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秋天,我想跟星子谈谈

人生须如秋叶般静美

      现在处的位置是星子县老新粮超市的对面。站在这很久了,想着要开始这篇东西,于是找了个扶栏的地方,观看车如流水马如龙。从步行街出发沿着柳絮路直下,来到这个地方。脑袋被塞得满满的。想到了惯有的方式,于是借这个机会跟星子说说话。

      睽违久远的小地方,久违的热闹。很多年没有认真对待过家乡的人跟事,固执地以为在这些年自己思维模式的转变下同样会招来周边事物的改变,最后终于发现,原来所有的东西还是在原点,变化最大的不过是自己早就转变的某些思想。整个的一条街下来,感触最深的是这个东西。“药店”。很多的药店横空冒起,在原本不属于自己的领域逐渐开花,并茁壮成长。隔的很近,仿佛是多年未见的好友重逢,挤在一个地方,招来一些茫然不知所措的城市居民。很早的时候看到过这样一句话:“一个城市的发展关键在于看它的精神面貌。”我知道这里的精神面貌多数跟这个城市人们的文化、素质、谈吐、理想等因素有关。可是今天我看到的是什么。是一个个“药店”的蓬勃发展,是为抵制身体受破坏的强大庇护,但我们的精神在哪里。难道是在星子人们所有家庭的麻将桌上。生病了吃药,吃完了药身体强健了,再跑到麻将桌上继续搓麻将,还是在麻将的背后再续写精神的故事。这样想象下去,有点毛骨悚人。

爱上简单的东西,简直到了发疯的地步。


      记得在大学一年级的时候,最期待的事情就是暑假回到星子的时候可以在无聊的时候随便走到哪条街都能有书店接待,让我在无聊中衍生无数的知识。可是,等到我出来了,将要进入社会了,这个现象还是如磐石般坚固。很多次我从步行街走出来,要穿越一条条花红酒绿的街道后才能抵达真实想要的目的地。我看到书店的牌子早就灰尘满满,躲在街道的最冷落处苟延残喘。《新华书店》的位置牢牢巩固在那里,学不会各大药店的放纵,也招不来人们的热闹。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被人冷落在那里。书店的管理员像是多年被皇上打入冷宫的妃子,一个个遗忘了当年的热情跟冷漠结伴。对面有一家《渊明书店》。高中时代很喜欢这家书店,总觉得里面的书会打折比新华书店更体恤民情。可是在大学混了几年过后,我开始放弃这个想法,开始明白什么叫作物美价廉。开始不敢恭维《渊明书店》的书,因为它里面的很多书的价格都是我美好大学对面书店的几倍。我开始想念我大学的图书馆来。那个贯穿我大学生活最重要的地方。干净整齐的书架,清洁明亮的读书的环境,还有安静的氛围,及喜欢的蓝白相间的桌子。

       想要的小县城是这样的,有很多很宽敞的书店,很多的年轻人不再宅家里而是宅书店。学校的小孩一个个不外出恋爱,一个个听重大的讲座,暑假赚钱去各个地方看不同的人群看不同的风景,然后在风中长大。家里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常常拿的是报纸,谈论的是国家大事,社会现象,而不是在抱怨,然后在抱怨下坐上麻将桌,日复一日的对着麻将,争吵着如何在下一局赢回来更多的钱。年轻的男同胞们多想一些健康的信息,而不是在赚了一点小钱后就开始夜不归宿养着二奶逼着自己的妻子伤心欲绝。年轻的女同胞们可以每天不再那么小心翼翼地生活着,为了生计,为了生活,为了儿女,为了丈夫,为了所有人,可怕的是唯独没有为了自己。该有些自己的小爱好,有些自己的情绪和快乐,跟丈夫无关。借一切的机会让自己学习,而不是躲在封闭的角落等待着男同胞的同情。上一辈的有权有势的叔叔婶婶们,希望你们歇歇,不要整天的跑ktv也不要天天逛街买最贵的东西,更不要隔不了多久就跑去药店借着政府的名义拿着一大堆保健品,不给社会带来强大的影响,为什么要从社会获取这么多的报酬。最后对在上小学的孩子们说,希望你们好好长大,在无污染的环境下长大成人。成为该成为的摸样。

      时间可以将一座城市的历史推翻,也可以让这座城市继续延续历史的梦。我的城市属于后者。

      几经周折,国编的试都考完了。是应该值得庆幸的。从面试完走出考场的那一刻,这场考试就划上了圆满的句号。我想过程还是重于结果,无论如何,我学到了曾经没有想象到的东西。如此,生命的这个阶段,接近圆满。

     只是对圆满过后将要进行的过程,开始有点质疑。

      想象过很多的场景,终于要在9月相会于我现实的生活中。有点惶恐,尽管爸妈在得知结果后欢呼雀跃。也许一年,两年,三年,我就会逃走。逃到自己想去的地方。也许在那个地方会呆一辈子,然后没有任何的东西从思想上出来。会开始但想不到结果。

晚霞美的不敢进入黑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