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相报终有时

(一)

人的一生之中只有经历了很多事情以后,才会越来越相信因果轮回。下边我来说说发生在身边熟悉的人身上的事情,也许你看完这篇文章会有所启发,学会如何让自己在以后的日子里不断提升个人修为。

国庆期间跟弟弟打电话闲聊,他说在西安的一个本家叔叔(他比我还小一两岁,辈分大)回老家了,问弟弟有没有需要给我们带的东西,有的话顺路给带回来。

说起这个本家叔叔,我又向弟弟问起了他小叔叔的近况。弟弟说:“早就不在了,已经死了好几年了,被车撞死的。”

听弟弟说这个本家爷爷已经走了好几年了我还感觉有点儿意外,他年龄不大,比我也就是大十几岁的样子。我之所以对他印象深是因为在我刚上小学的时候经常看到他。

我上小学印象中是1983年,他家就住在学校隔壁。这个本家爷爷的穿着与那个时代的农村人是那么的与众不同。那时的农村人走在街上几乎都一个模样,黝黑的脸庞和不太合身的衣裤,脚上穿着自家做的鞋子非黑即蓝,那种土气与生俱来,无需装扮。

本家爷爷第一次出现在我的视野是他随两三个人到学校的院子里来玩儿。因为我跟他大侄子是同学,所以他们几人还到教室来溜达了一圈。

他上身穿一件夹克外套(当时还不知道那种衣服叫夹克),下身穿一条大喇叭腿裤子,裤子的腰身到大腿部很修身,从小腿部开始逐渐变宽,以至于他站立时几乎看不到他脚上鞋子的样子,可以想象这样时髦的打扮脚上不会穿我们普通人家里做的布鞋,那样就显得脚部和这身行头太格格不入了。

等他们走了之后,他的侄子很自豪的跟我们这些没见过世面的孩子分享他叔叔的一些新鲜事儿。

他侄子说:“你们知道迪斯科舞吗?我老叔(方言就是指家里最小的叔叔)就会跳。”这句话说出来,我的同学脸上洋溢着难以掩饰的自豪,我们也从心里很羡慕人家有一个甩我们这些土老帽儿几条街的叔叔。从那一刻起,我觉得人家和我们大概不是活在同一个维度的人。

过了几年,我同学跟我们又炫耀他这个叔叔的新鲜事儿。说:“我老叔割双眼皮了。”我当时听了都大吃一惊,眼皮还可以动刀子?想想都害怕。小学阶段的女孩子,又没见过啥市面,有这些反应现在回想起来也不奇怪。那时的我确实想象不来这个割双眼皮是怎样一个“大手术”。

好奇心驱使,我总是有意无意的寻找能遇见这个本家爷爷的机会,主要是想目睹一下做了人工双眼皮的他与原来的他有多不一样!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他侄子说了这件事儿不久以后我在就见到了割双眼皮后的本家爷爷。

不看不知道,看了吓一跳。原来他那双眼睛虽然不大,但看起来也不难看。可现在这双眼睛的上眼皮上就像爬着两条从玉米里掰出来的肉虫子般,眨眼的时候更是略显吓人。不知道他自己满不满意,但当时的我觉得有点儿欣赏不了这种美。

后来我离村去上初中后就很少看到他,他的侄子小学毕业就不上学了,因此在我的记忆里他变得越来越淡化。

再后来这位本家爷爷从我的记忆里被唤醒是我结婚以后。

那时镇上逢集大家经常去赶集买些日常用的东西,每逢三八大集人们提篮三五成群的去赶集,也是农村单调的生活中让人觉得很开心的一件事儿。

带小孩子去赶集时,买几个小笼肉包子给孩子换换口味,孩子们都是很满足的。我孩子小时候他爷爷就经常给她买包子吃。这时的本家爷爷已经摇身一变,做起了包子铺老板。这着实让我有点儿惊讶。原来的他从没听说过有什么一技之长,也无从知晓他曾经在哪里正经干过什么具体工作。

而当今他干包子铺却有模有样,不得不让我刮目相看。门口等着买包子的人排着长队,那叫一个红火!

后来他除了在附近三村五里的集市上买包子以外,还包速冻饺子卖,送货到各村的小卖部去售卖,还顾了不少人给他打工。在这当中他还收获了爱情。一个在当时也非常时髦的漂亮女孩很荣幸的跟他从雇佣关系成为终身伴侣关系,而且不久还生了个儿子。话说他结婚时至少接近不惑之年了,就当时的他来说,也算人生圆满了。

不久后我们全家都来到了西安,与曾经熟悉的那些人接触到的机会越来越少。

后来有一次跟弟弟打电话说起村里的一些“能人”,无意间又说到了这个爷爷。弟弟说:“人家✗✗爷爷为啥包子和饺子做的都好吃,他说全在下料上。上次在酒桌上他喝醉了跟人们说,他做馅儿用的都是猪的血脖子和那些人家卖不出去的碎肉,把这些肉和油绞在一起弄成肉馅,然后放不同的肉粉,就变成了牛肉馅儿,羊肉馅儿……再把大烟壳等其他调料一拌和,那香味你吃了一次想两次……”

从那一刻起,这个爷爷在我心中树立起来的能人形象一下子坍塌了,我突然觉得这个人好可怕。在当初那个特殊时代背景下,让很多这种类型的的人却赚得盆满钵圆。那些闻起来把人香的欲罢不休的小笼包子和一个个圆溜溜的饺子,究竟会给吃的人的身体带来多大毒害,时间久了不得而知。村里现在得癌症的青壮年发病率越来越高,跟我们的日常饮食是分不开的。

弟弟说,这个爷爷在几年前的一天过马路时被疾驰而来的汽车撞上了,撞死了。留下了他那未成年的儿子和老婆,老婆现已改嫁。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也许本家爷爷的一生用这样的一句话来说明因果比较直观一些。

(二)

再说一个也是本家族人的例子。我家辈分小,也要称呼人家爷爷。

这个爷爷有两个儿子一个姑娘。在这个爷爷还不太大的时候,我们老家发过一次大水。

一对父子从这里经过时不小心落水了,当时情况非常紧急。这个爷爷的父亲刚好从这里经过,看到惊慌的人们二话没说跳下水去救人。

幸运的是这对父子都被救了上来,不幸的是求人者再也没有醒过来。这个爷爷成了一个没有爸爸的孩子,跟着他的母亲过起了艰难的生活。那个年代孤儿寡母在生活中的难处可想而知。当然被救者一家也万般感谢,从此像亲戚一样来往。

这件事儿发生以后村里的一位长者在家里跟他的孩子们说:“你们看着吧,以后这个没爸的孩子一定会有好报,你们一定要相信我说的话。”过了一些年这位长者去世了,他的孩子们在心里也一直记得自己老人说过的话(我今天记录的这件事儿就是老者的儿子叙述的)。

等那位爷爷长大成人以后,经人介绍说了一个比较贤惠的媳妇成了家,贤淑朴实的媳妇把这孤儿寡母照顾的非常好。几年后为这个家延续了香火,生了两个儿子一个姑娘,日子也越来越有生气。

爷爷家的大儿子从小到大学习都非常出色,日常生活中跟左邻右舍都非常的懂礼数,后来考上了985大学,农村家庭能培养出如此高学历的孩子真是凤毛麟角,本硕毕业后找的交大硕士媳妇过上了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因为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还时刻不忘村里人,后来村里考出来的大学生以及很多踏实肯干的年轻人他都尽量带到自己身边一起奔赴更好的生活。据说他的老婆也帮着村里一些能走出来的孩子找到了自己心怡工作,大家对他们两口子评价很高。他们真的是在用自己的方式回报家乡的父老乡亲。

这位爷爷的二儿子留在老家,自己也有些生意,日子过得很富足,对爷爷也很孝顺。而且还给爷爷生了两个孙子,真是人丁兴旺。

他家女儿虽然嫁在农村,也是搞厂子的,日子在村里也是数一数二的富裕。也经常回来看望照顾这个爷爷和他的老伴儿。

爷爷的身子骨很硬朗,精气神儿很足。还经常到我家来找弟弟调理身体。听弟弟说,每次来我家只要弟弟不忙爷孙两都要聊一会儿他老人家再走。人在老年时能有这样的心境也算是福报的体现。

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德五读书。我们都要学会善良,善待别人,其实也是在善待自己。

《易经》中有这样一句话:“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不管是现世报还是体现在后世子孙身上,我们确实应该做到:但行善事,莫问前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