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白洋淀

邂逅白洋淀

文 小河七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荷,我一直情有独钟。也许和自己的姓氏谐音,也许是周敦颐“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蛊惑,也许是因为我们的“小荷班”。初夏刚过,我就一直念叨着要去看荷花。听说骆马湖边有一片荷园,无数次计划着邀上几个闺蜜一起泛舟湖上,却始终不得成行。偏偏又爱上了蒙曼讲的《采莲曲》,特别是王昌龄笔下“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的优美风景;诗仙太白笔下漂亮的"日照新妆水底明,风飘香袂空中举"采莲女子;诗魔白居易笔下采莲女"逢郎欲语低头笑,碧玉搔头落水中"的神态心理。邂逅荷花的情感就这样酝酿着,期待一场美丽的遇见。

幸得上天垂怜,七月盛夏,在河北保定,邂逅白洋淀,终于赏了荷花,亲眼目睹了孙犁笔下的芦苇荡,自动脑补了一回抗日期间老头子带着两个丫头穿梭在芦苇荡,因为小姑娘受伤,老头子自责愧疚。为报中弹之仇,利用芦苇荡有利地形,痛奸鬼子的英雄事迹。

30号年会结束,大家各自忙碌,有的马不停蹄的返回,有的也如我们一样,计划着一场又一场出游。八月的琐事像赶场一样袭来,容不得我们肆意挥霍。无奈的我们只好预定了31号下午两点四十的火车。回家的日子定好了,还有半天的空闲,我们便和甘肃的几个朋友拼车,前往心仪已久的白洋淀。

按照约定的时间,清晨七点我们退了房间,如约等候在酒店大厅。虽然无数次勾勒白洋淀的轮廓,可一脚踏上游览大湖的小船,看到汪洋浩淼,势连天际的淀水,我们还是被惊呆了。

八点半左右,我们一行七人购票入淀。当艄公小伙启动快艇的那一刻,我的心早已驰骋在白洋淀交织错落的淀壕里了。脚下水波荡漾,翡翠般的绿色,像一块巨大绒布,真想用手抓一把。却又不得不抓紧栏杆,拽住帽子,握紧拍照的手机。此时才觉得两只手的无可奈何。手忙脚乱的我,最打紧的还是保持身体平衡,以防不测。每到这时,我总是暗暗谴责自己,从小生活在沭河水畔,怎么就是个旱鸭子呢!来往的快艇,溅起巨大的水花,泼洒在彼此的衣服上,脸上,大家惊呼不已,疯狂得要命。此道水面大概有四五十米宽,两边都是高高低低的芦苇。盛夏季节,芦苇荡漾,深绿色的叶茎像一层层绿色的帷幕。一阵风过,软绵绵而又有韧劲的芦苇开始摇晃,起伏不定,又像是绿色的海洋。别说是一个人,就是一大艘船,闪躲其中,怕是也很难发现。加上大大小小,似通未通的淀壕的掩护,我仿佛看见了抗日战争期间,在淀泊相连,苇壕纵横的白洋淀上,那支神出鬼没,来无影去无踪的雁翎队。他们时而出没在敌人运行物资的航线上,截获敌人的军火物资;时而深入敌人的心脏,为民除掉通敌的汉奸;时而头顶荷叶,嘴衔苇管,隐蔽在芦苇丛中,付击敌人来往船只。我仿佛看见了水生嫂积极抗日,勇敢肩负民族存亡的重荷;我还看见了那个小说和电影中的小兵“张嘎”,他的“英气”和“嘎气”,他在众人引导下,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八路战士。

思绪在疾驰的视线里闪现,芦苇荡,淀壕,湖水被迅速地抛在脑后。一会的功夫,我们来到了快艇的停靠点。各色各样的小船飘悠悠的浮在大湖的一角,仿佛在告诉游人,我只能送到这里了。尽情游玩吧,我在原地等你。比起上船,我们下得很快,很稳。掌舵的小伙,又热情地做起了向导,洋洋自得地向我们诉说我们应该去的几处景点。白洋淀那么大,要想慢慢欣赏,估计两天的时间也看不完,可我们只有三个小时的时间。几个人商量后,我们决定去荷花大观园赏荷。我心里窃喜得很,终于可以赏荷了,这可是我一个夏天的念想啊!几个男士购票,选择路线,时间有限,我们只能挑拣几个有代表性的景点观赏了。虽然有些遗憾,可我们几个还是欢呼雀跃,喜不自禁的。因为湿地年会,我们遇见。因为白洋淀,我们同行。江苏和甘肃,因此也有了莫大的缘分。

孙犁纪念馆,是我们必看的第一站。纪念馆为三合院仿古建筑,坐北朝南。正门中间挂着“孙犁纪念馆”牌匾。孙犁老先生是“荷花淀派”的创始人,在这里,可以瞻仰老先生一生的革命历程和文学成就,谁会错过呢?时间有限,来不及仔细端详每一张图片,只能像走马灯一样浏览个大概。记得学习课文时,特别强调《荷花淀》和《芦花荡》分别是孙犁的“白洋淀纪事之一,之二。”想想那是多苍白的说教和告知啊,以后再读此文,我一定有更多的话题,除了我亲眼目睹的白洋淀,应该还有孙犁另类的唯一。他摆脱了世俗功名利禄的沉重紧身衣,在自己构建的精神王国里自得其乐,独享其乐。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清贫和寂寞。正如作家莫言所说:“按照孙犁的革命资历,他如果稍能入世一点,早就是个大文官了;不,他后半生偏偏远离官场,恪守文人的清高与清贫。这是文坛上的一声绝响,让我们后来人高山仰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离开孙犁纪念馆,我们穿过一段狭长的芦苇夹道。竹板路噔噔作响,两边是一人多高的芦花荡。墨绿的竹叶,密密匝匝的苇丛,总是让人浮想联翩。我们肆意地拍照留念,正面,背影,边走边拍,你拍我,我拍你,想尽一切之能事,希望自己和白洋淀的芦苇荡扯上一点关系。

突然间,走在前面的人大叫一声“哇,真美!””我们迅速奔至前头,驻足远望,一片硕大无比的荷园呈现在我们面前。往左看,是望不到边的荷花,往右看,还是望不到边的荷花。《采莲曲》里的那些经典,就这样淋漓尽致地出现在面前。虽然没有采莲女子,可那粉红的洁白的荷花,如雨伞般撑开的荷叶,依然让每一个游人喜形于色。我无法估测这水域到底有多大,一切宛如仙境,蓝天白云,粉红荷花,碧绿荷叶,拱桥林立。此刻,以前读过的满脑子的荷花诗句蜂拥而至,“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叶上初阳干宿雨,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唯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我好像突然瞬间开化了。李清照“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我们又何尝不是呢?

在同伴的声声叫喊里,我慢慢移动脚步,不忍离开。如果这时候看到的荷花是电影拍摄的广角镜头的话,那我们接下来看到的就是特写了。我不得不承认我从来没有见过那么多,那么好看,那么美的荷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荷花大观园是目前我国植荷面积最大,品种最多的巨型生态荷园,据说有666种中外名荷。置身其中,我真的是开了眼界,长了见识。这里的荷花,分塘栽植,一塘一品种,一步一景致。我是记住了几个惊艳的品种,那鲜艳的颜色,独树一帜的造型,至今历历在目。大红袍、红水仙、相见欢、红映竹帘、如意莲、株峰翠颍、春不老,红台莲、建乡壮士等等,单是这样大气恢宏的名字,便足以让人魂牵梦绕,心驰神往了吧!每一株荷花都妖娆无比,粉得如霞,白得似雪,黄得像绒布。有得荷一人多高,有得像刚会走路的婴孩。我们轻轻靠近,用手抚上一株,轻嗅她的芳香。我们把整个身体包裹在巨大的荷叶里,伸出头来,像个可爱的孩童。在各色各样的荷花里,我们像极了娇羞的女孩,似乎早已忘记了不惑的年纪。

荷花的妙处,我写不出她的万分之一。但是,因为有了这一次次简单的出行,我的心也变得丰盈。就像三毛说的那样“所有的人,起初都是空心人。所谓自我,只是一个模糊的影子,全靠书籍绘画音乐电影里他人的生命体验唤出方向,并用自己的经历去充填,渐渐成为实心人。而在这个由假及真的过程里,最具决定性的力量,是时间。”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人生匆忙,已至中年。给自己一些想走就走的时间,让心静下来,听风雨,看人生,品人间百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湿地年会吸引我的原因,还有一个是离白洋淀和狼牙山近。 白洋淀里,住着几个“熟人”:“她像坐在一片洁白的雪地上,也像...
    松竹友阅读 537评论 6 10
  • 假期充电,不外旅行,读书。 培训却是第一次,草根的培训更是第一次,到千里之外参加“草根”的培训更是想都没想过。 并...
    泥脚书虫阅读 611评论 0 1
  • 前段时间手机几乎被祖国爸爸千年大计落户河北雄安新区的消息霸屏。地处京津冀中心腹地的雄安新区,聚合了雄县、容城、安新...
    好吃的呆兽阅读 346评论 0 1
  • 7月14号,在马老师的画室免费体验一把写生,今天是第二次。这新手就是新手,花我2.5小时,又是彩铅又是水彩笔,除了...
    一棵晴朗阅读 681评论 0 8
  • NSMutableAttributedString是iOS自带的富文本类,通过使用该类,可以方便地为设置文本的阴影...
    Andy_Swift阅读 5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