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2反思实践活动 | 反思2组 By 易查理

12月28日(反思)

(一)事件

  • 完成一样成果,就会在第一时间迫不及待地分享给伙伴;有些成果是不适宜分享的,有些成果是与共同目标无关的,有些成果是熬夜做出来的。

(二)刺激-响应反思

第四阶反思

  1. 刚才的刺激和回应分别是什么?
    • 刺激:完成一样成果
    • 回应:迫不及待地分享出去
  2. 我之所以做出这个回应的原因是什么?
    • 获得认同感
    • 证明我一直有工作成果输出,掩饰低效拖延
  3. 有没有什么第一反应(模式)在起作用?
    • 有第一反应
  4. 按照TMBRT分析的话,这个模式是怎么形成的?
    • 触发器:完成一个成果
    • 动机:获得外在认同;掩饰低效拖延
    • 行为:迫不及待地分享出去
    • 奖励:小我得到外在认可或认知上得到放松
    • 触发器敏感度:完成--急于分享--小我得到认可和放松→敏感度加强
  5. 之所以我没有这份动力,主要是哪里出了问题?
    • 身份确认出了问题
      • 我不是自己的主人
    • 原则出了问题
      • 我做事的动机是为了获得外在认可,是为了掩饰自己的低效
      • 手段目的化
  6. 这一次我可以优化我的什么假设?
    • 时刻澄清自己的身份
      • 我是自己的主人
      • 我是内在驱动者
    • B(belief)V(value)R(rules)
      • 我不需要向别人证明自己
      • 我的行为动机来自于自我满足
  7. 我和外部环境的关系是否可以调整优化?
    • 可以调整优化
      • 调整自己的模式:得到成果后,抑制第一反应。

12月27日(反思)

(一)事件

  • 与创业伙伴B沟通好了上午在家做A工作,突然B临时有事,还需要自己去职场做C工作,自己在沟通时表露出了不太乐意的情绪
    • 期待:沟通好了在家做A工作
    • 现实:突然要去职场做C工作

(二)刺激-响应反思

第四阶反思

  1. 刚才的刺激和回应分别是什么?
    • 刺激:沟通好了在家做A工作,又要求去职场做C工作
    • 回应:手机沟通时表现出不太乐意的情绪
  2. 我之所以做出这个回应的原因是什么?
    • 我的模式:工作安排好了就不要随意变化
    • 我更倾向于做A工作,而不是C工作
  3. 有没有什么第一反应(模式)在起作用?
    • 有第一反应
  4. 按照TMBRT分析的话,这个模式是怎么形成的?
    • 模式1:
      • 触发器:安排好的工作突然要变更
      • 动机:小我不愿意接受变化
      • 行为:不乐意、不情愿、不高兴
      • 奖励:小我得到表达
      • 触发器敏感度:变化--不愿意接受--不乐意--小我得到表达→敏感度加强
    • 模式2:
      • 触发器:更倾向于做A工作,突然要求做不想做的B工作
      • 动机:小我只想做耗能低的A(want),不愿意做耗能高的B(should)
      • 行为:不乐意、不情愿、不高兴
      • 奖励:小我得到表达
      • 触发器敏感度:W转变为S--不接受S--不乐意--小我得到表达→敏感度加强
  5. 之所以我没有这份动力,主要是哪里出了问题?
    • 身份确认出了问题
      • 我没有认识到自己是一个创业者,我面对的是自己的创业伙伴
    • 原则出了问题
      • 做事的顺序不应该是want→should→must
        不愿意接受变化
  6. 这一次我可以优化我的什么假设?
    • 时刻澄清自己的身份
      • 我是一个自我驱动的创业者,必须能人所不能,忍人所不忍
    • 遵循MSW原则
      • 先做必须(must)做的、再做应该(should)做的,最后做想(want)做的
    • 信念调整
      • 不断变化才是创业,一成不变那是打工
  7. 我和外部环境的关系是否可以调整优化?
    • 可以调整优化
      • 我虽然不乐意,调整了一下情绪,奔赴现场完成了工作C,而且发现C是相对轻松的工作

12月21日(反思)

(一)事件

  • 制作小升初英语痛点破解(三)视频,用时6小时,觉得自己效能太低
    • 期待:4小时以内完成这个10分钟左右的视频制作
    • 现实:6小时完成录制,工作效能太低

(二)刺激-响应反思

第四阶反思

  1. 刚才的刺激和回应分别是什么?
    • 刺激:6小时完成一个10分钟的视频录制
    • 回应:觉得自己的效能太低,失望
  2. 我之所以做出这个回应的原因是什么?
    • 工作效能太低
  3. 有没有什么第一反应(模式)在起作用?
    • 有第一反应
  4. 按照TMBRT分析的话,这个模式是怎么形成的?
    • 触发器:要投入工作了
    • 动机:小我发出信号,在认知紧张前先放松一下
    • 行为:随意查看论坛、简书或公众号
    • 奖励:小我得到认知放松
    • 触发器敏感度:要工作--先放松一下--进入舒适区--小我得到奖励→敏感度加强
  5. 之所以我没有这份动力,主要是哪里出了问题?
    • 身份确认出了问题
      • 进入舒适区,任小我摆布
    • 原则出了问题
      • 没有遵循行动法则
    • 方法出了问题
      • 没有使用沉浸工具
  6. 这一次我可以优化我的什么假设?
    • 时刻澄清自己的身份
      • 我是一个自我驱动、聚焦专注、会讲故事的高效能成长导师
    • 遵循行动法则
      • 只有行动才会产生价值
    • 启用注意力集中的方法
      • 拿出沉浸工具,扎进去
  7. 我和外部环境的关系是否可以调整优化?
    • 可以调整优化
      • 通过澄清身份、行动法则、沉浸工具,提升自己的工作效能

12月20日(反思)

(一)事件

  • Lisa的小伙伴David爱动手,Lisa已学会反击和自我保护;Lisa和David在一起玩耍时,我不放心一直看着他们,后来他们起小冲突时,我忍不住用嘴去说,忍不住用手阻止。这个过程中,自己很紧张,我想象一下,David当时看到的我的样子一定很吓人。
    • 期待:给孩子空间,让TA自主面对小孩子的世界
    • 现实:害怕孩子受到伤害,忍不住干预

(二)刺激-响应反思

第四阶反思

  1. 刚才的刺激和回应分别是什么?
    • 刺激:爱动手的David与Lisa发生小冲突
    • 回应:担心Lisa受到伤害,忍不住干预
  2. 我之所以做出这个回应的原因是什么?
    • 我要做孩子的保护伞
  3. 有没有什么第一反应(模式)在起作用?
    • 有第一反应
  4. 按照TMBRT分析的话,这个模式是怎么形成的?
    • 触发器:David与Lisa发生小冲突
    • 动机:我要做孩子的保护伞
    • 行为:现场干预
    • 奖励:小我成功“避害”,得到认知放松
    • 触发器敏感度:小冲突-担心受伤害-干预保护-避害成功→敏感度加强
  5. 之所以我有这份动力,主要是哪里在起作用?
    • 弱势文化属性在起作用
      • 要做他人的主人,避免其受到一切伤害
  6. 这一次我可以优化我的什么假设?
    • 不做孩子的主人,不提供过度保护
  7. 我和外部环境的关系是否可以调整优化?
    • 可以调整优化
      • 保障基本安全的情况下,自己离开孩子的视线,让孩子自己面对TA成长的土壤:一切正在发生的事件。

12月17日(卡片)

(一)事件

  • 结合近期看到的几组家庭状况,与Wendy沟通家庭教育
    • 问题在哪里?
    • 破局的思路。

(二)思路

  • 困局现状
    • 现象
      • 家人喂孩子吃饭;家人追着孩子吃饭
      • 家人为孩子规避一切风险,这个不许碰,那个不许做
      • 家人怪孩子不会自己吃饭,不会自己玩儿,不会表达自己
      • 家人怪孩子不勇敢,只会哭闹
    • 逻辑
      • 剥夺了孩子学习自主的机会,却期待孩子已经学会自主
      • 自作孽!
  • 破局思路
    • 认知
      • 认识到“教育即分离”的终极目的
      • 理解家庭教育的八大原则
        • 不着急
          • 不揠苗助长,静等花开
        • 不包办
          • 不剥夺孩子生长的土壤
        • 不强制
          • 不折断稚嫩的枝干
        • 要平等
          • 给孩子生长提供空气
        • 要赏识
          • 给孩子生长提供阳光
        • 要无痕
          • 符合孩子成长的心理特点
        • 去野外
          • 符合人类发展的自然属性
        • 交朋友
          • 符合人类发展的社会属性
    • 践行
      • 路径1:接受被动积累
        • 跟随高人,被带着行动
        • 加入圈子,与其他伙伴一起行动
      • 路径2:使用理解6层次(NL6L)确认身份,修正信念
        • 关系:
          • 我与孩子之间是什么关系?
            • 相互独立的个体:我是我自己的主人,TA是TA自己的主人
            • 我把TA带到了人世间,我有责任给TA提供生存基础和可能的精神自由
        • 身份:
          • 我要成为什么样的父母?
            • 我要成为把“最好的自己给孩子”的父母
            • 我不要成为把“自己的最好给孩子”的父母
          • 我期待我的孩子是什么样子的?
            • 我期待我的孩子是“独立自主”的
            • 我不期待我的孩子是“听话”的
        • 信念:
          • 教育即分离
          • 我不是孩子的主人,孩子不是我的主人
          • 相信孩子,就相信孩子的一切
          • 相信阅读的力量
        • 能力:
          • 不断更新自我的能力
          • 摒弃第一反应的能力
        • 行为:
          • 不着急、不强制、不包办、要平等、要赏识、要无痕、去野外、交朋友(八大原则对应的8类行为)
          • 与孩子一起阅读
        • 环境:
          • 家庭教育高能圈子
          • 优质的教育资源
          • 孩子的大小朋友

12月16日(反思)

(一)事件

  • 书写痛点(一)逐字稿没有思路,没有结构
    • 第一反应:先把整体结构理清楚了,再开始写,卡住
    • 第二反应:没有整体结构也要写,先完成再完美,行动

(二)刺激-响应反思

第四阶反思

  1. 刚才的刺激和回应分别是什么?
    • 刺激:书写痛点(一)逐字稿没有思路,没有结构
    • 回应:没有整体结构也要写,先完成再完美,行动
  2. 我之所以做出这个回应的原因是什么?
    • 在刺激与相应之间做出了主动选择,主动放弃第一反应
  3. 有没有什么第一反应(模式)在起作用?
    • 有第一反应,但是被我推迟了
  4. 按照TMBRT分析的话,这个模式是怎么形成的?
    • 触发器:书写逐字稿没思路,理不出结构
    • 动机:理性我意识到要启动“先完成再完美”的原则
    • 行为:没有整体结构也要写
    • 奖励:理性我发挥作用,小我得到延迟满足后的放松
    • 触发器敏感度:无思路-小我想屈服-理性我主动选择-小我得到延迟满足-敏感度加强
  5. 之所以我有这份动力,主要是哪里起作用?
    • 积极主动:在刺激与相应之间做出主动选择
    • 身份信念:我是自我驱动、聚焦专注、会讲故事的高效能成长导师
    • 被动积累:这个视频录制今天必须完成,不能耽误下周使用
  6. 这一次我可以优化我的什么假设?
    • 行动时没有思路,先完成再完美;做中学是个人成长的主要方法,占到80%的比重
      • 没有思路时,先完成再完美,做中学
    • 刻意练习分身,自己跟自己对话;分身即升维
      • 小我启动时,分身升维
  7. 我和外部环境的关系是否可以调整优化?
    • 可以调整优化
      • 采取行动后,完成逐字稿,而且过程中不断迸发新的灵感,晚上的视频录制也很顺利,效果是目前录制过的视频中感觉最好的

12月15日(反思)

(一)事件

  • Wendy进入情绪周期,Lisa哭闹不止,我听到后的反应
    • 第一反应:愤怒;怎么又吵女儿
    • 第二反应:走进卧室,尝试跟女儿和Wendy沟通安抚,无果
    • 第三反应:到客厅用LIsa的画板画画,招呼女儿来看,鼓励她参与,她破涕为笑,破局

(二)刺激-响应反思

第三阶反思

  1. 刚才发生了什么事(刺激),让我做出了响应?
    • Lisa哭闹,Wendy情绪失控
  2. 我刚才做了什么响应?
    • 走进卧室,尝试安抚
    • 到客厅画搞笑的画,吸引Lisa的注意力
  3. 我如此响应是我想清楚之后决定的还是第一反应做出的?
    • 是想清楚之后决定的
  4. 在这个刺激下,我是不是一定要做出这个响应?
    • 不是;还没有形成模式
  5. 我为什么做出了这样的响应?背后的原因是什么?(选作)
    • 在刺激与相应之间做出了主动选择,主动放弃第一反应

第四阶反思

  1. 刚才的刺激和回应分别是什么?
    • 刺激:Lisa哭闹,Wendy情绪失控
    • 回应:走进卧室,尝试安抚到客厅画搞笑的画,吸引Lisa的注意力
  2. 我之所以做出这个回应的原因是什么?
    • 在刺激与相应之间做出了主动选择,主动放弃第一反应
  3. 有没有什么第一反应(模式)在起作用?
    • 有第一反应,但是被我推迟了
  4. 按照TMBRT分析的话,这个模式是怎么形成的?
    • 触发器:Lisa哭闹,Wendy情绪失控
    • 动机:理性我意识到发怒无用,小我没有上位
    • 行为:先现场安抚、再灵机一动
    • 奖励:理性我发挥作用,小我得到延迟后的放松
    • 触发器敏感度:想要发怒-理性我说服小我-采取理性行动-小我延迟放松
  5. 之所以我有这份动力,主要是哪里起作用?
    • 多次经历告诉理性我,愤怒没有用
    • 从书房走到卧室,给了理性我做思考的时间
  6. 这一次我可以优化我的什么假设?
    • 抑制第一反应,给理性我和小我更多的对话时间
    • 孩子哭闹不止时,安抚和生气都无法把她从小我中唤醒出来,要想方法激发她的兴趣动机
  7. 我和外部环境的关系是否可以调整优化?
    • 可以调整优化
      • 继续修炼积极主动的第三层次
      • 通过激发他人的兴趣动机,尝试破局

12月13日(记录)

(一)事件

  • 持续近一周刷剧《天道》,对主角丁元英进行NL6L模型分析

(二)NL6L模型(丁元英)

  • 系统
    • 世界观
      • 站在“文化属性”的视角,看这个世界
    • 人生观
      • 修行悟道,做明白人
    • 价值观
      • 神即道,道法自然,如来
      • 自助是天道
  • 身份
    • 修行悟道者
      • 寂空涅碦
  • 信念
    • 强势文化造就强者,弱势文化造就弱者
  • 能力
    • 金融股市运筹帷幄
    • 超级音响玩家
    • 创造“杀富济贫”的神话
  • 行为(杀富济贫)
    • 明线:
      • 召开王庙村格律诗音响公司股东扩大会议
      • 借助市场杠杆和小农意识,通过合同制建立生产体系
      • 参加欧洲音响测评
      • 参加北京音响展,平价销售
      • 应诉乐圣公司的“不正当竞争”控告
      • 与乐圣公司合作签约
  • 环境(杀富济贫)
    • 冯、叶、刘;欧阳雪;
    • 韩楚风
    • 詹妮、郑建时
    • 肖亚文、林雨峰
    • 赵青

12月11日(反思)

(一)事件

  • 参加年目标进阶版课程,与小组成员澄清期待时,加一和我的对话记录:
    • 加一:你觉得只要你输出与个人成长相关的10万字文章,获得1万元的打赏,就证明你建立了这个系统;我想问,如果你没有获得1万元打赏,你还会继续写吗?
    • 查理犹豫了一会儿
    • 查理:这是个好问题。我想我会继续写的。
    • 加一:你为什么要建立个人成长操作系统?
    • 查理:为了实现个人持续高效能成长?
    • 加一:什么才算持续高效能成长呢?
    • 查理:具备反思能力、六大元规范、项目化任务推进能力
    • 加一:也就是说,你的目标是为了培养这3个能力;为什么学习CEO课程就一定可以培养这3个能力呢?
    • 查理:是呀!您的意思也就是说CEO课程只是培养3个能力的工具之一。我这么表达期待“践行CEO课程内容,建立个人成长操作系统”,其实形成了路径依赖。
    • 加一:是的!CEO课程是路径之一,可能是较为高效的路径,但学习主要靠自己
    • 查理:我理解您的意思了,要“以我为主”来学习;我再思考一下如何澄清自己的期待吧!
    • 加一:你不必受我影响……
    • 在与加一的沟通过程中,受到高势能“碾压”后,我的情绪由高到低,然后慢慢失去自我了。

(二)刺激-响应反思

第三阶反思

  1. 刚才发生了什么事(刺激),让我做出了响应?
    • 受到高势能“碾压”
  2. 我刚才做了什么响应?
    • 情绪由高到低,由自信到些许低落
  3. 我如此响应是我想清楚之后决定的还是第一反应做出的?
    • 是第一反应做出的
  4. 在这个刺激下,我是不是一定要做出这个响应?
    • 我觉得自己下次可以有不一样的响应
  5. 我为什么做出了这样的响应?背后的原因是什么?(选作)
    • 小我遇到高势能“碾压”,暂时性失去自我

第四阶反思

  1. 刚才的刺激和回应分别是什么?
    • 刺激:受到高势能“碾压”
    • 回应:情绪由高到低,由自信到些许低落
  2. 我之所以做出这个回应的原因是什么?
    • 小我遇到高势能“碾压”,暂时性失去自我
  3. 有没有什么第一反应(模式)在起作用?
    • 有第一反应在起作用
  4. 按照TMBRT分析的话,这个模式是怎么形成的?
    • 触发器:受到高势能“碾压”
    • 动机:小我感到恐惧,失却自信
    • 行为:情绪由高到低,认为对方完全正确,自我暂时性迷失
    • 奖励:小我回避现实,用“俯首”获得心理安慰
    • 触发器敏感度:势能碾压-自我失却-小我得到安慰,敏感度加强
  5. 之所以我没有这份动力,主要是哪里出问题?
    • 在沟通时,我没有平常心,有一种看不见的“自牛逼主义”在控制着我
    • 没有理清楚小组沟通的目的是什么(它是为了相互赋能)
  6. 这一次我可以优化我的什么假设?
    • 高效沟通的概念澄清
      • 不是为了碾压别人,或者被他人碾压
      • 姿势上要求自己做到常抱平常心,才能实现相互赋能的目的
  7. 我和外部环境的关系是否可以调整优化?
    • 可以调整优化
      • 去掉“自牛逼主义”,抱平常心相互赋能
      • 反面表现:
        • 遇到势能比自己低的,咄咄逼人,说教意味
        • 遇到势能比自己高的,失去自我,自卑自叹

12月09日(反思)

(一)事件

  • 连续4天熬夜,第二天小组内招呼完后睡至9:30左右,每日反思打卡12点后提交
    • 有2天是晚上伙伴“谈经论道”到凌晨1点左右
    • 有1天是自己做目标制定作业、做月计划(回顾)到凌晨1点左右
    • 有1天是自己刷手机,看视频到凌晨1点左右

(二)刺激-响应反思

第三阶反思

  1. 刚才发生了什么事(刺激),让我做出了响应?
    • 连续4天熬夜,连续4天没有按时反思打卡
  2. 我刚才做了什么响应?
    • 平静
      • 无感,已经是这样子了,不想做出改变
      • 自然,起晚了就起晚了,不需要内疚,想想下一步做什么
  3. 我如此响应是我想清楚之后决定的还是第一反应做出的?
    • 基本是第一反应做出的
  4. 在这个刺激下,我是不是一定要做出这个响应?
    • 不是的
  5. 我为什么做出了这样的响应?背后的原因是什么?(选作)
    • 无感
      • 破罐破摔,任小我横行
    • 自然
      • 接受现实,我为此懊恼也改变不了现实

第四阶反思

  1. 刚才的刺激和回应分别是什么?
    • 刺激:连续4天熬夜,连续4天没有按时反思打卡
    • 回应:平静(无感或者自然)
  2. 我之所以做出这个回应的原因是什么?
    • 破罐破摔,任小我横行
    • 接受现实,我为此懊恼也改变不了现实
  3. 有没有什么第一反应(模式)在起作用?
    • 有第一反应在起作用
  4. 按照TMBRT分析的话,这个模式是怎么形成的?
    • 模式1
      • 触发器:头一天熬夜第二天赖床
      • 动机:小我感到无奈,为熬夜赖床反思多次,仍然无效,放弃吧!
      • 行为:无感,破罐破摔
      • 奖励:小我给自己找到了一个自弃的理由,放松
      • 触发器敏感度:努力-无效-努力-无效-放弃
    • 模式2
      • 触发器:头一天熬夜第二天赖床
      • 动机:追求内心的平静和自由;他律打卡是获得平静自由的工具,不是目的
      • 行为:自然,接受现实
      • 奖励:小我给自己找到了一个自洽的理由,放松
      • 触发器敏感度:努力-无效-努力-无效-自我安慰
  5. 之所以我没有这份动力,主要是哪里出问题?
    • 高耗能模式下,小我自我放弃
    • 高耗能模式下,小我自我安慰
  6. 这一次我可以优化我的什么假设?
    • 只有低耗能模式才可以持续
      • 充分发挥天赋,让天赋的模式(知识整理)起作用;
      • 让你的内部动机(兴趣、享受和自我满足)起作用,自我决定;
      • 持续优化你的逻辑六层次体系,澄清关系,明确定位,修正信念;
      • 处于利于“被动积累”的外部环境中,接受赋能,甚至实现跃迁。
  7. 我和外部环境的关系是否可以调整优化?
    • 可以调整优化
      • 觉察并识别自己的模式,并进入低耗能模式状态

12月08日(记录)

(一)问题描述

  • 11月全面负责合伙公司全面装修工作,不会与陌生人沟通与合作

(二)主要原因

  • 没有与陌生人协作的心理表征
    • 陌生人快速建立协作的关键:迅速击中对方痛点
    • 突破人生四小妖:不敢要、怕失败、怕冲突、怕激怒他人
  • 从打工仔到创业者的思维模式没有转变过来
    • 从执行者思维转变到老板思维
    • 从What层面转到Why层面,从就事做事到结果说话
    • 从被人保护到自我保护

(三)解决方案

  • 建立与陌生人协作的心理表征,找到突破点,并刻意训练
    • 心理表征:干丫的、击中对方痛点
    • 突破点:使用干丫的打败人生四小妖
    • 训练:抓住与陌生人沟通的一切机会
  • 建立老板思维的心理表征,找到突破点,并刻意训练
    • 心理表征:Be-do-have、从Why开始、抓主要矛盾、结果说话
    • 突破点:抓主要矛盾,核心只有一个
    • 训练:一做工作,就问自己“这件工作的核心是什么?”

(四)if/ then

  • 一遇到陌生人,就干丫的;一做工作,就找核心。

12月05日(记录)

(一)事件

  • 协同B找J汇报工作,听J务虚;
  • 以下使用逻辑6层次模型解读J。

(二)NL6L模型

  • 系统
    • 我的人生观:追逐梦想,并不断追逐
  • 身份
    • 我是老板
    • 我是强者,我是赢家
    • 我是自己的主人,我不受任何人指使
  • 信念
    • 这个世界不同情弱者
    • 强者自强(自我驱动)
    • 所有的问题在我面前都是小事(所有问题都是纸老虎)
  • 能力
    • 具备现实扭曲力场,强大的破局能力
    • 自定义任务:目的、方法、标准、结果、评价
    • 遇到问题主动发起协作,调配资源
  • 行为
    • 问题描述:
      • 名师A称病甩班辞职,她代课7个班,150名左右的学员
      • 她所带的班大部分已经停课3周,1/5学员换由老师C代班授课
      • 老师C提出辞职,上课地点距离太远
    • 解决步骤:
      • J主动发起联席会议,涉及各关键岗位负责人10人,包括Chairman
      • 由关联部门协调并沟通教研组长去代名师A的课,提高待遇和补助
      • J与老师C单独沟通,最后C不仅不辞职,还对工作充满了信心
      • J会议上承诺2天内开8场家长会,沟通此次事件
      • 会后与关联部门沟通只有半天时间开3场家长会
      • 晚上Chairman电联J,给与信心支持
  • 环境
    • 发起联席会议的一刻起,所有岗位的资源都成了J可利用的资源
    • J的时间资源不受别人支配
    • J唯一的上司Chairman已经对J产生了依赖感

12月04日(复盘)

(一)事件

  • 完成年目标制定(新人版)知识整理

(二)复盘过程

  1. 目的和目标是什么?
    • 目的:
      • 与伟大对接,提高自己的势能
      • 建立捆绑绳,我必须高标准参与2018年的年目标制定课程
    • 目标:
      • 中级标准:按照课程流程框架整理课程内容
      • 神级标准:按照主动学习的认知框架整理课程内容
  2. 亮点和不足是什么?
    • 亮点:
      • 框架是在梳理课堂记录时逐步形成的
      • 从易到难整理,顺序依次是:金句→拾遗→逻辑→工具
      • 得到4份成果(逻辑、工具、金句、拾遗)并及时收进结果体系
    • 不足:
      • 没有知识整理的心理表征,跟着感觉在走
      • 框架既不是立项时的中级标准,也不是神级标准
  3. 原因和经验是什么?
    • 原因:
      • 努力成为价值交换网络的节点
      • 整理内容是兴趣所在,进入低损耗模式
    • 经验:
      • 没有相关心理表征,要主动找大神获取
  4. 下一步采取什么行动?
    • 实施“进阶版”知识整理前,先与大神沟通

12月03日(反思)

(一)事件

  • 参加年目标课程准备材料,只打印了一份儿,造成上课时不敢随意填写,束手缚脚

(二)刺激-响应反思

第三阶反思

  1. 刚才发生了什么事(刺激),让我做出了响应?
    • 准备课程,打印所需材料
  2. 我刚才做了什么响应?
    • 只想到打印一份材料
  3. 我如此响应是我想清楚之后决定的还是第一反应做出的?
    • 是第一反应做出的
  4. 在这个刺激下,我是不是一定要做出这个响应?
    • 不是
  5. 我为什么做出了这样的响应?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 没有冗余原则意识

第四阶反思

  1. 刚才的刺激和回应分别是什么?
    • 刺激:准备课程,打印所需材料
    • 回应:只想到打印一份材料
  2. 我之所以做出这个回应的原因是什么?
    • 没有冗余原则意识
  3. 有没有什么第一反应(模式)在起作用?
    • 有第一反应在起作用
  4. 按照TMBRT分析的话,这个模式是怎么形成的?
    • 触发器:为一件事做准备,包括准备物料、准备时间
    • 动机:小我随意认为,“有”就行,没有风险意识
    • 行为:物料只准备一份,时间上不考虑突发因素
    • 奖励:通过简单反应,让认知放松
    • 触发器敏感度:准备物料或时间-不考虑冗余和风险的简单认知-小我得到放松
  5. 之所以我没有这份动力,主要是哪里出问题?
    • 假设体系里没有冗余原则
  6. 这一次我可以优化我的什么假设?
    • 一准备,就冗余
  7. 我和外部环境的关系是否可以调整优化?
    • 可以调整优化
      • 为项目准备时间、准备物料,都要比预计需求多50%

12月02日(反思)

(一)事件

  • 手头有重要且紧急的事情要处理,仍然忍不住看锤科的京东直播视频回放

(二)刺激-响应反思

第三阶反思

  1. 刚才发生了什么事(刺激),让我做出了响应?
    • 书写视频公开课逐字稿,无意间看到老罗推送的锤科京东直播视频回放
  2. 我刚才做了什么响应?
    • 放下手头的事情,点开链接看了30多分钟视频回放
  3. 我如此响应是我想清楚之后决定的还是第一反应做出的?
    • 是第一反应做出的,只是纠结了2秒钟而已
  4. 在这个刺激下,我是不是一定要做出这个响应?
    • 不是
  5. 我为什么做出了这样的响应?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 看直播回放,满足内在动机
      • “关注锤科,听老罗神侃”一直是我的兴趣所在
      • 满足兴趣要求是一种低损耗模式
    • 做手头工作,是在动用意志力
      • 还未形成MSW模式,NL6L还悬在空中
      • 启用意志力做Must,是一种高耗损模式
    • 小我在能耗最小原则之下早就臣服了
      • 选择低损耗,放弃高耗损
      • 形成拖延

第四阶反思

  1. 刚才的刺激和回应分别是什么?
    • 刺激:书写视频公开课逐字稿,无意间看到老罗推送的锤科京东直播视频回放
    • 回应:放下手头的事情,点开链接看了30多分钟视频回放
  2. 我之所以做出这个回应的原因是什么?
    • 看直播回放,满足兴趣要求,是一种低损耗模式
    • 做手头工作,动用意志力,是一种高耗损模式
    • 小我受能耗最小原则支配,形成拖延的结果
  3. 有没有什么第一反应(模式)在起作用?
    • 有第一反应在起作用
  4. 按照TMBRT分析的话,这个模式是怎么形成的?
    • 触发器:做MUST时,看到WANT
    • 动机:小我厌恶高耗损,直奔低损耗;理性我直接退位
    • 行为:做WANT,拖延MUST
    • 奖励:小我得到满足,认知处于放松状态
    • 触发器敏感度:面对低损耗和高耗损-能耗最小原则-小我得到满足,敏感度加强
  5. 之所以我没有这份动力,主要是哪里出问题?
    • 有认知无行动,动力不足
    • 主要是身份确认出问题
  6. 这一次我可以优化我的什么假设?
    • 你认知到要做的事情,你大部分情况下都未必有动力去做
      • 你要么强迫(积极主动)自己去做,直至形成秩序感(习惯)
      • 你要么进入价值交换的中心,接受被动积累的赋能
        • 建立他律环境,受环境监督
        • 进入高势能场,受环境赋能
      • 你要么启用NL6L,理清身份,更新信念
  7. 我和外部环境的关系是否可以调整优化?
    • 可以调整优化(如何解决知道做不到的问题)
      • 积极主动去做,形成秩序感
      • 进入价值交换中心,接受被动赋能
      • 使用NL6L界定身份、更新信念

12月01日(反思)

(一)事件

  • 今天与Wendy发生2次情绪冲突
    • 在卫生间看到Lisa的2双袜子被塞在管道处,挂毛巾的地方挂着其他物品。我有些不痛快,就对正在忙着做早餐的Wendy说,“你来一下,我给你提2个建议”。Wendy直接回绝我,“我不去,我一定不会去的”。僵持了10秒钟,我走开了。
    • 我去柜子里找自己前天放进去的篮球,没有找到,有点儿小情绪,“我放进去的东西不要乱动,害我现在找不着”,然后随意去对面柜子里找了一下,还是没有找到;于是推门进卧室,有点儿质问的口气,“我的篮球呢?”Wendy很不高兴地回我,“在对面柜子里!”我带着情绪嘟囔了一句“别乱动我的东西”,然后在对面柜子找到了我的篮球。
      • 背景介绍:Wendy给我提过,那个柜子是专门给Lisa放玩具的,然而我仍然图方便把篮球放了进去,后来她挪到了对面的柜子里。
      • 简单反思:记得我有些时候收拾厨房,也会把一些东西放在我认为应该放的位置,害得Wendy找不着。
  • 整体感受:自己的情绪是怎么了,怎么一点就着?近期练习的分身、自律、反思都跑到哪里去了?

(二)刺激-响应反思

第三阶反思

  1. 刚才发生了什么事(刺激),让我做出了响应?
    • 洗手间里看到东西随意摆放
    • 找不到自己放好的篮球
  2. 我刚才做了什么响应?
    • 有些烦躁,物品为什么就不能放到它该放的位置?于是给Wendy提建议
    • 有些急躁,处于生气的边缘
  3. 我如此响应是我想清楚之后决定的还是第一反应做出的?
    • 都是第一反应做出的
    • 小我完全“统治”了我
  4. 在这个刺激下,我是不是一定要做出这个响应?
    • 不是
  5. 我为什么做出了这样的响应?背后的原因是什么?(选作)
    • 意志力消耗负荷较大,自控力已经无力中断系统1了
      • 公开课视频只是理出思路,当天晚上要做PPT,写逐字稿,完成录制
      • 装修方面需要沟通尾款和下步进展
      • 买一小牛头盔,型号大要退换,顺丰寄送后,就在小牛的售后和客服之间来回斡旋
    • 分身觉察仍需刻意训练,目前处于第二层。

第四阶反思

  1. 刚才的刺激和回应分别是什么?
    • 刺激(1):洗手间里看到东西随意摆放
    • 回应(1):有些烦躁,物品为什么就不能放到它该放的位置?于是给Wendy提建议
    • 刺激(2):找不到自己放好的篮球
    • 回应(2):有些急躁,处于生气的边缘
  2. 我之所以做出这个回应的原因是什么?
    • 意志力消耗负荷较大,自控力已经无力中断系统1了
    • 分身觉察仍需刻意训练,目前处于第二层。
  3. 有没有什么第一反应(模式)在起作用?
    • 有第一反应在起作用
  4. 按照TMBRT分析的话,这个模式是怎么形成的?
    • 触发器:违背自己意愿的小事情
    • 动机:理性我已经无力与小我沟通
    • 行为:生气,情绪些许失控
    • 奖励:第一反应即受小我摆布让认知放松
    • 触发器敏感度:理性我低能量-第一反应频发-小我得到认知放松
  5. 之所以我没有这份动力,主要是哪里出问题?
    • 生活处于高耗损模式
    • 依靠意志力和外部动机过活
  6. 这一次我可以优化我的什么假设?
    • 处于高耗损模式下过活,情绪很容易崩溃
    • 通过身份确认,在多线叙事的生活中,理出暗线。
      • 我是谁?
      • 我相信什么更重要?
      • 我有什么能力来匹配它?
      • 我要做出什么行为?
      • 我有哪些外在的资源?
  7. 我和外部环境的关系是否可以调整优化?
    • 可以调整优化(使用NL6L)
      • 我是一名合伙创业者!
      • 我相信与创业平台直接相关的事情更重要!
      • 我的项目化推进任务能力、整理能力、授课能力
      • 我要立项、我要梳理、我要录课(上课)
      • 人脉(Jackie、Wendy、老大)(被动积累的来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