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想快速成长,身上应该具备这几种特质

文/怀左

前些天我写了一篇关于实习的文章,评论区有一个读者问我:“研究生再去实习,还不如本科毕业就去工作,你怎么看?”

他的意思我明白,其实是想对比一下研究生和本科生毕业后的待遇。

不好说。

这是我的回答,在硕士快读完的这个时间点,让我再来思考这个问题时,我能想到的答案——就是看个人。平台确实可以给你赋能,但能不能抓住,或者说能不能成长,关键还在自身。

三个月后我们就离开学校了,有同学签了年薪几十万的工作,有同学考上了985院校的博士,有同学在一线的互联网公司实习,但也有同学,论文没写好,工作没找到,正在焦急与迷茫中抓耳挠腮。

无论在什么平台,都有积极努力的强者,也有拖拖拉拉最后不知所措的人,这几乎成了一定的规律。

把时光定格在三年前,那时候我也在为考研复试做准备,如果再往前点,是一个已经毕业的大学生,每个月拿着3000多的工资,在疲于奔命中看不到自己的未来。这是我当时最真实的情况,不能说糟到了极点,因为还有很多本科生也是一样的情况。

成长就是由弱到强,由一个什么都看不明白,对事情没有掌控力的阶段,到一个慢慢有了掌控力,然后正在走上了成长之路的阶段。每个阶段,回看前一个阶段,如果我们觉得进步了,那也就应该是真的在进步了。


“SB速率”,最怕你自己过得不怎么样,

但自己就是看不到

“过得不怎么样”这是一个相对概念,所以我这里不讨论满足于自己目前生活状态的人,而重点关照那些很想上进,但因为目光局限而看不清现状的人。

昨天晚上有小伙伴在群里分享了上面那张图,也就是“SB速率”,挺好玩,说的是“如果你现在不觉得一年前的自己是个蠢货,那说明你这一年没学到什么东西。”

这和我最近的思考可以相符,因为我现在再看自己之前写的东西,简直烂得没法看,没有什么思考,没有多少深度。如果把那些当成积淀,当成以前的练笔,完全没有问题,但我如果一直安于享乐,觉得自己已经很好了,那我早晚会成为一个SB。

真正的成长模型应该呈指数型增长,因为你的知识、能力、平台都在全方位升级,如果你能够保持成长,那个人升级的速度大概率会比之前快。反之,如果没有做出什么新东西,就应该早点反思自己这一年在干什么了。

说实话,去年一年就是我最迷茫的一年,我不知道自己的前路在何方,但我很害怕毕业后又一次遇到本科时茫茫然的状态,所以硬着头皮出去找机会。

瞎折腾了一年,虽然到年底时也没做出什么成绩,但我的心定了:我看到了方向,不慌了,也知道了自己以后要走的路。

很长一段时间里,我身上有两种特质,喜欢的,就拼命做;不喜欢的,不管事多大都不做。所以成长的过程就是惊喜与惊吓相伴,鼓励与批评一直都没有停止。现在想来,这可能就是一种特质——胆子大。

在清晰地意识到这一点之后,我继续成长的办法就是扬长避短:喜欢做的事情,或者是自己手头的事业,付出比以前更大的心力;那确实不喜欢但不得不做的事情,高效率完成,不求最好但求顺利完成,不要耽误事情。

好的,让它继续好;差的,但求不要拖后腿。这也是一种保持成长的办法。

所以现在我养成了每日思考的习惯,及时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及时改正,每日进步一点点,哪怕只有一点,也会比之前更好。

另外,我有着强烈的危机意识,比如当别人都说我过得好的时候,那我知道,现在就是我最危险的时候:因为夸赞会让人沉迷,沉迷让人退步,这个时代变化很快,别说没进步,原地踏步其实就是一种退步。

我想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所以我自己得一直督促自己,矫情没用,抱怨没用,求安慰没用,科学合理地发力,高效且有节奏地成长,在我看来,最有用。

说到这里,那么一个人想要保持成长,身上应该具备哪些特质呢?下面,我将结合我带出来的几位同学身上的特质,分别来谈谈。

一、强烈的求知欲,

是一切进步的关键

我认识小玮(一个悦己)也快两年了,2017年的5月我开了一个付费的读书社群,她第一天看到就报名了,说喜欢我的文章很久了,想近距离接触,然后向我学习。

那个时候的她,没写过文章,没开公号,不会做思维导图……想不起来了,应该什么也没有吧。

但群里那么多人,她很快就引起我的注意了,原因无他,她身上有强烈的求知欲、好奇心、对一切新奇的好东西保持渴望,然后就开始学习并且模仿。

在没有多少指导的情况下,很短时间内,她的文章质量就超越了群里的大多数人,然后开始读书,学习分享,运营公号……看到喜欢的,她都会去学,像一个小小的永动机,一旦打开开关,就再也停不下了。

因为她的好学,我开写作课的时候就带上了她,教她如何评论文章,然后培养她当助教。

后来我签约了两本书,文稿是她整理的,一般是我上午给她目录,她下午就把完整的文稿都整理好了。行动力之强,让我很放心,心里有了这样的八个字:小玮做事,万无一失。

有点像大镖头的感觉,哈哈哈,写着写着想去开镖局去了。

在这期间,除了学校正常上课,她一直保持写作和读书的习惯,积累越来越多,然后出版社也来了。2018年,她签约了人生的第一本书,再过段时间就出来了。

去年一年,她在准备考研(现在还因为复试每天吓得瑟瑟发抖),所以把大部分精力放在了考研上。偶尔会给我打电话,我经常给她讲的一点就是专注如果想考研成功,就先把乱七八糟的事情放一放。

为什么要强调这点,因为她的好奇心确实很强,这是优点但也是缺点,好的地方上面也说了,但带来的不好影响就是不专注——人的精力有限,什么都想做,但什么都做不精

她前些天给我说:“考完研后要去学手账、学PS、学英语、好好读书、学做活动、学……”我怕她说起来没完,及时制止了她:“你怎么不去上天呢!”

回过头来再看她这两年的成长,肯定比之前快很多,但就具体到这两年,也呈现出一个从快到慢甚至有点退步的状态。原因也很简单,小成绩带来了小骄傲,小骄傲让她短暂地迷失自己。

她还是那个她,那个做事认真对新奇的知识保持求知欲的她,但这里,我也想借着这篇文章和她说一句:“保持专注,培养核心竞争力,你可以走得更远。

这句话也送给我自己,共勉。

Ps:小玮的个人公号是【一个悦己】,喜欢她的小伙伴可以关注。

二、超强的行动力,

可以带你去你想去的地方

木易是我做免费的读者群时认识的,当时六个社群,几千人,大家每天打卡,看着很热闹。一个月后大多数人不坚持了,这种情况很正常,毕竟浮躁是社会人心的常态。

只有她,那个网名为“女王木易”的女孩,在没有什么反馈的情况下,一个人每天在打卡,每次都写那么多,文字、表情、分隔符号……反正我做不到。

然后我就让她当副班长了,帮忙管理社群,分发消息,然后产出一点小内容。

她的坚持我很佩服,但更让我佩服的还是她的行动力。2018年因为小玮考研,所以当我再做社群时,木易就成了班长。那段时间我带小伙伴们共读《百年孤独》,每天群里会产生大量的读书感悟。第一天我随口说大家的笔记都很好,要是整理下来就更好了,然后第二天,木易把每个人的笔记都整理好了。

接着第二天,第三天,一直到活动结束,每天的内容,她都整理成了单独的文档。

看着简单,其实很花时间,而且没有什么报酬。

后来组织读书分享会,每周三四个人分享书,也是她组织和主持的,断断续续,持续了半年时间。在这期间她也养成了读书的习惯,从无到有,一直保持到现在,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去年年末,我让她去锻炼下搜索素材的能力,先给了她一个话题,她当天就把搜集到的资料给到了我的手里,大概三千字。

我看完觉得不行,很乱,没有逻辑,然后就给她讲了阅读体验、逻辑的重要性,然后又给她讲了重要的搜索渠道和搜索方法。同样的话题,我理顺逻辑后让她再次去搜集素材,第二天她给了我上万字的资料,逻辑清晰,有加粗有案例,有图片还有社会实验。

之后的每次搜索任务,她都会在24小时之内给到我,字数在一万以上,并且按逻辑顺序排列。在完成这些小任务的时候,她一边还在做着自己的工作。

其实这些事我也让别人做过,反馈很慢,一拖再拖就再也没了,或者是搜集了几天就二三百字,我还没来得及眨眼就没有了,看完只能苦笑。

也就是从木易身上我才真正明白:机会留给行动力强的人

在她身上还有一个和同龄人不一样的地方:不抱怨。大多数大学生都很喜欢抱怨,说社会不公,自己身边环境不好,室友不怎么样,家庭不支持……但木易从来不说这些话,她只是每天做事,学习,然后反馈,参与活动。

我们聊过,我知道她的条件其实比大多数人都差,但她只说这些没法改变,没时间抱怨,只想靠自己的努力去改变。

我真心佩服她,也在向她学习。希望她之后的机会越来越好,生活越来越舒心。

Ps:木易的个人微信是:Drios15282013093,想加读者群和我们一起成长的小伙伴,可以添加。

三、把细节做到极致

以慢为快,比快更快

过年的时候,一个小女孩给我打电话,说自己就喜欢写点真情实意的文字,但身边写作的人都在追求技巧,所以问问我的看法。

我说:“你喜欢什么感觉的文字,你就按着你的心去选择,这样写出来的东西,能对得起你自己。”听完她就开心了,其实我也知道,她心里有答案,是在在求一个肯定。

这个女孩叫茉莉,今年大三,土木工程专业,写的文章,比她测绘的数据还要细。

别人打卡就写几百字,她至少一千多;

别人听完课就开心地去玩了,她每节课必须听三遍,然后写几千字的读书笔记;

别人写文章一千五就满足了,她一出手就是三四千。

我问她:“你简单总结下要点不就行了么?为什么要花那么多时间?”

她说:“我比别人笨,所以要多花时间听课;我怕我消化不了,所以每个我觉得重要的要点我都得结合自己的知识和经历再次琢磨琢磨;简单总结的东西我自己受不了,我得写出可以让自己满意的才行。”

凑合的东西,过不了她自己的关。

说实话,当时我被她触动到了,觉得这个小女孩是个狠人,舍得对自己下手,做事要么不做,要么就做绝。然后就把聊天的截图发给了小玮:“以后和人学着点,别被人超越了还不知道东西南北。”

把小玮给吓的,瑟瑟发抖,哈哈哈哈。

当然,茉莉也有她不自信的一面,因为高中时看别人都报理科然后自己也跟着报了,但天生擅长文科的她在理综上面栽了太大的跟头。最后高考时理综一塌糊涂,不得已,她选择了一所三本院校。

她说:“我在学历上其实挺自卑的,怕自己以后没有好出路,怕找不到好工作。”

那就用实力证明一切,没什么好说的。

她身上的闪光点值得我学习,做事专注,产出效率高,质量高到令人发指(也让我瑟瑟发抖,想偷懒时看到茉莉的打卡,想想还是算了),批改别人的文章系统而全面,最后为人异常低调。

这也是我喜欢的做事哲学:慢就是快,少就是多。做好做细做精,专注于一项,随着时间而逐渐闪光。

希望茉莉以后还可以更大胆一些,好机会在想你招手。

Ps:茉莉的个人微信公号是【Molly学堂】,一看这孩子以后就想开大讲堂。

四、真实,自有千钧之力

过年时我在写作社群里加了一项服务——电话一对一辅导,然后希希就报名了,打通电话后都不好意思说话,半天蹦出了几个字:“怀左老师,我的普通话不好,你别笑我。”

她说自己刚吃了自己做的饭,我说你吃的什么,她说做了猪you,然后我们一起哈哈大笑。

希希,你的普通话很普通,很棒,这就是很好的普通话了,以后大胆交流呢。

她记住了这句话,写在了日记里。

后来我了解到,她一个人住广州,是自由职业者,目前以写稿为生,最多的时候一天会写很多篇文章。我不敢想象,因为我写一篇就挺累的。

电话里她说了很多,聊到自媒体平台的现状,聊到她关于生活的向往,聊到她自己的追求和不甘,落到最后时,她说:“我其实就是喜欢写作,真的想考写作改变自己的生活。”

我见过很多嘴里说想靠写作改变生活的人,但我自己亲身经历过,所以知道,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讲,这其实很不容易。

希希就是那个不愿意放弃梦想,想用自己所有的时间去追梦的人,她有自己的骄傲,说最多时一篇稿子赚到了3000;也有自己的迷茫,感觉总局限在一个小圈子里,怎么也跳不出来。

我说:“你在砍柴的时候,千万别忘了磨刀。”然后给她推荐书单,让她和大家一起读书打卡,慢慢培养读书的习惯,提升自己的认知思维。

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但我们想成长,就必须一个人认真去做。

刚好,她是一个很认真,也是一个很真诚的人,如果你看过她写的文章,会被细节打动,也会被她的所思所想打动。

她在继续努力了,就像她说的:“我不想一辈子做一个写手,也想慢慢写出属于自己的东西。”

这也是我所想的,共勉。

希望在未来,可以看到她更多真实的文字,希望希希不忘初心,可以越来越好。

Ps:希希的个人微信公号是【希希暖情】,喜欢的同学可以去看看。

【小结】

以上呢,我借四个同学的例子来总结了四点特质,年轻时候的快速成长真的很关键,因为这个阶段我们最自由,也最不懂事,如果一晃而过,那也就真一晃而过了。

保持学习,多和优秀的人交流,打开自己的视野,不要坐井观天。

快速成长, 是我们年轻时最应该做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