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小众且好玩的四日游路线(文后附彩蛋)

假期余额不足,为了不在家里整天焦虑,临时决定出去玩。左思右想后选择了从上海坐高铁即可方便到达的武夷山。因为碰到了很厉害的攻略高人,所以这次武夷山之行简直惊喜重重,可能领略到了大部分人都未曾领略到的武夷山,在这里分享给大家。

[关于票务]

武夷山涉及到的票务有以下几样:

景区观光门票加环保车票:这是必须要买的,有一日,二日,三日之分。价格相差很小,所以只要你时间充裕就可以买三日的。网上买的都是团体票,所以相对于自己买来说会有优惠。

竹筏票:这是武夷山旅游中非常推荐的项目,价格100元。只有订不到,没有不想订的。可以选择和景区门票一起购买,买的地方会帮你预订竹筏时间,一般来说三日联票的话会订在第二天。冬天订下午,夏天订早上,这是比较好的时间哦。当然这里有个隐形消费,每个人20元的讲解费。这是给艄公的小费,给了后艄公会一路上侃侃而谈,让一个半小时的漂流妙趣横生,绝对值得。但是这个小费是需要竹筏上六个人每个人都愿意给,艄公才会收,所以如果你是散客要找好愿意给小费的人拼船。

印象大红袍演出票:很多人可能各处看了印象表演后,觉得该系列良莠不齐,对演出兴趣缺缺。但是我觉得印象大红袍的演出值得推荐,他的选景会让你眼前一亮。票务分成普通票,贵宾票和更高级的贵宾票。我买了贵宾票,觉得位子和一些位置好的普通席相比,优势不大,只是有专属的检票口,一瓶水和火车站的专属休息室。同样也是网上预订比现场买便宜。另外印象大红袍剧场是露天的,夏天

[关于住宿]

武夷山周围的住宿选择也非常多:

南源岭:离景区南入口非常近。有人都会上午进景区,中午出来回南源岭吃饭,下午再去景区。从南源岭去景区坐公交车只有两站,几分钟便可到达。因为有三条公交线可以选择,所以觉得每次都不怎么需要等。南源岭的住宿主要是民宿为主,就是农民家自己的别墅,当然里面也有专门做民宿的外地人。因为整个村子家家做民宿,所以竞争激烈,价格很便宜,你如果不是太在意环境的话,50,80都能住,可以还价的。贵的也就两百多。餐饮也很丰富。虽然除了茶叶,民宿和饭店,不太有其他店了,但是我觉得坐在民宿和萍水相逢的人聊聊天的乐趣也很大。在这里无论你在哪家民宿,基本都有免费喝茶的地方。

三姑度假区:这里有星级酒店,商店种类丰富。感觉像是个繁华的小镇。离景区入口比起南源岭略远,但反正公交车也能到的。在这里住宿价格当然高不少,但是品质也高。

景区内住宿:景区里面有酒店哦。当然景区里啥都贵,这个大家都懂。而且武夷山比较大的,晚上景区里的环保车都停运了,也不太能在景区里玩了,除非你愿意走好多好多公里。

我选择了南源岭,主要是喜欢他的人情味。当然对住宿和晚上逛街有要求的,建议选择三姑度假区。

[关于路线]

这个部分当然是最最重要的。但要说明的是,我们是两个人出游,属于没有老人和小孩拖累,所以可能玩的较为high,适合略年轻些的群体吧(40岁以下的成年人)。

根据景区门票,我们可以看到景区分为:天游峰,玉女峰,虎啸岩,一线天,武夷宫,大红袍,水帘洞这样几个部分。但我们其实可以合并同类项,只有我下面会详解的四个部分,很容易玩转哦。

这些景区之间都有环保车相连,相互之间可以方便到达,但是玩起来根据体力和时间,还是有讲究的,我把游玩要点列一下,并按照轻松程度由高到低来排列:

[轻松之首,武夷宫]

攀爬程度:无需攀爬

游玩时间:1_1.5小时

游玩要点:武夷宫现在看似简简单单,好像只要把明面上的宋街和博物馆走完就好了,但是划重点的地方在于,一定要把万春园走到底,看到一扇铁门,有的人就会从这里返回了,觉得走到底了,万春园没意思。但这时候我们要注意了,我们不回去,而是穿过这道铁门,首先会走到一块岩石,这里可以看到美丽的九曲溪,拍照很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的人到这里又回去了,我们先别忙,更精彩的在后面。再往前走几百米,就会看到一个道观,名曰:止止庵。


止止庵

止止庵中的风景不想剧透,只能告诉你一进去就能看到曾经的繁华。这是种很有意思的结合,繁花似锦和曾经。而且这个景点现在鲜少人去,你能安安静静体验。注意因为这个点不属于正式开放,所以要走侧门哦。

[美丽的漫游步道,大红袍+水帘洞]

攀爬程度:基本没有

时间:2-2.5小时

大红袍景区因为有大红袍的六颗母树而闻名,有的人也只是去看了六颗母树就原路返回了,但其实这条线路可以这样玩:

我们先随着大家一起走到大红袍景区中的六颗母树,在旁边的服务部买个大红袍茶叶蛋吧,很美味哦。

接着,我们不走回头路,而是继续往前走,走一条叫做岩骨花香漫游步道。这条步道可以称之为武夷山景区内最贵,且风景也最美的步道。中间会经过很多茶树,因为离母树近,这里的茶树产的茶叶可是价格不菲哦。另外一路还有古崖居,以及很美的风景且很少的游客。只是有个问题,这两个小时的路上只有一个卫生间,这个需要注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等到你走着走着发现人多了起来,就知道你走到了水帘洞这个景区。

所以这条步道连接了大红袍和水帘洞这两个景区,而且因为大家都坐车到这两个地点,所以中间人很少,走一走很浪漫哦。如果你中间有不知道怎么走的路,就看标识水帘洞方向。

[虎啸岩+玉女峰或一线天]

攀爬程度:中等

所需时间:3_3.5小时

一进虎啸岩就能看到说这个检票口为单向通道只进不出,出口在玉女峰或一线天。所以这条路线怎么选呢?很简单,如果你时间多,体力充足,选虎啸岩+一线天。如果你想近一点,选虎啸岩+玉女峰。那没被选到的景点怎么办呢?出来后坐车去呗。

虎啸岩主要的挑战在好汉坡,就是还比较陡的一条连续上坡路。当然走不走都可以的,因为有别的路来继续你的行程。


排队中的一线天

比较需要注意的点是如果你玩一线天的时候,注意选择右一线天,因为那个更好玩些,更加窄一些。这个右一线天是大胖子不能走的哦,因为真的非常窄。如果有胖子卡住了,那么后面的人都不能走,就麻烦了。有连续的上台阶,挺累的。

玉女峰

玉女峰这个景点不是去爬玉女峰,而是去一片石滩上看玉女峰,所以没有体力需求,适合喜欢玩石滩的小孩子。

[终极大boss,天游峰]

攀爬程度:困难

所需时间:4-5小时

天游峰是武夷山最值得游的景点,当然也是最累,同样注意点最多的地方哦。

天游峰的挑战在于爬上去的路上,因为需要连续走八百多级楼梯,所以很多人走到半山亭,看到很美的风景后就下山了,但是确实错过很多。

半山亭的风景

其实呢,半山亭后你就不会觉得爬上去那么累了,而且关键是你已经走了一半了,再努力一把吧,上面好玩的多着呢。

当你走到天游阁后,你继续往下走,看到了中正堂,然后再往后走,有的人就往出口处下山了,但我们不这样走,我们走桃源洞这个方向。往这个方向走,你也许需要多走四五十分钟,但是这中间平路,下山路居多,比起前面的路,可轻松多了。走着走着你就看到了一个很大的老子像,接着就看到一个在山中深处的道观了。

深山处的道观

看到这个道观的时候,真就觉得眼前一亮。如果你中午到达,可以吃斋饭哦。我们去的时候大概十点半到,他说有斋饭,但要等一个小时。我们想着一个小时我们都能到酒店了,就没高兴等。这个地方就是桃源洞,但是前面还有惊喜哦。

我们参观完道观后走出一道石门,这时候看到两个垃圾桶,旁边有个指示牌,指着往回走的方向是桃源洞,往前走的方向是出口,但是还有个往左的方向是非游客路线,仔细一看确实没有路,但是绕过岩石,竟然看到后面就是一条路,这就是古道,疑无路啦,出自山穷水尽疑无路,那后面当然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啦。其实还不止于此。我认为这才是桃源洞,为什么呢?

因为再往前走,我们就看到一个洞,好像走不过去了,像一线天一样,侧身才能通过。等通过后,豁然开朗,壁上刻桃花源记。这不真真是世外桃源吗?

初极狭,才通人
豁然开朗

然后沿着唯一的路往前走,你就踏上了古道,一条小小的路,安静,美丽,沿着走,慢慢就会和大路合并,很棒的体验哦。

[超级彩蛋:白云寺]

白云寺不在门票上,但是他是武夷山景区最高的寺庙,那么他有什么呢?最高处当然有美景啦。

我们一大早就去看云海和日出,因为当天云层厚,我们没看到日出,但是看到了美丽如仙境的云海。

怎么去呢,首先驱车至白云寺的山脚下,然后只能拾级而上,走很多楼后,终于到达寺庙,此时还不到早上五点。但是师傅已经在打钟做早课了,可见还是很虔诚的。我们等了会,终于等到打鼓的早课也做完,询问了斋饭事宜,就从寺庙后门出,前往御仙台看日出了。

通往御仙台的路不远,但是不好走,最后一段都需要拉一根绳子攀爬两米的岩石,但是上去就被景色惊呆了。而且未经ps拍出的照片确实也仙气十足,值得一去。

未经ps的原图

看完后,我们去寺庙吃了早斋,很丰盛。功德随喜,不商业,这个非常棒。当然白云寺去景区也很方便。因为看完日出,吃完早斋,天都亮了,所以可以走到山脚下后,就沿一条公路走就能到竹筏码头,那里有公交车,也有景区环保车。白云寺山脚下到竹筏码头大概两公里,走路可能要二十几分钟,开车比较快。

我们的路线是这样的:

第一天 中午到达南源岭,吃完午饭后去景区,大红袍+武夷宫

第二天 早上竹筏,虎啸岩+玉女峰,再坐车去一线天

第三天 早上白云寺观日出,后天游峰。晚上印象大红袍

第四天 五夫古镇

武夷山的攻略就到这里啦,总体来说,人不多,当地人民比较纯朴,非常值得一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