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别大城市,寻一方水土

文/木鱼书缃

橙子说,单位里又有一个比较出色的人辞别回乡。

听他讲这些的时候不觉得稀奇,可无论如何有点泄气。一群人讲好落地扎根,习惯了先谋生,再谋爱,可就在一切归于平静的时候却抽丝一般一根一根抽走,指尖紧紧握住的结圈空出一大块位置,其他本来紧绷的状态瞬间软塌下来,原本向两方延展的长线也开始质疑原来的方向。

想起了W离开的前的日子。

城市灯光刺痛,我们年轻的脸围坐,喝啤酒撸串。

鱼子胖胖圆润的脸闪着油光,咕咚咕咚猛饮几大口。鱼子说,W你别走,我们都在,多好。再说,有什么难的,大家都可以帮衬着。

路灯光昏黄,映在W的脸上,苦笑。鱼子你这样想留下,不是你混得有多好,而是你有你妹妹。

我们一时都语塞。鱼子说,独生子是孤独,可是,你有我们啊。

W不再说话,一直喝着啤酒。

我一直坐在离他比较远的地方。说实话,不喜欢他的自负。W太强势,太努力,欲望过于强烈,让他很多事情都过于直接,为了得到一己私欲不择手段。他为了赚更多的钱,背负着

愧疚,会有一瞬间的理直气壮,可是每每独处,总会压抑的无法呼吸。

欲望可以让一个人奋斗到眼红。

我不甚了解,也许我们有不同的频道。我们的频道离得太远,以至于永远无法串台。

W走后很少联系,只是在朋友的口中常有听说。据说,小城市,钱不好赚,可是好活,至少没那么多无奈的牵挂。

我淡然,无奈的牵挂?怎么会有那么多无奈。

鱼子说,看来你也没明白。是家人。

鱼子举着递给我看照片,我看到W和坐在病房里老者的合照。显然,这是W的爸爸。下面有W的话,康复真好!想奋斗到眼红,想赚钱到眼红,只是想在每个需要的瞬间,没有无能为力。

我很惭愧,这些年,我们都没有W那么成熟。

努力赚钱没有什么不对,可以在家人危机时刻,把一把钞票拍在面前,至少不会为了筹钱而深感无能为力。

记得看欢乐颂的时候,看着樊胜美为父亲筹钱到心碎。不是每个人都像樊胜美那样可以得到朋友如此帮忙,也不是每个朋友都有那个能力。

心碎可以,无能为力才是痛楚之最吧。

钱真是好东西,可以分分钟拍一座楼,分分钟接家人来身边,可以把无能为力的距离,直接割除,也可以把到漂亮妹子,不管真不真心。

现在明白了那天W为什么说起鱼子的妹妹。因为妹妹,那份遥远无法触及的距离,才少了那份无能为力。也明白了为什么W那么努力赚钱,钱不是万能的,可是没有钱是万万不行的。

努力赚钱的每一个人,你都不该不屑一顾。

有些人赚钱,是为了爱情。有些人,是为了证明自我价值,可是更多的人是为了生计,还有一部分人,是为了家。

有人来了一座城,丢了一方魂。

有人丢了一方魂,弃了一座城。

有人弃了一座城,寻了一份缘。

有人弃了一份缘,守了一池纯。

有人守了一池纯,留了一份真。

不是每个启程和离开,都是为了远方的宁静。

不是每个败下阵脚,都是失败和懦弱。

尊敬那个离开者。因为有很多我们看不到的责任。

尊重每一个追云逐梦者。中途离开,不代表放弃,而是另一份坚持。

只有有钱人辞别大城市,才是闲云野鹤,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看着离开者,不再抽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监督学习(有监督学习)--用户点击预测,购买预测,房价预测 2.无监督学习--邮件聚类(垃圾邮件、工作邮件、有...
    GoLearning轻松学阅读 387评论 0 2
  • 这几天想研究一下ffmepg的库,自己的开发环境是mac,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在mac上用什么IDE开发c/c++程序...
    我在睡觉阅读 75,673评论 23 26
  • 半夜清嗓回旋转,鼓锣敲响人心碎。鞭炮断续无声语,不眠余剩已天明。
    八斗才001阅读 79评论 0 0
  • 在给孩子做辅导时看到一篇课文是这样写的:“一个孩子画老师让画的画,孩子们画的是杨桃,在这个宝贝的位置两个杨桃看起来...
    王榕榕阅读 234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