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松龄的传说》(四)俄罗斯之恋【上】

茶婶对茶叔从来不感冒,对茶叔喜欢写东西这事儿更是嗤之以鼻。昨天不知怎么的,她查岗朋友圈,翻到了茶叔写的《蒲松龄的传说》,然后拿着文章截图问孩子爷爷。

我爸说不知道,他从来没听说过。

然后又问我。

我告诉她,“你别说问咱爸,你就问咱爷爷的爷爷,他也没听说过。”

她盯着我看:“这是你瞎编的。

“胡说。这是蒲松龄老祖托梦给我的,只要我不说,你们谁都别想知道。”我懒得搭理她。

书归正传。今天茶叔再跟大家分享一个蒲松龄的小故事。

有一回,年青的蒲松龄信心满满的去参加科举考试,等放榜的时候,又得了个名落孙山的结果。于是他整天把自己关在书房里生闷气。

几天后,做毛皮生意的舅家表哥张斌找他玩。看他颓废的样子,觉得这样下去也不是个事儿。就跟姑姑说想带蒲松龄出去散散心。

最疼儿子的当然是亲娘了。

蒲松龄妈妈对张斌说,“带他出去散心长见识倒挺好,千万要注意安全。”

表哥拍着胸脯打包票,“姑姑,咱们祖上做了多少年的毛皮生意,怎么能出岔子?表弟跟着我你就放心吧!”

本来蒲松龄不想去,可架不住表哥的软磨硬泡,于是就跟着表哥出发了。

古代出远门做生意的人很少有跑单帮的,尤其是牵扯到对外的这种毛皮生意。孤身一人出门在外还手握重金,不明摆着告诉土匪强盗“人傻钱多,快来抢”吗?

张斌他们这次出发的目的地是罗刹国,也就是现在的俄罗斯。“罗刹”是英语Russian的音译。

从淄川出发去罗刹国有两条路。

一条是陆路:出山东,经河北,过山海关,穿过草原戈壁到雅克萨。

一条是海路:从烟台坐船,顺着季风直达库页岛。跟罗刹人在海上交易。

两条路线各有好处。

陆路相对安全,但苛捐杂税多。很多山高皇帝远的地方,当官的和老百姓一样穷。他们要么在商人们的必经之路上横根木头挖条沟,要么堆上几块大石头,坐地要钱。

因此利润要少很多。

海路有台风的危险,运气不好能丢了性命,但利润极为丰厚。这一趟海路跑下来,十年吃穿不用愁。

商人们经过商议后决定这次走海路。

在烟台海边,蒲松龄第一次见到大海,第一次闻到咸涩的海风,第一次见到能坐几十个人的大木船。

对他这个土生土长的旱鸭子来说,一切都显得那么新奇。考场失利的事情,慢慢也就忘记了。

他们一路顺风顺水,抵达库页岛的码头上略作修整之后,在开市的日子赶往罗刹国的海市。

到了地方蒲松龄才发现,海市原来是海里一片十几亩地大小的暗滩。根据潮汐的变化,每月有两天的时间能露出海面,人们就在落潮的浅滩上做交易。

那些罗刹人一个个身材高大、深目高鼻,眼珠子或绿或蓝,嘴里还叽里咕噜的说着听不懂的外国话。不过他们的虎皮、熊皮、狼皮、鹿皮、狐狸皮不光应有尽有,成色也很好。

而表哥就和翻译们拼命的跟他们杀价——没人嫌自己赚的钱多。

看到这么多的新鲜事物,蒲松龄赶紧掏出纸笔记录下来,毕竟这种人生经历不是每个人都能有的。等自己老了的时候,再看看这些纪录,是一件多有意思的事情啊。

可他不知道的是,在热闹的人群中有一双眼睛悄悄的盯上了他。

经过一番唇枪舌剑的讨价还价,表哥他们从罗刹人的船上驳过来一捆又一捆的毛皮。张斌很高兴,心想表弟真是个福将,给自己带来了好运气。

他出海好几次,就数这次的货物成色最好,价格还特别公道,又顺风顺水。一想到回家后的丰厚利润,他都忍不住要偷着笑了。

眼看潮水噌噌的涨了上来,沙滩的面积越来越小,人们纷纷回到了自己船上,而蒲松龄还在奋笔疾书。

张斌回头一看,表弟又犯上了傻劲儿,都准备起锚了还在沙滩上写东写西,赶紧喊他上船。

话音未落,两个身材高壮的罗刹人架住一脸懵逼的蒲松龄一溜小跑,把他按在一条又细又长的罗刹箭船上,借着落潮的水势在夕阳下眨眼不见。

(茶叔原创作品,《蒲松龄的传说》(四)【上】,2020年3月31日08:02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