一个很懒的人,随性的水瓶座,总觉得人生苦短,吃喝玩乐。所以并没读过很多的书,想着好好写作什么的。接下来的生活也是一直按部就班。可是,当夜晚回想每天的生活,只是碌碌无为的在重复时,只是上学追韩剧逛街玩儿吃东西时,不禁有点不寒而栗。

难不成回忆我的青春年华,最后只剩下老娘也是追过剧的人?老娘也是有过偶像的人?老娘也是逛街逛到腿软打游戏打到半夜的人?

人总有一天会长大会觉醒。一旦有了这个节点,会觉得干什么都空虚。有这么一个暑假,我觉得人生没有什么意义了,所有的一切都很无聊。而我应该在某一件事情上找到真正的乐趣,找到精神上的依托和生命的轨迹。于是,我真的开始写作了。任何一件事开始的时候总是雄心勃勃,热情期一过,也许就没那么热爱了。而梦想,真的是经历反复淘汰而没那么容易放弃的事情。

首先是要不断的尝试,寻找各种可能的方向。你总是怕浪费时间,我如果考研了会不会浪费时间呢?我如果跳槽了会不会是错误的选择呢?如果,永远是如果。世界上的各种路都需要尝试,你不做,不会知道结果。

刚开始的写作无疑是幼稚的,不断怀疑自己是否有写作的能力。写一篇自己觉得还能看的文章都要好久。迟迟不敢下笔,总在脑子里想很多却不能行动,这应该是一个怪圈。看别人有着每日一练的习惯,不禁学习起来。每日一练,也不见得会写出很好的文字。可是文字应该是越写越能知道自己的长处与短处的。无数人都说过,怎样才能写出好文章?多写多练。

写作,往往会写不出来。会变成一个挺纠结的事。因为卡壳,憋不出一个词语而在屋子里翻腾。日常里想选题,写东西,好像若是想要言之有物,不比之前的游戏之作,便不是那么容易。以前的写作,像是进行一个话题的倾诉。虽然容易,这种倾诉往往不是别人爱看的,更有一些私有性质。我们需要的是文案或者文章,不是个人日记。所以行文讲究逻辑,语言平实又有风格,才是应该追求的。

其次,是要坚持。咪蒙说:我越来越相信一万小时定律了。之所以在某个领域没有取得成绩,那是因为根本没有努力到一定的时间。不管众人如何评价咪蒙,她都成功了。因为她在写作的路上坚持了几十年。有几个人能够坚持这么久呢?村上春树在新书《我的职业是小说家》里说,一个人这辈子想写出一两部小说也不是太难,有时候还会格外精彩。但是如果作为职业坚持几十年绝非易事。独自一人长年累月孜孜不倦地坐在书桌前,一个劲地寻觅词语,绞尽脑汁,花上一整天的时间,总算让某句话的文意贴切了,写小说无疑就是这么一种活计,无比耗时费工,无比琐碎郁闷。

写作的道路上我还需要多多探索。刚开始我写影评书评,因为对影视剧和书感兴趣。建议刚写作的朋友不要碰触那些不懂的题材,从自己喜欢的最生活化的做起。当语言流畅娴熟起来,当思路清晰逻辑缜密之后,再开始更深一步的创作。我一直想写小说,但刚开始我是写不出来的。小说的结构思想,到故事情节人物刻画,怎样才能弄出来,真的是一个难题。我的第一篇小说是短篇,根据自己曾经的暗恋情感,完全虚构故事。终于摸索到了写小说的门道,这篇文章顺利被小编相中,登上了《青年文摘》。而一旦开窍之后,就需要不断的磨练技艺了。

《废柴女的二十九岁夏天》是我的第一个长篇小说,刚起了头,两万字获得了书和影视版权签约。(很抱歉暂时不能再更了,因为只能发独家。)但是,简书永远是我写作的开始。在这里,我开始了我的一点一滴。也许世界上最不了解自己的人就是自己。路还很长,仍需努力。一旦你寻找到了一个属于你的方向,那个努力的过程,不论多辛苦,都是快乐的。

编剧之路

我是从什么时候起开始关注编剧这个职业的呢?也许是从小就爱看影视剧吧。有一种迷恋。开始在简书也是写影评。看完电影就会奔涌出无数思绪,噼噼啪啪写出一堆。朋友的一句启发,你为什么不去学学编剧呢?

编剧和小说是完全不同的领域。虽说做的都是文字的工作,但是有许多的不同。开始在听老师们的讲课,开始买各种编剧书籍研究,看电影的时候不再仅仅是享受而是功课,开始拉片。下各种剧本观摩,最近刚入手两本非常喜欢的剧本《我可能不会爱你》和《大明宫词》。总觉得偶像剧或是古装剧能拍成这种程度,剧本也是占了不可磨灭的功劳吧。

这项工作是文字与影视的结合,一种充满挑战的创造。在慢慢了解中,我越来越喜欢它。于是,我决定不管怎样至少要去尝试一下。去面试的时候,遇到全国各地的小伙伴,他们都是因为喜欢而文字而相聚。所以,对自己说,不要怕,这个世界上还有许多和你有一样梦想的人。

站在二十几岁的尾巴上,我曾质疑过,自己是不是老了。这么快就要奔三了。可是,年龄的界限究竟是谁给的。如果你能活到99岁,现在的生命只是四分之一的开始。如果你的生命只是到50岁,那你就要好好利用绝不马虎。如果你的生命明天就结束了,你还有什么想做的,什么遗憾的吗?还有什么喜欢的事,还有什么想爱的人。

人们都说,年轻可以不怕失败。其实任何时候,都要不怕失败。稳定是什么?一辈子坐在一个地方,见着同样的几个人。而我所理解的平淡,是你看遍了世界的美景,爬过高山越过大海,见过帅哥聊过美女,吃过米其林餐厅火锅冰淇淋,火车喝泡面路边啃过窝头。然后,思想上开始沉淀,人生开始散发过尽千帆的魅力。此时,突然想要停下来了,找一个地方安稳,过着平淡的日子。这是见过世面的平淡,绝非平庸。

当你不知道写什么的时候,去写吧。当你不知道喜欢什么的时候,去尝试。当你不知道梦在哪里时?努力去做吧。

2017,过得精彩一些。




文|袁小圆

充满好奇的水瓶女

立志写出有趣又暖心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