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思维导图而展开

很感谢Hardi_Huang的帮助,让我接触到一个新的领域,就是思维导图。读书笔记我晓得就是记下你所思所想所悟,当然我也开始意识到就是还得用你自己的语言去概括下书的大体内容,能够让你更快回忆。可是,初浅的了解了思维导图之后,我意识到,如果你这样做了,除了能让你的概括、提炼、总结及快速阅读能力得到提升外,一份好的思维导图还可以帮助到别人。这是我以前从来没有去想过的,读书在我看来是一件很自我的事情,我喜我好不一定适合别人,但不管怎么样,我决定去试试。

下面是我在他给我的链接里读到的一些话,有些修改,我把它摘录下来,可以不断的提醒我不忘初衷,括号里是我的感触或是自白,我是一个发散性严重患者,走着走着就会走出很多岔路,我需要一下东西能时刻提醒我。

每天一本书计划里:

1、看完一本书之后,花几倍的时间去做笔记,强化自己的分析和理解能力。(我以前都是看完就完,没有去思辨,看完之后,书是书,我还是我,没有一点帮助。

2、好书要精读。(我也明白这个道理,但是我通常是一本书慢磨慢磨,读个一年都读不完,现在明白所谓精读,是让你快速读完之后,发现对你有所帮助之后,反复读。

3、拿畅销书做快速阅读训练,因为这类书籍比较简单,容易理解。过于专业的书籍,很难在一天内阅读完成。按80/20法则,一本书中核心的内容只占很少的部分。你需要做的就是建立一个知识体系或框架,关注书中的核心要点。(刚好,我买了超多的畅销书,而且都没有读完,拿来试验试验吧。

4、每次阅读完的,用上几分钟做个笔记,给这次的阅读做个记录,做笔记时会强迫你复习和归纳内容的。每天记录当天的阅读记录,读完一本书后在豆瓣做书评。(我也用豆瓣读书,可是都是看完后,随意的打个几星。

5、一般一本书最少要看二、三遍,会定期从新阅读4-5分的书,3分的书一般只读笔记。(12分:有用的非常少,只是翻阅就可以。(23分:书中的一个部分内容值得学习。(34分:推荐阅读。对自己现有的知识体系进行很好的补充和扩展。会放在待办计划,定下时间进行重复阅读,一定要做笔记的书籍。(45分:对自己目前有较大帮助,能建立或大幅改进某一个部分的框架和知识,需要反复阅读和精读的书籍。(希望能借由这个标准,方便我对书籍进行分类,我也是个标准控,做什么都想要有标准。

6、每天早上5306点起床,学完外语后,能有10-20分钟来阅读。中午吃饭之后也有差不多的时间。(我之前是每天下午或是晚上,拿出一个小时来,心无旁悸的、认真的阅读,不过我想,是否也可以加一些间断性的阅读,但是我还么有想好,不过到是有两块时间可以利用,一个就是早上学完外语后,虽然要招呼萱妹起床,但是挤个10-20分钟来阅读还是可以的,还有一个就是中午吃完饭,午休之前,我有半个小时的站立时间,以前这个时候,我都是拿来刷手机的。嗯,关于应该拿整块的时间进行阅读,还是可以用零散的时间,我再思考思考。

7、每天早一点去看书;准备几本薄一点的书,做应急;哪天空闲时间多的时候,多读几本。(嗯,这应该是前车之鉴吧,我刚开始学扇贝也是这样,没有早起,有的时候甚至拖到晚上最后一个小时才学,然后眼看来不及打卡了,就胡乱一学。14天之后,我告诉自己不能再这样下去了,所以我参考了大家的建议,早上5点起床,确保8点之前完成学习任务,一开始,因为程度低以及贪心,搞的有一段时间,5点起床,8点之前都完不成任务,让我非常烦躁和沮丧,还好及时回归正途,摆正心态,调整学习任务。所以,我想阅读也一样。

8、针对某一个专业或方面,精读10-20本书经典好书,做笔记,开始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和结构,完成之后,再阅读同类的图书速度会快很多。(这个对于我,应该算是进阶目的,我还是要先把手头的书读完。

9、并不是都做思维导图,有的做成笔记。按书的质量来决定做的顺序,不是所有的都做,有所选择。(是按照评分来定的吗?

10、做思维导图时,去网上把这本书的目录找出来,分成思维导图的框架。然后慢慢的补充细节。

11、略读、跳读、精读+思维导图笔记,简单的话就是找出书的框架之后,把重点阅读一下。一天读一本书不一定要读的很快,但一定要学会抓住重点。没有必要把一本书从头到看尾,但要看懂这个本书的框架,同时看完书要做记录。

 

我对读书笔记的瞎想里:

1、做的读书笔记主要分为二种,一种是心得与摘录。另一种是思维导图。不是每本书都做,只是觉得有意义、不错的书才做,而且也是不是所有的笔记都做成思维导图,有的书适合做成读书笔记。我一般做思维导图时,如果书非常好,我也有充分的时间会进行45遍的调整。•第一遍开始把书中所有的要点都做出来。•第二遍自己的理解对做出的思维导图要点做成整合和调整。•第三遍开始进行删减只保留对自己有用的部分。•第四遍把这个导图按照7W3H的方式从新做一个思维导图。•第五遍把这本书的内容放到自己个人行业的知识树,进行补充和扩展。这个知识树通过阅读、实践和自己的反思积累而完成。一般情况下,是根据实际情况和时间对这几个部分进行相关的调整和整合,按不同情况可能保留二、三个版本。希望自己能达成目标。(好进阶!复杂!我估计只能慢慢摸索,从简单的来。

 

我的目标是每天阅读一本书里:

1、列出一个阅读清单,分成不同类型,不断的向清单中补充想要阅读书籍。清单的来源书中引用、朋友推荐、豆瓣推荐、在线书店销售清单、博客推荐、书店翻阅、其它途径。(这个是个好方法,适合我使用。)

2李欣频这是一个很大的坑啊,这个美女会给你推荐很多电影,书籍,带给你一些全新的认识,我觉得目前阶段,我是不是应该慎入呢?

 

《十四堂人生创意课》–每天一本书部分阅读笔记里:

1、建议在人生心智发育最精华的时候,18岁到28岁期间,养成每天看一本书的的习惯。刚开始看书速度较慢,先从二三天看一本书开始锻炼,学会利用每天的空余时间,要随身携带一本书。(这个习惯,我要培养萱妹和谦哥!

2、看书要留下痕迹。如果是自己的书,应该画出你喜欢、对你受用的句子,留下阅读心得,保留书角的拆痕。(这我最喜欢,划过的,折过的,才是我的。

3、首先由先从自己最有兴趣的开始阅读,然后延伸阅读,读出一个自己能乐在其中的阅读脉络,并随手绘制一棵今年度的阅读树网。最好在搭配你的规划好的人生蓝图,来设计自己的书单,让自己在专业领域中的知识尽可能地丰足。顾及你的延伸兴趣与专长,有很多非专业领域的书,比如艺术、美学、文学都是最好的创意来源,因为他们很滋补。(这一条,虽然我很喜欢,但是我不确定自己能不能完成,总觉得也是进阶项目吧。

4、李欣频在书中推荐了几本与阅读有关的书,一共有《读书的艺术》、《我生命中的书》、《阅读地图》、《文学生涯》、《一生的学习》和《学习与知识》。(看吧,我说是个美女坑吧,先记下来吧。

5、如何一个月读30本书,可以安装一半是最新信息或是未来趋势的书,一半是老的,经典的书籍–往上往外跳跃,往下往里深耕。让你的从立足点起,往最老以及最新的两端延长自己的智慧–然后从知识源头转换出属于自己的原创想法。有些读过的书可以安排再读一遍,人生阅历不同,想法也会不同。最主要的建立自己的知识架构。(人生阅历不同,想法也不同,在看书的时候收获也会不同。

 

几个有收获的链接:(当然我也是刚刚接触,算是自己留存吧)

奶爸的英语教室lang-8读书笔记战隼的学习探索EnglishPod学习资料(提取码n1vv恶魔的奶爸英语指导教程2.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