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法】读者为啥不“临幸”你的文字?(百天日更102)

(2016.12.11-2017.3.20百日读50本书,百日码字30万(截止2016.12.10,简书上原存字32627个)


很多文字都是自嗨型的,码字辛苦却没有人阅读,读者给你用脚投了一篇,你也许想死的心都有。

满腔的苦水,向谁倾诉呢?

还是不说为好,躲在小屋里,去乖乖的练好码字功夫。你怨不得读者,读者没有义务为你消费时间。

时间,对任何人来说,都是最贵的。一篇自嗨型的文字,就没有资格让读者消费时间。

只要站在读者的视角,写出一篇读者喜欢的文字,不是什么难事。

怎样去站在读者的视角?

用1000次的功夫,打磨你的标题

前面有讲到,时间是最宝贵的,对任何人来说。读者面对海量的信息,无法选择,很多人都患上了“刷屏焦虑症”。

朋友圈、公众号、微博,这些都要打开,眼花缭乱,不知道看谁好。

就如皇宫后院,皇帝面对佳丽太多,反而迷茫了,只有靠太监抽签,决定到哪个宫里过夜。读者就是你的皇帝。

站在读者的角度,你去观察。读者最先看到什么?.......哦,那肯定是标题。

要让读者“临幸”你,你的标题非常关键。标题只需三秒,就决定读者会不会继续往下读。你得精心打磨你的标题。

以前看综艺选秀节目,看演员的诡异的头发和着装,就很好奇。现在,我明白了。那是要吸引评委老师和观众的眼球,为自己的表演加分。

为了三秒的标题,也许你想出n多个,供你选择。在日本有一位非常著名的编辑,只要经他手出版的图书,一定是畅销书。

有记者采访他,问他的秘诀?他笑笑,只淡淡的说了一句:“每本书,我都会想出至少1000个题目。”

尼玛的,在1000个标题甄选出一个,还不出彩?从1000个标题中,选一个,你能做到不?

一个好的标题,出自1000次的打磨。好好的打磨你的文字标题吧,必须!

你会问我,怎样写出一个好的标题?我跟你透露一些基本方法,打磨还得靠自己。

写标题的几个基本方法:

1、巧用数字、数值。多数人,对数字数值都有天生的敏感。

如:只有5%左右的新手,能远离写作中的4个大坑

将自己打磨成天才,只需要3步     

用八种思维导图,轻松写出千字文       

2、疑问句,引导读者往下读。

如:早晨25分钟我在码字,你呢?      

 凭什么,2017年我“一定”能多赚30万?

考场作文,你能轻松拿到80分吗?

3、关注恐惧,人都趋利避害。

如:你若失业,来简书码字吧  

 写不好作文,你活该!

4、干货类的。

如:黄金思维圈,写千字文的利器

故事+,考场作文小菜一碟

5、读者迷茫时,指明方向。

如:码字路上,更需要导师

不刻意练习,一切然并卵  

为人父母,不可“设计”孩子的未来

还有很多拟标题的方法,就不一一列举了。我认为,你多写标题,自己去测试。在测试中,你就能掌握标题的秘诀。

一个好的标题,吸引了读者的眼睛,接下来读者要看第一句了。站在读者的视角,写出第一句文字,依然很重要。不然,三秒之后,看了你的标题,读者还是会离开你的文字,毫不客气的。

确定你的第一句,是经过千锤百炼的。

第一句,写什么?能给读者价值,所给的价值能超过读者的期望。

怎样写?

第一句,结论先行。把最想表达的,浓缩成一句话,写在第一句。能用一句表达的,绝对不要用两句话来说。

即使读者不往下读了,主要的信息也传递给了ta,你的文字目的就达到了。

这就是站在读者的视角,帮读者想,我们的读者现在是太忙了。

能帮读者想,能理解读者的注意力有限,在码字时,就要快速切入要点,给读者想要的信息。

千千万万不要扭扭捏捏的,半天没有一个有效信息,读者没有好脾气等你。

第一句,还能怎样写?

第一句,设置悬念。如你写的是故事,第一句给的是悬念,人的好奇心驱使,所产生的魔力,会吸引读者不由自主的往下阅读。

《百年孤独》第一句:

“许多年以后,面对行刑队的时候,奥雷良诺·布恩迪亚上校一定会想起父亲带他去看冰块的那个遥远的下午。”

回溯性叙事的开始,独创了从未来的角度回忆过去的新颖倒叙手法。

短短的一句话,实际上容纳了未来、过去和现在三个时间层面,而作家显然隐匿在“现在”的叙事角度。

这样的时间结构,在小说中一再重复出现,一环接一环,环环相扣,不断地给读者造成新的悬念。

第一句是文字的灵魂,需要作者不断的锤炼打磨。

为了精彩的第一句,豁出去了!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