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盘点

【工作】
加强把想法细化,把想法落地的能力。如果你有一个方案,要把这个方案或者提案细化成实际可行的方案,提交给你的Leader。不要等待他来推动你落地,一个好的想法要你本身有足够的能力来推动落地。

【沟通】
非暴力沟通的学习,对我受益匪浅。我们常常用暴力的语言来跟自己的爱人、孩子、下属沟通,可能这并非出于你本意,而是你没有学会一种更好的沟通方式。非暴力沟通的四个步骤,我们可以学习并应用到我们的生活、工作当中,能够极大地帮助我们提高沟通能力,改善我们的关系。
第一步:描述事实
非暴力沟通中用的是“观察”,但是我认为用描述事实更加恰当,观察是在沟通之前的行为,当我们展开沟通的时候,我们要以“描述事实”开头,而不是“评论”,描述事实的目的是为了呈现真相。为接下来表达你的感受给出依据。
评论会伤人,来感受一下这几个评论
你从来都不关心我,我们干脆离婚算了
你总是迟到,是不是不相干了
你总是不好好学习,还打不打算考大学了
这里出现最多的就是这个频率的词,“从来”、“总是”,这样的表达,会让对方第一时间反应就是反驳,“我哪有从来不关心你,你总是蛮横无理”,又是一句评论,这样的沟通继续下去,只会吵得面红耳赤,但是没有办法解决根本问题。
印度哲学家克里希那穆说过“不带评论的观察是人类智力的最高形式”。可能对于有些人来说不带评论的表达是很难的,但是我们可以把这个“观察的种子”先种到心里,时间长了说不定就能发芽🌱。

第二步:表达感受
感受是指个人的情感、身体感觉,心情或者是精神状态,它本身没有好坏之分,也没有对错之分。我们为什么不愿意表达感受,从小我们的父母可能常常忽略我们的感受,社会环境也不鼓励表达感受。
我们可以尝试把“你从来不关心我”改为“你已经有3天没有联系我了,我感觉很孤单,也很没有安全感”。

第三步:表达需要
感受的背后,其实是我们内心的需要在起作用。比如你可能希望你的老公每天晚上都能陪着你,但是也不是所有的妻子都希望自己的老公天天陪着自己。有些可能更需要有自己独立的空间、时间,这类人可能会希望说老公你不要天天粘着我,我希望我们能够各自有各自的空间来做自己希望的事情,或者来提升自己。
这就是每个人的需求不同,会对不同的事情产生不同的感受。我们要表达我们独特的需求,来帮助对方理解我们的感受。

第四步:提出请求
请求一定要具体,过去我跟我老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什么都告诉你了,那还有什么意思”,这背后的想要表达的其实是,你既然爱我,你就应该懂我在想什么。但是这样的人真的存在吗,可能存在,但是少之又少吧。
所以,提出具体的请求,可以帮助你们的关系得到提升。比如:
对老公:我希望你一周至少有3天能够晚上早点回来,在家里陪我
对孩子:我希望你周末也能够抽出至少半天的时间用于学习

沟通是为了解决问题,而非暴力沟通就可以让我们少一些争吵和矛盾,已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我正在学习中,觉得非常有帮助,你不妨也试试。

【概念】
VUCA音译过来是乌卡时代,是一个现代词汇,表示企业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VUCA这四个单词分表代表:V(volatility):不稳定,U(Uncertain):不确定,C(complex):复杂性,A(ambiguous):模糊性

DevOps是Devlopment和Operations这两个词的组合,它是一系列的工具、方法和系统的统称,也可以说是集合,他的目的是为了改善开发、运维之间的协作,从而提高端到端顺畅交付的能力。

【持续改进】
昨天的复盘会,我采用了一种新的复盘形式。我表达说形式不重要,形式不重要我为什么要采用新的形式,所以这是准备不充分的表现,更好的表达方式是“不同的形式可以帮助我们增加趣味性,同时可以启发我们思考,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形式也很重要”,当然我们的目的都是一样的,希望我们通过复盘能够让我们得到提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