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他乡还好吗~武夷山

终于寻了个机会一睹武夷山的芳容,在这之前,她的一切都只停留在听闻和想象中。动车上是一路的风雨交加,幸运的是,进了南平境内便停了,窗外远山云雾缭绕,下车时的气温和有空调的车厢内不相上下,让我这个跟35°高温奋战了一周的人心中一阵窃喜。

根据民宿老板娘的指点很快找到K1公交车,20几分钟到南源岭下车时刚好晚霞满天,公交站到民宿才两分钟的路,哈哈,是不是好运继续光临?老板娘极热情,进门先送上我两包(肉桂和正山小种)自己产的茶叶才递上门卡,打开402的门,好宽敞的一间屋,纯白床具上是叠成天鹅状的浴巾,除了干净整洁,窗头墙上还一幅几笔黑线勾勒的简笔画刚好把床上耀眼的白平衡了一下,右手边的飘窗上是一副倒U字矮茶台 ,配两只质朴的原色草编垫,这种极简是我最喜欢,心里悄悄又给这次度假升了个值。

先接水烧上,然后整理行李,一切妥当后水也烧好,草垫上盘腿坐下,把岩肉桂放进精致的茶具里,醒茶,冲水,闻香,好不惬意~

消磨够了决定下楼去小镇上走一走,也顺便跟老板请教武夷山怎么玩儿,老板娘两口都在,跟他们探讨了一下行程,在app里买了两天的行程票和竹筏,小两口把公交线路,注意事项一一道来,老板还热心的推荐我在竹筏码头可以去吃越南人做的粉,我边听边继续给武夷山加分,嘿嘿。。

早晨6:30,烧了水,简单吃了点东西,整理好出游必备便出发了,路对面的早餐店里居然有馒头(我外出游玩必备食物是馒头),太开心了,赶紧买上两个做我的午餐,不到两分钟的路就到了公交站,6路车也恰好开过来,上车扫码支付,出发去武夷山南入口,一边看窗外风景一边手机和朋友聊天,总觉得坐车的时间和老板娘说的有点儿出入,然后就发现左手边有写着武夷山大字的巨石,赶紧下车,可能是我出来比较早了,除了新鲜空气,虫鸣鸟叫,风景如画外不见一人,我只好沿着画境独自前行,走到跟前发现我到的是北门(此刻我心里是论坐车看手机的危害),还好,景区门口有工作人员,她指给我等车位置,跟调度虚心请教得知:想爬天游峰的话得倒车回去,反正北面景区也要玩,也就是个调整行程的事儿,既来之则安之呗,调度热心的跟我介绍这边的重点:大红袍,水帘洞。正说着不远处有10几人朝这边走来,大家一起上车,听他们聊天发现他们居然还有导游,此时不蹭,更待何时?我立刻决定他们去哪儿我玩儿哪儿,哈哈~

大红袍到了,我跟在导游后面,听着他滔滔不绝的讲茶经,开始了今天的植物(茶叶)课,右手边各种标牌上标注着:水仙;肉桂;金桂;佛手;老君眉;单枞;小红袍,左手边大岩石上串串水珠飞舞,落入岩下的小溪化为潺潺流水,时不时还有古人的石刻墨宝让人赏心悦目,阳光从头顶洒落 ,气温也十分宜人,

边走边想,幸亏有人讲解,要不然还真是许多不懂,走走停停,来到了大红袍母树景点,导游在这里把那500(380+据说寺庙管理了100多)年的几棵树做了详细介绍并招呼大家留影,说拍完就原路返回,我看了一下时间,才九点,便决定剩下的时间自己去找风景。

继续沿着石阶向上,六七分钟左右来到最高处,远处是层峦叠翠,近处片片茶田尽收眼底,空气沁人心脾,沿级而下,走到底眼前画风突变,左手边是一大片茶田,右手边一条小溪和小径延伸远方,太留恋这美景,也正好走累了,所以在这三岔路口的长凳上坐下来,面前的石岩滴滴答答的水珠让你对“大珠小珠落玉盘”变成具象,回头是游鱼细石,听着音乐般的水声仰望,“夹岸高山,皆生寒树,负势竞上,互相轩邈”,两边巨大岩石让我想到这个名句,这一刻既然如此美好,干脆拿出背包里的食物,忽然发现只有馒头这种原汁原味才配得上此情此景,哈哈哈

记住:再来武夷山,不用带水,只带上一个瓶子或杯子,渴了的时候打上一瓶宗宗溪水,就和武夷山的茶树有了同宗同源,说不定也变得灵气秀美。

往前走,慢慢宽阔起来,走过几十级台阶又见到茶田,在带了二维码的茶树丛中穿行,“倒水坑”很有意思,过了那个路标果然水流和下面方向是相反,又是一个三岔路口,凭直觉选了天心禅寺这边,走不多远就遇到茶田里干活儿的茶农,顺便打听一下路况,竟意外获得消息“这个时间过去可以赶上禅饭~”暗叹自己好运,沿着山沟里的茶田一路向上,四十分钟左右看到了大路,再往下走便是这千年古刹,不急不缓的在各处观看了一番,福建这边最大的特点是无论大小寺庙,道观都是香火鼎盛,让我这个没有信仰的人也时不时的敬上一炷香,实在没啥可许的愿,便每到一处都祈祷“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不知道各路神仙收到没有,嘿嘿……

此时,我最关心的是禅饭在哪里吃?运气不错,走着走着就瞧见了,排队几分钟就进了里面,堂里整洁安静,饭菜已经在窗边摆好,要僧人们都盛好才轮到我们这些香客,七菜一汤一粥,丰盛的不行,刚吃一口就被制止,原来还要诵经,好惭愧~

下午还约了竹筏,天心禅寺品尝完斋饭,要返大红袍乘车去竹筏码头,看着蜿蜒山路不知道要走多久,一边回头张望一边心中默默盘算要是搭个顺风车多好,紧接着一辆白色途观进入视线,更神奇的是司机居然摇下车窗问我要不要搭顺丰车[捂脸],难道是佛祖保佑么?

开车几分钟就到了大红袍,司机是茶厂老板,邀我去喝茶,我从善如流的以要去坐竹筏婉拒,我在心里送了“山美水美人更美”后表达谢意下车。景区班车很快,在武夷宫需要换车,看时间够用,便决定逛逛武夷宫再走,武夷春秋馆里朱熹亲植的桂花树上,几只猫咪在树顶惬意的嬉戏玩耍,里面的展馆里详细介绍了朱子理学,没文化的我此时才知道朱熹跟武夷山的渊源,果然是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

出馆继续前行,不管走在哪里都是蓝天白云和翠碧,沿着小路一直前行,忽闻水声,透过茂密的树丛一潭碧水隐隐约约,怕竹筏迟到不敢再走,正好对面走来一小姑娘,探寻得知止止庵已经不远,便决定继续前行,这时的画境里只我一个画中人……,而身边的美景已经让我词穷,好在还有高科技为我解忧,可以用手机记录这一切。沿山傍水的止止庵完全可以让你相信“不食人间烟火”是存在的。

时间有限,只好原路返回乘车赶往竹筏码头

检票上竹筏,九曲十八弯碧波荡漾,阳光下两岸层峦叠翠,人间仙境里曾经我来过,不枉此行此生啦!

今天,我在水中仰望两岸,明天,我再去到山上俯首看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