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屠龙记》从张无忌的纠结思索自己的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 / 朴玄

《倚天屠龙记》里,要论武功和奇遇,首屈一指的自然是我们男一号张无忌同学。他头顶的光环可是夺目耀眼,令人叹为观止。

首先说说他的家庭背景,那资源让人忍不住叫一个好。父亲是“武当七侠”之一的老五“铁画银勾”张翠山,此人文武双全,聪明机智,是张三丰最喜爱与器重的弟子,风流倜傥,玉树临风。母亲乃是天鹰教教主的掌上明珠殷素素,貌美如仙,艳绝江湖,更是心思缜密,机灵伶俐。良好的基因摆在那里,张无忌要是不做出一番事业,还真对不起那几道染色体的组合。

再往上推,他的师公可是武林泰山北斗张三丰,此人可是牛得很,自己创业,创立武当派,出任CEO,广招徒弟,经过自己的努力,武当派这个公司一跃成为江湖上数一数二的门派,似乎有超越大名鼎鼎的少林寺的趋势;他的外公殷天正,也是了不得,曾是明教四大法王之一,后来自己出来单干公司,自己当老板,把天鹰教经营得有声有色。用现在的话来说,张无忌就是个富三代,资源一抓一大把,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资源虽好,但前半生我们的主角张无忌不太顺。先是出生在冰火岛,虽然有父母疼爱,义父谢逊的关心,可是缺少童年伙伴,没有交心之人,所以童年张无忌是孤独的。

图片来自网络

回到中原后,又亲眼目睹父母惨死,简直是晴天霹雳,肝肠寸断;加上身上中了玄冥神掌,每日饱受寒毒的折磨,疼不欲生;随后在蝴蝶谷治病学医,尔后流落江湖,被朱九真父女欺骗感情,百般算计,一切对他的好不过是另有所图。他见识了人世丑恶,世事的艰难,可谓饱经风霜,历经磨难。

熬过了磨难,一切就豁然开朗,拨开云雾,张无忌开始一路开外挂到底。学蝶骨医仙的医术、习《九阳神功》、练《乾坤大挪移》、通武当一派的绝世奇功,总之,他的武功绝对是他那个时代的顶峰,青年一代的翘楚。

年纪轻轻的他,便在光明顶一人单挑六大门派的高手,后面被明教中人推上教主圣位。以德服人,救众人出万安寺,让所谓的名门正派心服口服,化解正道与魔道的矛盾。尔后率领群雄,反抗蒙古人残暴的统治,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张无忌可算得上一代风流人物。

就是这样一位英雄豪杰,青年才俊,却也有他的弱点,太优柔寡断,瞻前顾后,所以江山霸业,不过是为朱元璋做了嫁衣而已。

图片来自网络

且看他的四段感情,徘徊在四位美女丛中,表妹殷离,从小便对他一往情深,难以忘怀。那咬下的一口牙印,印在了她心里;后来在小木屋的相助,阿牛哥与她的同甘共苦,生死相依。殊不知阿牛哥就是张无忌,张无忌便是阿牛哥。这一段情,张无忌不忍负。

且说第二位美女小昭,他们相识与光明顶密道中,二人共同面对死亡,一起想方设法逃出生天。从此以后,小昭一直像一位妻子一般,温柔贤惠,体体贴贴地伺候张无忌。当小昭做为圣女回波斯时,他心如刀割,这段情他也不能负。

且听第三位美女周芷若,汗水河畔,喂饭之恩,此生怎么能忘?后来的重逢,一切都是缘分。她善良动人,清纯唯美,像一朵芙蓉花,走进了张无忌心里。当年汉水舟上的英俊少年,如今已是英雄无敌,大放光彩,令她心砰砰直跳。加上武当峨眉两派的渊源,他们可是最般配的一对了。从灵蛇岛回来,二人感情极速升温,即将迈入婚姻殿堂。这样的女子,他自然也无法辜负。

且闻第四位美女,蒙古郡主赵敏,活泼可爱,聪明无比,美丽到不可方物。他破解了她设下六大门派与明教鹬蚌相争,她来收利的计谋。后来在绿柳山庄,相逢相识,在那四壁光滑如玉的陷阱里,张无忌悄无声息地走进了郡主心里。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赵敏也在张无忌心中占了一隅之地。

就这个样,四个女人之间,张无忌没有抉择,而是顺其自然,一拖再拖,要不是小昭回了波斯,殷离被他误认为死了,周芷若入魔杀人,为达目的,做了违背侠义之事,他或许也不会那么果断的选择赵敏吧。他不忍心伤害她们中的任何一个人,却又在无意之中害了她们每一个人。

图片来自网络

有时候想想我们自己又何尝不是如此,在很多事情面前,总是犹犹豫豫,徘徊不前,考虑得太多,反倒没有那种果断好爽。

明明知道这样不好,却依旧难以改正,不知是从小到大,潜移默化养成的习惯还是天生如此。

在夜深人静时,躺在床上,总会假想,想我这种优柔寡断的人,即使有机会摆在自己面前,也会因为我的思前想后而错过了吧。机会稍纵即逝,似流星,像晚霞,没有抓住那一瞬间,便失去一睹美景的机会了。

也希望在今后的日子中,自己果断几分,心中即定,那便不畏风雨,不惧艰难,一路走到底。就像一个朋友,果断地辞职,从安逸的国企之中逃了出去,去寻找更广阔的天空。

我希望有那么一天,看着镜中的自己,神采飞扬、意气风发、精神饱满、果断霸气,由衷地给自己一个微笑,配上一个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聊聊跟张无忌有感情纠葛的四个女孩子,代表着4种恋爱模式,金老真是狡猾,藏在情节中左带一笔,右带一笔,打着太极。 先...
    栾小麦阅读 2,901评论 0 6
  • 本文主要针对的是2001年(吴启华、黎姿)版的《倚天剑屠龙刀》进行赏析。 主角:张无忌、赵敏、周芷若 人物门派及职...
    IT学思想阅读 4,887评论 5 2
  • 说起荔枝,我相信很多的人都知道。它是一种时令水果,主要生产在我国的热带省份内,广东、广西和福建都盛产。听说四川也产...
    潘潘的成长之路阅读 330评论 1 0
  • ,。。
    HowieWong阅读 158评论 0 0
  • 我很珍惜我们呆在一起的时光,因为我们每次相聚的时间都很少,所以,我们很珍惜,今天是我来到深圳的第一个月了,也是我辞...
    点亮自己的人生阅读 26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