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输《追风筝的人》的友谊与人性

我在《萤火虫小巷》的推荐语中看到这样的描述:“不输《追风筝的人》的友谊与人性”。我看过《追风筝的人》,对于书中描绘的人性与善恶美丑印象深刻,霎时间,我对这部所谓的“女生版”来了兴趣。

这本书的主线是友情。但它不同于《追风筝的人》,因为它不止这一条主线。书中记录“萤火虫姐妹花”友情的同时,还展开了爱情线和亲情线。可能因为这个原因,也或许因为我是女生,所以在我的认知里,《萤火虫小巷》要远远超出《追风筝的人》。读完这本书,我冥想了好半天,回忆这本我用了将近一天时间读完的书,究竟给我的精神和今后的行为选择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亲情线

书中零零散散地记录了三对母女的关系。白云和塔莉,穆勒齐和凯蒂,以及凯蒂和玛拉。前两对和后两对各自形成对比。

前两对属于横向对比。白云吸毒酗酒,萎靡不振。对塔莉疏于管教,基本可以说没有管教,一定程度上甚至产生负面引导。塔莉从小缺乏母爱,导致她比别人更难明白如何去爱。凯蒂这样说塔莉——“她不对任何人说爱他们,她只爱她自己”。这样的说法,也不能完全说是错的。

相比之下,穆勒齐是个比白云成功千万倍的母亲。她不仅疼爱自己的儿女,在塔莉的外婆去世后,也将塔莉视如己出。她给自己的儿女一遍遍地讲着人生大道理,对他们有很多要求和束缚,儿女都很厌烦,尽管这一切在塔莉眼里,是“求之不得”

后两对属于纵向对比。从凯蒂对母亲的不理解与不耐烦,到凯蒂自己自己有了一双儿女后,对母亲的理解与愧疚。我相信,这些细节,对任何一对母女对相处之道的理解,都会有一定的帮助。母亲们明白“适度管教”的意义,儿女们也能通过某些描写,了解到父母的良苦用心。

亲情永远是最无私的。总的来说,书中的“亲情线”让整本书有了温度,所有的情节也因此,都能在温馨的背景中展开。

爱情线

书中存在两种爱情观,这背后隐藏的其实是两种事业观,或者说,人生观。

塔莉追求的是事业,是辉煌的人生,新闻是她世界里的全部。父母爱情的前车之鉴让她不敢轻易相信任何爱情。她可能曾经真的爱过她的查德教授,可是当她必须在爱情和事业当中作出一个选择时,她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事业。她太想成功了。而众所周知,没有时间的付出,就算有天赋,也难以出人头地。她每天只睡四个小时,十几年如一日,却还是永远充满干劲。

当然,塔莉成功了。拥有很多很多钱之后,她才意识到,自己没有体验过爱情。这么多年,她吝啬得没有分一点时间给爱情,如果说有,那也只是分给了逢场作戏,分给了性,而不是爱。白天忙于工作,她像一个陀螺一样的不停转着,反倒没有时间去烦恼这些琐事,但一旦消停下来,她世界里就只剩她一个人。她总说,这么多年,如果不是有凯蒂,这样的寂寞,她根本扛不过来。

和塔莉完全不一样的,凯蒂在事业和爱情中,选择了爱情。她没有塔莉那样远大的志向,宏伟的梦想。但她嫁给了自己爱的人,有了一对儿女。生孩子之后,凯蒂做起了家庭妇女。显然,这是件一点儿也不简单的事。

虽然她的生活充满了烟火味,每天操劳家事,也非常疲惫。但强尼爱她,沐浴在甜蜜的爱情中,看上去她过着最平凡的生活,事实上却是享受着莫大的幸福。生活中大多数人,过着和她一样的小日子,满足于油盐酱醋。也不失为一种好的过法。

塔莉和凯蒂是很好的朋友,造成她们在爱情上天差地别的,就只是在当年查德问塔莉愿不愿意跟他走的一瞬间,塔莉选择了不。而在强尼想要试着小心翼翼去爱凯蒂的时候,凯蒂选择了尝试

其实往往只是因为一个转折点,两个人就会走上完全不同的人生。而追根究底,不过也是两个人的本性使然。

友情线

之所以把这条线放在最后,因为它是重中之重的主线。没有这段友谊,所有故事都不会发生。

“她们曾经被称为萤火虫巷姐妹花。那是很久以前的往事了,超过三十年,然而,此刻她躺在床上聆听着窗外的冬季暴风雨,感觉仿佛只是昨天”

塔莉在最需要温暖的时候遇见了凯蒂,这一眼就是一生。没有凯蒂,塔莉不一定能撑到成功到来,反之亦然。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只要一句“难道你不相信我吗?”,对方就会把信任交付于她。不能和家人和情人说的秘密,彼此都会分享。最暖心的,是不管她们多久没有联系,只要一通电话,一句“我需要你”,对方就会立刻出现在她的面前,让温暖变得实实在在。

“她们相信这份誓言能坚守到永远,她们会一起变老,坐在老旧露台的两张摇椅上,回顾往事一起欢笑”

塔莉和凯蒂是那么不一样,一个心高气傲,一个温和平静。但就是这样两个看上去水火不容的人,成了最好的姐妹花。凯蒂愿意为了塔莉去参加高年级的派对,愿意为她化妆一起变得好看。而塔莉,正是因为爱着凯蒂,才一天天的,不那么冰冷。

一直以为,一个人只有一个朋友是一件荒唐而又可怕的事。现在才明白,不过是没有遇见过那样一个人,才不知道:原来你只要有她一个人,这辈子都够用了。这个人知道你内心深处的脆弱,明知道你早已离不开她,却也不会因此而滋生半分骄傲。你哪怕没有爱情,也不能没有这个人。

盖上书本的最后一页,我不禁重新开始思考友情。“好朋友是什么?”

你不用说话,她就能洞悉一切

你再脏乱差,她也愿意和你分食

你们一起渡过的困难日子

会成为十几年几十年后,最默契的暗语


这是书里提过的姐妹花最爱的几首歌:

Material girl

Goodbye yellow brick road

Bohemian rhapsody

You've got a good friend

Billy, don't be a hero

再听到这些歌,就算是在白菜摊前,她们也还是会泪流满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