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戒365挑战营共央君直播课程分享 | 如何持续写出高质量的文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庆幸自己可以参加无戒365训练营,时不时的还有不同大神的直播课分享,我觉的这不仅仅是一次经历,也是一次锻炼。多给自己成长的机会,多给自己进步的机会,用不同的知识犒劳自己的头脑。美哉美哉!

听课时首先被老师在个人经历中的一段话深深的打动了:

虽然这个世界每天都在变化,可有些喜欢的东西是刻入骨子里的,哪怕沧海桑田都不会改变。特别是当你全力以赴,决定做好一件事情的时候,你就会变成一个傻子,一个蠢蛋。心里除了努力什么也没有,就连接踵而来的失败,你也会当成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不停的告诉自己,你要坚持,你一定会成功的。

其次就是分享了如何持续写出高质量的文章。

一、树立用户思维钻进读者的脑海里。

每个人来简书都有一定的目的,也许是签约,也许是出书,也许是做自媒体。虽然大家的目的不同,但都有着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希望获得别人的认可。

那么如何写出一篇让读者愿意去读、去付费,如何写出一篇爆文的文章。那就要学会站在读者的角度,思考问题,去研究市场的需求是什么。

当然,这并不是要大家讨好读者跟随大流,具体写什么,如何写,写给谁看。知道了这些后,你才能明确自己的写作定位以及写作方向。学会把文章当作产品一样去打磨去营销,这样才能更好地树立自己的品牌和形象。

什么叫用户思维呢?就是不仅要用自己的脑子去思考,还要钻进读者的脑海里。每次在动笔之前,你要考虑这三个问题:

①你的目标读者是谁

② 他们的痛点和困惑是什么

③你能够为读者提供什么

比如80后的代表韩寒,就能准确地把握读者的心理情感和疼痛点。比如他的经典语句:听过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小孩子才会分对错成年人只分利弊;你连世界都没有观过哪来的世界观。

这些话不仅仅能让很多80后感同身受,有时也会引起90后的共鸣。这些人所处的时代就是不上不下,不尴不尬,被夹在时代的转型期,现实与梦想的碰撞期。他所写的文章能代表绝大多数80后的心声,能获得非常强大的认同感。

所以我们在写完文章的时候也要问自己三个问题:

①文章的语言是否简洁,读者是否能够花最短的精力去读懂你的文章。

②读者读完文章之后又会有怎样的感觉,产生什么样的情绪,消极还是积极的。

③别人从你的文章中能获得什么价值。

好多人写文章都会有一个共同的疑虑,那就是为什么我的文章不错,读者却寥寥无几。一篇文章之所以会成为爆文,一方面是质量过硬,作者有一定的写作功底和写作技巧;另一个方面就是它符合了市场的大众潮流,满足了绝大部分读者的需求。

弄懂价值的重要性你就会明白,为什么一篇详细的水杯制作的精品文敌不过一篇屌丝逆袭的随笔,因为对读者来说它体现的价值不同。

这就是为什么现在市场上鸡汤文盛行的原因,因为它受众面广,而且能够给大部分人提供学习和传授经验。

二、学会选题,不走寻常路。

不注重选题就是大部分同学会突出的毛病,观点太旧,老生常谈的话题,同质化严重。这些所有的弊端都在提醒你,一个新颖的选题到底有多重要。

那么该如何选题呢?

①紧跟社会热点俗话说就是蹭热点

②戳中人性普遍痛点 ,包括自私、装逼、贪婪、炫富、穷、矮、胖、丑等。

③选题要有差异化,避开一个类型的主流,打破主流里的常规。

三、赋予文字附着力与读者互动调情。

什么是附着力?就像有吸引力似的让人想看,身不由己,不由自主。当读者通过你的文章有了共鸣感和代入感之后他就会觉得你懂他。那么如何增强文章的附着力?

①找到目标读者的共同点(共情点和共通点)。共情点:孝顺,努力,梦想。共痛点:穷、矮、丑、自卑等。

②让文字文字充满画面感(细节描写)。用真实、精准的文字来代替模糊、笼统的形容,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触动读者的个人体验,也就是所谓的五官。只有文字与画面相结合,你的文字才会有灵性,才会让读者看到到文字之外的世界。

四、写完一定要检查、检查、再检查。

①检查错别字

②检查文章中出现的基本语法错误

③检查是否出现前后逻辑矛盾

以上都是关于写作技巧的注意事项,下面就是关于写作心态的问题。

五、不要只盯着阅读量和点赞量。

①随便写,多尝试新文体(找方向)

②多看和模仿(找到领域内的大神)如果你准备写散文,可以多看看别山举水的文章;如果你计划写连载一鸣和无戒的文章可以随时看;如果你想写心灵鸡汤韩大爷的文章是你不错的范例;写故事可以多多看看共央君、与君成悦的文章。

③刻意练习(持续输出的同时一定要持续输入 ,这样你的文章才会有深度,有价值)

六、一些可以时刻鞭策大家的金句。

你一定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路要一步一步走,饭要一口一口吃,肚子里的囤货,要一点一点积累。一步一个脚印,虽然慢,但是一定要稳。

最后老师再次强调了热爱的重要性,并用书中的一段话来与大家分享:

意志力只是一个神话,如果我能够长期的去做一件事情,一定是这件事带给我的丰盈感和满足感超越了我的所有付出;一定是这件事日日夜夜萦绕在我的心头,让我欲罢不能;一定是这件事唤醒了我心中最强烈的兴趣。赐予我力量的是激情的驱动而不是意志力的鞭策。

听完课我又默默的去写自己的连载初尝试,即使阅读量低,可我心里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充实而满足。


无戒365写作训练营  第  9  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