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的关羽更接近百姓心目中的关公形象

关公在中国古代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大英雄,在民间更是威灵赫赫护国保民的关帝爷,关老爷。以致全球凡有华人之处,必有关公信仰。关公在儒家被称为武圣人,在道家被尊为“关圣帝君”,在佛家被尊为“伽蓝菩萨”。解放前关帝庙远远超越文庙、寺院、道观的数量,成为民间供奉最多的庙宇。


关羽

关公的原型是三国时期的蜀汉武将关羽关云长。在《三国演义》出现之前,民间就有了崇拜关羽的倾向。宋哲宗元佑年间,关公的家乡山西解州重修关帝庙,郑咸在《元佑重修庙记》中即说:“侯之名闻于天下后世,虽老农稚子,皆能道之。”

《三国演义》之后,民间对关公的崇拜开始出现狂热的倾向。《三国演义》是我国历史演义小说的开山之作,由于罗贯中集大成的塑造,使得史书《三国志》中关羽忠贯日月、义薄云天、万人之敌、威震华夏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渗透到了社会的各个阶层,成为中华民族的共同偶像。

要了解历史上真实的关羽,主要是参看同时期的史书《三国志》。《三国志》成书于公元280年前后,是了解三国时期历史史实的重要文献,作者陈寿是西晋的著作郎。陈寿著述之时,离关羽战败身死约六十年左右。

《关羽传》全文只有900余字,对关羽的描述极为简略。《三国志关羽传》介绍关羽的出场:“关羽字云长,本字长生,河东解人也。亡命奔涿郡。先主于乡里合徒众,而羽与飞为之御侮。先主为平原相,以羽、飞为别部司马,分统部曲。”


关羽

《三国演义》介绍关羽的出场:“身长九尺,髯长二尺;面如重枣,唇若涂脂;丹凤眼,卧蚕眉:相貌堂堂,威风凛凛”。观人先观相,关羽出场第一眼看来就是一副忠义神武之相,让人先滋生三分好感。玄德邀他同坐,叩其姓名。其人曰:“吾姓关,名羽,字寿长,后改云长,河东解良人也。因本处势豪倚势凌人,被吾杀了,逃难江湖,五六年矣。今闻此处招军破贼,特来应募。”李贽曾眉批道:“能杀倚势欺人之豪霸便是圣人,便是佛,所以今日华夷并仰,老幼俱亲也。”

《三国演义》关羽的自我介绍以侠肝义胆,见义勇为,引发义气相投的桃园结义,以桃园三结义引出刘关张三人携手同心,积极进取,建立蜀汉政权,博得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宏伟事业。毫无血缘关系的三人以“义”相交,组建团队,最终青史留名,为后世的无数民间草根创业群体提供了奋斗的楷模,和精神力量的支撑,使得桃园结义的故事在民间广为流传。


刘关张

书中描写刘关张于桃园中备下乌牛白马祭礼等项,三人焚香再拜而说誓曰:“念刘备、关羽、张飞,虽然异姓,既结为兄弟,则同心协力,救困扶危;上报国家,下安黎庶。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只愿同年同月同日死。皇天后土,实鉴此心,背义忘恩,天人共戮!”誓毕,拜玄德为兄,关羽次之,张飞为弟。桃园结义誓词成为后世义结金兰所效仿的标准模式,上报国家,下安黎庶,从誓词中即已经三人非寻常草泽之人,有此志气,三分天下事业已经伏下暗桩。

《三国演义》塑造了一个“古今来名将中第一奇人”的关羽形象。与史书中的关羽相比,《三国演义》中的关羽更接近百姓心目中的完美的关公形象。

《三国演义》的一百二十回中大约有十八回着重写关羽出生入死,纵横倥偬的戎马生涯:温酒斩华雄、三英战吕布、斩颜良,诛文丑,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单刀赴会,刮骨疗毒,水淹七军,威震华夏,直至败走麦城、大义归天。层层铺叙,亦步亦趋,通过气氛的渲染、背景的烘托、武艺的娴熟、忠义的品格,使关羽勇冠三军、忠义神武的威严气质跃然纸上,将骁勇善战、光明磊落,坦荡真诚的铮铮铁汉,表现得淋漓尽致。勇武忠义是《三国演义》着力刻画的关羽性格形象,也是百姓心中关公作为保护神的基本形象。

写关羽首次大显身手、“温酒斩华雄”一段:作者巧妙运用铺垫,让关羽闪亮登场,“众视之,见其人身长九尺,髯长二尺,丹凤眼,卧蚕眉,面如重枣,声如巨钟,立于帐前”。之后,作者又一波三折,袁绍的怀疑、袁术的轻视、曹操的力荐,使众人对关羽的兴趣大大增加。曹操为其斟酒,关羽却答:“酒且斟下,某去便来”,何等英雄气概!“众诸侯听得关外鼓声大振,喊声大举,如天摧地塌,岳撼山崩,众皆失惊。正欲探听,鸾铃响处,马到中军,云长提华雄之头,掷于地上,——其酒尚温。”关羽一战成名,威名远播,不仅在于其战斗力,还在于侧面描写给了百姓服其武勇的想象空间。


关羽

关羽受人推崇的不仅仅是其勇武,更重要的是其忠诚信义、知恩图报的品格。曹营之时,曹操不断以金钱、美人、名誉利诱,关羽一概不受,曹操又希望以情动之,赠锦袍、赠赤兔,然而关羽一片丹心仍旧心系刘备。在得知刘备消息后,留书曹操,千里护嫂,往寻刘备。连曹操也不得不佩服关羽的忠心耿耿。赤壁一战,曹操败走华容道,关羽奉命在险要处拦截曹操,曹操此时兵穷马尽,低声下气向关羽求情,关羽感念曹操当年知遇之恩,放过了曹操。

刮骨疗毒一节,描写的不是其勇武,而是显露出关羽惊人的意志力和强大的精神力,这是战斗力的基础和前提。佗乃下刀,割开皮肉,直至于骨,骨上已青;佗用刀刮骨,悉悉有声。帐上帐下,见者皆掩面失色。公饮酒食肉,谈笑弈棋,全无痛苦之色。须臾,血流盈盆。佗刮尽其毒,敷上药,以线缝之。公大笑而起谓众将曰:“此臂伸舒如故,并无痛矣。先生真神医也!”佗曰:“某为医一生,未尝见此。君侯真天神也!”

关羽在《三国演义》中被塑造成人们理想中的忠义勇武的大英雄,经过百姓的口耳相传和统治阶层、知识分子、艺人群体有意的刻画,关羽形象不断神化,最终形成了民间的关公形象,成为老百姓心目中普遍供奉的神。

作者:关公文化彭允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