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游记

    经几次商约,4月16日五个‘‘扒灰佬’’带着老伴儿,到风景秀丽的武夷山乐呵乐呵!

    此次旅行为我们几家独立组团,游玩路线自拟,行程安排自定,毎天赏景、美食、休闲。

    7:20从海安出发,3小时到达上海虹桥高铁站,12:25准时发车前往武夷山。

虹桥站候车室

    坐上‘‘和谐号’’飞速向前,窗外秀美的景色十分撩人。春天的浙南、赣东、闽北一片翠绿;山区山重山、山叠山、雾萌萌时隐时现;层层叠叠的梯田一坡又一坡;绿油油的茶树排列有序,美丽壮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路上山连山,隧道连隧道 ,  ’‘和谐号’’翻山越岭,以300公里的时速一路向前,了不起的超级工程,了不起的中国‘‘工匠’’。

    3小时的高铁,我们一点儿不感到累。出武夷山东站,在前往酒店的路上,见一辆辆装满毛竹的卡车,亲切感犹然而生,只因老爸年青时曾来福建砍毛竹,学篾器练就一手好功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入驻的大酒店号称是旅游五星,占地大,幢号多,廊相连,有露天泳池,硬件上档次。客房超大的走廊,超大的房间,超大的卫生间,超大的阳台尽显奢华。夜晚站在阳台上,眺望远方的大山,在灯火衬托下,彰显高大雄伟;白天坐在阳台上,晒晒太阳,吹吹春风,来杯大红袍好不惬意,悠哉美也,就像酒店名号‘’华美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着小雨的山里,晚上感觉特别的凉,但不影响我们对武夷山的好奇,吃过晚饭,在当地街店走一走,一特色工艺吸引了我,年青的老板用烟丝在手工卷烟,娴熟的手法让人赞叹,很快2根香烟卷好,10元钱一包很便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休息一夜,精神百倍,走出酒店,雨过天睛的山里空气特别清新,深吸一口气,沁人心脾。大山被刚出来的太阳照射,就象农家的炊烟‘’蒸蒸日上‘’,这里是‘‘武夷山自驾游’’的腹地,一处一景。

    值得高兴的是,在享用丰富早餐时,与一台湾来的老人家同桌,我们相谈甚欢,他今年79岁,每年这时节都到大陆来玩10多天,已连续29年,每年必到‘‘九华山’’烧香,然后到各处走走,大半个中国已留下他的足迹。看着老人家记忆超群,精神饱满,自信与自豪,给我很大启发,趁年青多走走,多看看是我们的梦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武夷山山绕水,水绕山。武夷山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有茶文化、悬棺文化、磨崖文化、古汉文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游峰,‘’武夷第一峰‘’,海拨408.8米,置身于天游峰宛如走进蓬莱仙境,遨游于天宫琼阁,让人心旷神怡,飘飘欲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坐上小火车,直奔景区。

    下了车,走在通天桥上,仰视山腰上的狐狸洞,仿如狐狸变美女,到朱煮创办的(北宋最高学府)‘’武夷精舍‘’求学情景就在眼前。


乾隆题字

    通过此桥,我们进入了天游峰景区,一路走,一路景:大王峰、玉女峰(西游记开场拍的背景)恋爱;酒坛峰、醋瓶峰配对;仙女在洗澡;乾隆为翘壁古茶屋题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重洗颜面,进入仙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云窝‘’,顾名思义是云的家,清风习习,云从窝里漫步,变着身形、飘忽不定围绕在你的身边,优美的舞姿让你如痴如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象鼻山

仙浴潭

    仙浴潭前,仰望天游峰顶,陡峭的山石道让人有点胆颤,‘‘自来之则登之’’,掷臂一挥“上”,挑战自我,勇攀高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拾级中,遇平台我们小憩一下,放松发颤的小腿,凭栏远眺,览尽群峰秀拔的雄姿,收尽九曲舟荡胜景,感受‘‘高处不胜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剥下外‘‘皮’’,汗流浃背的我们终于登完848级台阶,将高高的山峰踩在脚下。天上一游,烟雾缭绕 ,人间仙境。与‘’象鼻山‘’平行的视野,欣赏:‘‘无限风光在险峰’’‘‘白云深处有人家’’,碧水、蓝天、白云、野花、回声、九曲溪成排的竹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站在山顶,与天接气,和神仙对话,释放心情,忘掉疲劳,战胜自我的喜悦由心而生。攀高者合影,不枉此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后山绕过几个山头,又到山脚下,与九曲溪成群的红眼睛鱼零距离接触,它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只能生活在这碧蓝碧蓝的无污染的‘‘冷’’水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红袍景区,平坦的山路让我们养腿养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深山里,石壁上,到处可见文人墨客的磨崖石刻。

 

大红袍

    导游说现今武夷山仅剩6棵真正的大红袍茶树,也称神茶树,它吸收山泉水,吸收天地灵气,长在山腰的石壁上,让人怜惜。它是国宝,它是武夷山人的骄傲和精神支柱。

    有美丽传说的大红袍对面有只监控头, 导游说:‘‘虽然只有6颗大红袍茶叶树,但有一个亿的保险‘’。乖乖隆的咚,340多年的大红袍,是特保,只能看,不能摘。

    ‘’树木长在石头外,石头也会谈恋爱,树叶烤烤也当菜,活蛇泡在酒中卖,家家户户开茶社,武夷红茶卖国外,悬崖翘壁安家寨,世外桃源真悠在,竹筏漂流人人爱,保护区里出脚怪‘’(一种象蛙能吃的动物),这是武夷山十大怪。

    中午农家宴一道菜是怪蛙,晚饭美团一菜就是茶叶做的,见识了。

龙爪菜

  《印象大红袍》是由张艺谋导演的山水实景剧,背景是我们看到的大王峰和玉女峰,九曲溪的水。1000多米长的舞台,是世界上最大的舞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呈扇形的观众席,360度旋转,将我们穿越到古代,转回到现在:体验茶道文化,品味大红袍的传奇,感受武夷山人的热情好客。愿大红袍茶文化在武夷山人的心中,永世传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气势恢宏的舞台场景,五彩缤纷的道具,演员竭尽全力的精彩表演,让来自四面八方的我们赞叹不已,用三个字形容‘’太震撼‘’;用两个字形容“超棒”;用一个字形容“美”!

    第三天早7:30,我们坐景区大巴向九曲溪竹筏码头出发。早晨的太阳朦朦胧胧,层层云雾包裹着每座山峰,就连山凹处的茶叶树也是时隐时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九曲溪‘‘漂流’’,是客人来武夷山必选项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水上巴士——竹筏上,客人5~6名,有两名既掌杆又当导游的师傅。再看成排的竹筏,统一黄色救身衣,行进在青山绿水之中,堪称壮观。

    坐上竹筏,套上简易的鞋套,穿上救生衣,向下游漂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碧绿的九曲溪水凉飕飕,清澈见底的水中鱼儿在穿梭,寻觅着游人丢下的鱼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竹排载客行,漂流別人间。何处是仙境,九曲十八弯。‘’

  九曲溪是武夷山风光最奇特最集中之处,沿溪有36座高峰,99个石岩,美景尽收眼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溪贯群山 ,清浅萦九曲, 溪边列岩岫, 倒影浸寒绿。 ‘’ 这首古诗,道出了九曲溪的情和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撑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曲处急流

九曲溪贯穿群山,溪水浅处可触石,深处几十米,岸边岩石列列,水中倒影丛丛。师傅们轻车熟路,安然撑着竹筏。撑杆上有一尖尖的约30cm左右的铁棒,撑到水里会听到与石头接触的‘‘卟’’声,河床的石头上有许多小洞就是由撑杄长年累月刺戳而成的。

草莓汉堡

搁笔峰

乌龟石

    九曲溪,九曲十八弯,每弯都水流喘急,我们从九曲漂到一曲,撑竹筏的师傅用生动形象比喻,幽默诙谐的语言给我们讲述两岸山和石的传奇故事:象鼻峰、乌龟石、搁笔峰、草莓汉堡、悬棺、崖刻、送客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刺洞

玉女峰下,我胆大的站在竹筏上,拿着撑杆,摆个ps。

图片发自简书App

漂流中,随时听到欢笑声,与岸上游客的对叫声,更让人感到的奇怪声,因为又有人将手机喂鱼了(经常会发生)。

大王峰、送客松

  80分钟时间的漂流,让我们轻松愉快,欢声笑语,我们更为师傅敬业(汗流浃背)点赞,为武夷山丰富的石文化(将石头的形象造型编成美丽故事)叫绝。

宋衙

    这是我第一次漂流,开心、喜悦的心情暴满。与‘’送客松‘’告别后,经‘’宋街‘’到达‘‘武夷宫’’。武夷宫是历代帝王祭祀武夷神君的地方,也是宋代的衙门,武夷宫门前几米处有2根古石柱,是拴马桩,门外两边各有一辟邪神物——地听,我陪它听听武夷山水声、鸟声、欢笑声……

地听

    武夷宫内2棵900多年的‘’宋桂‘’,是武夷山的历史见证。

宋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昨天上‘’天游‘’,每个人小腿痛的不想再爬山。漂流后来到‘‘一字天’’也称‘‘一线天’’洞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洞前一绿油油的草坪,吸引没有攀爬勇气的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玉女峰

    下午在‘‘虎跳崖’’(要爬山)检票口打道返回到‘‘玉女峰’’对岸看了看,半小时后坐上‘‘水帘洞’’的巴士,进入景区,平坦的路边野花野草莓让我拍个不停。几十分钟的路程,让‘’败兵‘’的我和大哥大嫂们都想‘‘停止前进’’。看见从前面返回的两个姑娘,我走上前打听一下‘‘水帘洞’’,她们开心地边说边给我照片看,说:‘’半圆形的山石上,水从上往下流,滴到地面上的坑洞里,就叫水帘洞‘’。返回,休养,今天到此为止。

景区乘车点

茶树

  第四天,一大早我们迎着晨雾离开武夷山景区,到深山老林《青龙大瀑布》‘‘探险’’。

这里是茶的产地,鸟的天堂,昆虫的世界。


烟叶

茶树

路上我们看到茶村一个接一个,茶厂一家又一家……茶树成行,烟叶成片(茶业和烟叶是武夷山两大支柱,政府有补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进入大山深处,盘山道路坡陡湾急,高低不平,我们随车颠簸跳跃。

图片发自简书App

    道边小溪就是九曲溪的源头,清澈见底,汇集成河。

图片发自简书App

    45分钟后我们到达所谓的大瀑布景区,荒凉的山谷一个游客都没有。坐上景区车,左一陡坡,右一拐弯,象坐‘‘过山车’’,几处360度的拐角,让我们胆战心惊,车开得很快,反之则退后果不堪设想,我们紧紧抓住车杆(心里安慰),不敢往下看,偶尔瞧一眼,深不见底的山谷让我们灵魂出窍(我还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深谷

来到山顶上,拍拍胸脯‘‘我的妈啊,吓死人了’’。我们被山包围着,只听潺潺流水声和我们急促的心跳声。谷下有一瀑布,是我们来此观赏的目的。北美的尼亚加拉大瀑布、我国的黄果树大瀑布我都到过,对此美景‘’不屑一顾‘’,我们到此一游,‘’顶‘’到为止,转道‘’龙川大峡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龙川大峡谷‘’,峰峦叠翠,繁花掩映,珍禽异兽,叠泉流瀑,美丽漂亮。踏上迎宾桥,阵阵凉意扑面而来,无声又温柔。耳听泉水叮咚响,‘‘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壮观就在眼前。在这里,与大自然融合,享受负氧离子,消除心里阴影;在这里,你会被泉水不断冲刷,磨灭石头棱角而折服;在这里,体验青山绿水,细水长流,鸟语花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棱

    ‘‘观音瀑’’,我们驻足享受,瀑前‘‘财神庙’’,我们做个‘‘财迷’’。

观音瀑

    好景不断,我们止在此处,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拥抱大自然,尽情享受大自然。

  ‘’年年春自东南来, 建溪先暖冰微开。 溪边奇茗冠天下, 武夷仙人从古栽。 ‘’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武夷占尽人间美,愿乘长风我再来。 ‘’

    美丽而神话的武夷山,再见!

          2018年4月20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