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书|每一个想快速成长的人都不应该错过这本书

跃迁

文/烨子

1

今天,给大家推荐的这本书是《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

我想,已经读过这本书的人一定知道它的含金量,相信我的标题没有言过其实,如果还没读过,强烈推荐想快速成长的伙伴们入手。如果实在没时间读,那就请先读完我的这篇类似读书笔记的文章,你也能吸取到书中的精华,我在文末也会附上思维导图(虽然文字有点多,但对没时间读原著的伙伴还是更有好处的)。

为什么要推荐这本书?这是古典老师在个人成长领域写的第三本书,作者古典老师是新精英生涯机构创始人,国内顶尖个人事业发展顾问。现已经出版过三本书,前两本分别是《拆掉思维里的墙:原来我还可以这样活》、《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加上新出的《跃迁》,正好凑成个人成长三部曲。前两本累计销售已过300万册,从销量的角度至少可以证明受欢迎的程度。前面两本,我也都读过,读完的感觉很爽,很多困惑一扫而光,如果你有时间也可以买来读一读,常读常新。

虽然我关注生涯规划领域很久,看过不少这方面的书籍,但真正进入这个领域,还是从去年3月份读到《拆掉思维里的墙》这本书开始,读完书后,立马报名参加了生涯规划师认证班的培训,成为一个生涯规划师。为了提升自己的咨询技能,今年5月份又参加了生涯咨询实战班培训,因此,也和古典老师及新精英生涯机构交集越来越多。不仅成为了新精英写作学院的一名成员,还是新精英公益咨询团的一名咨询师,而且,最近还通过申请,加入了古典老师组建的首期生涯商会群,走得越近,越能感受到古典老师的个人魅力,实在是个有爱又有趣老师。

2

嗯,话题貌似有点扯远了,说回来啊,这本关于个人成长的书,和市面上其他讲个人成长的书相比较,究竟好在哪里?好在它不但讲个人成长,也讲如何有效利用社会资源;不只谈个人经验,更谈底层逻辑;不仅说自己的观点,还附知识源头。按照《如何阅读一本书》中对娱乐性、知识性和心智提升类的三种阅读来分类,《跃迁》属于心智提升类读物,所以,读起来比较累,但却很能提升脑力和理解力。

全书共分五个章节,首章讲述社会的趋势。伴随时代的变化 ,很多规律也在变化,未来是一个个体崛起的时代,我们应该紧随时代变化,更新迭代自己的认知、思考,努力成为一个高手,才不至于被时代淹没。

第二章至第四章从技术层面讲述如何成为一个高手。第二章讲高手战略,我们应该从战略角度来思考如何让自己成为一个高手,一定要借助社会杠杆成长,仅靠个人精进是不够的,但没有个人精进做基础,成为高手那也只能是空中楼阁。所以,对内,我们应该学会找到自己的高价值区,战略性专注,利用二八原则快速成长;对外,我们应该移动到系统头部(自己所在赛道里高价值并且有优势的领域),做更少但更好的事情。

第三章接着讲高手如何学习,要学得更少,学得更好。5个小节串联起来就是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的逻辑框架。首先,我们应该带着问题学习,建立自己的问题树。然后是采用什么学习方式,应该采用联机而不是关门憋大招,与电脑联机,与优秀的大脑联机。接着告诉我们学知识,应该多从源头入手,而不是不辨真伪,吸收过多的二、三、四手知识,用80%的时间去学习20%的精华(这个,估计很多人不太好理解,能理解最好,不能理解可以加我微信我们再一起探讨吧)。最后,把自己学到的东西打磨成可交付产品(比如一句话总结、一篇文章甚至一本书)分享出去,形成自己的知识IPO。这样,以问题入手(Input a question),然后解决问题(Problem solving),最后,让思想产品化,输出产品(Output),不断快速循环迭代,建立起自己的知识体系。

第四章讲的是高手的系统思维。有系统思维,才能跳出平面思维,当遇到难解的时候能打破第一序,从第二序着手,打开死局。如何才能拥有系统思维,古典老师告诉我们看问题要多从时间和空间多角度去看,看到回路和层级,理解系统。面对复杂的系统,要确保成功,需要学会多层布点、节点可控、目标折射。

第五章,也是本书的最后一章,讲的是高手的内心修炼,这有点像我们练武艺,不仅要练功夫,更要修武德,否则,越是高手,对这个社会危害也越大。那么,高手如何修炼内心?面对世界,我们应该开放而专注,进入系统;面对自己,我们应该迟钝而有趣,智慧而超然;面对他人,我们应该做到简单、善良、可激怒。

3

这本书我已经读完第二遍,才敢战战兢兢写点读后感、画个思维导图,因为我始终觉得有不少地方自己理解不到位甚至有的地方是误解,所以怕写出来误导大家。但书读完两遍后,我个人的一些体会却是很真实的。

首先,关于个人努力和借势发力这个问题,以前虽然有过一些零散的思考,看从来没有想得那么深、那么透,所以,也就未曾深思过自己的头部系统究竟在哪里,看了这本书后,我开始思考在内、外方面应该如何战略性地找到自己的头部系统,从而让自己变得更加专注。

其次,读完第三章后,颠覆了如何构建自己知识体系的观念。关于如何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长久以来,我所读的书、看到的文章、听到的建议,大部分都是建议我们应该按照T字型原则来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既要有深度,也要有广度,博览群书的同时要精专一门。所以,经常找书单、列书单,期望自己能从头到尾学习,扎扎实实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可是,这么多年过去了,书也看了一些,但书单上列出的书不减反增,学的也越来越焦虑,但自己的知识体系似乎仍然很零散,并不成体系。但《跃迁》这本书关于如何构建自己知识体系的指导意见,完全颠覆了我以前的观念。在信息爆炸的年代,我们更应该从问题入手,思考自己需要解决的问题,建立自己的问题树,带着问题去联机学习,并尽量找到知识源头,学得更少,学得更好。

另外感触最深的是第五章看世界世界部分,或许是因为自己从小从农村长大,多少受周围人的影响吧。所以,自己身上也多少存在见不得人好的心态,但自己却并未意识到。以前,看到身边的朋友、同学取得不俗的成就不是诚恳地向别人请教学习,反而总觉得别人没啥了不起,能取得如此成就要么采用非常手段、要么是机遇好,而不是凭借自己的实力。读完这个章节,我才意识到这是一种见不得人好的心态在作祟,是自己的心态不够开放。于是,学会用更开放的心态去看待他人的成就,也尽量做到随喜赞叹,衷心祝福那些比自己取得更好成就的伙伴。也期待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开放而专注。

4

虽然读了两遍,从理解层面上来说,好像已经get到蛮多,但我想,我们不是为了读书而读书,我读《跃迁》也是希望学以致用。这个时候才发现很多地方被梗住,尤其是第四章,关于如何从时间、空间角度系统看问题,如何看透系统的回路、层级,我知道,自己还是难以做到,道理似乎懂了,但由于自己修行不够,眼界不够,依然无法做到轻易看透一件事物所处的系统,这或许只有通过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才有可能迎来顿悟的那一天,也许,永远没有那一天,随缘吧。

附:字有点多的思维导图


《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思维导图.jp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