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2019漳州户外读书会300期累积见证会

读经日期:2019年11月09日

农历:十月十三

星期:六

天气:晴

炜圣:7周岁六个月

炜圣妈诵读:《道德经》1遍,累积第123遍。

亲子诵读:《道德经》41-81章,累积第16遍。

今天是漳州户外读书会300期累积见证会,整个活动安排得非常井然有序,非常开心,我没有错过这么重要的活动,这么有纪念意义的活动。收获很多,感受很多,唯有感恩!

早上8点多从家里出发,10点左右到目的地,这一路上辛苦爱人了,我和孩子在后面舒舒服服睡一觉,他却要做我们的安全守护者,做我们坚强的后盾。

一到目的地,我刚从睡梦中醒来,还是云里雾里的,忽然听到陈惠老师温柔的呼叫声。哇!太幸福了,本来刚要考虑怎么去找到大部队呢,结果连想都不用想了,实在是太幸运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次的主持组总共有6个人,两大四小,分别是蒙正老师,境墨老师、果果宝贝、俊铠宝贝、祉渝宝贝和豆芽宝贝。这几位可谓是我们含德之家的金牌主持人,每次活动都是他们来主持。每一分付出都算数,通过不断地累积,他们的主持越来越稳重,也越来越优秀了。他们没有学过专业的主持,但是他们的整体效果并不会输给那些专业的主持人,这都是源于育心给到大家一个成长锻炼自己的平台。不管你刚开始做得怎么样,大家总是能够以一颗包容之心来待之,总是会不断地鼓励,支持,正是因为这样,哪怕刚开始是躲在妈妈背后不敢上台自我介绍的宝贝们,现在也能够大方地上台做领读小老师,小小主持人。

通过今天的活动,我真的觉得很惭愧,正是因为贺老师的不懈努力,不断地坚持,已经帮助了无数家人们成长起来,也帮助了无数的小朋友们自信起来了。而我总是三分钟热度,坚持一段时间就放弃了,又坚持一段时间又放弃。因为自己的不坚持,所以我的收获也就相对减少很多,孩子也会因为自己的不够定性而跟着不够定性,这是我给到孩子带来的不良影响。身教的力量很强大,你给到的是正能量的,是正方向的影响,孩子就会往这方面发展,就像果果,因为有妈妈的正方向的引导,所以,她在很多方面都有优秀的表现。记得有一次暑假,我带炜圣来中心玩几天,当时就住在中心。有天晚上,我和华老师要带孩子去商场玩,果果也很想去,可是第二天的早课是刘江老师的课程,他交给果果录一小段音频,课程上面要用。果果白天没空完成,所以晚上必须要完成。果果从我们去之前就开始读,录音,一直到我们回来后还在录,后来我们都梳洗好了准备睡觉了,她还没完成这个任务。录音看似简单,但要录一段没有问题的音频还真的很不容易,在录的过程中,要么对错一个字就不行,要重新开始;要么就是读得不流利,也要重新开始,总之,我从她们的这次事件中看出了差距。如果这事换做我来负责的话,我根本就不会要求这么严格,会觉得差不多就可以了。也许就是我的这种观念,所以,我在做很多事情上,就会缺少那种韧性,缺少那份恒心,这也就是为什么我进入育心六年多了,却只有这么点收获的原因。

今天的活动有几大亮点:

一:主持人带领领读小老师上台领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般情况下,主持人介绍完领读小老师后,他们是会下来,可是,为什么他们还要在台上呢?原来,他们是要帮助领读小老师拿书。他们要拿话筒,又要拿书,然后下一页要翻书,在行动上会比较不方便,这样会影响速度和效果。于是,我们有爱的小主持们就承担起这个责任,帮助领读小老师拿书,让他们可以轻松领读。而且,在领读小老师当中也会有一些比较小的小朋友,他们认字有限,如果不是有这些小主持人在旁边坐镇,给到他们信心和帮助,那么,他们就会缺少勇气上台锻炼自己,也就少了成长自己的机会了。还有,他们安排得很有条理,每个主持人带领一位领读小老师上台领读,这样,每个小主持人都有机会锻炼自己,承担起这个神圣的职业。正所谓“细节决定成败”,正是因为他们给到孩子们的承担,孩子们才能从一点一滴的累积中不断成长与进步。相信这些孩子们长大后,不管他们从事什么工作,一定都能做得非常好的。而在他们的带领下,也会有一批又一批像他们一样优秀的孩子们脱颖而出,那么,我们的大中国也将会越来越强大,因为孩子们是祖国的未来的花朵。如果每个孩子都能从小接收到古圣先贤的智慧引领,那么,要实现世界大同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期待着这一天能早日到来。

二:颁奖环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次的奖项分为几种级别,第一种是坚持读经1年以内的宝贝们,叫做潜力奖。这些小宝贝有的才两周多,还有好几个都是幼儿园的小朋友,相信他们通过每天无为而为地累积,到了小学时期,一定会有突出的表现的。赖老师提倡的当下读经告诉我们,只要你当下认识到位,当下开始就是最好的开始,你要知道,外面还有多少人还没有这个意识呢,你已经比他们优秀了。所以,不管孩子年龄多大,不管我们自己的年龄多大,只要当下意识到位,就要马上行动,学无止境,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宝贝是坚持读经已经有1-3年了,如今的他们在各方面都已经有了明显的进步。像博睿宝贝,昨天的亲子游戏当中,他承担了“自强不息”组的队长,带领他们与我们PK,整个过程下来表现特别沉稳,很有领导的潜质。豆豆宝贝的优秀更是没得说,上次宁德三日游,她的精彩分享感动了无数人;她的主持也是落落大方,沉稳而不失童真;到目前为止,她还在坚持每天背诵《诗词启蒙》,这种毅力,是我们无法否极的。孩子在这么小的时候就能够做到做事持之以恒,将来也一定能够坚持做好每一件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几个是读经坚持5年以上的小朋友,圣也在其中。其实挺惭愧的,虽然我们请经典已经有6年多的光阴了,但由于自己的不够坚持,经常是断断续续的,所以,圣在各方面的收获也是非常有限。贺老师讲过,孩子之所以能坚持下来,其实更主要的是因为父母的坚持,所以,父母是孩子的领头羊,是孩子成长路上的引领者,如果父母都不能做到,又如何来要求孩子要做到呢?其实,在读经路上,有太多太多宝贝没能坚持下来,大部分都是因为父母不够笃信,不够有恒心,有毅力,如果你在孩子快要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你能够给到他多一点能量,多一点支持,我相信,每个孩子都能够做得到的,也都能够比现在更优秀一点点的,只要你愿意。

圣从刚开始颁发奖状的时候就在说:妈妈,肯定不会有我的。我其实也不知道,但心里大概知道是会有的。只是我不告诉他,我故意说:不知道呢,妈妈不也没有吗,如果真的没有,说明我们还不够努力,那回去后我们再加把劲,下次就一定会有的。圣虽然不说,但他内心还是期待会有的。第一批没有他的名字,第二批又没有他的名字,第三批又没有,他不断地跟我强调:妈妈,肯定不会有我了。我知道接下来应该到他了,正好我肚子不舒服,就先去卫生间,想看到回来后他不一样的反应。回来后,他已经拿好奖状下来了,我故意惊喜地问:耶,这是谁的奖状呀?圣淡然地说是他的,完全看不出他的惊喜。这孩子就是这样,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情绪。我要帮他收起来,他赶紧交代:小心一点,别弄坏了,这可是我的奖状啊。哈哈,其实他内心是很在乎的,很开心的,可是就是不显现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奖项是特别的,从这个细节中也能看出贺老师的细心。漳州的户外读书会,从刚开始只有贺老师和果果小朋友两个人,到现在随便组织一下就有上百人的参与,这一路上有太多太多的不容易,有太多太多的心酸史,而不管什么情况,什么原因,什么状态,她们坚持下来了。果果刚开始并不知道有这个奖状,当主持人介绍过后,她激动得哭了,这些泪水包含了五味杂陈的味道了,有开心也有难过;有快乐也有煎熬;有不平也有惊喜,总之,这六年半的光阴,这300期的不易,在她心里已经分不清到底是啥味道了。我自己有办过户外读书会,所以,我特别能够理解,也能够感受到她们这一路下来的不易。很多苦你没去尝过,你就永远不会知道苦是啥滋味,很多经历你没有自己去走过,你就不能感同身受。就像赖老师,他这一路下来真心不易,而贺老师正是因为她亲身去走过了赖老师走过的路,所以她对育心特别地笃信,也正是因为她的这份笃信,才有了现在的贺老师,也才有了现在的含德之家。其实,还有一份奖必须要颁给贺老师,如果不是因为有她的坚持,不知道有多少家人就不能做到坚持,也就不会有现在的收获和幸福,她的大爱,她的坚持,给到我们无数家人以榜样的力量。贺老师,您辛苦了!感恩您对我们的不离不弃!感恩您的大爱,不辞辛苦地拉着我们这么一群不成器的家人不断地前行,虽然很辛苦,但您从来不会想要把我们放弃,真的非常感恩!

三:蛋糕来助兴。

在这欢乐的时光里,在这甜蜜的幸福里,再配上甜而不腻的蛋糕,堪称完美之作。这次的蛋糕是三层蛋糕,上面还非常用心地写上团队的LOGO,以及活动的主题:含德之家公益亲子读书会第300期。在蛋糕的上面,还有四张卡片,上面写了“育心经典”四个大字,真的是非常的细心和用心。

这是孩子们最期待的环节,一说到分享蛋糕的时候,大家一蜂拥而上,全部挤成一团,水泄不通,大家都想要接受这份喜悦,这份坚持。我本来是不想吃的,但想到这是一份喜悦,更是一份证明,证明他们一路上的艰辛,证明他们在这个过程当中不管再苦再累,他们依然选择坚持下来,这份力量,这份能量,正是我所缺少的,我要沾点这份力量和能量,为我后续的开始积攒更多的能量。圣拿到蛋糕跟我分享:真不容易呀,等了一个小时才分到这么一小块蛋糕。是啊,他们用了六年半的时间,一点一滴地累积,这些一小块一小块的蛋糕就是他们平时的累积,要累积那么多块蛋糕才能凑成一块完整的蛋糕,确实不易,确实难得,但也确实珍贵。我们人往往就是这样,多了就不懂得珍惜,而少了又会缺少动力,而不多不少的努力才是最恰到好处的。

看到孩子们吃得那么开心,那么甜蜜,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脸,他们正享受着秋收的喜悦,虽然春耕很辛苦,但是他们坚持下来了;虽然夏长很艰熬,但是他们依然坚持下来了,现在,他们开始要接收自己的劳动所得,这些所得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换来的,所以会特别的珍贵。这也是现在的孩子最缺少的一种精神,因为大家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孩子是不缺吃不缺穿的,想要什么就拥有什么,对于他们来说,不用付出劳动就能够有所得已成为习惯。正是因为这样,他们也养成了非常不正确的习惯:不懂得珍惜,不懂得感恩。这要怪谁?是怪孩子吗?其实不是的,是因为我们给到他们不正确的引导,是我们给到他们不正确的处理方式,所以才会导致他们有这样的行为。所以,真正应该改正的还是我们父母。父母改变一点点,孩子进步一大步,所以,父母的学习也变得尤为重要了。幸好我们仍在育心的平台上坚持学习,所以,我们能够很清晰地知道哪些行为背后的真正含义,知道从根源入手,这样才能真正的解决问题。非常感恩育心,感恩贺老师,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

四:游戏环节。

这次的游戏因为加上两组的PK赛,使整个活动变得更有趣味性。通过亲自参入,感觉好像又回到了童年,这样的感觉真的很棒。我们现在要么被生活的琐事拌住了脚步,要么被工作压得喘不过气,平时虽然有在陪伴孩子,但真的是很没有质量的陪伴,一般是孩子玩自己的,而我们难得有点空闲时间,要么葛优躺了,要么会做点自己觉得舒服的事情,很少会有这样的亲子互动。

这次的拓展游戏有四个,分别是踩气球、袋鼠跳、金龙拍拍操和羊儿吃草,非常有趣,让我们过了一把孩子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是踩气球,我们两对PK,哪一队的气球率先被踩破完了就输,我由于对气球有些不可抗拒的恐惧感,所以偷偷退出比赛,在一边拍视频。号令声一起,大家就围成一团,互相踩对方的气球,很是热闹。而小朋友们一点也不闲着,在一边为自己的队伍呐喊助威,甚至有几个胆大的,还跑进队伍里面,希望可以帮助自己的队伍加分。看着这些妈妈们玩得不亦乐乎的,像是回到童年一般,真希望自己也能没有心理负担,参与大家的活动。哈哈,我觉得不止孩子们会疯狂,妈妈们可是一点也不亚于孩子们呢。通过两轮厮杀,我们组最终获得了胜利。

输的一组必须接受惩罚,这次的惩罚是走秀表演。孩子们率先出场,只见豆豆宝贝是第一个出场的,她的台风非常好,而且很有范,迎来了一阵掌声和欢呼声。俊铠宝贝的舞台秀特别有趣,他的随性表演给我们带来了欢乐。每位宝贝都特别棒,不愧是参加读书会的宝贝,各个都很自信大方,真的很棒!接下来就是妈妈组了,相比之下,我觉得妈妈们就没有宝贝们这么优秀了,大人总是有太多顾忌和杂念,所以,我们真的需要跟孩子们多多学习,向他们的这种状态学习。

袋鼠蹦蹦跳游戏很开心我参与了,并且是首发阵容,责任重大,还好我不负众望,领先对方,给到我们这组非常大的士气鼓舞。接下来,我们组一直遥遥领先,最终又获得了比赛的胜利。妈妈们在那里尽力,孩子们则在一旁不断地呐喊助威,这种感觉真的很奇妙,一般我们都是大人在一边为自己的孩子呐喊助威的,总觉得这是正常的行为。可是在育心,我们的理念就是不一样,父母首先要做好自己,我们是以父母为主要学习对象的,真正需要成长的是我们,而不是孩子。当我们成长了,思维格局打开了,我们看待事情就会不一样了,那么,在引导孩子的时候,我们就能够给到更为正确的方向的引导,而孩子也会以我们为榜样,向着我们学习和靠拢,这才是正确的教育方式。这次他们接受的惩罚是唱歌,俊铠宝贝不愧是非常活跃的孩子,自已承担起了这个重任,当然,后面还有几个小朋友们在给他助威,体现了他们彼此之间深厚的友谊与团队精神。

金龙拍拍操非常有趣,特别锻练人的专注力与反映能力。以前圣幼儿园组织活动时有玩过,所以对此并不陌生,只要稍加用点心,基本上是能跟得上音乐的节奏的。通过PK,我们组稍逊一筹,所以,这次轮到我们接受惩罚了。孩子们兴奋极了,难得扳回一局,不断地在想招来为难我们,哈哈。不过最后还是勉强让我们过关了,我们这组派出的是小朋友,本来说是要跳鬼步舞的,结果他们变成了走T台了,每个小朋友都很棒,很有范,一点也不怯场。圣也上去了,现在的他进步很大,要换作以前,他是绝对不敢上去的,可现在他敢了,而且表现还不错。棒棒哒!

最后一个游戏是小羊吃草,这是我第一次玩这种游戏,主要考验的是反应能力。游戏规则:大人围成一个圆圈,小孩也围成一个圆圈,我们要学羊儿跳着转圈。教练会下达指令:羊儿羊儿爱吃草呀爱吃草。我们要提问:吃几根呀吃几根。教练下达指令:吃4根呀吃4根。这时,我们要赶紧就近抓住4个人抱一起围成一圈,这样就算过关,如果到最后你被落下了,就会被淘汰出局。就这样一轮一轮玩下来,渐渐地会有一些人被淘汰出局。

今天参与了一次回归童年的游戏,感觉真的很幸福很快乐,曾几何时,我们也是这样,大家围在一起,一起玩游戏,一起欢乐地玩耍,可现在,大家各忙各的,哪怕有时间,也都用来聊聊家常里短,或者玩游戏,追剧,很少有这样的欢乐时光了。而孩子们也是一样,他们的业余时间被这个培训班,那个加强班填满了,他们也很少有自己的欢乐时间,就算有,很多也是同样沉迷在游戏里或者电视里了。所以,不管是对我们大人来说,还是对孩子来说,周末时间,尽量安排半天时间来,大家一起在户外读读经典长智慧;玩玩游戏增感情;晒晒太阳更健康。

我真心觉得育心的这个读书会太赞了,只是我自己老是没有做到持之以恒,真的非常惭愧。没有办读书会的时候,我就没带孩子出来户外转悠一下,很多时间,孩子都是在家里看看电视,玩点小玩具,同样是一天,可是结果却是大不相同的。有开办读书会的话,孩子们在一起读经典长智慧,在一起欢快地玩耍,而且,在读书会的过程当中,能够给到孩子一个舞台,让他们能够多上去承担与付出,好比领读小老师、小小主持人,亦或是上去分享才艺表演,这些看似没啥的,可是,不知有多少小朋友刚开始可是连上台自我介绍都不敢呢。有了这个平台,他们从不敢上台到后面的落落大方,侃侃而谈,这无不是因为这一期一期读书会累积起来的。

这次能够去参加这么有意义的活动,要感恩我爱人的支持,虽然嘴上没说,但我心里还是很感恩他的。我觉得这一生能够认识他,并与他结为连理,真的是太幸运了。谢谢你让我做我自己,也谢谢你对我的包容,更要感谢你的支持与理解,感恩!

这次的活动能够顺利地进行,也要感恩在这次活动中默默付出的几位老师:首先是我们的总指导师贺晓燕老师,要不是她的坚持,也就没有现在如此规模的读书会,也就不会有我们这么多家人相聚一堂,一起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努力,一起齐心协心共同建设我们的含德之家。这次的活动她作为总指导师,大大小小的事她都要关心,真的很不容易,您辛苦了!还要感恩为这次活动联系场地,并由万科里提供音响,出资喷绘,帮助这次的活动节约了一大笔开销,她就是我们的子扬妈妈郑寅玉老师,感恩!还要感恩豆芽妈何时淑丽老师,这次的拓展活动,是她联系的教练,我们才能有这么精彩而又难忘的一次游戏,今天因为场地有限,还有很多更精彩的游戏,期待下次的活动中我们可以再一次体会。我们还要感恩这次活动的大小主持人,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承担,整个活动才变得井然有序,条理分明。当然,还有很多在背后默默付出的老师们,我了解的并不多,没法一一指出,在此统一感恩大家的辛苦付出!你们辛苦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